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如何解读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

2020-11-25 11:00:56 字数 4769 阅读 4767

1楼:环保

环保部就有好多版本的解读,你可以参考下《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之一:管理篇;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之二:技术篇。

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水十条》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

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

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京津冀区域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力争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水十条》提出了10条35款,共238项具体措施。除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外,可分为四大部分。1-3条为第一部分,提出了控制排放、促进转型、节约资源等任务,体现治水的系统思路。

4-6条为第二部分,提出了科技创新、市场驱动、严格执法等任务,发挥科技引领和市场决定性作用,强化严格执法。7-8条为第三部分,提出了强化管理和保障水环境安全等任务。9-10条为第四部分,提出了落实责任和全民参与等任务,明确了**、企业、公众各方面的责任。

为了便于贯彻落实,每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

可以参考****gepresearch.***/86/view-158258-1.html

如何解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楼:环保

环保部的解读有好几个版本:

读之二:技术篇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之一:管理篇

在这发不全,估计链接也不让往上发,给一个试试吧****gepresearch.***/86/view-158258-1.html

不知能不能发上来

如何解读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

3楼:靓固

一、定义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最早叫"水计划",因为要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改为"水十条"。环保部所属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规划院,caep)是"水十条"编制组牵头单位和主要技术支持单位。

二、出台时间

2015年2月,**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水十条》,4月2日出台。

三、主要思路

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障,保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

四、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原则,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坚持**市场协同,注重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依法推进,实行最严格环保制度;坚持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坚持全民参与,推动节水洁水人人有责,形成“**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多赢,为建设“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丽中国而奋斗。

五、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六、主要指标

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

一、二类)比例达到70%左右。京津冀区域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力争消除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

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如何理解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概念

4楼:匿名用户

ppp模式开启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局面

继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之后,财政部又会同环保部发布了《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实施意见》,治水,为何需要ppp?ppp治水有哪些新模式、新思路?

首先介绍了ppp的概念。她说,ppp是指**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指**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具有**授权、规制和监管,私营部门出资、运营提供服务,公私长期合作,共担风险,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的特征。

说,ppp模式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上确立的改革政策之一,也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ppp模式反映的是更为广义的**和企业的合作关系,更强调**与企业的长期合作、共担风险和社会责任。

参与其中的企业既可以是民企也可以是国企。ppp是一种融资、筹资机制创新,同时又是管理机制创新。ppp项目将包含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期管理责任交给社会资本,形成全生命期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这就比之前社会资本只负责设计、施工,而**承担其他责任的碎片化管理方式更能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其次,项目的市场风险、建设风险、运营风险、金融风险等在**、社会资本各方合理分担。ppp项目产出强调服务(譬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环境效果)而非工程建设投资,并且**按产出绩效付费,这也在最大程度上激励了社会资本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项目质量。绩效指标的设定应该是技术、工程、投融资、运营、财税等多专业人员的联合攻关成果,想当然地认为绩效指标是工程技术人员就能设计的,是贻害无穷的事。

认为,水环境综合治理存在以下难点:污染源控制难度大,**与治理单位之间的治理责任划分不清晰;治理的工艺路线种类虽多,但在国内大规模实践的经验少,技术风险大;产出绩效指标难设定,绩效考核难以进行;国内目前具备整合设计、建设、融投资和运营能力的环境治理运营商较少,**可选择面不大,在ppp采购社会资本时容易出现流标或非理性**现象。应用ppp模式治理水环境,难点则在于如何实现按效付费。

盖芸建议,通过合理划分项目包、选择优质咨询机构、编制可操作的“ppp实施方案”、合理确定项目建设经营年限以及选择适用的采购程序等方式,就可以破解以上难点。

如何解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5楼:great木木

首先,全球的水资源都面临着紧缺的问题,水污染也成为水资源紧缺的原因之一。其次,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可以让水资源有效的**利用,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可以缓解水资源紧缺的问题。最后,这样做,也是为了我们子孙后代能够喝上水。

美国进口普卫欣天 猫

如何解读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

6楼:

水法 包括水资源的定义 规范使用 水资源的保护 和水价等各种和水相关的法律法规水污染防治法只侧重水污染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是规范性文件还是法规

7楼:飞咯的老巢

水污染防治

行动计划 锁定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最早叫“水计划”,因为要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改为“水十条”。环保部所属中国环境规划院是“水十条”编制组牵头单位和主要技术支持单位。

2015年2月,获得常委会通过,有望在4月出台。据测算,“水十条”将达两万亿元。经过多轮修改的“水十条”将在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等多方面进行强力监管并启动严格问责制,铁腕治污将进入“新常态”。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属于行政法规吗

8楼:匿名用户

不属于行政法规,环保部制定国务院批准的,应该属于部门规章。

政治题我国为什么要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9楼:匿名用户

①有利于增强节约资源和

保护环境的意识

②有利于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③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④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⑤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⑥有利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⑦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解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如何解读新修改的水污染防治法

1楼 环保 环保部的解读有好几个版本 读之二 技术篇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解读之一 管理篇 在这发不全,估计链接也不让往上发,给一个试试吧 gepresearch 86 view 158258 1 html 不知能不能发上来 如何解读《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楼 great木木 首先,全球的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