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前做准备活动有什么作用,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作用

2020-11-25 06:20:25 字数 5193 阅读 3009

1楼:面朝大海路途

1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

运动生理学家关于准备活动的定义是“为提高随后运动的效率而进行的准备练习”。准备活动,不仅为随后运动作好了身体上的准备,还为随后运动作好了心理上的准备。可以提高运动效率,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风险。

2准备活动的作用

准备活动可以让你身体更温暖,肢体更灵活,还能让你快速的集中精力到运动上,避免运动伤害,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准备活动都有哪些生理作用。

增强肌肉弹性

准备活动可以升高肌肉温度,增强肌肉的供血,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使肌肉更加自如的收缩,以提高肌肉机械效率。

提高动作的协调性

准备活动能提高细胞的代谢功能能力,进一步提高神经与肌肉兴奋性,加快神经的传导速率,提升大脑反应能力,从而提高肢体的协调性。

灵活关节

准备活动能刺激关节分泌润滑液,增强关节的灵活性,降低结缔组织的硬度,减少运动伤害。

有利于心血管

准备活动能减少血管阻力,有利于稳定心率,避免突发剧烈运动导致心率波动过大。

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准备活动的作用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运动前是一定要做准备活动的。准备活动是在正式运动之前进行的有目的的身体练习。

做准备活动有“身”“心”两个方面的作用。“身”即生理,“心”即心理。

从生理上讲,在做准备活动时,肌肉、肌腱、韧带的温度适当增加,彼此之间的摩擦力会减小,其弹性和伸展性增加。准备活动能有效预防和避免一些运动损伤的发生,如肌肉拉伤、撕裂伤等。

做准备活动还能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加强肌肉的协调工作能力,使肌肉收缩自如,能有效预防运动损伤,如崴脚等。

做准备活动可改善体内的血液循环,减小血管壁对血流的阻力,能加速血红蛋白供给肌肉氧气,还能提高肌肉利用氧气的能力,从而能减少运动后肌肉中酸性物质的堆积。

做准备活动可增强心脏的工作能力。有研究表明,做准备活动者与不做准备活动者相比,运动开始前两者吸氧量相似,但随着时间的增加,做准备活动者的吸氧量比不做准备活动者要高,前者运动后的疲劳程度较后者轻。

做准备活动可以克服机体的惰性,内脏器官相对于肌肉会比较“慢热”,如果一开始就激烈运动的话,常常会出现腹痛、岔气等现象。准备活动能使身体各个部位为运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3楼:吴田田

每次运动前都要做准备活动吗?

运动前进行准备活动是必须的。同时,运动后的放松整理运动也是必须的。虽然这会令你付出更多的时间,但是相对于因准备不当引发肌肉拉伤去看医生,这样做是划算的。

一般在运动前应慢跑三五分钟,让血液加速循环,再伸展一下全身的肌肉和关节,使它们为后面要进行的运动做好准备。

当你的全身慢慢热起来之后,你对运动的信心就会更强,且不易出现疲劳。另外运动结束后,不要就地坐下,要让心率缓慢地减至正常,正确的方法是运动后再慢跑三五分钟,同时做一些放松活动。如果运动后有明显疲劳感,则表明你的运动量过大,应适当减量。

4楼:

运动前是热身运动,让自己的身体知道自己要做运动了,是准备工作。运动后是在收敛工作,让自己的身体慢慢停下来,是缓冲工作。

体育运动前准备活动的目的和作用

5楼:匿名用户

准备活动在体育运动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准备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使人体尽快地由相对安静状态逐渐过渡到紧张的运动状态,为基本部分做好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准备.充分活动开各关节,避免受伤,动作幅度由小至大,为正式训练作好充分准备。

