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祥子出场时,为什么先介绍了北平洋车的派别

2020-11-25 05:43:01 字数 5569 阅读 3914

1楼:匿名用户

因为养车是本文的一条明线,开篇介绍一下有助于下文的。

骆驼祥子作者先介绍北平洋车夫的许多派别有何作用

2楼:zjc**座

这些个辅助主题的‘渲染,’我觉得,作者主要是介绍当时洋车行的历史背景,骆驼祥子、刘四爷、虎妞这些人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条件下生活、经营的。林林总总的洋车行,都在运行,作者就是择出来这一个车行的人物与大家见面,讲述整个旧中国的京城往事。

3楼:汪木彭曼冬

北平车夫是北平文化的一部分,老舍这么介绍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些历史。

骆驼祥子中祥子是怎样买到车的?又是怎样失去车的?祥子出场前介绍了北平洋车夫的派别,有何作用?

4楼:季果希

祥子来自乡间,日益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

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竟被大兵抢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不无怀疑,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度奋斗。

而奋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

5楼:月夜伊人叹

先是自己存了100块钱买了车,后来车被大兵收了,用虎妞的钱又买了一辆,然后虎妞死后,把车卖了给虎妞办丧事。出场介绍北平洋车夫的派别是为了介绍祥子是没车的车夫,而后又为祥子下决心买车做铺垫

骆驼祥子作者先介绍北平洋车夫的许多派别 有何作用

6楼:大明一统

北平车夫是北平文化的一部分,老舍这么介绍也让我们更加了解了这些历史。

骆驼祥子中北平的洋车夫分为哪几派?

7楼:匿名用户

第一派是有漂亮的车,出车与收车都有自由,“年轻力壮、腿脚麻利”的车夫,他们主要是拉包车或自己买车,是洋车夫系统中处境最好的一派。

第二派是比第一派岁数稍大的,因身体关系跑得稍差劲,或因家庭的关系不敢白耗一天的车夫,他们也许拉“整天”,也许“拉晚儿”,境况比第一派要稍稍差一些。

第三派是那年纪在四十以上或二十以下,车破又不敢“拉晚儿”,只能早早出车拉出“车份儿”和自己嚼谷的车夫。

扩展资料

骆驼祥子 (老舍先生代表作品)

《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舒庆春)所著的长篇**,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是旧社会劳苦大众的代表人物。

祥子

十八岁,身材高大,年轻力壮的洋车夫。为全书灵魂人物。祥子是个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许多优良的品质。

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性和坚韧的精神,但他也不讲理,满嘴谎话,好占便宜,还出卖人命。平常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蕴藏有反抗的要求。

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但祥子被旧社会摧残压迫,他的愿望一次又一次地被这个黑暗的社会所打破。祥子的悲惨生活深深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反映了当时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8楼:骑士要有信仰

是这样的:

第一派是二十以下的车夫

第二派是四十以上的

第三派是卡在前两个当中不上不下不尴不尬的那种以上是以年龄分类

同时根据当时的背景环境又衍生出来一类会说外国话的车夫。

就是这样子

此外我认为那些原来不属于车夫但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做了车夫的人也可以自成一类,但我们老师没说。(反正我们语文老师挺沙雕的

如果你还要各派特征可以来问我

9楼:匿名用户

拉整天的,年轻的。

专等坐快车的主的。

拉包月。

拉自己的车。

拉整天,也许拉半天,也许拉晚儿

10楼:匿名用户

最终屈从于命运的安排

11楼:匿名用户

一派二派和三派......

《骆驼祥子》中祥子属于北平洋车夫的哪一类

12楼:歌吟铃子

祥子是北平的一位较自由的洋车夫他属于年轻力壮而且自己有车的那一类。

北平洋车夫分多派。第一派是有漂亮的车,出车与收车都有自由,“年轻力壮、腿脚麻利”的车夫,他们主要是拉包车或自己买车,是洋车夫系统中处境最好的一派。

第二派是比第一派岁数稍大的,因身体关系跑得稍差劲,或因家庭的关系不敢白耗一天的车夫,他们也许拉“整天”,也许“拉晚儿”,境况比第一派要稍稍差一些。

第三派是那年纪在四十以上或二十以下,车破又不敢“拉晚儿”,只能早早出车拉出“车份儿”和自己嚼谷的车夫。

二十以下的不漂亮,也不健壮,拉了一辈子洋车也没出过风头;四十以上的有些拉了十年八年的车,拉车姿势标准,讲价随机应变,走路抄近绕远,但筋肉衰损,仿佛一个跟头就会死在马路上,另一些则是“到了生和死界限已经不甚分明”的地步,才抄起车把来的,他们是被撤差的巡警或校役,或是把本钱吃光的小贩、失业的工匠,他们拉最破的车,“咬着牙,含着泪,上了这条到死亡之路”。

第四派则是“因环境与知识的特异”另成的一派车夫,他们有的跑长趟,不愿拉零座,有的会说一点外国话,干净利落,跑起来不快不慢,低着头,目不旁视,很神气,这一派的车夫“似乎是属于另一行业的”。

老舍在此勾勒的北平洋车夫系统具有有序性和封闭性特点。在此系统中,速度代表着生命力,身体和车貌代表着尊严,有车代表着自由,年龄则代表着地位和风头,整个系统中的车夫以这些标准定位排序,享受着对应的生活和生命体验,具有高度的有序性。同时,该系统的上限是那些能够买上自己的车,自由跑车,甚至可以拉上洋人的很体面的洋车夫,其下限是那些拉了一辈子车,身体最终败下来或者走到“当无可当,卖无可卖”地步才走上洋车夫这条死路的人,他们只能被系统自动地抛出或死在拉车的路上。

