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中脍炙人口的抗日对联,抗日战争中脍炙人口的抗日对联 脍炙人口的意思

2020-11-25 11:29:32 字数 6264 阅读 8973

1楼:匿名用户

十里长山锋喋血;

千秋浩气日贯虹。

千古英雄千古泪;

一寸土地一寸金.

破虏丹心昭日月;

抗日碧血壮山河

浩劫侵华前史鉴;

和平处世后昆师.

国士千秋留正气;

英魂抷土铸丰碑。

剑戟旌旗驱虎豹

,金戈铁马战熊罴

斩破东瀛倭寇胆,

轮圆西陆友盟拳

抗日战争中脍炙人口的抗日对联 脍炙人口的意思

2楼:

上联:遥想当年峥嵘岁月英雄辈出,下联:回味今朝感慨万千喜泣延延;横联:村风旧地,勉怀先烈;

那些抗日时期的爱国对联 看完热血沸腾

3楼:玉卿天下

在抗日战争中,对联作为一种独特的文艺形式,流光溢彩,星汉灿烂。它好比是文化战线上的“枪炮”,发挥了其特有的、有口皆碑的威力。一些名联至今仍然脍炙人口。

嘲讽汉奸威慑敌胆

抗战期间,民众对**求荣的汉奸恨之入骨,这在对联中也有体现。有的经商之家结合行业特点贴出别具一格的抗日对联。

有个打铁店对联写道:“既铸宝刀多杀敌;又锤利铲尽锄奸。”

重庆一家理发店贴出一副对联:“倭寇不除,有何颜面?国仇未报,负此头颅。”这副对联的含义超出理发之外,一语双关,爱国热情和民族气节洋溢其间。

有个茶馆的对联写道:“空袭无常贵客茶资先付;官方有令国防秘密休谈。”联语感伤时局,隐讽**消极抗日,有如品茶令人回味。

山西临县一座观音庙有副讽刺汉奸的妙联:“保我众生,必先驱逐日寇;慈航普度,最后独留汉奸。”

1940年3月南京成立伪**时,南京市警察厅长申省三献上了强迫灵谷寺中的灵谷老人写的一副贺联:“昔有盖世之德;今有罕见之才”。正当汪精卫欣赏得很开心时,有人发现贺联隐含谐音,辱骂汪精卫:

“昔具该死之德;今有汉奸之才”。汪精卫成为日本的儿皇帝以后,1941年除夕,他洋洋得意在家门口贴上一副对联,他无耻地以孙中山信徒自诩:“立民族民权民生之宏愿;开为党为国为民之大业。

”有位聪明的文人在联中添加了几笔,便成了与原意不同的讽联:“立泯族泯权泯生之宏愿;开伪党伪国伪民之大业。”过路人看了无不拍手叫绝!

军民同仇御敌寇

1934年5月,爱国将领冯玉祥来到山东益都。这里是古代的青州,城两门有处范公亭,是为纪念宋朝的三任青州知府范仲淹、富弼、欧阳修而建。冯玉祥游览后,有感于当时强敌压境、国事如麻的状况,挥笔题下一联:

兵甲富胸中,纵教他虏骑横飞,也怕那范小老子;

忧乐关天下,愿今人砥砺振奋,都学这秀才先生。

“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国民党将领解固基由黔(贵州)边驻地开赴抗日前线,任第43军26师152团上校团长。部队临开拔前,他写家书寄给自己的母亲,“儿已开赴抗日前线,古人云:能尽忠则不能尽孝,儿愿移孝作忠,以报国家民族”,并附有一联表达其誓死报国之志:

死后愿为沙场鬼;

生前不作故乡人。

除了将士们的抗日豪情,在抗战期间关心抗战、宣传抗战已成为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抗日战争时期,西安莲湖公园里开设了一家茶社,名为“奇园”。奇园茶社门口挂着一副对联:

奇乎?不奇,不奇亦奇!

园耶?是园,是园非园!

这副对联,上联首字嵌入“奇”,下联首字嵌入“园”,突出了茶社的名字“奇园”。意思是:

稀奇吗?不稀奇,但你说它不稀奇,它还挺奇特呢!

