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价值链分析包括什么内容,价值链分析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20

2020-11-25 13:32:45 字数 5323 阅读 6898

1楼:笑笑师伯

企业价值链分析的主要内容

(1)把整个价值链分解为与战略相关的作业、成本、收入和资产,并把它们分配到“有价值的作业”中;

(2)确定引起价值变动的各项作业,并根据这些作业,分析形成作业成本及其差异的原因;

(3)分析整个价值链中各节点企业之间的关系,确定核心企业与顾客和**商之间作业的相关性;

(4)利用分析结果,重新组合或改进价值链,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动因,产生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使价值链中各节点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价值链分析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20

2楼:卌忄戈宀

1.价值链分析的基础是价值,其重点是价值活动分析。

2.价值活动可分为两种活动: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

3.价值链列示了总价值。

4.价值链的整体性。

5.价值链的异质性。

3楼:匿名用户

按照价值活动的工艺程序,基本活动分为5个部分:

内部

后勤 生产作业

外部后勤

市场营销和销售

服务

辅助活动有3个部分:

企业基础设施

人力资源管理

技术开发

采购

企业价值链分析方法主要包括哪些活动?

4楼:匿名用户

价值链分析法 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波特提出来的,是一种寻求确定企业竞争优势的工具。企业有许多资源、能力和竞争优势,如果把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又无法识别这些竞争优势,这就必须把企业活动进行分解,通过考虑这些单个的活动本身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来确定企业的竞争优势。价值活动可分为两种活动:

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基本活动是涉及产品的物质创造及其销售、转移给买方和售后服务的各种活动。辅助活动是辅助基本活动并通过提供外购投入、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各种公司范围的职能以相互支持。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分成基础活动和支持活动两大类:主体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活动,一般可以分为原料**、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五种活动。这些活动与商品实体的加工流转直接相关,是企业的基本增值活动。

支持活动是指用以支持主体活动而且内部之间又相互支持的活动,包括企业投入的采购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结构。图中的虚线表明采购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三种支持活动既支持整个价值链的活动,又分别与每项具体的主体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的基本职能活动支持整个价值链的运行,而不与每项主体直接发生联系。

什么是企业的价值链

5楼:匿名用户

从企业的角度看,价值链由两种价值活动构成,即基本价值活动和辅助价值活动。基本价值活动是指一般意义上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物料储运、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等,这些活动与产品的实体流转直接相关。辅助价值活动是指基础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科技管理和采购管理等。

从行业的角度看,价值链包括与**商、销售渠道价值链之间的纵向联系,纵向联系涉及到各个独立的企业。

价值链分析是企业现代管理的工具,它站在企业和行业角度,分析何处可以增加顾客价值或降低成本,同时更好保持企业与**商及行业中其他企业的关系。由于价值链分析的视角不同,其分析内容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企业自身价值链分析、行业价值链分析、竞争对手价值链分析。

企业自身价值链分析的目的是找出最基本的价值链,然后分解为单独的作业,区分增值与非增值作业,探索提高增值作业的效率,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行业价值链分析是指企业应突破自身的价值链分析,把企业置身于行业价值链中,从战略的高度进行分析,考虑是否可以利用上下游价值链进一步降低成本或调整企业在行业价值链中的位置及范围以取得成本优势。竞争对手价值链分析是指通过对竞争对手情况的深入调查,分析研究竞争对手产品的成本水平,确定成本目标与定价策略同竞争对手的价值链相适应,以争取成本优势。

6楼:匿名用户

企业价值链,是指企业创造价值的互不相同但又互相关联的经济活动的集合。 上游环节的中心是创造产品价值,与产品技术特性紧密相关;下游环节的中心是创造顾客价值,主要取决于顾客服务。

7楼:冒温集甲

一、价值链是指企业进行的一系列符合特定模式的活动。或者说,价值链是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服务增值的环节或链条,价值链中的每项活动都增加了产品或服务的价值。

根据价值链理论,企业的经营活动可以根据其对企业经营价值的影响分成若干个小的活动。他们被称为“价值活动”。企业所创造的价值是由其产品或服务的购买者所愿意支付价钱的多少来衡量的。

企业之所以盈利,是因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超过了企业从事该价值活动所支付的成本。企业要取得竞争优势,超过竞争对手,就必须做到,要么以更低的成本从是价值创造活动,要么从事的经营活动会导致差异性的结果,或者创造更多的价值,从价值的提高中取得更多的盈利。

价值链又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考察,一个微观角度,称为企业价值链;一个是宏观角度,称为系统价值链。

企业价值链是以企业内部价值活动为核心所形成的价值链体系。企业的价值活动可以分为两类活动,即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共计九项一般的活动类型。基本活动是那些涉及到产品实物形态的生产、营销和向买方的支付,以及产品支持和售后服务等。

辅助活动指的是那些对企业基本活动有辅助作用的投入和基础设施。

企业价值链

任何价值链中的价值活动之间都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每个价值活动都会对其他的相联系的价值活动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也可能是成本上的影响,也可能是在价值效果上的影响。

很多情况下这种关系往往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这是一个优化选择的问题。例如,一项设计成本和原材料成本都很高的产品往往会导致售后服务成本的降低。企业对此应该根据市场情况以及自己的经营战略进行优化选择,才能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同时,在任何价值链中价值活动之间还具有相互协调的关系。例如,企业能够向客户按时准确交货一定要依赖内部各部门的协调、企业外部的物流管理、服务体系的良好工作。良好的协调体系可以使企业向客户按时准确交货而不需要占压资金,保持很高的存货比例。

