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见风使舵的人,急,历史上的见利忘义、见风使舵的人物及事件。(作文素材、急!)

2020-11-25 08:07:07 字数 5418 阅读 7300

1楼:匿名用户

秦侩、高俅、和珅、魏忠贤、王莽,奸臣哪个不是见风使舵的主啊,关键是看事情的吧。

2楼:匿名用户

李斯:沙丘之变,投了赵高侯景:最后造反了杨国忠:

不用说了吧,马嵬驿兵变就是冲他的。冯道:老油条吗,五代一直从后梁混到后周,最后被周世宗斥责,失宠而死。

贾似道:误国。严嵩:

大**。

历史上的见利忘义、见风使舵的人物及事件。(作文素材、急!)

3楼:匿名用户

吕布"认贼做父、见利忘义、见风使舵"

“马中赤兔,人中吕布”,已尽人皆知。单就这几个字,就可以想象到吕布其人的风采了:“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纵马挺戟”,力大无穷,拼杀疆场无有敌手,好不神采飞扬,气宇宣昂。

但其人品实在低下,被张飞骂做"三姓家奴"

15岁时,他的父亲去世,便经人介绍而投至刺史丁原帐下。并勤习弓马之技,号称“飞将”,并认丁原为义父。时值董卓乱政,与丁原争夺朝政的控制权。

两相对阵,董卓畏惧吕布骁勇,欲招降之。乃谴帐下虎贲中郎将李肃,以重金说之,并送之“赤兔”马,并以功名富贵相许,吕布因此大动其心,遂提刀斩下丁原首级,而降董卓。吕布这人见风使舵的本事很高,我想这也和他的脸皮够厚分不开的。

初拜见董卓之际,便立认董卓为义父。不辩忠奸,不分好歹,只为功名利禄,而能不假思索的杀丁原,认贼做父。可见,吕布是一个私心过重,大义不明之人。

曹操力败吕布,攻打吕布的根据地下邳。吕布少谋多忌,不用陈宫建议,每战多败,被曹操围攻三个月,白门楼之战,大败被曹操所擒。吕布因自己能征善战,战绩斐然,而又欲降曹,曹操也念其功勋,为之心动。

可刘备此刻却在一旁说:“君不见丁原与董卓的下场吗?”吕布死前冲刘备说:

“大耳儿最不能相信!”每次读到此处,心中都有点怅然若失感,也有点解恨之感。刘备如此宽厚之人,却在经历吕布屡次的挫折和戏弄之后,也能狠心在吕布生死存亡那一刻,落井下石。

可见反复无常、无义无信之人终将被人所弃。最后吕布被曹操缢杀,三国第一猛将,就此陨灭。

再观吕布一生,不免心生叹息之情。其人膂力过人,万里疆场,所向披靡。然正如其帐下谋士陈宫所言:“君,骁勇无敌,善战无前,然勇而少计,暴而少仁。恐众叛旦夕之间。”

想当年:“三英战吕布”时,是何等的勇猛无敌?!“辕门射戟”倍受大赞大赞“将军天威也”!

一代枭雄,却落得众心皆离,东奔西走,而兵败身死。历史有评价云::“吕布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轻狡反复,唯利是视。

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为人不讲忠义,行事不求诚信,不听善言,反复无常,始乱终弃,因此注定了要有如此悲壮的结局。真是可悲、可惜、可叹!

4楼:宗山幽居

随着情况的变化灵活机动地应付 有一个大家庭,因为小媳妇心灵手巧、才智过人、贤惠温顺而颇得公婆宠爱。对此,大媳妇、二媳妇则嫉恨在心。一天,家中轮到小媳妇做饭。

她把饭做好后,又去门前的池塘边洗衣服。这时,大媳妇、二媳妇使出一恶计:她俩又往灶膛里添了一大把火柴,欲使锅中米饭焦糊串烟,让一贯心灵手巧的小媳妇在家人面前丢人现眼,陷入尴尬之境。

不一会儿,小媳妇洗完衣服回屋,突闻锅中米饭串出焦糊气味,一看灶膛,木柴还在燃烧。生性聪慧的小媳妇已猜出个中原委。她灵机一动,遂把略呈焦糊状的米饭熬成了稀饭,另外,还做了一些大饼。