是娱乐场吗?是娱乐场,但你说它是娱乐场,其实也不是个娱乐场!

奇园茶社,终日人来客往。可常人谁也不知道这奇园就是中国共产党设在西安的秘密交通站。地下工作者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正不停地开展革命工作呢!

可见,在人们不可明说“奇园”真相的那个时代,正是这副对联淋漓尽致地道出了“奇园”的真实情况。

关于抗日地下党的对联

4楼:孤峰狂醉

无声电波不消逝,抗日激情心不死。(原创)

对联中的抗日战争

5楼:匿名用户

外寇入侵民族危亡生灵涂炭臭万代,

全国抗战山河光复

独立自主颂今朝。

纪念抗战胜利对联

6楼:鹅子野心

载抗倭,凯歌酬正义;百年圆梦,大爱筑和平。

(湖北 王本伦)

忆苦战八年,瞧丧心日寇,恶邪必败;

听欢歌万曲,祝追梦神州,勇正终赢。

(安徽 陈自如)

登山直上,回首旧疆场,敢把军刀惩敌寇;

禹甸重开,纵观新史册,直将热血护中华。

(安徽 范纵涛)

八年抗战雪国耻,一梦得圆知党恩。

(安徽 张兴华)

铸万里长城,抗日英豪传四海;

熄八年烽火,侵华历史鉴千秋。

(江西 邱小英)

潮声滚滚,日寇亡华心不死;

血性铮铮,中国圆梦志难移。

(天津 蔺洪柏)

国贫挨打,民弱受欺,八年抗战终觉悟;

开放纳风,改革给力,卅载图强再复兴。

(山西 卫敬泽)

大地飞歌,救亡血肉长城筑;

蓝天飘彩,抗战精神画卷描。

(黑龙江 孙福奎)

狼烟遍地,国难当头,谁举大刀摧敌阵;

将士安边,民心向党,我扬赤帜壮神州。

(河南 白继东)

7楼:du知道君

诗词 愤怒思潮涌万千,腥风血雨忆流年。家仇国恨刻心间。 七十春秋欣胜利,恶毒倭寇灭人寰。

中华雪耻理当然。 (河南 何宪景) 巍巍太行起狼烟,黎涉路隘隐弓弦。 龙腾虎跃杀声震,狼奔豕突敌胆寒。

扑天火龙吞残虏,动地军歌唱凯旋。 弹指一去四十载,长看春意在人间。 (徐帅) 抗击日寇浴血奋战,战火纷飞炮火连天。

天翻地覆振兴中华,华夏民族共度时艰。 艰苦卓绝历时八年,年华似水去而难返。 返璞归真寻求和平,平地春雷响彻金銮。

对联: 载抗倭,凯歌酬正义;百年圆梦,大爱筑和平。 (湖北 王本伦) 忆苦战八年,瞧丧心日寇,恶邪必败; 听欢歌万曲,祝追梦神州,勇正终赢。

(安徽 陈自如) 登山直上,回首旧疆场,敢把军刀惩敌寇; 禹甸重开,纵观新史册,直将热血护中华。 (安徽 范纵涛) 八年抗战雪国耻,一梦得圆知党恩。 (安徽 张兴华) 铸万里长城,抗日英豪传四海; 熄八年烽火,侵华历史鉴千秋。

(江西 邱小英) 潮声滚滚,日寇亡华心不死; 血性铮铮,中国圆梦志难移。 (天津 蔺洪柏) 国贫挨打,民弱受欺,八年抗战终觉悟; 开放纳风,改革给力,卅载图强再复兴。 (山西 卫敬泽) 大地飞歌,救亡血肉长城筑; 蓝天飘彩,抗战精神画卷描。

(黑龙江 孙福奎) 狼烟遍地,国难当头,谁举大刀摧敌阵; 将士安边,民心向党,我扬赤帜壮神州。 (河南 白继东) 血战忆当年,教虎豹屈膝,一朝日落; 雄风传此际,共人民追梦,九域旗扬! (江西 凌 非) 钓岛风云,大海洪涛掀怒浪; 中华儿女,貔貅虎将待新征。

