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二磷酸甘油支路,2,3-二磷酸甘油酸旁路对红细胞的带氧功能有何影响

2020-11-25 11:21:51 字数 2526 阅读 7236

1楼:匿名用户

在糖酵解通路中,1,3-二磷酸

甘油酸(1,3-bpg)在3-磷酸甘油酸激酶催化下生成3-磷酸甘油酸,并使adp磷酸化生成atp。在红细胞内1,3-bpg也可以转变成2,3-bpg(由二磷酸甘油酸变位酶催化),2,3-bpg再水解生成3-磷酸甘油酸(由二磷酸甘油酸磷酸化酶催化),这样又回到了酵解通路,构成了红细胞中特有的2,3-bpg支路(如图)。由于磷酸酶活性甚低,致使2,3-bpg生成大于分解,红细胞内的2,3-bpg的浓度较糖酵解其他中间产物的有机磷酸酯弄得高出数十倍甚至数百倍,几乎与hb浓度相等。

现已知道,红细胞内2,3-bpg的重要作用是和hb相互作用并影响hb对o2的亲和力,调节其带氧能力。

2,3-二磷酸甘油酸旁路对红细胞的带氧功能有何影响

2楼:小习

成熟红细胞保留的代谢通路主要是葡萄糖的酵解和磷酸戊糖通路以及2.3一二磷酸甘油酸支路.通过这些代谢提供能量和还原力(nadh,nadph)以及一些重要的代谢物,对维持成熟红细胞在循环中约120的生命过程及正常生理功能均有重要作用.

解释2,3-dpg旁路

3楼:浙大阿米巴

红细胞内的糖酵解过程中,1,3-二磷酸甘油酸(1,3-bpg)经2,3-二磷酸甘油酸(2,3-bpg)转变为3-磷酸甘油酸的途径,称为2,3-bpg旁路.该过程需二磷酸甘油酸变位酶(bpgm)和2,3-bpg磷酸酶(bpgp)催化。

什么叫2,3-bpg旁路?有何意义?

4楼:匿名用户

在糖酵解途径中,

由1,3-二磷酸甘油酸(1,3-bpg)转化为3-磷酸甘油酸但这不是唯一的途径,会由1,3-bpg转化为2,3-bpg再转化为3-磷酸甘油酸,同时有游离的2-磷酸甘油酸产生。

他的意义在于,2,3-bpg是反馈回路的一部分,可以帮组保证组织中的氧容量。

2,3-二磷酸甘油酸有高能磷酸键吗?

5楼:匿名用户

不是的,它不是由磷酸与羧酸脱水后形成的混合酸酐,而是二磷酸酯的羧酸高能磷酸键的划分

生物化学中常将水解时释放的能量大于25kj/mol或30kj/mol的磷酸键称为高能磷酸键,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磷酸酐键:包括各种多磷酸核苷类化合物,如adp,atp等。

2.混合酐键:由磷酸与羧酸脱水后形成的酐键,主要有1,3-二磷酸甘油酸等化合物。

3.烯醇磷酸键:见于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中。

4.磷酸胍键:见于磷酸肌酸中,是肌肉和脑组织中能量的贮存形式。

磷酸肌酸中的高能磷酸键不能被直接利用,而必须先将其高能磷酸键转移给atp,才能供生理活动之需,这一反应过程由肌酸磷酸激酶(cpk)催化完成。

2×3-磷酸甘油醛→2×3-磷酸甘油酸为什么最终获得3或5分子atp?

6楼:匿名用户

3-磷酸甘油醛经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催化生成3-磷酸甘油酸的同时会合成1个nadh,而一个nadh进入线粒体的电子传递链有两种方式:α-磷酸甘油穿梭和苹果酸-天冬氨酸穿梭途径。

前者就是nadh先要将还原当量传递给fad形成fadh2,接下来就和琥珀酸氧化呼吸链相同了,1个nadh最终生成1.5个atp;

而后者依然是生成2.5个atp。

所以2分子的3-磷酸甘油醛转化为3-磷酸甘油酸最终会获得3或5分子的atp。

7楼:匿名用户

nadh进入线粒体有两种穿梭方式,分别是 苹果酸-天冬氨酸途径,磷酸甘油途径

苹果酸穿梭—氧化生成5atp(肝脏,心肌)

甘油三磷酸穿梭——氧化生成3atp(脑,骨骼肌)

如果2,3-二磷酸甘油酸结合在血红蛋白表面,会怎么样

8楼:匿名用户

男女也就多了一分理解,多了一丝包容.

人都说男人深沉,女人幽怨.可在爱情神圣光环的笼罩下,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被升华为纯洁和善良的天使.天使的内心是敏感的,敏感的内心最易受伤,尤其是被相爱的人所伤.

婚姻是完美爱情最为完美的归宿,那是在柴米油盐中演绎着的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常言道:没有勺子不碰锅沿的.

这也就是说,夫妻之间最容易产生摩擦,两个天使姿情的挥舞着用两颗水晶心打磨而成的玻璃棒,在爱情纽带的红绸子上搭档着产生静电的舞蹈,这是对夫妻生活尚不够形象化的比喻.没有摩擦就不能产生火花,也就点燃不了相吸着的激情,可摩擦力度过大,却产生不出

磷酸甘油酸激酶为什么使1,3-二磷酸甘油酸的磷酸基团脱去了,根据酶的特性不应该是加上一分子磷酸吗

9楼:***

这是以逆反应命名的。倒过来看,3-磷酸甘油酸被atp磷酸化,所以加磷酸甘油酸激酶,而不是二磷酸甘油酸激酶。

什么情况会导致2-3二磷酸甘油酸增多?

10楼:素描紫微

有缺氧,贫血,高山低氧会导致氧离曲线向右移动。糖酵解增强。产生多的2-3二磷酸肝油酸。造成氧离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