中国现在有哪些城市是国家中心城市

2020-11-25 14:39:51 字数 6356 阅读 4796

1楼:匿名用户

中国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

2楼:骑着白马去找你

目前,全国已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分别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2016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展规划》明确了四川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至此,已经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已有6个,其他城市只能竞争剩余4个名额。目前全国正式提出申请的城市有15个,分别是武汉、深圳、南京、西安、沈阳、郑州、大连、青岛、福州、厦门、杭州、长沙、石家庄、苏州、合肥等城市,其中武汉、深圳、南京、西安、沈阳、郑州都有可能,剩余的城市概率不大。

3楼:智者伯瓦尔

目前确定的中心城市有9个了, 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

中国中心城市有哪些

4楼:**鸡取

中国中心城市有: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武汉市、郑州市、成都市、西安市。

中心城市,是指在一定省份区域内和全国社会经济活动中处于重要地位、具有综合功能或多种主导功能、起着枢纽作用的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考察的七大指标:综合经济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国际竞争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交通通达能力、信息交流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

国家中心城市的选择要坚持三个原则:坚持与国家战略布局相统一;坚持与全国区域发展相协调;坚持区域分工合作、产业互补的原则。

城市作为区域的中心,是一定地域内的经济聚集体。城市和区域相互依存,彼此推动。在一定的区域内发挥经济、金融、信息、**、科教和文化中心的作用,发挥在区域和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辐射和带动作用。

5楼:金牛咲

1、北京: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打造北京-天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2、天津:直辖市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打造北京-天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3、上海: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打造上海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4、广州: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广州-深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5、重庆: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6、成都: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打造成都-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国家***支持其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7、武汉:湖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8、郑州:河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9、西安:陕西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建设西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扩展资料

国家中心城市选择原则:

1、坚持与国家战略布局相统一。

国家中心城市是居国家城镇体系最顶端的城市,肩负着带动周边大区域发展、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等重任,除了与自身发展基础相匹配,还要符合国防安全、经济发展以及政权统治等战略布局因素。

2、坚持与全国区域发展相协调。

国家层面制定的区域发展战略,已逐渐由20世纪80年代的以深圳特区为代表的非均衡发展战略,转变为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以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为代表的均衡协调发展战略。

均衡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必然伴随着全国产业、人才、基础设施等要素自东向西的转移和扩散,国家中心城市通过自身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集聚周边区域优势资源,辐射带动更大范围区域的发展,形成东、中、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

3、坚持区域分工合作、产业互补的原则。

任何一个国家中心城市都不是孤立的,必须与周边地区密切合作,按照分工合作、产业配套、产业链互补的集**展模式进行功能划分,形成城市集群效应,而中心城市成为该集群的“领头羊”。

6楼:柔诚游罗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提出的城镇体系规划中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中国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为: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

七大区域中心城市分别是东北:沈阳;华北:北京;华东:上海;华中:武汉;华南:广州;西北:西安;西南:重庆.

关键是看是以什么为标准划分的城市,比如交通枢纽城市、政治中心城市、经济中心城市等。

十大城市

(政治因素)

北京香港

台北上海

广州天津

沈阳南京

重庆武汉

城市化建设十大城市

香港台北

北京上海(并列第三)

高雄广州

深圳天津

重庆南京沈阳

gdp十大城市

香港台北

上海高雄

北京广州

深圳杭州

苏州天津

最具发展前景十大城市

北京上海

深圳天津

广州重庆

武汉成都

西安杭州

7楼:天远康婵

除北京外,我国需大力建设的十大国家中心城市名单出炉:(北京市开外挂的城市,不算进去)

1、上海:中国第一大城市、经济总量长期居中国城市之首,世界级大都市和国际金融中心,亚太航运中心。

2、广州:中国第一大省广东省的省会,经济总量仅次于京沪,中国的“南大门”,国际性大都市。

3、天津:直辖市,北方地区工业中心城市,北方重要的港口和航运中心。

4、重庆: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西南地区中综合交通枢纽和航运中心。

5、武汉:长江中游地区经济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教育、科研基地。

6、成都: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7、南京: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我国第二经济大省的省会,全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

8、郑州:中原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9、沈阳:东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10、西安:中原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中国六个城市群综合指数水平的排名依次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山东半岛、中原经济区、成渝经济区。

