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到底对我们中国人有何意义,圣诞节对中国人的意义是什么?

2020-11-25 11:42:45 字数 5546 阅读 7097

1楼:匿名用户

圣诞没什么意思?当然要以中国的传统节日为主了  毕竟人不能忘本啊

2楼:匿名用户

中国人爱热闹,穷开心三

圣诞节对中国人的意义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一、“西风压倒东风”,圣诞节

为何来势渐猛

近年来,以圣诞节为主打菜的洋节攻势越来越猛,而中国传统节日相对于洋节则越来越冷清。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年轻人一提到过圣诞就眉飞色舞,而传统的农历春节却越来越觉得“老一套、单调、冷静、越过越没意思……”。圣诞节这种咄咄逼人的局面的出现有其特定的原因:

1、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圣诞节,是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象征。经济越发达,居民收入越高,居民的物质基础就越雄厚,对闲暇的追求也就越强,假期和节日就越多。

2、中西文化交流的深入和西方强势经济的作用

中国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大量的欧美跨国公司进入中国,为数众多的西方人到中国工作和旅游,西方的很多传统习惯也被更为广泛的带入并产生深远影响。

圣诞节在中国日渐盛行,经济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中国这样一个根本没有**教传统的国家,圣诞节这么风靡,西方的经济、文化的相对强势起了微妙的作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区兴起过圣诞节的历史比中国要长,主要就是因为经济更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的扩散和传播。

3、都市居民尤其是青年人对圣诞节形成了特殊定位

春节是中国人习惯了的重温亲情的时间,讲的是团聚;十一五一是奢侈的休息时间,居民只想着举家出游,或干脆休养生息睡懒觉养精神;而对于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中国的都市居民尤其是青年人模糊了它原有的意义,已经把它变成了聚会疯狂开心狂欢的盛宴了。如果从民俗学的角度上说,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强调团圆,因此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反倒显得是一种负担,而西方的节日大多带有狂欢的色彩,圣诞节更像是为自己过的。对于崇尚个性、追求时尚的青年人来说,洋节日更加能够张扬一种自由的心情。

圣诞节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要过所谓的圣诞节?

4楼:匿名用户

圣诞节是**教世界最大的节日。一般认为12月25日作为圣诞节可能开始于公元336年的罗马教会。4世纪初,1月6日是罗马帝国东部各教会纪念耶稣降生 和受洗的双重节日,即上帝通过耶稣向世人显示自己。

这一天又是罗马历书的冬至节,意味着万物复苏的开始。可能由于这个原因,罗马教会才选择这一天作为圣诞 节。后来,因为各地教会使用的历书不同,具体日期不能统一,于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为圣诞节节期(christmastide),各地 教会可以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在这段节期之内庆祝圣诞节。

在欧美许多国家里,人们非常重视这个节日,把它和新年连在一起,而庆祝活动之热闹与隆重大大超过了新 年,成为一个全民的节日。12月24日平安夜、12月25日圣诞节的主要纪念活动都与耶稣降生的传说有关 。

圣诞老人的由来

圣诞节当然少不了圣诞老人,根据圣经记载,书中并没有提起这一号人物。到底他是如何成为圣诞的主角之一呢?

相传在一千六百多年前,荷兰巴里地方有一个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爱帮助贫穷的人家。其中有一次他帮助三个贫穷的少女,送她们三袋金子以逃过被卖的不幸。

到 了一八二二年,由荷兰传教士把这位伟大慈善家的故事传到美国,装扮圣诞老人渐渐地流行于世界各国。根据调查,以上故事还有下文;当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 金子送给其中一名女子时,他把金子从其中一个窗户扔进去,恰好掉进晾在壁炉上的一只长袜中。于是,将礼物放在圣诞袜子的送礼方法便传到至今。

