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青岛山炮台的历史背景是什么,建造青岛山炮台的历史意义

2020-11-25 07:45:08 字数 4873 阅读 4830

1楼:匿名用户

1897年德国强占青岛后,开始对青岛设防。

于1899年在青岛山上建立大型炮台,当时称俾斯麦山炮台,即今青岛山炮台。

建造青岛山炮台的历史背景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1891年,青岛设置后,清军即在此山修筑炮台。此后,几易其主。青岛山炮台遗址,系侵华德军1899年所建。

由南、北炮台和德军“青岛要塞”地下中心指挥部所组成,是侵青德军的九大永久性炮台之一,是军事总指挥部所在地,曾被德军诩之为“青岛炮台之最重要者”。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趁机对德宣战,青岛成为亚洲惟一的战场。日德两**队在青岛山进行了激烈的炮战,德军战败投降前自行炸毁了南、北炮台,惟地下指挥部保存比较完整。

该指挥部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50余个厅、室,大部呈三层立体结构,局部五层。顶部装有铸铁旋转望塔,可全面观测掌握进出胶州湾入海口的舰船情况。内设两个蓄水池,可保障2000余名官兵三个月的作战生活用水。

青岛山,又名京山。从山势环境来看,青岛山不仅是前海一带最高、最没有遮拦的山

,而且也是南控青岛湾

相关新闻报道(2张)

、北扼台东、四方和后海一带的最佳制高点。所以在青岛早期的战略形势图中,青岛山的中心地位是没有人能动摇的。青岛山炮台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从当年清**和德军都在这里建立炮台可以得到证明。

德国人入侵后,称此山为“俾斯麦山”,于山的南北两处各设一处永久性炮台,名“俾斯麦炮台”,这是以德国的“铁血首相”之名而命名的。南炮台有野炮4门,北炮台有野炮两门及机关炮两门。南、北炮台均险设于山腰危岩处,居高临下,东与太平山,西北与贮水山炮台组成护卫市区的一道屏障。

青岛山炮台地下指挥所是侵华德军于1899年始建,由500个中国劳工历时6年盖成,与南、北炮台合称为“青岛山炮台”,扼守青岛海口,俯瞰青岛市区,负责整个青岛的防务指挥任务,被侵华德军称为“青岛炮台之最重要者”。日德战争初期,该炮台在还击日军的战斗中“颇著劳绩”,后来德军兵力不支,被迫向日军请降,德军“愤恨之余将该炮台炸毁”,只有部分保存尚好。

德军占领青岛山后,在山南坡安装了两门克虏伯大炮,在北坡安装了四门,并将山

体掏空,建立了一座永久性的地下要塞,这就是炮台地下遗址,俗称“德国地下军事指挥所”。望采纳

建造青岛山炮台的历史意义

3楼:海烟人

青岛山炮台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这从当年清**和德军都在这里建立了炮台而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

从山势环境来看,青岛山仅是次于太平山的前海一带的最高山,也是向东、南、西三方没有遮挡的山,而且也是南控青岛湾,北扼台东、四方和后海一带的最佳制高点。 在青岛早期的战略形势图中,青岛山的中心地位是没有人能动摇的。因此,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曾率领一班文臣武将登临此山,德军的胶澳总督也曾在此“视察”。

军事配置从1891年6月起,胶澳总督章高元在山上修筑了一座土炮台。

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的历史资料

4楼:百度用户

1891年,青岛设置后,清军即在此山修筑炮台。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手,称俾斯麦山,并建有著名的要塞地下指挥部。1914年日军占领后,改名万年山。

1922年,青岛主权回归后,亦称京山。1984年封山建园,1997年市**投资修复“德军要塞地下指挥部”,并在山下建有全面反映青岛百年历史的炮台遗址展览馆。园内建有知春、翠波、览趣、梅友等春、夏、秋、冬四景。

1997年炮台遗址对外开放。后又续建炮台遗址展览馆、北炮台、“福”字照壁、伦克忠烈士纪念碑等景点

青岛山炮台遗址公园是一处集教育、休闲、游览、娱乐为一体的新的人文景观。现为山东省、青岛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青岛山炮台遗址,系侵华德军1899年所建。由南、北炮台和德军“青岛要塞”地下中心指挥部所组成,是侵青德军的九大永久性炮台之一,是军事总指挥部所在地,曾被德军诩之为“青岛炮台之最重要者”。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趁机对德宣战,青岛成为亚洲惟一的战场。

日德两**队在青岛山进行了激烈的炮战,德军战败投降前自行炸毁了南、北炮台,惟地下指挥部保存比较完整。该指挥部总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50余个厅、室,大部呈三层立体结构,局部五层。顶部装有铸铁旋转望塔,可全面观测掌握进出胶州湾入海口的舰船情况。

内设两个蓄水池,可保障2000余名官兵三个月的作战生活用水。 从建筑布局上,分为作战指挥、生活卫生、后勤保障三个区域。内部还建有发电机房、锅炉房、水泵房、会议室、兵器室、机要室、官兵餐厅、卫生室、洗澡间、警卫兵室、勤务兵室、秘密逃生孔道等。

三道保存完好的大铁门,具有防弹、防毒、防水的功能。当年德军使用劈山、浇注、回填式施工方法所建成,还设有防水、防潮隔离带。青岛山炮台遗址既是德帝国主义侵略霸占青岛的历史见证,也是地下军事建筑的经典之作。

规模之宏大,结构之复杂,功能之齐全,当时堪称亚洲第一,为国内所仅存。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庞大、设施最完善的一站时期地下军事建筑。1984年被市**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先后为德、日、美军所用。

青岛炮台山有多少年的历史?

