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做棉被老人说不好怎么不好啊,正月村里死年轻的女人有什么兆头?听老人说很不好的兆头是真的吗?

2020-11-25 12:45:27 字数 5104 阅读 2508

1楼:过客一飘

据说正月里做棉被,会蒙心。这其实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人的智力是不会被外在的工作而改变的。

2楼:

我弟都洗了.

我的答案怎么样?

正月为什么不能洗被子,床单

3楼:冰夏

正月不能洗被子的原因:

按习俗来说正月是不可以洗被子的。正月老年人说洗被子会把今年的好运洗掉,说洗了小孩子感冒多。

但其实只是传统习俗罢了,老一辈人思想是很顽固的,一时半时是不能改变了。那些都是迷信,讲究卫生总是好的,但如果觉得不洗好些,那么你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

扩展资料

新春禁忌

凡是“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穷”等不吉利的字眼,都禁忌说出口来。也忌婴儿啼哭,因为啼哭是“没头彩”兆示疾病、凶祸。故这一天即使小孩惹了祸,不能打他或呵斥他,以免他啼哭不休。

端杯、盘、碗、碟要格外小心,不能打坏。不慎打坏时,在场的人就得马上说上两句吉祥的顺口溜,如“缶(瓷器)开嘴,大富贵”、“打发(大发,发财之意)”等来弥补。

忌洒水、扫地、倒垃圾,这叫做“聚财”。潮汕人在这一天,往往将水、土视作“财气”,将垃圾、粪便视为“肥水”,忌洒扫、倾倒垃圾,唯恐把“财气”扫走、倒掉。

债主不许上门讨债,人们认为这一天讨债对借贷双方均不吉利。也忌从别人口袋里掏东西,人们认为,正月初一的口袋让人掏了,可能导致一年都被“掏空”的危险。

忌死人,也忌办丧事,因为这将给家里带来不祥。同时,忌该天理发,因为人们在这一天总喜欢把理发同办丧事联系起来。这一天甚至忌杀生,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

严禁吃药。否则,被认为会导致一年从头到尾疾病缠身,吃药不断。

忌更换、洗涤衣被。旧说正月更换、洗涤衣被,不吉。

忌剃头。旧时正月里忌讳剃头。俗说剃头伤舅。

据旧方志云,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得以更改。国民剃头,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传已久,遂误作“死舅”。

4楼:老陈兰

正月为什么不能洗被子床单,是中国传统习俗,洗被子会把今年的好运洗掉,其实不然。

拓展资料:正月期间的禁忌

(1)忌打碎器物

平时打碎器物就犯忌,新年里打碎器物就更是不好的兆头。旧时民俗认为正月打碎器物,新的一年内会有不好的运势。所以打碎器物时要赶紧说一声“岁(碎)岁(碎)平安”或者“越打越发”,“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等等,以作禳解。

(2)忌遇殡葬

有的地方习俗正月里忌遇殡葬事。遇之则以为不吉,主此年内有灾祸降临。

但有的地方以遇殡事为吉利的,盖因“棺”与“官”谐音,“材”与“财”谐音,有“口彩”可讨,主“升官”“发财”。

(3)丧家忌拜年

家有丧事,三年服丧期间,过年的一切行事都要取消。最忌讳的就是到别家去拜年,别人也尽量在正月里不到丧家去,不得已要来往时,不进屋内,而是站在门外说话。

(4)忌吵架、骂人

正月里忌吵架、骂人。旧时民俗以为正月里吵架会败兴一年,骂人会带来凶祸。

(5)忌请医生

旧时,正月里忌请医生看病,认为此兆一年到头都要生病。

(6)忌宿娘家

旧时,正月里新媳妇忌在娘家过夜。回娘家时,晚上必须赶回夫家。俗语云:“正月不空房”。直到二月二日(土地神诞辰)后方可解禁。

(7)忌迁居、忌糊窗槅

正月忌迁居、忌糊窗槅,否则以为不吉利。

(8)忌更换、洗涤衣被

旧说正月更换、洗涤衣被,不吉。

(9)忌剃头

旧时正月里忌讳剃头。俗说剃头伤舅。据旧方志云,前清下剃发之诏,于顺治四年正月实行,明朝体制得以更改。国民剃头,思及旧君,故曰“思旧”。相传已久,遂误作“死舅”。

5楼:匿名用户

只是一些老人家的讲究罢了,我是80后觉得没什么,可是家里的长辈也说不能洗,好像记得有些地区还说不能把垃圾啊,脏水啊到出家门,就大桶小桶的放在自己家或院子里,出了正月才能到,正月如果倒了就是漏财。呵呵都是些迷信啦

6楼:高牌凤翔

正月洗被子很正常,就跟洗衣服一样,那么被子不能洗,衣服能洗吗?

7楼:匿名用户

古代迷信说法,现在是懒人的借口。

我想知道正月为什么不能拆洗被子,有什么不好。可我已经拆了洗了,我奶奶我婆婆乱说我!真的不好吗?

8楼:匿名用户

老辈人说正月里干这些不好,干了后全年都紧忙,干活特别多苦命人

9楼:匿名用户

有什么不好,老一套,不洗不晒有细菌,一定要讲卫生!

10楼:zxc刘刘

有空就快洗快做好了,为上班了以后减轻负担好压力

11楼:匿名用户

老思想老观念,不要理那一套,都什么年代了

12楼:手机用户

那是陈旧的思想观念不用不用在意 封建迷信

正月村里死年轻的女人有什么兆头?听老人说很不好的兆头是真的吗?