8楼:匿名用户

中国中心城市有以下八个:

1.北京

中国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建设为世界城市。

2.天津

中国直辖市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 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北方国际物流中心。

3.上海

中国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

4、广州

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大都市。

5.重庆

中国直辖市之一,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

6.成都

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 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

7.郑州

河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8.武汉

湖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9楼:天生我财大气粗

至2018年底,国务院正式确立的有6个,北上广,津渝成。工商界和外国使领馆公认的中心只有4个,北上广成即东南西北,最有说服力的是3个商业界老大的布局,目前ifs和ifc即所谓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成都重庆长沙上海,太古集团则为广州北京成都上海。同时除上海外,北广成也是中国南北西三大战区驻地。

10楼:沫沫容

继国务院3号文件后,又一重要规划将重庆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记者昨日获悉,在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重庆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一起,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在中西部地区一枝独秀。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并没有入选,而被确定为华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发端于2005年,建设部根据《城市规划法》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就提出了这一概念。“所谓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重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此次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体现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调整,在五个中心城市中,上海是东部的中心,北京、天津是北方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的中心,重庆则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心。

【点评】继国家频繁出台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后,本次战略调整规划有点出乎大家意料,五大中心城市的最终确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同时此次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体现了我国区域发展的战略调整,在五个中心城市中,上海是东部的中心,北京、天津是北方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广州是珠三角地区的中心,重庆则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心。我们认为重点应该关注重庆,重庆将作为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为其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契机,而且加上成渝经济圈的建设,对重庆地区的上市公司将形成重大利好,同样其他中心城市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11楼:云敏臧寄瑶

全国性中心城市:上海

北京广州

东北地区:沈阳

哈尔滨长春

华北地区:貌似不好找,姑且算郑州吧

山东地区:济南,青岛算半个

华中地区:武汉,这是当之无愧的

华东地区:南京

杭州西北地区:西安,必须的

西南地区:重庆

成都昆明

华南地区:广州已经算到全国性中心城市了,没办法列举了,姑且算深圳吧

中国八大中心城市有哪些

12楼:匿名用户

1、北京

中国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着名的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建设为世界城市。着眼建设世界型大都市,强化首都功能,发展首都经济,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联袂天津引领环渤海地区发展。

2、天津

中国直辖市之一,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中国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北方国际物流中心。提升国际港口城市、生态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功能,重点开发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先进制造业和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协同北京辐射带动环渤海地区发展。

3、上海

中国直辖市之一,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优化提升经济功能,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联袂南京、杭州辐射带动长三角地区发展。

4、广州

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国际大都市。形成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中心和金融服务体系融合发展格局。

建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增强高端要素集聚、科技创新、高端服务和综合服务等功能,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的地位,建成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国际大都市。联袂深圳、香港、澳门推进珠三角地区现代化。

5、重庆

中国直辖市之一,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围绕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重庆大都市区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功能,充分发挥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的作用。

6、成都

四川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7、武汉

湖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坚持立足中游、引领中部、服务全国、链接全球,全面提升武汉现代制造基地、服务高地、创新源地、开放平台功能,强化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强化支撑和承启作用,拓展沿江发展新空间,挺起长江经济带脊梁,加快建成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

8、郑州

河南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家***支持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努力建设具有创新活力、人文魅力、生态智慧、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心城市,在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撑中部崛起和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建设

1楼 温柔 加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在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冲破传统思维定式。牢固树 立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意识 竞争意识和机遇意识,积极利用区域资源创造新优势,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二是提升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按照国际大都市标准规划 建设 管理和运营城市,不断提高城市的科技创新能...

“国家中心城市”到底是个啥,国家中心城市到底是什么意思 未来会发生什么

1楼 毗沙王 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城市,在我国的金融 管理 文化和交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心和枢纽作用,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门户作用。 中国国家中心城市指的是国家城镇体系顶端的城市,这些城市要在全国具备引领 辐射 集散功能,这种功能表现在政治 经济 文化诸方面...

为什么成都被国家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1楼 夏大树下 你好,关于成都入选国家中心城市的理由,你可以看看这个链接里面的信息哈http 360doc content 16 0524 23 12776403 562036191 shtml 2楼 魅力星晨无悔 因为重庆是首批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心里不舒服,为了照顾一下成都的情绪。所以国家 批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