(吉林 吕子荣) 爱和平,反侵略,致力复兴中国梦; 谋发展,固邦交,合作互利世界春。 (湖北 王安一) 忆过往,八载烽烟,猎猎旌旗驱日寇; 看今朝,九州生气,蒸蒸景象展国威。 (江苏 张艳萍) 心存历史,驱它日寇凭前辈; 眼望未来,振我中华赖后生。

(北京 郑晓芳) 谈昨日,倭寇嚣张,杀我黎民侵我土; 看今朝,中华崛起,圆咱梦想护咱家。 (吉林 林 山) 追往昔,炮火连天,八荒禹甸恶狼虐; 看今朝,歌声动地,十亿神州好梦甜。 (内蒙古 张廷琢) 敌忾抗倭,正义剑悬除厉鬼; 欢欣圆梦,和平犁铸建芳园。

(江苏 江建平) 卢沟发难,铁蹄践踏山河破碎; 众志成城,金鼎复归九域中兴。 (江苏 高惠源) 八年抗战,逐寇伏魔三尺剑; 七里招降,扬眉吐气一封书。 (广西 唐基苏) 硝烟淡去,莫遗忘金戈铁马; 岁月轮回,须常省明鉴警钟。

(河南 刘伯泉) 驱日寇,救危亡,中国胜利昭天下; 挽狂澜,雪耻辱,抗战功勋镌寰球。 (山东 吴书昕) 追往事,东北硝烟,南京血海,悲雾一片; 看今天,常应剑看,定把梦园,信心十分。 (山西 阮积厚) 大难兴邦,百折不挠,力挽长弓终落日; 中华圆梦,千辛无悔,豪舒壮翼正翀天。

(山东 马瑞新) 民族复兴,伟业复兴,齐圆美梦辉青史; 中华崛起,和平崛起,大展宏图壮锦程。 (江西 赖县平) 抗战八年,宁舍千腔血,不丢一寸土; 倾情万篓,欣书百卷诗,化作九州春。 (山西 侯关荣)

8楼:匿名用户

十里长山锋喋血;千秋浩气日贯虹。千古英雄千古泪;一寸土地一寸金.破虏丹心昭日月;抗日碧血壮山河浩劫侵华前史鉴;和平处世后昆师.国士千秋留正气;英魂抷土铸丰碑。

剑戟旌旗驱虎豹金戈铁马战熊罴斩破东瀛倭寇胆,轮圆西陆友盟拳。八年抗战烽火旺;四亿同胞心相连。

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对联有哪些作品

9楼:江夕云暮兰楚月

愤怒思潮涌万千,腥风血雨忆流年。

家仇国恨刻心间。

七十春秋欣胜利,恶毒倭寇灭人寰。中华雪耻理当然。

(河南 何宪景)

巍巍太行起狼烟,黎涉路隘隐弓弦。

龙腾虎跃杀声震,狼奔豕突敌胆寒。

扑天火龙吞残虏,动地军歌唱凯旋。

弹指一去四十载,长看春意在人间。

(徐帅)

抗击日寇浴血奋战,战火纷飞炮火连天。

天翻地覆振兴中华,华夏民族共度时艰。

艰苦卓绝历时八年,年华似水去而难返。

返璞归真寻求和平,平地春雷响彻金銮。

八载抗倭,凯歌酬正义;百年圆梦,大爱筑和平。

(湖北 王本伦)

忆苦战八年,瞧丧心日寇,恶邪必败;

听欢歌万曲,祝追梦神州,勇正终赢。

(安徽 陈自如)

登山直上,回首旧疆场,敢把军刀惩敌寇;

禹甸重开,纵观新史册,直将热血护中华。

(安徽 范纵涛)

八年抗战雪国耻,一梦得圆知党恩。

(安徽 张兴华)

铸万里长城,抗日英豪传四海;

熄八年烽火,侵华历史鉴千秋。

(江西 邱小英)

潮声滚滚,日寇亡华心不死;