13楼:匿名用户

正月里死一个女人,基本这一年一月一个。我们村子正月里也死了一个女人,目前到阳历年已经死了16个了

14楼:匿名用户

我们这里正月里要是死了个女人的话,叫母猪闹窝,要死两男两女,男的都是年轻力壮的。这是真的

15楼:匿名用户

这个没有什么不好的,人生老病死很正常的。

求:有人正月来家里聊天哭泣,听老人说不好,请懂得人给化解方法。感谢!急急急

16楼:玉自寒

都是封建迷信,

没有什么好不好的。

就是算没有人哭,

这么多年你家发大财了吗,

行大运了吗,

不要相信这些就好。

正月初一老人去世 忌讳什么?

17楼:匿名用户

老人去世不好好料理后事还怕忌讳这是非常不孝的,将来是要受极大果报的。就算是这一生你们用各种方法躲过下世的果报如何?多为老人念阿弥陀佛吧

老人说7月不能做被子是怎么回事?

18楼:泜水布衣

主要是因为七月天气太潮,很容易将潮气附带在棉花中,而导致冬天盖棉被时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但故人对此不能做出科学解释

为什么正月不能洗被子

19楼:demon陌

正月洗被子按习俗是不可以的。说洗被子会把今年的好运洗掉,说洗了小孩子感冒多。但其实只是传统习俗罢了,老一辈人思想是很顽固的,一时半时是不能改变了。

那些都是迷信,讲究卫生总是好的,但如果觉得不洗好些,那么你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

正月还有哪些事不能做?

1、正月不能剃头,正月剃头死舅舅

原本“思旧”的说法,慢慢就被误传成了“死舅舅”。所以,后来在正月里,谁都不敢再剃头了。

2、正月不能结婚

其一,不吉利。古代有‘抬头红’一说,即男女正月结婚,乃月太岁压头,不利儿孙,因此正月很少有新人结婚.

其二,不喜庆。

其三,不利于家庭的美满与团员。正月不能婚嫁,腊月不能订婚,否则夫妻不能白头到老。

其四,民间有正月初三老鼠娶亲之说,另外大年除夕钟馗也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了杜平。

20楼:匿名用户

怎么就不能洗了了,那是原来没洗衣机的年代,洗了干不了的缘故!

21楼:唐小小

这是民间的一个习俗,说是初

一、初二忌洗衣:水有水神,水神的生日在正月初一初二,因此这两天不要洗衣服。

22楼:宁静的港湾

正月不能洗被子的主要原因:

正月洗被子按习俗是不可以的。洗被子会把今年的好运洗掉,洗了小孩子感冒多。但其实只是传统习俗罢了,一辈人思想是很顽固的,一时半时是不能变了。

那些都是信,讲究卫生总是好的,但如果觉得不洗好些,那么是可以放到2月再洗的。

被子清洗和晾晒的正确方式:

1、蚕丝被

清洗方式不可水洗,不可干洗,如果有脏污的地方,用清水擦拭脏污的部位即可。

晾晒方式不可接受日晒,因为蚕丝蛋白会因紫外线影响而变质,使纤维脆化而缩短寿命。如有潮湿的情形,放置于通风良好的阴凉处自然风干即可。每周将蚕丝被大力抖动,使被胎的内部纤维恢复弹性。

定期放置于通风处吹风干燥,或用早晨、午后较微弱的曝晒保养,也可以延长使用的寿命。

2、羊毛被

清洗方式不可水洗,不可漂白,不可熨烫,可以送到干洗店干洗,不能晒。

晾晒方式间隔一周左右在避阳处定时晾干,以上午十时至下午三时阴凉为,正反各晾2小时即可。存储前在避阳处晾45小时,可去味除菌待被子放凉后再折叠。

3、羽绒被

清洗方式一般建议35年干洗一次,不能水洗和频繁晒,只需要在通风处晾晒一两个小时即可。

晾晒方式一般两星期左右筋放置于通风爽处阴干即可达到干燥的效果,不要在烈日下晒,或是在被胎上覆盖被单再晾晒。平时若湿较重时可以平铺在床上,用除湿机除湿即可。

4、毛巾被

清洗方式可以水洗,不需干洗,建议用中性洗衣液洗涤,避免毛巾被发硬。

晾晒方式毛巾被没有特别的保养需求,保持经常清洁就可以。

5、棉被

清洗方式棉被不可以用水洗,清洁方式主要是在室外拍打灰尘。

晾晒方式经常能看到有人在晒棉被的时候用力用棍子敲打棉被,这样的作是错误的,因为棉纤维粗而短,容易碎,反复拍打会降低被子的保暖性能。

6、纤维被

清洗方式水洗、机洗都可以,中性洗洁剂或肥皂粉,用洗衣机的弱转清洗、脱水,不需要特别保养。

晾晒方式纤维被建议要定期拿到下晒,达到抗菌除湿的效果。

我家闺女正月23出生的,老一辈人说不好。是真的不好吗

23楼:壮而学老不衰

老一辈的多是糊涂的,不用在意,正月23出生的人多了,不都好好的吗

24楼:蒋老歪

老一辈的说女娃出生日是阳公忌日就不好!我不知道是不是

25楼:田青青

没有什么不好,是老人家自己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