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怎样,房地产业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2020-11-25 09:42:49 字数 6221 阅读 5648

1楼:匿名用户

房地产业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行业,尤其在中国。房地产业涉及了众多其他行业,如建材等,同时又是关系民生的重要行业,在中国的gdp计算中,房地产业也发挥着巨大作用,因此今天房地产业泡沫之大,举世皆惊。

房地产业的重要地位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做出了贡献。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3年直接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间接拉动0.6~1.2个百分点。

2003年中国房地产业在开发投资高速增长中,供销两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渐趋合理,**走势平稳的良好势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从1978年的3.6平方米提高到2003年的11.

4平方米。

2003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6495亿元,同比增长32.8%,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1.4%)1.4个百分点,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25.1%。

3楼:残蝶噬骨

第一要充分认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大家知道房地产是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和建筑业合在一起,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通过十几年的运转,作用越来越明显;

第二,发展房地产业可以拉动内需,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的房地产业的发展,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每年可以拉动gdp2%左右。

第三,房地产业的链长,可以带动家用电器、耐用品、住宅装修、家具、包括建材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

第四,在实现城镇化的过程中,房地产业起着重要的作用,每年将近一千万农民进城需要解决衣食住行,住就需要房地产业解决。

第五,房地产业和金融业合并在一起,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温度计,看房地产业就可以看出经济发展的情况,所以它的重要性,对房地产业的发展,对金融业的发展重要性是无可比的。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起什么作用

4楼:我才是无名小将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整个城镇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在许多地区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从一定意义上说还是重要的环保产业。

1、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

2、 房地产业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

3 、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增加国家和地区的财政收入,加快城市建设 ;

4、 房地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城市的聚集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

5 、房地产业的发展将对调整社会关系产生重要影响 ;

6 、房地产业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等许多方面也有明显的作用。

5楼:莫有

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房地产业的概念

狭义的房地产业是指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行业。它的业务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从事城市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的。另一类是从事开发经营成片土地的,简称成片开发。广义的房地产业应该包含从事城乡土地、房屋的开发、利用、经营、服务、管理、保护的各种业务活动。

二、房地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它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上。

1、基础性

土地的开发和利用为人类提供着生存、发展的基础性物质条件。土地的开发利用是大有可为的事业。唯物主义认为,满足衣、食、住、行等项需要是人们从事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的起点。

房地产业的发展是居者有其屋的基本要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2、先导性

包括建筑业在内的广义房地产业的发展,为农业、工业、商业、运输业等国民经济基本行业的繁荣发展提供着先导性物质条件。为扩大对外开放、吸收利用外资创造着良好的经济环境。特别要指出的是,在我国现阶段,大力发展普通住宅建设,将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总之,国家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安居乐业,都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6楼:匿名用户

房地产业,统属于建筑业,而建筑业则是在国民经济中起到支柱性作用。因为建筑业上游产业包括建材等,而下游企业有销售,装潢以及运输等。涵盖整个国民经济整体,关乎命脉。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7楼:喜出望外

直接影响gdp,制造业、运输业、服务业等等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着支撑作用,推动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状况,也客观的影响着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处于基础地位。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处于主导地位。

房地产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1.有利于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2.有利于优化我国的产业结构;3.有利于加快我国城镇化的前进步伐

一线城市的房价长远趋势是**

中国什么时候提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支柱产业?

8楼:baby鞋子特大号

2003年。

自1998年房改以来,房地产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2003年,房地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式被确认。直到现在,它依然是维系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亿翰智库报告指出,2008-2017年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里,行业享受了大量的政策红利,大小房企飞速成长,销售规模不断创新高,创造了大量的利润。

房地产业增加值由2008年的14738.7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3850.7万亿元,占总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4.6%增长至2017年的6.5%。

9楼:开心地的春天

2003年,房地

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式被确认。

房地产业的发展能够带动许多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金融业,建材行业,五金行业等等。同时能够带动大量就业。

此外房地产业的发展推动了**财政的扩大,地收入成为许多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被称为土地财政。

所以各地方愿意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这关系到地方收入与**政绩。

这存在很多弊端,容易产生“虚假繁荣”的现象,很容易引发经济危机 。

所以按目前的形式看来,房地产会一直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

第一阶段理论突破与试点起步阶段

1978理论界提出住房商品化、土地产权等观点

1980.9北京市住房统建办公室挂牌,成立北京市城市开发总公司,拉开房地产综合开发的序幕

1990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55号令

第二阶段非理性炒作与调整推进阶段(1992-1995)

1992房改全面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行

下半年地产业急速成长,月投资最高增幅达146.9%,eg-海南等局部地区混 乱, 个别地区 明显泡沫

1993“安居工程”启动

投资增长回落,从低迷转向复苏

总结:92年邓小平南巡

93年朱镕基海南视察,地产业失控--停止银行贷款--银根收紧--93-98年市场波澜不兴

第三阶段相对稳定协调发展(1995-2002)

