簿有五种形态有哪些,病毒有五种形态有哪些

2020-11-25 11:36:08 字数 3068 阅读 6608

1楼:匿名用户

①球形(sphericity):大多数人类和动物病毒为球形,如脊髓灰质炎病毒、疱疹病毒及腺病毒等;

②丝形(filament) :多见于植物病毒,如烟草花叶病病毒,人类流感病毒有时也可形成丝形;

③弹形(bullet shape):形似子弹头,如狂犬病病毒等,其他多为植物病毒。

④砖形(brick-shape):如痘病毒、天花病毒等;

⑤蝌蚪形(tadpole-shape):由一卵圆形的头及一条细长的尾组成,如噬菌体。

病毒的形态有哪些?

2楼:__纹

病毒的形态大小是病毒分类鉴定的标准之一。病毒一般呈球形或杆状,也有呈卵圆形、砖形、丝状和蝌蚪状等各种形态的。如腺病毒为球状,烟草花叶病毒为杆状。

细菌病毒又称噬菌体,多为蝌蚪形,也有微球形和丝状的。大肠杆菌 t 偶数噬菌体为蝌蚪形,而大肠杆菌噬菌体 fd 为丝状, x174 为球形。

植物的病毒有哪些形态?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植物病毒的形态:病毒的单位称作“病毒粒体”。各种病毒粒体的形状、大小、结构的差别很大。

植物病毒粒体主要有杆状、线条状、球状和弹状四种。球状病毒粒体直径16~80nm;线状病毒粒体一般长480~1250nm,宽10~13nm;杆状病毒粒体一般长130~300nm,宽15~20nm;弹状病毒粒体一般长58~240nm,宽18~90nm。

许多植物病毒中,一种病毒可能由几种大小或形状不同的粒体组成。当这几种粒体同时存在时,该病毒的全部性状才能表现出来,这种病毒称为多分体病毒。如烟草脆裂病毒有大小不同的两种杆状粒体;苜蓿花叶病毒具有大小不同的五种球形粒体。

一种病毒由两种大小相同的球形病毒粒体组成,称为双生病毒。如烟草曲叶病毒。

病毒的典型形态有哪几种?各类的代表是什么

4楼:丑女专家

计算机病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寄生性计算机病毒寄生在其他程序之中,当执行这个程序时,病毒就起破坏作用,而在未启动这个程序之前,它是不易被人发觉的。

传染性计算机病毒不但本身具有破坏性,更有害的是具有传染性,一旦病毒被复制或产生变种,其速度之快令人难以预防。传染性是病毒的基本特征。在生物界,病毒通过传染从一个生物体扩散到另一个生物体。

在适当的条件下,它可得到大量繁殖,并使被感染的生物体表现出病症甚至死亡。

生物中的病毒有什么形状?

5楼:匿名用户

病毒的形态多种多样,主要有:球形、杆形、蝌蚪形。

病毒是一种个体微小,结构简单,只含一种核酸,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的非细胞型生物,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生命形态,它由一个核酸长链和蛋白质外壳构成,病毒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没有酶系统。

6楼:樱家小咪

电镜观察有五种形态

1.球形 (sphericity) 大多数人类和动物病毒为球形,如脊髓灰质炎病毒、疱疹病毒及腺病毒等。

2.丝形 (filament) 多见于植物病毒,如烟草花叶病病毒等。人类某些病毒(如流感病毒)有时也可形成丝形。

3.弹形(bullet-shape)形似子弹头,如狂犬病病毒等,其他多为植物病毒。

4.砖形 (brick-shape)如痘病毒(无花病毒、牛痘苗病毒等)。其实大多数呈卵圆形或“菠萝形”。

5.蝌蚪形(tadpole-shape)由一卵圆形的头及一条细长的尾组成,如噬菌体。

7楼:匿名用户

病毒的形态多种多样,主要有:球形、杆形、蝌蚪形等。

植物病毒的主要形态类型有哪些

8楼:翰林学库

植物病毒的基本形态为粒体(virion,virus particle).大部分病毒的粒体为球状(等轴粒体)、杆状和线状,少数为弹状、杆菌状和双联体状等.植物病毒分类依据的是病毒最基本、最重要的性质:

①构成病毒基因组的核酸类型(dna或rna);②核酸是单链(single strand,ss)还是双链(double strand,ds);③病毒粒体是否存在脂蛋白包膜;④病毒形态;⑤核酸分段状况(即多分体现象)等.植物病毒共分为9个科(或亚科),47个病毒属,729个种或可能种.其中dna病毒只有1个科,5个属;rna病毒有8个科,42个属,624种,占病毒总数的85.

