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到底说了些什么?那么受人欢迎

2020-11-25 06:14:56 字数 5011 阅读 2962

1楼:匿名用户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被称为晚清”第一名臣”,后来者推崇其为”千古完人”、”官场楷模”。他整肃政风、倡学西洋,开启”同治中兴”,使大厦将倾的清王朝又苟延了60年,其功业无人可以效仿,而他的著作和思想同样影响深远、泽被后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曾国藩是近代中国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是从清朝官吏到现代很多人都崇拜的主要偶像之一。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曾说过:”愚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可见曾国藩影响之大。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地位显赫而又最有争议的一位人物,其所著的《曾国藩家书》是研究曾国藩其人及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资料。曾氏家书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至,挥笔自如,在平淡家常事中蕴含真知良言。尽管曾氏著作留传下来的太少,但仅一部家书足以体现他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从而赢得”道德文章冠冕一代”的称誉,并使其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尊精神偶像。

曾国藩的家庭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他写给儿子纪泽、纪鸿以及诸弟的家书中。曾国藩的家书,共有330多封,是历史上家书保存下来最多的一个。全书分为治家类、修身类、劝学类、理财类、济急类、交友类、用人类、行军类、旅行类、杂务类,共10大类。

曾氏家族,向来治家极严,也很有章法。曾国藩受家风熏陶,对子弟也要求极严,并谆谆加以教诲。他的家庭教育指导思想中,有许多可取之处。

诸如在教子弟读书、做学问、勤劳、俭朴、自立、有恒、修身、作官等方面,都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从政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自近代以来曾国藩就被政界人物奉为”官场楷模”。

他熟读中国历史,对官场之道参深悟透,积淀了一整套官场绝学,用之于中国官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曾国藩是最好的儿子,能使父母宽心;是最好的哥哥,教导和照顾弟妹,体贴入微;曾国藩更是仁慈的父亲,是儿女的好榜样。他的家书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在骨肉亲情日渐淡漠、邻里亲戚形同陌路的现代社会里,确实有劝世化俗的价值,值得每个人一读。

大多数官宦之家,盛不过三代,而曾氏家族却代代有英才,出现了像曾纪泽、曾广均、曾约农、曾宝荪、曾宪植等一批著名的外交家、诗人、教育家、科学家和高级干部。 曾国藩具有高深的学问素养,是一个”办事(干出事业)兼传教(留下思想学说)之人”(毛泽东)。他一生勤奋读书,推崇儒家学说,讲求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成为继孔子、孟子、朱熹之后又一个”儒学大师”;他革新桐城派的文学理论,其诗歌散文主持了道(光)、咸(丰)、同(治)三朝的文坛,可谓”道德文章冠冕一代”。

曾国藩家书主要是说什么的?

2楼:匿名用户

(冰鉴)也是曾国藩家书之一

3楼:半圆镀垢

薛家 薛姨妈 同喜、同贵薛宝钗 莺儿、文杏、蕊官

《曾国藩家书》主要讲的是什么,怎样读懂他

4楼:布吉岛该叫啥

《曾国藩家书》内容简介:

《曾国藩家书》共收录曾国藩家书435通,其中《与祖父书》14通,《与父母书》48通,《与叔父书》9通,《与弟书》249通,《教子书》115通;另附《致夫人书》、《教侄书》等7通,包括修身养性﹑为人处世﹑交友识人﹑持家教子﹑治军从政等,上自祖父母至父辈,中对诸弟,下及儿辈。

读懂它,需要反复阅读,仔细理解作者字里行间的深意,它记述了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他从政、治家、治学、治军的主要思想,是后人研究曾国藩思想的宝贵资料。

扩展资料

《曾国潘家书》简介: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清19世纪中叶。该书信集记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后达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1500封。所涉及的内容极为广泛,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

曾氏家书行文从容镇定,形式自由,随想而到,挥笔自如,在平淡家常中蕴育真知良言,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尽管曾氏留传下来的著作太少,但仅就一部家书中可以体现他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曾国藩作为清代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对书信格式极为讲究,显示了他恭肃、严谨的作风。

《曾国潘家书》创作背景:

曾国藩具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和历史知识,熟悉历代掌故,因而在击败太平天国后一方面自裁湘军,一方面把家书刊行问世,借以表明自己忠心为清廷效命,以塞弄臣之口。曾国藩家书自时起便风靡流行,历久不衰。后经多家取舍整理,形成多种版本。

总的说来,他的家书现存1400多篇,从道光二十年到同治十年,历时30年,其内容包括了修身、教子、持家、交友、用人、处世、理财、治学、治军、为政等方面,这些家书真实而又细密,平常而又深入,是一部真实而又生动的生活宝鉴。

[曾国藩家书]迷人在**啊?为什么这么多的人都称赞啊?我看了一点,不怎么好啊...