整理活动的过程与准备活动相反,它是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的一种良好措施,它使人体由紧张的运动状态更好地过渡到相对安静状态。其活动的强度逐浙下降,生理机能的水平逐渐平稳和降低,使肌肉对静脉挤压的“唧筒”作用逐渐下降到一定水平上。 整理活动使心肺活动逐渐恢复到接近原有的安静状态,如心跳减慢,减弱,肌肉血管收缩,内脏器官舒张,毛细血管收缩,呼吸减慢,氧债逐渐被偿还,以及排出过多的碳酸等,均有助于减轻心脏负荷和运动能力的恢复和提高。

加速消除血乳酸,对运动训练和体育锻炼的积极意义是显著的。

6楼:匿名用户

慢跑是必须的~一般400-800米起到热身的作用!然后你可以压压腿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拉开韧带!然后可以

来几次快速高抬腿~ 假如是打篮球的话最好你要脚踝和腰也要动动 !!! 建议你运动完后再去放松跑400-800米很有效~为了更好的休整~记住是放松跑!

运动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的意义及作用

7楼:无名之人

1、调整赛前状态

准备活动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调节不良的赛前状态,使大脑反应速度加快,参加活动的运动中枢间相互协调,为正式练习或比赛时生理功能迅速达到适宜程度做好准备。

2、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

通过准备活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机能水平,使肺通气量及心输出量增加,心肌和骨骼肌的毛细血管网扩张,使工作肌能获得更多地氧。从而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缩短进入工作状态时程。

3、提高机体的代谢水平,使体温升高

体温升高可降低肌肉粘滞性,提高肌肉收缩和舒张速度,增加肌肉力量;体温升高还可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和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同时体温升高使肌肉的伸展性、柔韧性和弹性增加,从而预防运动损伤。

8楼:甜美志伟

作用:比赛前必须刺激运动中枢神经的兴奋灶,使身体各系统、器官(肌肉、血液系统、呼吸系统、运动系统)之间建立一定的协调性,而这一切必须通过循序渐进的准备活动才能达到。

通过准备活动,使人体体温升高,肌肉的协调性、伸展性和弹性会得到提高,而肌肉的粘滞性则会降低。

意义: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才能适应比赛的需要,更好的进入运动状态,避免运动损伤和发生意外。

扩展资料:

一般来说,准备活动时主要应考虑准备活动的内容、时间和量。

内容准备活动可分为一般准备活动和专项准备活动。一般准备活动主要是一些全身性身体练习,主要包括跑步、踢腿、弯腰等,一般性准备活动的作用是提高整体的代谢水平和大脑皮层的兴奋状态,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专门性准备活动是指与所从事的体育锻炼内容相适应的运动练习,如打篮球前先投篮、运球,跑步前,先慢跑等。除非进行一些专门性运动和比赛,一般人体育锻炼时只需进行一般性准备活动,即可进行正式的体育活动内容。

时间和量

准备活动的量和时间随体育锻炼的内容和量而定,由于以健身为目的的体育锻炼量较小,所以准备活动的量也相对较小,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还未进行体育锻炼身体就疲劳了。

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其准备活动的时间一般为10分钟左右。气温较低时,准备活动的时间也适当长一些,量可大一些。气温较高时,时间可短一些,量可小一些。

要有时间间隔

与运动员正式参加比赛不同,一般人进行准备活动后就可马上从事体育锻炼,运动员准备活动后适当的休息是为了使身体机能有所恢复,以便在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而一般人参加体育活动是为了增强体质,不是创造成绩,所以准备活动后接着进行体育锻炼即可。

9楼:皮蛋粯子粥

用短时间低强度的动作,让即将运动时将要使用的肌肉群先行收缩活动一番,以增加局部和全身的温度以及血液循环,并且使体内的各种系统(包括心脏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神经肌肉系统及骨骼关节系统等)能逐渐适应即将面临的较激烈的运动,来减少运动伤害的发生。

二、运动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的作用:

1、提高肌肉温度和体温,保证运动安全性。

2、血流量增加,氧气的扩散加快,肌肉供氧增加。

3、物质代谢和能量释放过程加强,加速燃脂。

4、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提升运动效果。

5、调节心理状态,快速投入运动。

10楼:哥达尼思

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有利于避免运动中的损伤

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有什么作用?

