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测灯丝和二极管伏安特性时选用电压表内接电路

2020-11-25 10:59:50 字数 3806 阅读 8257

1楼:匿名用户

当被测电路电阻与电流表内阻接近时 两者电压相差不大 测两者电压对于实际电压来看偏差大所以电流表放在外面

伏安特性的测量实验中为什么使用内接

2楼:艾康生物

使用内接法是为了排除经过电压表的电流对电流表读数的影响,例如:如果被测电阻越大则经过电阻的电流与流入电压表的电流会很相近而导致较大误差.如采用内接法 电流表的内阻很小分压很少,这样误差相对好很多

3楼:上海新科医院

不知在问什么?说的具体点?

为什么测量灯丝和二极管的福安特性时选电压表内接

4楼:玩世不恭

原因是为了避免电流测量的误差。

如果用外接法,电流表示数就是待测电阻电流和电压表电流之和,电压表的分流作用大,就是电压表分得的电流过多,误差就大。如果用内接法,电流表示数就是待测电阻的电流,误差就会比较小。

扩展资料

测量二极管正向伏安特性实验:

一、 实验摘要

1、搭接一个调压电路,实现0~5v电压可调;

2、搭接一个测量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的电路;

3、测量二极管正向和反向的伏安特性,列表记录u、i值;

4、给二极管的测试电路的输入端加峰峰值为3v的正弦波(交流),用示波器观察该电路的输入输出波形。

二、 实验环境

100ω电阻一只、实验箱一个,示波器一台,函数信号发生器一台,面包板一个,色环电阻若干,导线若干,稳压二极管一个,电位器一个,万用表一个。

三、 实验原理和实验电路

通常以电压为横坐标,电流为纵坐标作出元件的电压—电流关系曲线,叫做该元件的伏安特性曲线。本实验通过测量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了解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的实质。

正向导通电压小,反向导通电压相差很大。当外加电压大于导通电压时,电流按指数规律迅速增大,此时,欧姆定律对二极管不成立。

四、 实验步骤和数据记录

实验一:

在面包板上,用色环电阻、电位器、二极管搭接如下电路,实验箱提供电源;通过调节电位器的旋钮,改变二极管两端的电压,用万用表测量二极管两端的电压及对应的电流,并记录数据;根据记录的数据绘制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正向)。

实验二:

在面包板上,将二极管与高值色环电阻(5.05 kω)串联;用函数信号发生器给二极管电阻两端加峰峰值为3v的正弦波(交流),示波器cha测量输入波形,chb测量输出波形(接在高值电阻两端)。

五、实验总结

对二极管施加正向偏置电压时,随着正向偏置电压的增加,开始时,电流随电压变化很缓慢,而当正向偏置电压增至接近二极管导通电压时,电流急剧增加,二极管导通后,电压的少许变化,电流的变化都很大。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与二极管实际性质相符,说明实验结果正确。

5楼:匿名用户

当稳压二极管尚未反向击穿时其反向电阻很大,使用电流表内接法,电流表的内阻相对于稳压二极管而言,压降很小,可以忽略。

当稳压二极管反向击穿后其反向电阻很小,使用电流表外接法,电压表相对于稳压二极管而言,分流很小,可以忽略。

在测试稳压二极管反向伏安特性时为什么会分别采用电流表内接电路和外接电路

6楼:

目的是为了对比电流表内接和外接两种不同的接法对测量带来的误差谁大。

测二极管的正反向饭特性曲线时,电表的接法有何不同?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接法?