血性铮铮,中国圆梦志难移。

(天津 蔺洪柏)

国贫挨打,民弱受欺,八年抗战终觉悟;

开放纳风,改革给力,卅载图强再复兴。

(山西 卫敬泽)

大地飞歌,救亡血肉长城筑;

蓝天飘彩,抗战精神画卷描。

(黑龙江 孙福奎)

狼烟遍地,国难当头,谁举大刀摧敌阵;

将士安边,民心向党,我扬赤帜壮神州。

(河南 白继东)

血战忆当年,教虎豹屈膝,一朝日落;

雄风传此际,共人民追梦,九域旗扬!

(江西 凌 非)

钓岛风云,大海洪涛掀怒浪;

中华儿女,貔貅虎将待新征。

(吉林 吕子荣)

爱和平,反侵略,致力复兴中国梦;

谋发展,固邦交,合作互利世界春。

(湖北 王安一)

忆过往,八载烽烟,猎猎旌旗驱日寇;

看今朝,九州生气,蒸蒸景象展国威。

(江苏 张艳萍)

心存历史,驱它日寇凭前辈;

眼望未来,振我中华赖后生。

(北京 郑晓芳)

谈昨日,倭寇嚣张,杀我黎民侵我土;

看今朝,中华崛起,圆咱梦想护咱家。

(吉林 林 山)

追往昔,炮火连天,八荒禹甸恶狼虐;

看今朝,歌声动地,十亿神州好梦甜。

(内蒙古 张廷琢)

敌忾抗倭,正义剑悬除厉鬼;

欢欣圆梦,和平犁铸建芳园。

(江苏 江建平)

卢沟发难,铁蹄践踏山河破碎;

众志成城,金鼎复归九域中兴。

(江苏 高惠源)

八年抗战,逐寇伏魔三尺剑;

七里招降,扬眉吐气一封书。

(广西 唐基苏)

硝烟淡去,莫遗忘金戈铁马;

岁月轮回,须常省明鉴警钟。

(河南 刘伯泉)

驱日寇,救危亡,中国胜利昭天下;

挽狂澜,雪耻辱,抗战功勋镌寰球。

(山东 吴书昕)

追往事,东北硝烟,南京血海,悲雾一片;

看今天,常应剑看,定把梦园,信心十分。

(山西 阮积厚)

大难兴邦,百折不挠,力挽长弓终落日;

中华圆梦,千辛无悔,豪舒壮翼正翀天。

(山东 马瑞新)

民族复兴,伟业复兴,齐圆美梦辉青史;

中华崛起,和平崛起,大展宏图壮锦程。

(江西 赖县平)

抗战八年,宁舍千腔血,不丢一寸土;

倾情万篓,欣书百卷诗,化作九州春。

(山西 侯关荣)望采纳

抗日战争中,谁是中国最著名的抗日将领手机爱问

1楼 匿名用户 孙立人 1900 12 8 1990 11 19 字抚民,号仲能,汉族,安徽庐江人,抗日名将。历任国民zf师长 军长,东北保安副司令长官 中华 陆军副总司令 总司令 府参军长。 1943年10月,第二次缅甸战役开战。新编第38师29日占领新平洋,孙将军看着被俘的日军,不假思索地命令参...

抗日战争中杀日本鬼子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别被神

1楼 悟世道人 部队做战,平均死亡人数12比1 白刃战平均3 4比一,真正抗战前期,除了国民党正规军的精锐部队还可和日军一战,当时的共产党跟本不能和日军比,共产党往往和日军部队作战时 人数在3比1之下哪就是大捷了 战争时杀死一名日本人付出多大的代价 2楼 翰林学库 在当时,无论是装备还是军人素质都处...

如何正确评价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

1楼 阳城干部 共同抗日力挽民族危亡 2楼 梦断城阳浦 教科书上现在已经描述的比较客观了。其实抗日战争中国民党起了主要作用,毕竟当时国民党从各个方面都优于我党,担负的也是正面战场的作战。而我党作为敌后战场的重要力量,也为抗战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可以从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角度分析。最后表述是国共两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