1993-1997紧缩政策,亚洲金融危机,日本、香港等地地产业泡沫破裂

1998里程碑

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倡导贷款买房

7月3日国务院宣布停止住房收入分配,eg-朱镕基限价政策--物价局,取消分房,开始按揭

10月29日天通苑、回龙观、建东苑等19个首批经济适用房,在北京房地产交易中心展示

海南泡沫后,连续5年的地产业颓势得以扭转

当年全国完成地产业开发投资3623亿元,比上年增长13.79%,改变了负增长

政策背景:通货紧缩政策--政策催热地产来拉动内需

是亚洲金融危机后改善市场需求的转折点,持续近10年

是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第四阶段持续**阶段(2003—)

2月国土资源部叫停别墅供地,低密度住宅成抢手货

3月sars爆发

6月央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121号文件

规定:开发企业申请贷款-其自有资金不低于开发总投资的

商业银行只能对主体结构封顶的个人申请发放个人贷款

8月建设部《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务院18号

加强监管,对符合项目加大信贷支持。

10楼:匿名用户

伴随着住房制度市场化的改革进程,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思路也在**层面逐步确立。2003年,房地产业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正式被确认。尽管若干年后,由于房价的不断飙升,房地产是否应该继续作为支柱产业存在的话题被广泛讨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业在那一段时期获得了迅猛发展,并由早期的“野蛮生长”逐步走向精细化,注重品牌化经营的房企开始占据市场主流。

北戴河会议

1996年,全国住房制度改革进入到关键阶段,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多个场合表示,要把住房建设作为新的国民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消费热点。在此背景下,当年10月,国家体改委、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及中国房协等单位商定,以中房集团发展研究所为主,成立了《住宅建设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研究》课题组。

1997年,国家经济出现通货紧缩,亚洲金融危机也在那一年爆发,经济形势可谓内忧外患。因此,**提出要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生产,而房地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较大,产业关联度高,最有希望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1997年夏天,课题组在北戴河召开了一个研讨会,这个当时并未引起社会关注的小型会议,却成为日后房地产业被列为国家支柱产业的前奏。

当时担任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的孟晓苏是课题组组长。据他回忆,那时房地产业还受到国家的严格控制,所以在这之前都没有召开过研究房地产的会,那次会议也没有提房地产业,只是说“住房建设”。在会上,专家们正式提出把住宅建设列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之后,课题组又在北京和广州开了两次会,最终形成了一个报告提交给建设部。后来,孟晓苏也在多次相关会议上呼吁,房地产应成为国家支柱产业。

政策推动

扶植房地产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需要政策的推动,而王石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1997年朱镕基到深圳视察,点名找王石做相关的企业汇报。王石在那次会上坦陈当时阻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掣肘:

住宅中商品房比重仅占30%,60%以上都是各级**的福利房;房地产属资金密集型企业,但目前受额度限制融资困难;信贷按揭在国外住宅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而我们的额度管理限制太死。他同时表示:在现有的制度下,房地产难以成为支柱产业。

朱镕基听了他的发言后直接问道:“如果取消福利分房,房地产行业能成为支柱产业吗?”当时王石的回答是,如果不开放消费信贷,两年内不行。

朱镕基当时就表示,两年内一定要把住宅行业做成支柱产业。在后来的一段时间内,王石还成为朱镕基的房地产顾问。

不久之后,王石改善房地产市场政策环境的期望成为现实。199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加大住房信贷投入支持住房建设与消费的通知》,这是住房改革后第一个明确支持房地产发展的金融政策。随后,福利分房政策宣布寿终正寝。

而第二年下发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对个人住房贷款取消限制,并规定了个人住房贷款执行优惠利率,真正激活了房地产的买方市场。

在其后的几年间,房地产市场进入迅猛发展的阶段。资料显示,1998年以来的几年内,房地产业每年直接和间接拉动经济增长约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些早期就试水地产开发的企业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并开始了优化行业秩序的自觉行动。

1999年,深圳万科集团、北京万通地产、河南建业集团等一批在当时声名鹊起的地产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房地产策略联盟。

“支柱”之争

2003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18号文件”),正式明确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在随后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更是强调,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由于各地房价不断高涨,“房产泡沫论”不断出现,而受宏观调控和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在后来的几年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均有所下降。业内开始有人质疑房地产业是否应该继续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中,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的一篇名为《宏观调控:

重点调整过剩流动性的流向》的报告指出,国内不断增大的流动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建议**大幅度调整房地产发展政策,放弃房地产支柱地位,彻底改变房地产依赖型的经济模式。

对于类似观点,孟晓苏的看法是:“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是在经济发展中形成的。房地产业出现的一些问题是一个综合的反映,并不是由于这个产业过度发展了。

”事实上,在之后**层面的工作报告中,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说法仍多次被提及。多年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的杨红旭就认为:“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地位至少还将持续20年左右。

这是我国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国民经济和人均收入快速增长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