60%.根据核酸的类型和链数,可将植物病毒分为五大类群:第一类群是双链dna病毒,有2个病毒属,31个种;第二类群为单链dna病毒,1个科,3个病毒亚组,74个种;第三类群为双链rna病毒,2个科,5个病毒属,41个种;第四类群为负单链rna病毒,包括2个科,4个病毒属,25个种.

第五类群为正单链rna病毒,涉达5个科,33个病毒属,558种.

病毒的形态多种多样,有______形的、______形的、______形的等等

9楼:鴻雪

答: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有三种不同的形态:球形、杆形、蝌蚪形

故答案为:球;杆;蝌蚪

病毒体的基本结构由什么组成,又称

10楼:demon陌

病毒的基本结构包括核酸内芯和蛋白质衣壳两部分。

核酸内芯又称核髓,即dna或rna,每种病毒只含有一种类型核酸。核髓与蛋白质衣壳构成核衣壳,核衣壳即为具有感染性的病毒粒子。

这种只有核衣壳结构的病毒粒子为简单的病毒粒子,还有一类复杂的病毒粒子在核衣壳外包有包膜,如人免疫缺损病毒粒子。

病毒主要由遗传物质和蛋白质组成是介于生命和非生命之间的一种物质形式,由一个或多个核酸分子(dna或rna)组成的基因组,其外面有一层蛋白或脂蛋白的保护性外壳。有些病毒有囊膜和刺突,如流感病毒。

病毒是最微小的,结构最简单的一类非细胞型微生物,并且病毒没有完整的细胞结构,只能依靠寄生在别的人或动物体内来维持生命。

病毒不仅分为植物病毒,动物病毒和细菌病毒。从结构上还分为:单链rna病毒,双链rna病毒,单链dna病毒和双链dna病毒。

病毒的生命过程大致分为:吸附,注入(遗传物质),合成(逆转录/整合入宿主细胞dna),装配(利用宿主细胞转录rna,翻译蛋白质再组装)。

黄泥龟的形态特征有哪些,黄泥龟的外观形态

1楼 波奇网 黄泥龟 详情介绍 黄泥龟是蛋龟品种之一,所以背甲 看上去是一个椭圆形,背甲无棱无斑纹,像一枚光滑的鹅卵石。黄泥龟的辨别也很容易,成体的黄泥龟是蛋龟品种里比较大的一种。 一 黄泥龟的形态特征 头部的大小适中,成体的雄性有着一副突出的口鼻和钩状的上颚,与之相比,雌性上颚所呈现的钩状轮廓并不...

石鱼的形态特征有哪些,石鱼的外形有哪些特征?

1楼 foliage悦 行动迟钝,生活于岩礁 珊瑚间以及泥底或河口。 体粗短,头和口大,眼小, 被以疣状肿块和肉垂,不光滑。为危险鱼类。 伏于水底不动,体形与颜色常同周围环境混为一体,不易察觉。 石鱼的背鳍上长着12 14根粗大锋利的毒棘,是用来防备天敌伤害的。 2楼 匿名用户 石鱼的外形有哪些特征...

白头翁的形态有哪些特征,白头翁有什么特征?

1楼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白头翁的形态特征 宿根草本,根圆锥形,有纵纹,全株密被白色长柔毛,株高10 40厘米,通常20 30厘米。基生叶4 5片,三全裂,有时为三出复叶。 花单朵顶生,径约3 4厘米,萼片花瓣状,6片排成2轮,蓝紫色,外被白色柔毛 雄蕊多数,鲜黄色 花期3 5月。瘦果,密集成头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