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在现代社会中有哪些作用,简述创新的社会作用体现在那几个方面?

2020-11-25 06:24:50 字数 5274 阅读 9053

1楼:何来呼

没有创新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开拓创新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

1、优质高效需要开拓创新

(1)服务争优要求开拓创新

(2)盈利增加仰仗开拓创新

(3)效益看好需要开拓创新

2、事业发展依靠开拓创新

(1)创新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巨大动力(2)创新是事业竞争取胜的最佳手段(3)创新是个人事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因

2楼:匿名用户

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泉

创新在现代社会中有哪些作用?

3楼:第n次抗日战争

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泉。科技创新指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涵盖两个方面:自然科学知识的新发现、技术工艺的创新。

在现代社会,大学、科学工程研究等研究机构是基础科学技术创新的基本主体,而企业是应用工程技术、工艺技术创新的基本主体。

简述创新的社会作用体现在那几个方面?

4楼:草原上之狼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成功转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这一体制对发展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发挥过重要作用。然而,由于存在排斥市场调节、利益导向这一内在缺陷,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日益凸现,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从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在认识上一次次突破,实践中一步步深入。把市场经济写在社会主义的旗帜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点,也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向前迈进的历史逻辑。

改革开放30年,变化巨大,成就巨大。变化和成就,都源于经济体制之变。市场体系培育了,**职能转变了,管理体制改革了,中国的粮食及农副产品在不知不觉中告别了短缺,钢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纺织品生产出口也成为世界第一。

国有经济的比重降低了,但公有制经济的实力和控制力却不断增强。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利益实现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

社会活跃了,亿万农民走出了乡村;市场丰富了,各种经济成分百舸争流;体制灵活了,人民群众创造活力迸发涌动。

判断改革成功不成功,方向正确不正确,要靠实践来回答。我们看到,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杠杆和竞争机制,引导人们的利益实现,从而调节社会生产,激发了广大企业的活力,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为中国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市场不是万能的,市场经济也有其弱点。实践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四个字不是可有可无,而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

我们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同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紧紧相连,离不开社会主义的方向,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正是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经济的活力相结合,我国经济才经受住了多次风浪的严峻考验,保持多年快速平稳发展。

当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党**、国务院果断出拳,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又一次体现了宏观调控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威力。

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些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依然存在。要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展望未来,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市场体系,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将面临一场场攻坚战。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坚定前行

5楼:匿名用户

科技创新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泉。科技创新指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涵盖两个方面:自然科学知识的新发现、技术工艺的创新。

在现代社会,大学、科学工程研究等研究机构是基础科学技术创新的基本主体,而企业是应用工程技术、工艺技术创新的基本主体。

1、优质高效需要开拓创新

(1)服务争优要求开拓创新

(2)盈利增加仰仗开拓创新

(3)效益看好需要开拓创新

2、事业发展依靠开拓创新

(1)创新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巨大动力

(2)创新是事业竞争取胜的最佳手段(3)创新是个人事业获得成功的关键因

生活中创新有哪些积极作用

6楼:安欧克

时光车轮行至二十一世纪,电子计算机出现,令如今的时间网络普及、新行业不断诞生、人类工作方式、人际沟通途径等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而新的多个行业,如创意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石就是创新思维,人类日常的经济生活没有像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如此依赖创新思维的作用。

创新有法,思维无法,贵在创新,重在思维。只有创新思维的存在,才能有富有成效的新产品的诞生、一个有意义方法的提出,一个成功契机的诞生。正因为这些“懒人”的创造性发明和创新的出现,新行业得以诞生,企业得以发展、财富得以汇聚,社会得以进步、世界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精彩。

即创新思维是引导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基石。

提高人类活动的效率,扩大产出。

创新是中国社会和企业的主题,是每一个企业转亏为赢的契机,是每一个成功人士手中所必有的法宝。创新是从新思想、新概念开始,通过不断地解决各种问题,最终使一个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新项目得到实际的成功应用。

7楼:匿名用户

计算机,核能,基因,虚拟世界

你认为创新思维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什么作用? 5

8楼:牢翰飞说松

在学习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脑子就灵;

在工作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办法就多;

在事业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天地就宽;