在平安夜里,孩子总会把一双双色彩缤纷的袜子挂在床头,然后在袜子旁边放杯热牛奶让圣诞老人喝,以让劳苦功高的圣诞老人解渴,并送份大礼给自己。

圣诞树的由来

圣诞树一直是庆祝圣诞节不可少的装饰物,如果家中没有圣诞树,就大大减少了过节气氛。关于圣诞树的**有多种不同的传说。

其中一个是说:大约在十六世纪,圣诞树最先出现在德国,德国人把长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摆设,将之成为圣诞树。后来,由德国人马丁路德把蜡烛放在树林中的枞树枝,然后点燃蜡烛,使它看起来像是引导人们到伯利恒去。

而近今日,人们已经改用粉色的小灯泡了。

另一个传说记载。在很久以前,曾有一位农民,在圣诞节那天遇到一个穷苦小孩,他热情地接待了这个儿童。儿童临走时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变成一棵树,上面都挂满礼物,以答谢农民的好意。

圣诞树真正出现在圣诞节时,首先见于德国,之后又传入欧洲和美国,并以其优美的姿态,成为圣诞节不可缺少的装饰。圣诞树的种类繁多,有天然松柏圣诞树、也有人造圣诞树及白色圣诞树。

每棵圣诞树上都挂满琳琅满目的装饰品,但每棵树的顶端必定有个特大的星星,象征三博士跟随该星而找到耶稣,而且也只有该家庭的一家之主可以把这棵希望之星挂上。

圣诞节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5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过节就是过钱 说白了就是送礼物 没流行礼物 这些节日在中国起不了作用

6楼:古董

christmas,是对耶稣**诞辰的祝福和庆祝。耶稣,又称为**,是”**教”的创始人和中心人物。每年12月25日的圣诞节是**徒纪念耶稣降生的节日。

耶稣的降生,对世人来说,是最重要的”好消息”,因为是神自己选择来到人间,做世人的替罪羊来拯救世人,使在世上的人因相信耶稣而得永生上天堂

现目前中国人过圣诞节又什么意义?

7楼:方渊

中国人古老的节日中好像这个并不是占多大的比重。也没有什么意义的

8楼:匿名用户

圣诞节是**教的节日,在中国信教的人很少,或不同的教义,所以过圣诞的人少多了吧。

在日本,很多年轻人都过这个节日,不管信不信**教。

圣诞节这一天不放假的,因为这不是他们的传统节日。不过商家们极力推崇这一节日。商家们抓住各种节日,如,清人节,母亲节,儿童节,父亲节,春节等等,进行商业大战。

中国人过不过这个节日,那是个人爱好问题。其实大家生活在多种文化氛围里没什么不好。日本是这样,但人家也很好地保留了自己的传统。

9楼:六洋易沛若

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热衷过圣诞节”的情况,我觉得,首先需要我们思考的是下面的几个问题:

第一、是什么人在过圣诞节,他们为什么要过圣诞节?

第二、是什么人在提倡过圣诞节?他们为什么要提倡过圣诞节?

第三、“传统没落”与“圣诞盛行”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吗?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实际调查,是不是只有年轻人、比较追求时尚的人在过圣诞节!至于他们为什么要过圣诞节,我想其实很简单,只是找个机会乐乐而已,而已

而已!也就是说,他们在过圣诞节的时候,其实心里面并没有想过什么耶稣啊,**啊之类的在西方人看来异常神圣的东东!就跟我们现在有的人过什么11月11

日光棍节一样!也就是说,其实不存在什么过圣诞节就意味着什么中国人的观念在逐步“西化”的问题!其实,我们也经常在各种各样的东西方节日之际接到朋友们

的祝福,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东西!关于第二个问题,其实这是毫无疑问的,是商家在提倡过圣诞节!其实,我们都知道,他们不但提倡过圣诞节,他们什么节都

提倡——只要你能够多多的买他们的产品,就行!也就是说,这其实也跟什么中国人的观念在逐步“西化”的问题无关!关于第三个问题,我觉得有些这本来就是不

能等同的事情,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没落么?我想不是,只是一个日益强大的国家的传统节日,在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日益变化而已。

中国人需不需要过圣诞节?

