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理财平台银行存管和银行托管有什么区别

2020-11-25 08:08:13 字数 4679 阅读 1226

1楼:小绿萝无悔

金存管一般是指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放于如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的账户上,第三方机构只负责资金的保管。存管业务,第三方机构并不需要承担监督资金流向的义务,p2p平台可以随时从第三方机构里提取资金。

而资金托管是委托管理的意思,其本义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第三方机构开设账户,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保证资金正常流转外,还需监督资金的**和去向。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流向状态,p2p平台无法接触借贷资金。

存管和托管的共同点是进行资金保存,促进资金正常流动。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第三方机构是否有监管义务,是否监督资金**和去向,即核实项目资金走向的真实性,包括借款人信息、借款合同的真实性,监督资金进入借款人账户后的流向等。

银行存管与银行托管有什么区别

2楼:钻诚投资担保****

托管需要银行对资金账户进行监控,并定期出具报告,以证实资金用途是专项用于保障投资者投资本息,并定期向大众公开余额;而存管仅仅是开一个定期存款账户而已。

简单的说,比如p2p如果是存管,银行或金融机构是不理会资金的,完全还是平台自己掌控。如果是托管就不一样,平台是不碰资金的,资金进出都是通过银行。

3楼:99财富理财

银行存管存在两种模式:银行直接存管和存管双系统

越来越多的p2p网贷平台上线了银行直接存管系统,同时,一些平台原有的第三方支付系统依然在用,因此形成两个系统并存的模式,这被称为“双系统并行模式”,这样一来,部分资金并不处于银行存管状态,给平台随意动用资金留下了操作空间。

根据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穿透式原则,平台上线的这种半存管半资金池的模式,实际上是不合规的。存管的意义就是平台的所有资金分账管理,平台资金和用户资金隔离。所有沉淀资金都应该开立在银行的存管专户。

这是抬高了网络借贷的门槛,也是提高了平台的作恶成本,对平台用户起到保护作用。不排除这是过渡时期(整改时限为2017年8月24日)的临时方案。但这样的模式,一定会面临整改。

原因,一、存管系统没做好;

二、体验差;

三、不排除部分平台动歪心思。

辨别:在充值的时候,如果没有跳转到银行界面,那么这个p2p平台宣称的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可能有问题;双系统,平台一般会标注存管标和普通标的;双系统会有两个账户,在投资充值时看从哪个账户进行充值。

网贷百科 >>所属分类 >> 网贷名词

伪银行存管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网贷行业引入了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其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客户资金存管账户应接受独立审计并向客户公开审计结果。

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

但资金存管的合规建设过程存在一些猫腻,一些声称与银行“战略合作”或者声称群众的资金由银行托管、监管的平台,但实际上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金存管。

常见的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网贷机构与银行电子银行部达成开户协议,就对外宣称“已获得银行存管资质”,电子银行并不能代表银行;

第二种是网贷机构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存入一笔资金,取得相应的存款凭证,就宣称自己完成存管;

之前还有一种就是网贷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托管协议,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出了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的独立性,并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非银金融机构,本身并不具备存管人的业务主体资格。所以该模式逐渐消失。

这些需要您多用些时间对网贷公司信息的深入了解,认真分析才能够发现。

4楼:匿名用户

p2p银行存管就是: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做到资金与交易的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直接挪用。为防范券商虚构交易,挪用客户资金,银行能够同时根据**登记公司的交易结算数据和券商的**交易、股份管理数据进行核对,避免用户资金被挪用的可能性。

如迪蒙p2p银行存管是由迪蒙携手银行打造的符合国家监管政策的整体解决方案。而银行托管业务是指银行作为第三方,依据法律法规和托管合同规定,代表资产所有人的利益,从事托管资产保管、办理托管资产名下资金清算、进行托管资产会计核算和估值,监督管理人投资运作,以确保资产委托人利益并收取托管费的一项中间业务。

p2p银行存管与银行托管的区别:

资金存管和托管之间,区别其实就在于托管方是否有监管行为,即是否对项目资金真实性走向进行核实,包括要核实借款人信息和借款合同的真实性,也跟踪监督资金进入借款人账户后的具体流向。

5楼:匿名用户

银行存管一般是指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放于银行账户上,但是银行只负责资金的保管,并无义务监督资金流向,平台可以随时提取这些存放在银行账户的资金。

银行托管是委托管理的意思,其本义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银行开设账户,平台自身不参与交易过程中的资金流动,银行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保证资金正常流转外,还需监督资金的去向和用途。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流向状态,p2p平台无法接触借贷资金。

银行存管和银行托管的共同点是进行资金保存,促进资金正常流动。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第三方机构是否有监管义务,是否监督资金**和去向,即核实项目资金走向的真实性,包括借款人信息、借款合同的真实性,监督资金进入借款人账户后的流向等。

采纳哦谢谢

p2p资金存管账户与普通储蓄账户有什么区别吗?