7楼:匿名用户

显然不可以啊,二极管的内阻正向导通时很小,反向截止时很大。由于电流表自身也有内阻,

避免太大的误差,二极管正向导通时,应该采用外接法,反之则采用内接法。

稳压管就是工作在反向击穿区,利用管子击穿可以恢复的性质。在反向击穿区,电流可以在很

大范围内变化,而电压几乎不变,起到了稳压的作用。

稳压管的主要参数如下:

(1)稳定电压uz uz就是pn结的击穿电压,它随工作电流和温度的不同而略有变化。

对于同一型号的稳压管来说,稳压值有一定的离散性。

(2)稳定电流iz 稳压管工作时的参考电流值。它通常有一定的范围,即izmin——izmax

(3)动态电阻rz 它是稳压管两端电压变化与电流变化的比值,如上图所示,即这个数值

随工作电流的不同而改变。通常工作电流越大,动态电阻越小,稳压性能越好。

下图示出了稳压管工作时的动态等效电路,图中二极管为理想二极管。

(4)电压温度系数 它是用来说明稳定电压值受温度变化影响的系数。不同型号的稳压管

有不同的稳定电压的温度系数,且有正负之分。稳压值低于4v的稳压管,稳定电压的

温度系数为负值;稳压值高于6v的稳压管,其稳定电压的温度系数为正值;介于4v

和6v之间的,可能为正,也可能为负。在要求高的场合,可以用两个温度系数相反

的管子串联进行补偿(如2dw7)。

(5)额定功耗pz 前已指出,工作电流越大,动态电阻越小,稳压性能越好,但是最

大工作电流受到额定功耗pz的限制,超过p2将会使稳压管损坏。

选择稳压管时应注意:流过稳压管的电流iz不能过大,应使iz≤izmax,否则会超过

稳压管的允许功耗,iz也不能太小,应使iz≥izmin,否则不能稳定输出电压,这样使

输入电压和负载电流的变化范围都受到一定限制。

8楼:人犯易流失丶

正向外接,反向内接,正向二极管电阻小,电流表外接,反向二极管电阻大,电流表内接,两种接法都是为了减小测量误差。

9楼:匿名用户

正向导通,反向截止。

二极管伏安特性 正向电流表外接 反向电流表内接的原因

10楼:匿名用户

二极管正向电阻很小,反向电阻趋于无穷大,测大电阻的时候因为电流表分压引起的误差相对来说就很小了,应该用内接法;测正向较小电阻的时候电流表的分压作用于二极管接近,所以要改用外接法,简称“大内小外”。

关于测小灯泡伏安特性曲线的实验中,电路应采用(  )a.电流表内接b.电流表外接c.滑动变阻器起限流

11楼:手机用户

伏安法描绘灯泡伏安特性曲线,电压与电流应从零开始变化,滑动变阻器应采用分压接法,灯泡电阻约为几欧姆,电压表内阻为几千欧姆,电压表内阻远大于灯泡内阻,电流表应采用外接法;

故选:bd.

分别用电流表外接,内接得到的正向,反向伏安特性曲线有什么区别

12楼:爱问小圣

采用电压表电流表两表法测量稳压二极管的电压和电流时.电流表内接电路电流读数准确,电压表读数中因附加有电流表的内阻电压不够准确.电流表外接电路电压表读数准确,电流表读数中因附加有电压表的内阻电流不够准确.

测量稳压二极管反向伏安特性时,外接电压未达到稳压二极管的稳压值时,关键是测量出反向漏电流,而且这时电压变化时漏电流变化很小,只要准确测量出漏电流的大小即可.所以应采用电流表内接电路.外接电压达到稳压值后,关键是测量出稳压值以及稳压值随电流变化的情况,这时电流变化时电压变化很小,只要准确测量出电压即可.

所以应采用电流表外接电路

13楼:匿名用户

现在都用数字表,电流表低内阻电压表高内阻,对测量两种接法影响都不大。

电流表内阻98欧该是上古时期的东西了。

如果你的电压表内阻不是特别小的话,电用表外接吧,二极管的伏安特性中电流值应该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下,电流表外接,电压表对电流读数的影响会小很多。反过电流表的内阻影响就很大。

至于特性有什么区别,很简单。98欧电阻的伏安曲线会叠加在二极管伏安曲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