11楼:北京创典文化

准备活动的作用。

促使代谢活动旺盛,提高机体呼吸及循环功能;

利于氧气吸入及运输,提高氧在体内的利用率;

提高体温,使肌肉、肌腱的供血充分,预防肌肉撕伤及肌腱断裂;

增加关节的活动性和肌肉的柔韧性;

促使身体内部各功能器官进入运动适应状态,有效预防运动创伤发生;

充分发挥机体运动功能,提高运动效果和运动成绩。

运动前进行准备活动的作用是什么?

12楼:漫阅科技

促使代谢活动旺盛,提高机体呼吸及循环功能;

利于氧气吸入及运输,提高氧在体内的利用率;

提高体温,使肌肉、肌腱的供血充分,预防肌肉撕伤及肌腱断裂;

增加关节的活动性和肌肉的柔韧性;

促使身体内部各功能器官进入运动适应状态,有效预防运动创伤发生;

充分发挥机体运动功能,提高运动效果和运动成绩。

运动前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

13楼:军梅城娟

运动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准备活动

不光你身体上要准备

还有心理

生理都要准备

包括你的呼吸、循环

等各个系统

你的内脏在运动的一开始也会有惰性

身体温度低

肌肉伸展性差

粘滞性高

准备活动就是你从相对安静状态转入运动状态的一个过渡过程做准备活动

一是为了避免受伤

二是为了更好的进入比赛状态

准备活动就是为了解决身体的各个系统与运动器官之间的矛盾吧

为什么要在体育运动前做准备活动?

14楼:易书科技

中小学生的心脏功能还比较弱,进行较激烈的运动前必须要做好准备活动。这是因为人体从安静状态转入剧烈的运动状态,需要一个动员和适应的过程,好像汽车、火车刚开始不能开得很快一样。准备活动的作用在于使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提高到一定的水平,促进心脏和肺功能逐渐加强,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得到改善,新陈代谢旺盛,以便更加适应运动时的生理需要;准备活动还能使肌肉、关节的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流量,提高肌肉的收缩力和弹性。

这样能够预防运动损伤。

准备活动有两种:一种是一般性活动,像跑步、踢腿、弯腰等,中小学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一般会教授一套准备活动操,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会,运动前仔细做好;另一种是专项活动,像打篮球前先练投篮、运球,赛跑前先慢跑一段,游泳前要在陆地上练习划臂蹬腿等。冬天天冷,场地硬,人体的肌肉关节不活软,血液流通相对缓慢,准备活动时间应长一些,以身上微热而不出汗为宜,切莫不做准备活动就投身到剧烈的运动中去。

运动生理学问答题为什么要做准备活动

1楼 静默的灯光 事先使肌肉舒张,血流预备在运动高压的状态,就是防止拉伤 请用运动生理学原理解释为什么剧烈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 2楼 艾幂 首先,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准备活动。准备活动是指在比赛 训练和体育课的基本部分之前,为克服内脏器官生理惰性,缩短进入工作状态时程和预防运动损伤而有目的的进行的身体练...

运动会前期运动员训练的准备活动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400米训练方法准备活动 热身2500 3000米之间 让身体热起来 压腿 时间要相对长一点,不然容易受伤 热身操 踢腿 正踢 侧踢 小步跑 高抬腿 后蹬跑 加速跑 每个都坐3组,一组35 50米 正式训练两个星期,按一个星期为一个循环周期周 一 三训练速度耐力 一般的400米运动员...

简述体育课准备活动的生理意义,体育课前热身准备活动有什么意义

1楼 mrs 安chanbaek娜 热身运动可以使学生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度,提高肌肉温度,降低组织的粘滞性,增加肌肉 韧带的伸展性和弹性,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体育锻炼前进行一定强度的热身运动,可使肌肉的代谢过程加强,肌肉温度升高,增加肌肉中毛细血管开放的数量,提高肌肉力量和提高韧带的弹性和伸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