这个系统中的人进入了就没有主动退出的,甚至是实在走到绝境的人才会选择进入这个行当,所以洋车夫这个行当是社会中最底层最下贱的行当,进入这个系统,也就进入了一个封闭的必然走向死亡的系统,二十岁以下就开始拉洋车的一辈子也出不了风头,二三十岁入行身体力壮的也会老,也会逐渐消磨掉自己健壮的身体而走向四十岁以上车夫的悲惨道路。所以当祥子从乡下来到城市,一无所有的他只能凭借着自己的身体,出卖自己的力气进入拉洋车这个行当时,也就注定了祥子走向死亡,走向没落的一生,在这个系统中,他越要强、越努力,也就越滑向毁灭。老舍巧妙地描绘北平洋车夫系统,当他客观地呈现出该系统时,也就呈现出了祥子一生宿命的悲剧。

13楼:匿名用户

祥子是北平一个比较自由的车夫

骆驼祥子中洋车夫的职业特点,人员构成,生活状况

14楼:看你眼眸有点爱

职业特点:

《骆驼祥子》中的车夫他们身上既具有劳动人民勤劳、善良、纯朴,有责任感、有同情心的优良品质,又具有当时中国国民固有的不敢创新、不敢突破、任劳任怨的封建阶级固有化思想的劣根性。

人员构成,生活状况:

《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剧故事。祥子来自乡间,日益凋蔽衰败的农村使他无法生存下去,他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诚实劳动,创立新的生活。他试过各种工作,最后选中拉洋车。

这一职业选择表明祥子尽管离开了土地,但其思维方式仍然是农民的。他习惯于个体劳动,同时又渴望有一辆像土地那样靠得住的车。买车,做个独立的劳动者,“这是他的志愿,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给了祥子实现志愿的机遇,经过三年奋斗,他买上了车,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抢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拥有自己的一辆车的梦想,尽管他对自己的追求不无怀疑,几度动摇,但仍然不断振作起来,再度奋斗。

**中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拗的态度与生活搏斗,构成了**的主要情节内容。而搏斗的结局,是以祥子的失败告终的,他终于未能做成拥有自己一辆车的梦。这部**的现实主义深刻性在于,它不仅描写了严酷的生活环境对祥子的物质剥夺,而且还刻画了样子在生活理想被毁坏后的精神堕落。

“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个勤劳善良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被改塑为一个行尸走肉般的无业游民。

15楼:匿名用户

职业特点:社会地位低,赚钱少,所需劳力大

人员构成:一群勤劳,善良,淳朴的车夫

生活状况:勉强养活自己和家人且十分劳累

16楼:王道越小王

在**时期,有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拉着一辆黄包车,在大街小巷中接送客人,他们就是洋车夫。

一、洋车夫的种类

①私家洋车夫

私家洋车夫是给条件优越的人进行拉车的人。他们的车辆装饰得十分讲究,车身漆成黑色,满镶铜活,全车上下一身蓝布,车前两盏铜车灯,车踏脚下面安着铜铃,拉着的时候“当啷——当啷”响,十分气派。

②长途洋车和专拉洋买卖的车夫

这两种车夫都有耐力,力气大,从市中心到清华大学、颐和园,一气儿跑完。并且他们不屑于三五个铜子的买卖,长途拉一趟是一趟。洋买卖更是厉害,有耐力还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听得懂英国人 、法国人讲的外语,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万寿山、雍和宫。

他们也会说外国话,但从来不传授给他人。所以普通洋车夫都不会和他们抢买卖。而且他们有一种自己的步法,有着一种独特的神气,仿佛和其他车夫不是同行。

③包月车夫

包月车夫分两种,有主人家的车和车夫自带车。这种车夫比拉散座的要好一些,有固定的主人,到月底有固定的工钱。有时主人大方,还会给一些其他东西。而且包月是包住的,有些还会包吃。

④散座车夫

祥子就属于这类散座车夫。散座也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自己有车的,只要有钱够吃喝就行。第二类是没车的,就和现在的的士司机一样,但是他们交完份子钱后,车场管吃和住。

二、洋车夫生活状况

上述第一种车夫和第三种车夫的生活状况差不多,但是第三种车夫可能会吹掉,要看主人好不好。这两种车夫是基本不愁吃和穿。上述第二种车夫则需要靠运气,好的话赚得多,差的话没钱赚。

上述第四种车夫要看能不能买上车,要是买上了车还好,没买上就说不定哪天穷困潦倒死了。

17楼:淡然谨慎

老北京的人力车夫多是贫困的劳动人民,所从事的这一行劳动强度大,收入非常低,能养活一家老小就算不错,和苦力、粪夫差不多,身体上受苦受累,不仅如此,而且精神上也饱受折磨,挨打受气是经常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

人力车夫能自己置办车子的人很少,大多数都是租车。每天天不亮就到车场去排队,如果去晚了,车子已经租完了,那么可能一整天全家人都要挨饿了。

人力车夫为了能够找到活,要不停地跑着,不然不仅连家里生活的钱都挣不到,而且还有可能辛苦一天,连车份子钱都挣不回来,如果交不够车份子钱,车场的老板会不高兴,会对车夫毒打一顿。

还有就是旧时的警察,车夫们经常遭到他们的罚款和毒打,这一现象我们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就能看到。在老北京,有规定,热闹拥挤的地方是不能停车的,比如大栅栏、前门等繁华的地方,如果车夫歇脚拉活,这些巡警就会立刻过来对他们拳打脚踢。

再有就是一些无赖乘客,为老北京的人力车夫的生活增加了一份压力。碰到好的主顾还好,或许还能多给几个钱,如果碰到那些地痞无赖,不给钱是小事,有的还会找各种借口对车夫大打出手。

可见,老北京人力车夫的生活还是非常不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