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教科书循环使用合理吗,教材循环使用的利与弊

2020-11-25 06:55:37 字数 5263 阅读 1612

1楼:匿名用户

不合理。凭什么语数英都有课本的,科学就没有(别说美音这些也没有),地位是低的。

说是有课堂活动册,好像课本变得不重要了,但有本事你不考填空题啊!!!考么要考的,书么没有的,作业本么设计得要填那么多东西,课堂上有那么多实验设计要写,哪有时间写那些概念性的句子,还不是看看过算数?

不知道领导是怎么考虑的,弄得好像科学很轻松一样。

2楼:远山云烟

较合理:节约纸张少砍树,但科学老师天天搬书很辛苦。

教材循环使用的利与弊

3楼:拱和顺蓬乐

循环利用的好处:减少资源浪费,从实际行为中培养节俭的好习惯。

弊:造成一些学科的信息更新慢,不能与时俱进。尤其是信息技术、科学的科目的有关知识更新很快。那样会使得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滞后。

4楼:匿名用户

教材循环使用不在于利和弊,不在于环保不环保,而在于引导和教育;如何爱惜书本,如何为下一届用教材的学生提供整洁的教材,如何为能为提供整洁的教材而感到有荣誉感,才是教材循环使用的意义所在;如何因循环使用教材提高自身素养,才是教育的意义所在。

5楼:匿名用户

教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从2008年春天开始,将在农村中小学建立部分科目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教科书只对学校进行配备,由学生在本学期使用,学期结束时归还学校,供下一级学生使用。

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从去年开始,我国农村初中和小学全部免费**教材,就是说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教科书全部由财政买单。可见,教科书循环起来能为**财政省下一大笔钱。

据统计,目前全国在校中小学生约2亿,按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使用课本15册计算,每年消耗教材30亿册左右,每本书按15元计价,需要投入450亿元,节约潜力巨大。教科书循环使用在发达国家尉然成风,譬如美国中小学教材至少要传用8个学生,一本书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相比较,我们的教科书却成了一次性“奢侈用品”。

教科书循环使用还能有效减少资源浪费。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教育大国,粗略统计,每年印制30亿册教科书需要消费纸张55万吨,相当于砍伐碗口粗的大树1100多万棵,非常惊人。大力推进“绿色教育”,从浩如烟海的教科书上挖掘资源,减少浪费,十分必要。

但是,教科书循环使用并没有受到学生与家长及教师的赞赏,相反,大家对这种做法怨声载道。

循环用书有褒有贬

学生和家长对这项旨在提倡环保和节约资源的举措,有褒有贬。褒者认为,这样做可以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品质,还有利于培养大家的环保意识,值得推广;贬者认为,这样一来,学生不好复习,现在教材内容频繁更新,旧书难免会影响学习。教科书循环使用中出现的卫生问题也是家长们的烦心事。

许多家长们认为,教科书的使用者都是孩子,他们的卫生习惯还在养成阶段,就算教科书上没有笔记,也会带有不少细菌。而书籍消毒不是仅仅消了表面的毒就行了,必须一页页地消毒,这种要求现在的消毒水平能做到吗?

教科书不能“回家”让老师“有点烦”

这些使用的循环教科书目前都在这样使用:老师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组长利用课间收发教科书。即上课前老师发给学生书籍,下课后老师再将书收回,由老师统一管理。

如此一来,无形中给教师也增加负担,教师每节课都要去取教学书,进行登记发放学生,下课时还要收上书,再送到图书室里,有的不考试科目的教师干脆不把教科书给学生用。

对于学生来说就苦了。一位学生说:“老师在课堂上讲解时,我们习惯把重点直接记在教科书上,下课再抄到笔记本上。

现在不让在书上写了,即使写了,一下课,书就收上去了。另外还有一些小麻烦,以前美术作业都是按书上的画,现在只有凭想像完成作业了,很不方便。”而一些科学老师也反映,过去上科学课时,都是按书上的报告单进行填写,现在只好让学生抄在纸上完成,现在教科书不让带回家了,老师就必须在课堂上完成这些工作,本来就少的课堂时间更少了。

循环使用教学书给学生“增负”

现在实行课改,教材很可能会出现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情况,这给循环使用带来一些麻烦。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学生需要查找以前学过的知识,就没有了资源,不便于学生复习功课。同时,上下课时收发教材也耽误时间。

如果让学生保管教材,难以循环使用,现在又怕学生"抄"上届学生的作业。

有的家长认为,从节约的角度讲,循环使用教材是好事,但现在升学的压力比较大,学生不可能不多翻看书,没了书,孩子怎么复习、预习?孩子们的自控能力本来就不强,没有教科书跟着一起“回家”,就更不知道干什么了。实际上,在一些学校,部分学生家长要求再买一套教科书,留着自用。

6楼:匿名用户

教材循环利用有利于节约资源,有利于教育学生爱惜书本,不乱涂乱画,但不利的却是书本的循环使用不太卫生,而且教科书的保存程度不同,新旧不同,有的孩子会因此感到不公平的一种错误心里。

7楼:的发生过的丰

利是节约纸弊是容易坏

对于教材的循环使用我的建议是什么?

