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应该怎样努力奋斗

2020-11-25 07:50:38 字数 4897 阅读 5130

1楼:雨毛无声雨

一、高校的青年学生要去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正确的奋斗方向,这个正确的奋斗方向则必须要有引领青年学生前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则必然会引领高校青年学生朝着正确的奋斗方向前进。因此,高校青年学生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为实现“中国梦”寻求精神支柱。

二、在社会实践中探寻圆梦的现实问题,高校青年学生大部分时间呆在学校,对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难免认识不足,容易形成“空谈误国”,会将为实现“中国梦”停留在口号上。因此,高校青年学生必须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去走入社会,根据各自的专业实际,去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去发现现实的问题,然后去根据自己所能解决一个又一个的现实问题,让“中国梦”的实现越来越近。

三、我们要在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下实现中国之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靠高校青年学生的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空谈是不行的。空谈只会是雾里看花,误国误民、害莫大焉。

实现中国梦,必须要高校青年学生脚踏实地,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牢固专业基础知识。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事。实现中国梦,说到底就是要高校青年学生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青年人只有脚踏实地的实干,才能把美丽的梦想变成光辉的现实。中共**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作为高校青年学生要牢总书记的教诲,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收获成功、托起中国梦。

当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应怎样努力奋斗

2楼:红岭出墙来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新的血液。大学生作为充满理想、活力和激情的优秀群体,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践行的“先行军”。

一、大学生应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中居统治地位、起支配作用的核心理念,也是一个社会必须长期普遍遵循的基本价值准则,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最根本观点。在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前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党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科学命题,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作了界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思想观念逐渐趋于成型,但仍具有较大的可塑性;他们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但鉴别力明显欠缺。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务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础。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首先科学的课程设置是其基本环节。应充分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最新成果,全面反映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全面反映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2.

提高教师素养,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感化学生教师承担着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人的历史重任,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高校教师不论是思想政治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要在提高专业知识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是“才”,政治素质是“德”,是教师职业道德中的思想品德。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教师加强和提高自身“德”方面的修养,不仅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和合格的教育者,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教育活动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人格把学生培育和感化成德才兼备的人才。3.树立优秀大学生典型,通过学生感化学生心理学家认为,人的行为往往被其内在动机和需要所驱动。

树立典型,塑造榜样就是为了提供行为参照,确立行为目标。学习者有了目标参照,进而努力使自己的行为与榜样的行为一致。大学生身边的优秀典型,他们的精神比较容易为大学生们所接受。

对校园中在思想品德方面涌现的优秀大学生典型要及时大力宣传,使良好的风气在大学校园中弘扬,成为大学校园中主导地位的风尚,使大学生们的行为有可仿效的行为作参照,从而见贤思齐。

二、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党的十七大在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中,明确提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如何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推动创先争优显得尤为重要。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稳步发展的保证。

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学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与探索,将对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觉得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政治素质、很强的是非观念、优秀的精神面貌,需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1、努力学习勤奋刻苦,善于合理利用学习时间。提高自己在知识的摄取方面的宽度和深度,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个人文化修养的培养,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

与此同时,也应该学好理论,提高素质,在政治上带动同学进步。2、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修养。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讲政治道德,要自觉提高政治道德修养。

要讲大局,在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党的先进思想、政治理论的基础上,要从实际出发、发挥带头作用,勇于实践“****”重要思想,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的理论知识,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3、注重带头作用,我们应当志存高远,心存澄洁。即要刻苦钻研,又要勇于实践,具有远大的理想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成长成才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健康道德素质,争做优秀的表率,用自己的行动和工作影响、带动同学们共同进步。

我应当尊敬身边的老师和学生,全心全意为我们的集体、为师生服务,热心社会工作,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人和群体,奉献点点滴滴,要永怀大爱之心。

三、当代大学生要心存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大学生是“中国梦”的寄托者,“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距离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90年前后出生的青年学生,30岁左右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50岁左右将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他们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成长在发展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追逐复兴梦想的青年,是光荣的。

看当代青年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认同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作为“中国梦”的寄托者,当之无愧!  大学生是“中国梦”的成就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着辉煌灿烂的前景,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但这又是一个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

青年学生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相结合,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切实掌握现代文明和技术成果;一定要自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大学生应该怎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3楼:匿名用户

1、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树立个人的远大理想,学习巩固基本技能。

2、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取向,树立建设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

3、积极投身社会发展事业,全身心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

4楼:

大学生如何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一、坚持“既定目标”

二、付诸“实际行动”

三、发扬“拼博精神”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只有坚持了既定目标,并付诸了实际行动,且发扬了拼博精神,我们的奋斗才会成功!我们的理想(梦想)才会实现。

5楼:雷鸣山田明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一直在寻梦、追梦、圆梦。1.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艰苦奋斗是成就任何事业或理想的必由之路。

2.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青春,这是我们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富有朝气、富有创造性、富有生命力的群体。3.

忧患增人慧,艰难玉汝成。当代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学习,掌握本领,艰苦奋斗,自觉磨练自己,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我们的青春在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在不久的将来,的人会实现他们的“中国梦”

当代大学生怎么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6楼:du知道君

大学生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呢?我个人体会是:不但要坚持既定目标;而且要付诸实际行动;同时要发扬拼博精神。

一、坚持“既定目标”

1、制订好“长期目标”:明确自已对人生理想的奋斗方向。

2、制订好“中期目标”:明确自己对实现理想的五年规划。

3、制订好“近期目标”:明确自己对实施规划的起步安排。

二、付诸“实际行动”

1、要脚踏实地的干。切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要刻苦耐劳的干。切记“有志者,事竟成”!

3、要持之以恒的干。切记“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努力一下之中”!

三、发扬“拼博精神”

1、要“奋发向上、永不服输”;

2、要“败而不馁、胜而不骄”;

3、要“励志竭精、矢志不渝”。

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只有坚持了既定目标,并付诸了实际行动,且发扬了拼博精神,我们的奋斗才会成功!我们的理想(梦想)才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