在修养上,谁善于创新思维,谁的形象就好。

1、创新思维能力的有与无,将决定一个人的发展前途。

2、创新思维能力的高与低(大与小),将决定一个人的事业天地。

3、创新思维能力的超与凡,将决定一个人的勇气谋略。

4、创新思维能力的显与隐,将决定一个人的目标设计。

9楼:匿名用户

很重要。创新思维体现在各个方面.它是人类思维的高级过程,是人类意识发展水平的标志。

工作、学习生活中没有创新思维的话,就会死搬硬套,遇到问题不能打破常规去思考和解决。

工作中,死板的完成任务,注定会成为平庸的人。没有创新,不会有发展。现在的社会和50年代不同了,不是狠干就能受到青睐的。

学习中,通过运用不同方法,敢想,敢做,才能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是有的人不用功成绩也要比用工的好得号的原因。

生活中,更缺不了创新思维,同样的白菜土豆,用不同方法煮出来,也不会感觉日子清贫。

10楼:匿名用户

创新思维的价值在于新,通过这种思维方式一般预期可以得到新的概念和方法,从而提高人类活动的效率,扩大产出。而在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不时出现的新情况要求我们经常更新思维方式;何况做更好的自己,除非跳出原来的思维框框超越已有的想法,一般的墨守成规是不可能有帮助的。这些都要求我们适时的变换自己的视角来获得更好的效果。

创新在企业中的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创新是中国社会和企业的主题,是

每一个企业转亏为赢的契机,是每一个成功人士手中所必有的法宝。创新是从新思想、新概念开始,通过不断地解决各种问题,最终使一个有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新项目得到实际的成功应用。

说到国产汽车大家应该都知道“长城”,尤其是以其相应的皮卡系列汽车。这是一个用自己独特的创新形式使自己的品牌打响,冲击并占领中国市场的企业。

长城汽车的前身是保定的一个乡镇企业,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汽车改装。1990年,26岁的魏建军承包了这个资产300万元,亏损近200万元的集体小厂,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史。起初,魏建军仍然延续长城原来的产品定位,生产轻型客货车,但是干了5年,企业虽然也有赢利,但却一直做不大。

这时候魏建军思量再三,决意从冷门产品进入,最后他相中了皮卡。

当时国内皮卡的生产厂只有田野和庆铃等两三家,皮卡市场的总销量不过几千辆。1996年5月,魏建军推出了长城生产的迪尔皮卡系列,在国内一炮打响。1998年,长城产销皮卡7000余辆,成为国内行业老大。

据中国****协会的材料显示,长城皮卡已连续6年销量第一。

就在长城在皮卡市场节节推进时,魏建军又开始了一系列的收购扩张。2000年年初,长城控股了国有企业——华北汽车制造厂,成立“长城华北汽车****”。

2001年,长城改制为股份****,并再次注入巨资,高起点建成了国内同行业规模最大的皮卡生产基地。

羽翼渐丰后,长城公司又决定进军suv市场。2002年6月,长城汽车在国内首家推出了8万余元的suv赛弗,快速占领经济型suv市场。仅半年时间,长城赛弗suv占国内suv市场16%的份额,排名该行业第三。

今年长城的suv产销量已居国内第一位。长城今年全年的纯利润可达5亿元。

长城最值得自豪的就是财务状况很好,有6亿多流动资金,企业已连续11年赢利。账面上仅有的银行100万元贷款,却从来没动过。“现在长城一不缺资金,二不缺产能,所以暂时没有整合其他皮卡企业的计划。

”但是长城并不是要搞自己的独立王国。长城公司表示,长城汽车现在仍以自主开发为主,但是在新产品开发上也积极与国外专业公司进行合作,目前长城正在研发的k系列suv,它的车身就是与外国公司合作开发的。长城汽车成功在香港上市,为与跨国公司结盟提供了良好基础。

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生存之本。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创新意识,这样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

12楼:匿名用户

创新能力是

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提高竟争力和面向市场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有利于造就有竞争力的企业。在这个人工成本、和物料**一直走高的情况下,只有向创新要利益。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

13楼:威立雅_中国

创新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墨守成规,智慧逐渐侵蚀企业曾经

的价值。veolia通过创新帮助工业客户创造区域循环经济,为例激励创新,veolia采取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英国电视节目所采取的办法:员工向委员会提出他们的想法,如果他们能够说服专家,则会得到时间和资金。

veolia已经进行了多轮“创新大赛”,批准了很多具有创造力的想法。比如曾经通过这一方法为宝洁公司开发工艺流程,让清洁剂工厂的废水获得重生——经过处理的废水可以用于清洗工厂的卡车和其他用途。种下种子,可以长成大树,今儿发展成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