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课堂教学目标设计中的几种问题表现及原因分析

2020-11-25 12:57:33 字数 3904 阅读 8383

1楼:毛里求是

课堂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对课堂教学活动具有导向、激励、测评等功能。

科学合理的课堂教学目标是实现有效教学并最终落实课程目标的第一保障。

但在教学实践中,课堂教学目标的设计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使得课程标准规定的“应然”状态和教学实践结果的“实然”状态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学科价值也因此得不到体现

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

2楼:y神级第六人

一.有关创设“问题”情境的问题

**式学习也称为“问题导向式学习”,“问题”是**学习的起点和方向。地理新课程标准(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提出“尝试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地理问题”。能否发现、提出对学生有挑战性和吸引力、**价值高的问题对**学习至关重要。

创设问题情境的方式,要考虑教学内容、教学硬件基础、师生水平等,其目的在于使学生产生兴趣,激发学生对地理事象的好奇心,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而在教师引导下发现、提出问题。在教学中的常见有以下几种设疑与导思方法:

1.无疑处设疑导思

所谓“无疑处”是指教材中直接描述地理事物的内容,学生感到似乎无疑,但并非真正无疑。对于这些内容,教师要善于巧妙地设置疑问,引导学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由浅入深地认识地理事物,既了解地理事物的外部特征,又了解地理事物的本质属性及内在联系。在无疑中设疑导思,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是要求教师在备课时,把握课标精神,吃透教材内容;二是要了解学生,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

在无疑处设疑导思,有利于激发学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2.抓“文眼”设疑导思

“文眼”即教材章节重点、难点的关键处。在此处,教师要精巧地设疑,并注重抓住教材关键,去突破教材难点,适时、适度地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帮助他们掌握地理原理和规律,达到举一反

三、触类旁通的目的。

3.在学习误区设疑导思

所谓“误区”就是学生在学习中最容易产生错误的地方,这也正是教学的难点所在。针对这些误区巧妙设疑,辅以引导,可以化难为易,使学生走出学习误区。

4.联系实际设疑导思

搜集整理学生熟知的生产、生活事例以及国内外重大事件,并以此作为背景材料设计问题,要求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可根据教材内容结合世界气象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目等的主题,设疑导思;也可结合国内外大事如中国四大工程、中东问题等设疑;还可联系当地生产、生活实例设疑。

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几种导入方法**

3楼:y神级第六人

一、使导入指向三维目标

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课堂导入时,就要尽量指向三维目标。如在教学“地图的基本要素”一课导入设计时,我是这样做的,课前要求每个学生绘制一幅个人卧室平面图,只要求纸张大小、画面整洁、清楚。

上课时,随意选取几位学生的作品利用实物投影仪进行展示,并要求其他学生对作品进行简单的评价。学生很快就会发现:有的作品没有比例尺;有的作品没有标明方向;有的作品缺少图例;甚至有个别的作品三个要素都缺失。

此时我因势利导,提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绘制一幅地图需要哪些因素呢?这些地图要素如何确定、计算和表示呢?

绘制一幅地图需要哪些基本步骤?假如让你重新绘制一幅个人卧室平面图,你会怎么做?等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和问题,迅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欲望,很快的投入到新课的学习中

谈谈初中地理的课堂策略有哪些

4楼:手机用户

现在初中地理已经成为中考的内容,以前虽然学校有这堂课,但是由于这堂课不进行中考,所以一般不会学太多,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那么怎么学好初中地理?我们来了解一下以下内容吧!会对学习有一定的帮助.

物理知识点

怎样学好初中地理?

想把这们课程学好,首先需要对这们课有一定的好奇,其实这门课是一门非常有用的科目,它可以引导我们了解很多的知识,还可以了解到各种环境、气候的异常,并且可以对环境进行有效的分析,保护等等.

地理这门课程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在生活当中,基本上都可以用到这方面的知识,如果到某个旅游景点去旅游,就需要先知晓他们当地的气候,生活习惯等等,再,了解的过程中就可以知道一定的地理知识,其实学好这门课程就相当于自己多学了一门技能,培养对地理的好奇心,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开始,一,多看书,可以多看一些有关地理知识的书籍,将其与现代生活所相结合,多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可以对地理方面的学习分数有一定的提高,第二点就是注重观察,学习地理要注重对身边环境的观察,能够看到真实的事物与现象,学习地理,可以了解一下家乡是属于什么地形,什么气候,有什么特产,土壤是什么样的,适合种植哪些植物,什么时候可以种植农作物等等,这是怎样学好初中地理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课程是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方法.

当每天上完课之后需要通过作业来完全消化当天所学到的知识,做作业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使用出来,还会加深理解,当然,做作业需要遵循以下几点,需要先看一遍书籍之后再进行解答练习题,做作业的时候需要注意观察题目,了解老师出题的中心点在**,然后运使上课所学的知识来解决.

地理学习重点

在老师检查完作业之后,需要认真的仔细的查看,当作业当中出现错题需要及时的改正,出现错误就证明在这一方面有缺陷,需要多多的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然后把错题记在笔记本上.

以上就是怎样学好初中地理的方式,如果地理有问题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以上内容.

5楼:秉烛求学

听课:1、有准备的去听,也就是说听课前要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

2、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3、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4、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识,课上或者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弄懂。不然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后就只能等着拥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试分数了。

记忆:1、要学会整合知识点。把需要学习的信息、掌握的知识分类,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会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醒,方便记忆、温习、掌握。

同时,要学会把新知识和已学知识联系起来,不断糅合、完善你的知识体系。这样能够促进理解,加深记忆。

2、合理用脑。所谓合理,一是要交替复习不同性质的课程,如文理交叉,历史与地理交叉,这可使大脑皮层的不同部位轮流兴奋与抑制,有利于记忆能力的增强与开发;二是在最佳时间识记,一般应安排在早晨、晚上临睡前,具体根据自己的记忆高峰期来选择。

3、借助高效工具。速读记忆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其训练原理就在于激活“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学习方式,主要练习提升阅读速度、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等方面。掌握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理解和记忆效率;同时很快的阅读速度,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

具体学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

学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进理解和记忆的方法。不仅在记忆上可以让你大脑里的资料系统化、图像化,还可以帮助你思维分析问题,统筹规划。不过,要学好思维导图,做到灵活运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前面说的“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也有关于思维导图的练习和方法讲解,可以参考。

总结:一是要总结考试成绩,通过总结学会正确地看待分数。只有正确看待分数,才不会被分数蒙住你的双眼,而专注于学习的过程,专注于蕴藏在分数背后的秘密。

二是要总结考试得失,从中找出成败原因,这是考后总结的中心任务。学习当然贵在努力过程,但分数毕竟是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象征之一,努力过程是否合理也常常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三是要总结、整理错题,收集错题,做出对应的一些解题思路(不解要知道这题怎么解,还有知道这一类型的题要怎么解)。

四是要通过总结,确定下阶段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