10楼:这个麻烦

我觉得中国人不需要过圣诞节。中国人有自己的节日,应该过着自己文化传统的节日。圣诞节是西方的节日。

只需要好好的欣赏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把这种节日看的很重。慢慢都淡忘了自己国家的传统节日。

11楼:时刻不在象

中国正确的来说真的没有必要过圣诞夜,但也可以把它当做一种欢乐节日也不错

12楼:漆衣小宝贝呀

不需要过圣诞节。

圣诞节本来就是西方的节日,并且西方的圣诞节都是一家人在一起吃饭,装扮自己的家。而不是中国商人营销的吃苹果。

13楼:匿名用户

圣诞节本就是国外信奉耶稣**的人们过的节,中国人根本不信这个,所以过不过完全看自己心情,顶多属于起哄凑热闹之类,根本没什么实际意义。再有也就是年轻人为了恋人间有个互表心意的由头、借机互送礼物,所以也就跟着过了。就像国外的老外跟着中国春节一起开心玩乐一样,开心就好,不需要理由。

14楼:匿名用户

不需要,我们有自己太多的节日可以过,不用跟风

15楼:阴天有阵雨或雷

中国人不需要过圣诞节,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16楼:匿名用户

这个主要是年轻人会当回事 老人的话不会当个节日 这个还是主要看个人

17楼:素颜朝天妮

看自己吧,想过就过,不想就不过

18楼:无能是种罪

中国完全没必要过圣诞节

1 欧美使用的是公历日

期 他们的圣诞节是12月25日-31日 和我们中国的新年是一样的节日2 24日平安夜和我们的大年三十 是一个意思 只是我们的新年节日是用的农历日期

所以我们过我们的新年 欧美过圣诞

3 如果你非要过圣诞的话 你问我该怎么过

那我告诉你 首先他们会做圣诞树 然后全家人聚在一起吃火鸡 买礼物放在圣诞树下 这是圣诞的传统 其中还有很多小细节 比如 他们会在天花板上挂上一种红色的植物(我不知道叫什么) 站在植物下 就可以亲吻你想亲吻的人 节日细节还有很多 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而你在中国要过圣诞 显然是不可能做到以上那些内容的 说的直接点 无非就是各大商场做活动 你去逛逛街 吃吃饭

中国人为什么不让外国人过春节,而我们自己却在疯狂过圣诞?

19楼:虚怀若笔

文化的互相渗透,不过不要颠倒主次才好,没必要把外节过得象我们自己的节日,也不要忘记中国传统的节日,不然就是不中不洋,不东不西,要被人看笑话的

20楼:匿名用户

没有这么严重 也没有这么多政治阴谋 更没有哪个民族文化或民族传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我们好歹也是泱泱大国 曾经的人们都是心胸宽阔 现在怎么就这么敏感 有一点什么p事就抓住不放

21楼:匿名用户

无奈.....心酸.....无能为力啊

22楼:匿名用户

外国人的圣诞和中国的春节一样,很重要的,其实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要和外过人一样呢?去追求外过人的节日干什么啊?我觉得有点崇洋媚外的感觉,而外国人却没有我们中国人那样追求圣诞而追求春节,所以我觉得还是中国人就过中国的人节日好了

23楼:手机用户

那一个中国人不让外国人过春节啦!!!

24楼:淮左名都

可以过过洋节,但也不要忘了民俗传统!

25楼:

其实也没什么影响,在外国他们也过春节的,因为彼此的国度不同,他们也喜欢过一下我们的节日,就像他们喜欢吃饺子一样,我们国内的人过圣诞,也只不过是给自己找了一个玩的借口而已,爱玩之心,趁机聚会一下玩一下!

圣诞节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在中国过节就是过钱 说白了就是送礼物 没流行礼物 这些节日在中国起不了作用 2楼 古董 christmas,是对耶稣 诞辰的祝福和庆祝。耶稣,又称为 ,是 教 的创始人和中心人物。每年12月25日的圣诞节是 徒纪念耶稣降生的节日。 耶稣的降生,对世人来说,是最重要的 好消息 ,因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