系统价值链

企业价值链又包括在系统价值链中。

**商价值链

企业价值链

渠道价值链

购买者价值链

上游价值活动

企业价值活动

下游价值活动

价值链体系包括**商的价值链,因为**商向企业价值链提供投入要素,企业的产品通常经过一系列系统价值链渠道一直送到最终的购买者。最后,产品又变成购买者价值链中的一个投入要素,购买者利用该投入来从事购买者的价值活动。

企业通过优化组合和有效协调企业价值链与企业价值链之间的关系,就可以达到一定的竞争优势。例如,一家糖果场可以要求其**商以液体而不是固体的形式**巧克力,这样可以缩短糖果的加工过程和节省成本。

系统价值链上的协调关系如果能处理的好,其意义远远大于企业的物流管理或订单的处理,因为系统价值链中的每个企业都能够通过彼此的良好合作取得实际的益处。

8楼:望桂花钭俏

最初的价值链指的是内部价值链,企业的价值创造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构成的,这些活动可分为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类。

后来价值链理论得到扩展,价值链分为横向价值链、纵向价值链和内部价值链。横向价值链、纵向价值链都是外部价值链。

横向价值链(也称竞争对手价值链),指的是与本企业处于平行关系的竞争对手的价值链;

纵向价值链(也称产业价值链)指的是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形成的价值链,与**商、经销商、零售商和顾客之间的协调关系。

9楼:小月螺螺

企业价值链分析法概念:

价值链分析方法视企业为一系列的输入、转换与输出的活动序列集合,每个活动都有可能相对于最终产品产生增值行为,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地位。企业通过信息技术和关键业务流程的优化是实现企业战略的关键。企业通过在在价值链过程中灵活应用信息技术,发挥信息技术的使能作用、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价值链分析,需要身为企业灵魂人物的企业主、ceo及高管团队具备相当水平的组织领导与管理能力。

特点:1.价值链分析的基础是价值,其重点是价值活动分析。

各种价值活动构成价值链。价值是买方愿意为企业提供给他们的产品所支付的**。也是代表着顾客需求满足的实现。

价值活动是企业所从事的物质上和技术上的界限分明的各项活动。它们是企业制造对买方有价值的产品的基石。

2.价值活动可分为两种活动: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

基本活动是涉及产品的物质创造及其销售、转移给买方和售后服务的各种活动。辅助活动是辅助基本活动并通过提供外购投入、技术、人力资源以及各种公司范围的职能以相互支持。

3.价值链列示了总价值。价值链除包括价值活动外,还包括利润,利润是总价值与从事各种价值活动的总成本之差。

4.价值链的整体性。企业的价值链体现在更广泛的价值系统中。

**商拥有创造和交付企业价值链所使用的外购输入的价值链(上游价值),许多产品通过渠道价值链(渠道价值)到达买方手中,企业产品最终成为买方价值链的一部分,这些价值链都在影响企业的价值链。因此,获取并保持竞争优势不仅要理解企业自身的价值链,而且也要理解企业价值链所处的价值系统。

5.价值链的异质性。不同的产业具有不同的价值链。

在同一产业,不同的企业的价值链也不同,这反映了他们各自的历史、战略以及实施战略的途径等方面的不同,同时也代表着企业竞争优势的一种潜在**。

构成 :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可以分成基础活动和支持活动两大类:主体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活动,一般可以分为原料**、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五种活动。这些活动与商品实体的加工流转直接相关,是企业的基本增值活动。

支持活动是指用以支持主体活动而且内部之间又相互支持的活动,包括企业投入的采购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结构。图中的虚线表明采购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三种支持活动既支持整个价值链的活动,又分别与每项具体的主体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企业的基本职能活动支持整个价值链的运行,而不与每项主体直接发生联系。

价值链咨询模型:

意义:行业分析

价值链上的每一项价值活动都会对企业最终能够实现多大的价值造成影响。进行价值链研究,就是要在深入行业价值链“经济学”的基础上,对其影响的方面和影响程度进行深入的考察,充分权衡其中的利弊,以求得最佳的投资方案(最佳价值链结构)。

竞争优势

企业的任何一种价位活动都是经营差异性的一个潜在**。企业通过进行与其他企业不同的价值活动或是构造与其他企业不同的价值链来取得差异优势。真正重要的是,企业的经营差异战略必须为客户所认同。

另外经营差异必须同时控制实现差异经营的成本,以便将差异性转化为显著的盈利能力。

关键控制点

在企业的价位活动中增进独特性,同时要求能够控制各种独特性驱动因素,控制价值链上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

基本原理 :

价值链分析方法

公司的价值链是一个跨越公司边界的**链中各节点企业所有相关作业的一系列组合。价值链分析就是核心企业将其自身的作业成本和成本动因信息与**链中节点企业的作业成本和成本动因信息联系起来共同进行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分析方法的什么是价值链中节点

1楼 繁华尽失 要协调价值链中各节点企业的关系,就必须对价值链中企业之间的有关信息进行共享和沟通,从而使价值链中的企业全面快速了解和掌握价值链中其他联盟企业所发生的有关作业,并对这些作业从 价值 的角度重新进行串联,有效地安排作业。而协调的过程能否持续下去,取决于企业对关键资源的控制是否一直处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