8楼:无可奈何

循环使用,非常利于环保

首先我们的教材每次都发新的不利于环保,也会给学生造成一定的经济负担。

教材的循环使用可以很大程度的节约纸张,也可以给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节省很多的经济负担。

国家不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对不对?

9楼:匿名用户

没有这回事吧。我记得小时候还曾把教材都收集起来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

10楼:匿名用户

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有困难

11楼:高莞洋

不对 教科书可以帮助小学生

12楼:匿名用户

鼓励的啊,我记得江苏就在实行啊!

课本循环使用有什么好处

13楼:

课本循环使用的好处显而易见。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2.

2亿人,以每年生均15册课本推算,一年就要用课本30多亿册,而印制这些教科书需消耗纸张55万吨。若以每生产1吨纸需砍伐20多棵碗口粗的大树估算,55万吨纸就得砍掉大树1100多万棵(约相当于2.2万公顷森林)。

不仅如此,生产1吨纸还需消耗约100吨水、600度电、1.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

其实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好处远不止于此。曾大力提倡“绿色教育”的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说,对国家而言,教科书循环使用节省了教育经费,节约了资源,有利于环保,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循环经济的要旨和科学发展观;对家庭而言,可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特别是对贫困家庭学生的作用更加明显;另外,提倡教科书循环使用还可以纯化社会风气,减少教材垄断发行过程中出现的腐败行为。

我国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有哪些优缺点?

14楼:魇魅

优点:1 节约资源、减少浪费

;2 减轻多数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3 培养孩子爱护书籍好习惯;

4 有利于早日学会良好的笔记习惯;缺点:1 断了许多人的发财路;

2 妨碍教育主管部门与时俱进年年教改;

3 不利于拉动内需,增加消费;

4 不卫生、不美观、不整洁,有损国格。

所以,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万万不可!!

循环使用课本的好处

15楼:匿名用户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以每年生均15册课本推算,一年就要用课本30多亿册,而印制这些教科书需消耗纸张55万吨。

若以每生产1吨纸需砍伐20多棵碗口粗的大树估算,55万吨纸就得砍掉大树1100多万棵(约相当于2.2万公顷森林)。不仅如此,生产1吨纸还需消耗约100吨水、600度电、1.

2吨煤和300公斤化工原料。

16楼:剧竹秋茶

一方面不仅能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又能把省下的资金用在其他教育项目上。

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节俭意识,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社会责任感都有很大帮助。

同时,还可以解决教材出版发行、采购销售环节中容易滋生的腐败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教材循环使用,在许多国家早已形成制度,每本教材的使用年限为5年左右,这不仅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更有利于节省大量木材,对环境的保护、资源的节约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http://ncl.xmu.edu.**/content/default.aspx?pattern=news&id=405

17楼:蒿元修卫雪

据报载,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上海600多所初中将试行**教材循环使用工作,**课本不再被学生永久拥有,而是在高低年级学生间循环使用,所需教材费用将由**埋单。

近年来,倡导教材循环使用的呼声一直不断,今年“两会”上,一些代表也曾建言:义务教育阶段实行课本**循环使用。然而,教材循环使用在许多地区和学校大多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笔者以为,上海试行**教材循环使用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在校学生有2.2亿人,一年使用课本20亿册以上,仅上海每年使用的教科书约消耗4000吨纸张。按每人每学期课本平均重1.5公斤计算,如果课本能**循环使用5年以上,可节约造纸所需木材300万亩、净水5亿吨、煤633万吨。细账算下来,不能不让人吃惊,教材循环使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不言自明。

应该看到,教材循环使用,一方面不仅能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又能把省下的资金用在其他教育项目上。另一方面,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节俭意识,对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社会责任感都有很大帮助。同时,还可以解决教材出版发行、采购销售环节中容易滋生的腐败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教材循环使用,在许多国家早已形成制度,每本教材的使用年限为5年左右,这不仅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更有利于节省大量木材,对环境的保护、资源的节约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9月1日施行的新《义务教育法》第四十一条也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循环使用。

上海试行**教材循环使用,进而尝试教材“代代传”的先行之举,为我们今后实行教材循环使用探索一条可行之路,积累宝贵经验,都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在笔者看来,要让教材循环使用步入正轨,形成制度,除了需要国家健全完善相关办法,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在制度上给予保障之外,更多地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的各方配合,在行动上给予支持,才能破解教材循环使用过程中的种种难题,从而让教材告别“一次性消费”

小学哪几科教材循环使用

18楼:风缘风语

2008年春季开学后农村中小学将循环使用教科书,纳入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包括:小学的《科学》、《**》、《美术》(或《艺术》)、《信息技术》;初中的《**》、《美术》(或《艺术》)...

小学科学书籍应不应该带回家

19楼:情商撤苁贆虋

小学科学的学科水准要求不高,难点在教学技巧和方式上。

有关书本循环利用的利与弊,教材循环使用的利与弊

1楼 隐藏孤独 教育部日前发布消息称,从2008年春天开始,将在农村中小学建立部分科目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教科书只对学校进行配备,由学生在本学期使用,学期结束时归还学校,供下一级学生使用。 教科书循环使用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从去年开始,我国农村初中和小学全部免费 教材,就是说义务教育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