6楼:国民丰泰金融

资金存管和托管的区别

存管与托管的几个显著区别:

一是是否取得投资资产的交易数据;

二是是否由银行来单独实施资金清算;

三是银行对资金账户的管理是否存在交易真实性判断的能力;

p2p行业投资人分散、小额的特点决定了托管并不适合这个行业,现在没有一家平台做银行托管,以后也不会有。**公司的投资资金也是存管而不是托管,所以今后p2p公司和**公司一样,都将是存管模式而不是托管。

7楼:钱香金融

资金存管与普通储蓄账户差不多,只不过能证明在某一段时间内该平台存过这笔钱,但是他们可以随时取走。而比较有用的是资金托管,就是平台的资金是由第三方支付公司保管的,而平台碰触不到资金,这是很重要的。

p2p理财平台由银行托管或存管,两者有何处别?

8楼:匿名用户

资金存管一般是指p2p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相关备付金、风险金等放于如银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第三方机构的账户上,第三方机构只负责资金的保管。存管业务,第三方机构并不需要承担监督资金流向的义务,p2p平台可以随时从第三方机构里提取资金。

而资金托管是委托管理的意思,其本义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均在第三方机构开设账户,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保证资金正常流转外,还需监督资金的**和去向。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流向状态,p2p平台无法接触借贷资金。

存管和托管的共同点是进行资金保存,促进资金正常流动。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第三方机构是否有监管义务,是否监督资金**和去向,即核实项目资金走向的真实性,包括借款人信息、借款合同的真实性,监督资金进入借款人账户后的流向等。

对于第三方而言,资金托管比存管更复杂,所承担的责任更大。因此目前更多的银行更倾向于与p2p平台建立存管合作,倚仗一直以来大家对银行安全高信任度,银行也一直是平台在考虑存管合作对象的不二选择,越来越多的大型p2p平台寻求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银行资金存管,真正做到用户资金和p2p平台的隔离,避免平台直接接触用户的资金,降低用户资金被挪用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缓解网贷资金池的“壁垒”。

上海直向投资管理****郑希军认为,“目前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合作的平台还不多,但这将是发展的趋势。一定程度上,p2p平台选择银行存管对平台较为有利,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平台可以借助银行的公信力,提升自身的公信力,但由于目前银行存管的费用较高,会增加平台的成本支出,同时势必也会影响投资人的收益。”

p2p银行存管和银行托管的区别是什么

9楼:99财富与你同行

存管和托管的共同点是进行资金保存,促进资金正常流动。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银行是否有监管义务,资金存管于银行,银行只负责资金的保管,不需要承担监督资金流向的义务。资金托管是委托管理的意思,除保证资金正常流转外,还需监督资金的**和去向。

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流向状态,p2p公司无法接触借贷资金。

p2p银行存管与第三方托管有什么区别

10楼:匿名用户

银行存管好,第三方可能还没有资质呢,推荐互贷。

网贷平台银行存管和托管有什么区别

11楼:一口百辉

从本质来说,银行存管和第三方托管并没有区别,

因为银行和第三方都并没有考察项目风控,都只监管项目资金的流转,都可以避免平台直接接触资金,形成资金池或者自融,避免道德风险。

但是,银行存管又相对于第三方托管安全,因为银行存管对p2p平台的要求比较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平台的合规、项目风控起到约束的作用

p2p银行存管与第三方托管有什么不同

12楼:匿名用户

资金托管实际上是委托管理的意思,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都要在第三方机构开设账户,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了保证资金正常运转之外,还需要监督资金的**和去向。

资金托管实际上是委托管理的意思,是指投资人与借款人都要在第三方机构开设账户,第三方按照指令做资金划转,除了保证资金正常运转之外,还需要监督资金的**和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