5楼:风林火烧

你说的是青岛山炮台遗址吧?119年,1891年清军在青岛山建造炮台,如今为青岛山炮台公园

6楼:莎莉老公

1891年,青岛设置后,清军即在此山修筑炮台,距今已有119年历史了。

胡里山炮台历史背景

7楼:希洛特也配爱

胡里山炮台位于中国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

炮台始建于清光绪十七年(公元1891年),竣工于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2.2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英国侵略者一再侵犯厦门,时任闽浙总督的颜伯焘历时8个月、耗银200万两,以花岗岩代替沙袋,在厦门岛南岸构筑“当时中国最坚固的线式永久性炮兵工事”——石壁炮台。也就是胡里山炮台的前身。

1841年4月,英军再次进攻厦门,颜伯焘带领清军藤牌兵虎兵亲赴石壁炮台应战,但在英军坚船利炮面前,清军毫无招架之力,不到二十分钟,石壁炮台失守。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9月11日,闽浙总督卞宝第启奏皇帝:“闽省为海疆重地,防务必须周密”,建议在闽江口及厦门口岸建造新式炮台,购置德国克虏伯大炮安放,光绪帝依准,但同时饬令卞宝第“本省自行筹款购买”等。胡里山炮台开始筹建。

1894年三月初八,炮台正式动工兴建,充分利用闽南“三合土”等建材之优点,历经二年零八个月的“凿平山石,开辟路径,坚筑台基”,“并开砌暗道,筑造护墙、城垛、战坪、弹药库、兵房、军装房、官厅以及围墙城门石沟暨山顶望厅、电井、海岸等工”。

1896年十一月初八,胡里山炮台终于竣工。

8楼:调皮小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部的胡里山上。建于光绪16年(公元1891年),历时五年,炮台连同城堡占地1.3万平方米,糅合了欧洲半地堡式和中国明清时期防御阵地的结构模式,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防御体系,保留完整的城门、城墙、城楼、护城壕、清兵营房、操练场。

炮台大都用优质花岗岩筑成,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建筑技术的颇具价值的古迹。 胡里山炮台装备着两门克虏伯主炮,分东西炮台,另有两门副炮分居两侧。主炮口径250mm,全长13.

96米,炮全重60吨,有效射程6460米,每门主炮值**6万两,该炮系世界上同种类型火炮中仅存最大的一门,堪称“世界古炮王”,1989年底,在海中捞起一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军推入海中的古铁炮,随即,又在城堡北门地下挖出两门德国克虏伯公司1881年制造的小钢炮,这是炮台12门双轮炮中的两门。 1986年,在胡里山炮台的前沿,新建了“望归亭”、“盼归台”,游客可以通过望远镜了望金门所辖的大担、二担诸岛。 近百年来,胡里山炮台一直是军事禁区。

1984年,胡里山炮台对外开放后,以其集园林、古迹、名胜于一体的独特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 从市区到胡里山炮台,可乘坐12路公共汽车或“的士”,十分方便。

1997年9月,胡里山炮台设立了荣光宝藏博物院,由著名新加坡收藏家张荣光先生提供展品,分为世界奇石陈列馆、世界古代枪炮陈列馆、世界古代宝剑陈列馆、世界古代火炮陈列馆和古树化石展示区五个部分。展出各类传世珍藏品三千八百五十多件。

其中有一门小炮,是葡萄牙人于十三世纪制作的,长11厘米,重0.22公斤,直径2.4厘米,据称是世界上最小的火炮。这样,胡里山炮台就拥有了当今世界最大和最小的两门炮,堪称一绝。

9楼:匿名用户

胡里山炮台是“洋务运动”的产物,建于光绪16年(公元1891年),历时五年,与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及《马关条约》签署在同一时间维度。北洋水师的覆没让当时的有识之士意识到:**落后必然挨打,必须“师夷以制夷”!

以李鸿章为首的洋务派走遍世界考察军火,向德国购买先进的克虏伯大炮,即是这种思路的具体体现。至今在德国克虏伯历史档案馆里仍然保存着清廷的奏折、朱批和构筑海防要塞、购炮、外派留学生出国培训等历史**。

尽管由于清正府的腐败无能,胡里山炮台建成后,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但还是在中国的战争史上留下了极为辉煌的记载。

1900年8月间,日军曾借口厦门东本愿寺被焚,突然派陆战队登陆,妄图独占厦门。消息传到胡里山炮台,守台官兵立即脱去炮衣,掉转炮口,对准鼓浪屿海面的日舰和日本领事馆。日军慑于大炮的威力,不得不于8月31日撤兵回舰。

1937年9月3日,日本**3艘闯入厦门外港,炮击白石头、胡里山炮台和曾厝海军机场。胡里山炮台及其它炮台开炮还击,克虏伯大炮以每分钟两炮的巨大威力,创下了将日军830吨级的驱逐舰“若竹”号拦腰击沉,日军死伤21人的辉煌战绩。

10楼:中华民族

胡里山炮台现有高**机器人硅像馆

生动再现胡里山炮台作为要塞炮台指挥总台的辉煌历史,突显官厅作为作战指挥中心的地位,在演武厅(官厅)一楼通过中心人物福建水师提督杨岐珍,炮台台长赖启明,利用高**(硅胶)机器人,“还原”福建水师提督杨岐珍和赖启明台长在炮台建成时视察炮台的情景,真实再现1896年胡里山炮台官兵指挥作战及生活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