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线方程与法线方程有何区别,请问法线方程和切线方程有什么区别?是公式不同吗?如果是公式不同哪有什么公式?

2020-11-25 08:17:01 字数 3153 阅读 4504

1楼:那年丶人已散尽

1、计算方式不同

切线方程的计算方法有向量法,分析解析法,代入法等。

而法线方程的计算方法:法线斜率与切线斜率乘积为-1,即若法线斜率和切线斜率分别用α、β表示,则必有α*β=-1。法线可以用一元一次方程来表示,即法线方程。

与导数有直接的转换关系。

2、定义不同

切线方程定义:是研究切线以及切线的斜率方程,涉及几何、代数、物理向量、量子力学等内容。是关于几何图形的切线坐标向量关系的研究。分析方法有向量法和解析法。

法线方程定义:法线斜率与切线斜率乘积为-1的方程。

2楼:德伊丶

法线方程的斜率是对应切线方程的负倒数

请问法线方程和切线方程有什么区别?是公式不同吗?如果是公式不同哪有什么公式?

3楼:匿名用户

法线是过切点,且与切线垂直的直线,所以法线的斜率与切线斜率互为倒数的相反数。

4楼:成功者

设点为x(a,b),设过点x的直线方程为y-b=k(x-a)不过前提是k存在,先讨论k不存在时直线是否与圆相切让后联立直线和圆的方程,得二次方程,另二次方程的判别式等于0,解k就行了还有一种方法,同样按上述方法设直线方程利用圆心到直线的距离等于半径,将圆心和半径带入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就行了。你时高中生吗,高中的解析几何里面会讲的。

5楼:匿名用户

斜率不同。二者垂直。

一条直线的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有啥关系?

6楼:demon陌

数学上一般不研究直线的切线方程,因为直线的切线方程就是它本身;可推知一条直线的切线与它的法线垂直;两条互相垂直的直线,两条直线的斜率乘积等于-1,即k1*k2=-1。

对于直线,法线是它的垂线;对于一般的平面曲线,法线就是切线的垂线;对于空间图形,是垂直平面。

7楼:匿名用户

你这个问题说实话,十分奇怪;

理由如下:

数学上一般不研究直线的切线方程,因为直线的切线方程就是它本身;

可推知一条直线的切线与它的法线垂直;

如果你想问的是两条互相垂直的直线有什么性质的话,两条直线的斜率乘积等于-1,即k1*k2=-1。

8楼:何依冉

炮大本营陆 fgcongut44

曲线的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有什么用?

9楼:

运动方面:曲线是质点运动轨迹,切线,是该点的速度方向,法线,是该点转动的圆心方向,是该点的离心力(向心力)的方向。

什么是切线方程?什么是法线方程?

10楼:贺琪炜

切线方程,顾名思义,就是切线的方程,在平面内可由切点和斜率确定。

法线方程,就是法线的方程,法线是垂直于平面的直线的平面。

11楼:男汉子孤久则惯

t=0时,

x=0,y=0,所以切点为(0,0)dx/dt=2-2t,t=0时,dx/dt=2dy/dt=3-3t^2,t=0时,dy/dt=3所以,t=0时,dy/dx=3/2所以,切线方程是y=3x/2,法线方程是y=-2x/3

微积分中的法线方程和切线方程怎么理解?不明白公式的具体来龙去脉!

12楼:匿名用户

假设p(x0, f(x0))是曲线y=f(x)上的一点,在该点的导数为f'(x0)即为该点切线的斜率, 那么在这一点的切线的方程为 y - y0 = f'(x0)(x-x0)。

该点法线的斜率=-1/f'(x0), 那么在该点的法线的方程为:y - y0 = -1/ f'(x0) (x-x0)

求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

13楼:匿名用户

一、切线。

几何上,切线指的是一条刚好触碰到曲线上某一点的直线,即和曲线只有一个公共点的直线。更准确地说,当切线经过曲线上的某点(即切点)时,切线的方向与曲线上该点的方向是相同的。平面几何中,将和圆只有一个公共点的直线叫做圆的切线。

这一点叫做切点。

p和q是曲线c上邻近的两点,p是定点,当q点沿着曲线c无限地接近p点时,割线pq的极限位置pt叫做曲线c在点p的切线,p点叫做切点;经过切点p并且垂直于切线pt的直线pn叫做曲线c在点p的法线(无限逼近的思想)。

说明:平面几何中,将和圆只有一个公共交点的直线叫做圆的切线.这种定义不适用于一般的曲线;pt是曲线c在点p的切线,但它和曲线c还有另外一个交点;相反,直线l尽管和曲线c只有一个交点,但它却不是曲线c的切线。

二、法线。

法线,始终垂直于某平面的虚线。曲线的法线是垂直于曲线上一点的切线的直线,曲面上某一点的法线指的是经过这一点并且与该点切平面垂直的那条直线(即向量)。

在物理学中过入射点垂直于镜面的直线叫做法线。

对于立体表面而言,法线是有方向的:一般来说,由立体的内部指向外部的是法线正方向,反过来的是法线负方向。

曲面法线的法向不具有唯一性;在相反方向的法线也是曲面法线。定向曲面的法线通常按照右手定则来确定。

希望我能帮助你解疑释惑。

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

14楼:匿名用户

^解x=1+2t-t^2

y=2t^2

则dy/dx=(dy/dt)/(dx/dt)=4t/(2-2t)在点(1,8)处,即

1=1+2t-t^2 且 8=2t^2 解得t=2原函数的斜率k=4*2/(2-2*2)=-4切线方程:

y-8=-4(x-1)

法线方程: y-8=1/4(x-1)觉得不错请采纳,谢谢

15楼:彭漠云翠阳

说明:^——表示次方

y=1/x

y'=-1/x^2

过点(1/2,2)的切线斜率:k=-1/(1/2)^2=-4切线方程:y-2=-4(x-1/2)

y-2=-4x+2

4x+y-4=0

过(1/2,2)的法线斜率为切线斜率的负倒数:1/4法线方程:y-2=1/4(x-1/2)

4y-8=x-1/2

8y-16=2x-1

2x-8y+15=0

化学方程式中间是个箭头和中间是个等号有什么区别吗

1楼 匿名用户 等号用于无机反应且已配平的反应方 程式 箭头用于有机反应方程式 文字表达式以及未配平的无机反应方程式 有机物的反应中 大多须写结构式以表达正确的反应机理 而结构式中几乎都带有 表示共价键 共用电子对 为避免混淆 所以使用箭头 而不是等号 2楼 匿名用户 一般无机化合物反应打等号,打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