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腾作用与环境有什么关系,蒸腾作用有什么生理意义?

2020-11-25 05:33:08 字数 2326 阅读 9453

1楼:易书科技

植物的蒸腾作用对改善环境有很大的作用,人们常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一来树冠阻挡了阳光的直接暴晒,二来由于水的比热值很高,当蒸腾作用把水分散发到空气中,水分在蒸发的过程中能够吸收很大一部分热量,使周围的环境温度降低,同时经蒸腾作用散失的水分可以提高大气中的湿度,让人们感觉舒服一些。

蒸腾作用有什么生理意义?

2楼:易书科技

它是植物吸收和运输水分的主要动力,可加速无机盐向地上部分运输的速率,可降低植物体的温度,使叶子在强光下进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同时,蒸腾作用还能够提高空气的湿度,增加降水量,有利于自然界中的水循环。

蒸腾作用的意义是什么?

3楼:易书科技

既然只要很少量的水就能够满足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需要,那么大量的水用于蒸腾作用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都有在炎热夏天感受酷暑难耐的经历,当我们身在灼热的阳光下,或经历剧烈运动后要大量出汗,出汗可以降低我们的体温。同样植物也以蒸腾作用的方式散失水分,降低植物体的温度,以避免因阳光强烈而灼伤叶片。

水分在植物内的吸收与运输,与蒸腾作用也是密不可分的,人们常说,水往低处流,可是高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树顶,水分是怎样“泵”上去的呢?其中蒸腾作用的蒸腾拉力起很大的作用,水分子是极性分子,分子之间有引力,当气孔中的水分子逃逸时,就把下面的水分子拉了上来。当水在植物体内从下向上流动的过程中,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盐和矿物质会随水一起被运输到整个植物体的各个部分。

蒸腾作用与水循环是什么?

4楼:易书科技

地球上很多物质都是循环的,水分也不例外,太阳的光和热把液态的水变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遇冷又变成液态或固态的雨、雪降到地面上,地面上的水又通过河流流回到海洋,完整的水循环,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可是地表上有很大一部分水并没有直接汇进海洋,而是被植物吸收了,然后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把水以气体的方式散放到空气中,升到空中又降到地面,这也是水循环的一种形式。

植物的蒸腾作用对人类有哪些好处

5楼:佳尼斯

1.植物的蒸腾作用能增加空气的相对湿度:夏天和冬天可以在空调房间内摆放一些蒸腾作用比较旺盛的植物,来增加空气的相对湿度;

2.植物的蒸腾作用能促进自然界的水循环:在沙漠地区,如果非常的口渴,可以用塑料袋套在植物体上,利用植物的蒸腾作用来获取少量的水;在一些干旱地区,多栽种一些植物,可以促进该地区的水循环,提高降水量。

什么是植物的蒸腾作用?

6楼:易书科技

很多人都有养花的爱好,有没有想到给花浇的水都到**去了呢?其实除了很小一部分被从花盆中直接蒸发掉,大部分水分都是供植物用于蒸腾作用了。植物的根从土壤中吸收水分,最终通过叶片把水分散失到空气中,这个过程就是蒸腾作用。

什么是蒸腾作用?

7楼:特特拉姆咯哦

蒸腾作用(transpiration)是水分从活的植物体表面(主要是叶子)以水蒸汽状态散失到大气中的过程,是与物理学的蒸发过程不同,蒸腾作用不仅受外界环境条件的影响,而且还受植物本身的调节和控制,因此它是一种复杂的生理过程。其主要过程为:土壤中的水分→根毛→根内导管→茎内导管→叶内导管→气孔→大气.

植物幼小时,暴露在空气中的全部表面都能蒸腾。

8楼:易书科技

叶的表皮上有许多气孔,水分可以不断地以气体状态从植物体内散失到大气中,这个过程叫做蒸腾作用。由于蒸腾作用在不断地进行,使气孔周围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增加,细胞便从叶脉的导管中吸水。叶脉中的导管与茎和根中的导管是相通的,其中充满着水。

这样,水和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盐就形成一个连续的水流,通过导管,沿着根、茎、叶的途径运输。因此,叶的蒸腾作用是植物体内水分和无机盐运输的主要动力。

蒸腾作用,呼吸作用,光合作用有什么区别?对植物和生物圈都有什么作用

9楼:艾康生物

你好!蒸腾作用是物理作用,也就是蒸发。在温度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植物会自己对自己的水分进行调节来进行降温。

呼吸作用是在没有光存在的时候,植物细胞吸进去氧气呼出二氧化碳的过程,而光合作用是在有光存在条件下,绿色植物吸进去二氧化碳呼出氧气的过程。这几个作用相互进行,是生物圈湿度、温度、氧含量等维持稳定的必要条件,也可以相互影响。

植物的光合作用及蒸腾作用与植物表皮厚度有什么关系

10楼:北京索莱宝科技****

蒸腾作用是植物吸收和运输水分的主要动力,可加速无机盐向地上部分运输的速度,可降低植物体的温度,使叶子在强光下进行光合作用而不致受害.

叶子的蒸腾作用有什么好处,叶子的蒸腾作用有什么好处至少写两条

1楼 今日晴朗 1 可协助运输养分 2 调节植物体内温度,以便于适应环境 3 排出部分有害物质 4 调节环境小气候 2楼 a张环 1 保持植物体内水分平衡 2,吸收水分的动力 3,吸收营养物质的动力 叶子的蒸腾作用有什么好处至少写两条 3楼 匿名用户 好处 1 蒸腾作用是植物对水分吸收和运输的一个主...

叶子的蒸腾作用有什么好处,叶子的蒸腾作用对人有什么好处?对植物本身有什么好处?

1楼 匿名用户 好处 1 蒸腾作用 是植物对水分吸收和运输的一个主要动力 2 蒸腾作用促进植物对矿物质的吸收和运输 3 蒸腾作用能降低植物体和叶片的温度 4 蒸腾作用的正常进行,气孔开放,有利于光合作用中 co2 固定。 叶子的蒸腾作用对人有什么好处?对植物本身有什么好处? 2楼 继尘埃落定之后 蒸...

叶子上有水分会对蒸腾作用有什么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答 有影响。解析 蒸腾作用指水蒸气通过叶的气孔散失到大气中的过程。如果叶子上有水分可能会堵住叶片上的气孔,影响水分的蒸发。 2楼 天刀有名 叶子上有水也会蒸发带走热量,减弱蒸腾作用。 叶子的蒸腾作用有什么好处至少写两条 3楼 匿名用户 好处 1 蒸腾作用是植物对水分吸收和运输的一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