待众多家人在一起就餐时,她说:“这两天天气较热,大伙儿总吃米饭胃口一定不大好,所以,我熬了些锅巴稀饭,做了些大饼,给大家调调胃口厂这一言一行,即刻博得了家人们的同声称赞。此举,既讨好了众多家人,又暗中让大媳妇、二媳妇下了台阶,可谓一举两得,使得一贯嫉妒并有心加害于她的大媳妇、二媳妇不得不敬佩之至。

此后,她俩对小媳妇善意相待,而聪慧的小媳妇则不计前嫌,对两位嫂子加倍尊敬。就这样,妯娌之间的关系从“山雨欲来”的险境,步入了“柳暗花明”的胜境。

见风使舵 贬义词 比喻做事无定见,随机应变,看形势办事 1966年,现代著名文学家林语堂从美国回台湾定居。同年6月,台北某学院举行毕业典礼,特邀林语堂参加,并请他即席演讲。安排在林语堂之前的几位颇有身份的演讲者,发表了冗长乏味的演讲,令台下听众昏昏欲睡。

轮到林语堂时,他抬腕看了看表,已是十一点半了,于是就改弦换调。他快步走上讲台,仅说了一句话:“绅士的演讲应该像女人穿的‘迷你裙’,越短越好。

”然后就结束了演讲。他的话一出口,大家先是一愣,几秒钟后,会场上“哗”地响起一片笑声,接着与会者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他们对这位优秀演讲家的拥戴。在第二天台北各大报纸上均出现了“幽默大师名不虚传”的消息。

看来,即兴演讲者有口才还不行,还要有见风使舵的机智。

中国历史上最会见风使舵的人是谁?

5楼:匿名用户

伍子胥作为历史名人,我们不得不要钦服其卓越才干,但看其有史记载的自楚逃亡到吴的荣衰经历,用 现在的眼光来看,特别是我们引用到生活中,类伍子胥的人与其相交往是需要很慎重并考虑的... 1.遇难独自逃逸 公元前522年,楚平王占娶儿(太子建)媳孟赢事件5年后,听从费无极挑唆要把原来的太子建废掉而 改立孟赢子为太子,而太子建和他的老师伍奢正在城父(在河南襄城西)镇守。

楚平王怕伍奢不同意,先 把伍奢叫来,诬说太子建正在谋反并责问其责,伍奢直言平王后遭囚禁,平王一面逼书信给其两个儿子伍尚 和伍子胥!采纳哦

史上见风使舵事例

6楼:匿名用户

1.苏克萨哈,见多尔衮垮台,投靠顺治

2.吕文焕,见宋将亡,降元

详情:1.苏克萨哈,纳喇氏,满洲正白旗人。

父苏纳,叶赫贝勒金台什同族。太祖初创业,来归,命尚主为额驸,授牛录额真。累进梅勒额真。

天聪初,从太宗征锦州,贝勒莽古尔泰帅偏师卫塔山饷道,苏纳屯塔山西,明兵来攻,击破之。三年,与固山额真武纳格击察哈尔,入境,降其民二千户。闻降者将为变,尽歼其男子,俘妇女八千馀,上责其妄杀。

蒙古人有自察哈尔逃入明边者,命苏纳以百人逐之,所俘获相当。累进三等甲喇章京。坐隐匿丁壮,削职。

寻授正白旗蒙古固山额真。崇德初,从伐明,攻雕鹗、长安诸堡及昌平诸城,五十六战皆捷。又攻破容城。

及出边,后队溃,坐罚锾。又从伐朝鲜,击破朝鲜军,俘其将。以朝鲜王出谒时乱班释甲,又自他道还,坐罚锾。

寻以谳狱有所徇,坐罢,仍专管牛录事。顺治五年,卒。

2.樊城失陷以后,襄阳形势更加危急。吕文焕多次派人到南宋朝廷告急,但终无援兵。

襄阳城中军民拆屋作柴烧,陷入既无力固守,又没有援兵的绝境。咸淳九年(1273年) 二月,阿里海牙由樊城攻打襄阳,炮轰襄阳城楼,城中军民人心动摇,将领纷纷出城投 降。元军在攻城的同时,又对吕文焕劝降,吕文焕感到孤立无援,遂举城投降元朝,襄 樊战役宣告结束。

历史上未见风使舵而失败的事件

7楼:匿名用户

英国国王查理一世最典型。

查理一世不了解英国议会,看不起议会下院,鼓吹君权神授。他与国会之间爆发英国内战。同时他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宗教政策,引起了以清教徒为代表的加尔文教派的不满。