5楼:山西张小兵

首先谈谈曾国藩这个人。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人物,其生前毁誉参半,既有“中兴第一名臣”的美称,又有“**贼”的恶名。著名革命家章太炎对曾国藩的评价最为客观,称曾国藩“誉之则为圣相,谳之则为

元凶。”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对他这位赫赫有名的同乡评价甚高,他在1917年致友人的信中说:“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再说这部书。《曾文正公全集》由曾国藩撰写,李鸿章之兄、湖广总督李瀚章编辑,共167卷,初于1876年刊行,几经刻印,卷数不一。全集包括奏搞、批牍、治兵语录、文集、诗集、杂著、日记、书扎、家书、家训等部分。

但流传至今,并受世人重视的,亦只有其中的“家书”真正遗留下来了,难怪著名学者南怀谨在《论语别裁》中说:“清代中兴名臣

曾国藩有十三套学问,流传下来的只有一套《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反映了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他治政、治家、治学、治军的思想,是研究曾国藩其人及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材料。蒋介石更是把曾国藩奉为终生学习的楷模,并亲自从《曾国藩家书》中摘录出许多语录,然诵参悟。

说实话我也看了这本书,觉得没多大意思。因为毕竟他们是大人物,而且是古代人,思想和我们里的远吧。推荐你看《胡适日记》。

感动了我好多次。同样是叱诧风云大的人物,但书中流露的平凡人的性情让人容易共鸣

为什么《曾国藩家书》中说做人要有志,有识,有恒?

6楼:说儿桃

当代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在《论语别裁》中说:“清代名臣曾国藩有十三套学问,流传下来的有两套,其中之一就是《曾国藩家书》。“我们通过学习《曾国藩家书》,去了解曾国藩一生中从政、治家、治学、治军的主要思想

第一要有志:有志则不甘为下流,这里所说的下流并非我们现代所代表的意义,而是告诉我们。做人必须志存高远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何为志,我们心中的想法和思维。

志可大可小—1:往**或许你这个月希望自己读一本书。2:

往大了说我们长大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所以不管我们在那个岗位,一定要定自己的志向。不管是今天早起的小志向,还是以后成为大boss的理想,但是你必须有,因为有了目标才会有努力的动力。

第二要有恒:曾国藩想告诉我们,凡做一事,需精神致力于一点,是告诉我们,做事期间不可分心。不能坐这山望那山。

就如我们现在的很多人一样,明明想看书,但是呢?总是抵挡不住**时不时拿起手机刷朋友圈。

曾国藩一生追求克己修心,追求专一与踏实。曾国藩才能在求学路上孜孜不倦,公务再忙也要按时温书,甚至于在他饱受“癣疾”之苦,仍以“无一日不读书”而感到欣慰不已。

第三要有识:曾国藩建立湘军的时候,正是满清国运危机存亡的时刻,也是中华民族遭遇大变乱、大灾难的时刻。曾国藩虽然是一介书生,但凭着一腔爱国之情,他在战争中自学成材,尽管他对建立军队,行军打仗毫无经验可谈,可是他以史为鉴、以战争为师,从多次失败中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军之策、战阵之法,并且取得了巨大成功。

他的建军标准是:“呼吸相顾,痛痒相关,赴火同行,蹈汤同往,胜则举杯酒以让功,败则出死力以相救。”

著有曾国藩家书的曾国藩,是怎样的一个人?

7楼:小璇璇老公

首先,曾国藩是一个有着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在交通仍然不便的年代,一封封家书寄托了他对于父母、对于兄弟、对于家族的无限惦念之情。

其次,曾国藩是一个严于律己的**。28岁中进士点翰林,此后一路扶摇直上,37岁已成为从二品的清廷大员,而这时的他在书信中还时常透露出经济上入不敷出的窘迫,为官之清廉令人钦佩。

再次,曾国藩是一个有不凡抱负的读书人。以他的升迁速度,如果没有遇到太平天国之乱,也应会成为清廷重臣,这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太平天国之乱中,曾国藩以儒家思想为大旗,广聚四方豪杰,平反治乱,可谓实现了读书人自古以来“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之终极抱负。

最后,曾国藩是一个有卓越眼光的改革家。洋务运动的开展,至少使中国开始以一种更加开放的态度正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不至于在“**上国”的迷梦中继续陶醉。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曾国藩对于中国近代的发展功不可没。

看《曾国藩家书》,除佩服其为人成就,更当以其为榜样,躬身践行,成就人生。

8楼:小小智慧

应该说曾国藩是个自省心很强的人,自我约束能力很强,行动力很强,一生中不断学习,进步,完善自己。一代人做一代事。曾国藩有过人之处,也有时代,立场,经历带来的固有缺陷。

9楼:时薄凉年

曾国藩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实曾国藩这个人并不聪明,他能取得这么高的成就和他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天赋,再不努力的话,那他就不可能成功。

10楼:嫣然

曾国藩是个自省心很强的人,自我约束能力很强,行动力很强,一生中不断学习,进步,完善自己。

11楼:_听风少女

曾国藩一生经过了中国哀朽的过程,就其本人而言,早年精专学问,学作圣贤,着 实取得不少成绩,后从戎理政,也不失终有所成。然而他率军镇压太平天国,杀人割地 等所作所为,却是罪名昭著。特别是“天津教案”使曾国藩遭到沉重的精神打击,于18 72年3月12日,死于两江总督任上,终年61岁,正如古人所云:

“千夫所指,无病自亡。” 无论曾国藩属何种类型的人,如何评说,历史是公正和客观的。至少有一点可以肯 定,曾国藩对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和后世的中国社会,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尤其是他 留下的《曾文正公文集》一书,在历史上受到世人的重视。

12楼:鑫玉小可爱

曾国藩这个人其实并不聪明,然而他能取得这么高的成就。其实和他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天赋,再没有努力,那他就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