查理一世在第一次英国内战(1642年 - 1645年)中被击败后,国会希望他能够接受君主立宪制。

然而查理一世执迷不悟,他与苏格兰结盟,并逃到了怀特岛郡,这种行为彻底激怒了国会,从而导致了第二次英国内战(1648年 - 1649年)。

查理一世再一次被击败,随后他**,审判,定罪,并以叛国罪被处死。君主体制随即土崩瓦解,英格兰成立了共和国,名为英格兰联邦。

司马迁飞来的横祸是什么?什么是酷刑?什么是史记?史记是一本怎样的书?(都是老师让查的~~)急~~~~

8楼:匿名用户

3,4:司马迁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完成的《史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对后世影响巨大。

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原名《太史公书》

1:大臣们都谴责李陵不该贪生怕死,向匈奴投降。汉武帝问太史令司马迁,听听他的意见。

  司马迁说:“李陵带去的步兵不满五千,他深入到敌人的腹地,打击了几万敌人。虽然打了败仗,可是杀了这么多敌人,也可以向天下人交代了。

李陵不肯马上去死,准有他的主意。他一定还想将功赎罪来报答陛下。” 武帝听了,认为司马迁这样为李陵辩护,有意贬低李广利(李广利是汉武帝宠妃李夫人的哥哥),便勃然大怒,说:

“你这样替投降敌人的叛徒强辩,是不是存心反对朝廷?”便把司马迁下了监狱,交给廷尉处理。

2:腐刑(宫刑)

立场不稳见风使舵的人是什么动物

9楼:方思雨梦

变色龙——比喻立场不稳、见风使舵的人。

变色龙不是靠色素细胞变色,而是靠调节**表面的纳米晶体,通过改变光的折射而变色的。

当变色龙心情平静,反射短波长光线,折射出蓝光。

当其兴奋,反射长波长光线,折射光线呈黄色或其他颜色。

同时,变色龙变色可传递信息:如变色龙示威时,体色会呈明亮色,当变色龙欲发动攻击时,体色会变很暗。

10楼:匿名用户

变色龙——比喻立场不稳、见风使舵的人。

笑面虎——比喻笑脸相迎、两面三刀的人。

地头蛇——比喻强横无赖、称霸一方的人

。铁公鸡——比喻一毛不拔、吝啬钱财的人。

哈巴狗——比喻趋炎附势、百依百顺的人。

替罪羊——比喻代人受过、替人挨揍的人。

井底蛙——比喻孤陋寡闻、见识浅陋的人。

孺子牛——比喻鞠躬尽瘁、为民造福的人。

千里马——比喻德才兼备、大有作为的人。

纸老虎——比喻外强中干、不堪一击的人。

11楼:小鹿佳儿

立场不稳,见风使舵的人。(变色龙)

趋炎附势,百依百顺的人。(哈巴狗)

代人受过,替人挨揍的人。(替罪羊)

拓展资料

避役(学名:chamaeleonidae)(英语:chameleon)俗称变色龙,蜥蜴亚目(sauria)避役科(chamaeleontidae)爬行类,产于东半球,主要树栖。

特征为体色能变化。每2~3趾并合为二组对趾、端生牙,舌细长可伸展。鬣蜥科(iguanidae)的安乐蜥(anole)产于西半球,亦称为假避役。

真避役有两属︰brookesia属(19种),避役属(chamaeleo,70种)。

其中约有一半的种仅分布在马达加斯加,其他大部分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2种分布在亚洲西部;1种在印度南方和斯里兰卡;另一种(普通避役〔chamaeleo chamaeleon〕)分布在近东向西穿过北非达西班牙南部一带。马达加斯加东北部哈拉岛的热带雨林里的变色龙从鼻尖到尾部总长29毫米,成年后的躯干长度仅有指甲盖大小,可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小的变色龙。

分布范围

变色龙变色龙主要分布在非洲地区,少数分布在 亚洲和 欧洲南部,非洲马达加斯加岛是它们的 天堂。

变色龙的种类约有160种,主要分布在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其中在马达加斯加居住的种类占一半左右,在马达加斯加这个世界最大也是最独特的变色龙社区里,有59个种类是马达加斯加所独有的。人们还在不断发现新的种类,或是根据基因分析,将被错分为亚种的变色龙定义为独立的分类。

我党历史上重要人物及事件,中国共产党的典型人物和历史事件

1楼 幽忧 重要人物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不仅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而且是学识渊博 勇于开拓的著名学者,在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中,占有崇高的历史地位。 陈独秀 原名庆同 官名乾生 字仲甫 号实庵,安徽怀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