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弊分析,房子按揭贷款的利弊!

2020-11-25 05:14:27 字数 6387 阅读 7050

1楼:匿名用户

现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买房方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与此同时,按揭贷款的风险问题也逐渐被人民关注,那么按揭贷款存在哪些风险?这些风险又应该如何防范呢?

一、借款人信用风险。主要是借款人还款能力不充足。防范措施:

一是重视对借款人及其配偶信用记录及负债情况的审核,合理认定承贷能力。二是在还款能力的认定上,重点关注借款人收入的持久性和稳定性。三是合理确定贷款成数。

对预期收入不稳定的借款人要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例,通过降低贷款成数,来减轻借款人还贷压力,化解信贷风险。

二、假按揭风险。主要表现为借款人购房行为不真实,贷款用途不真实,实质是套取银行信用,诈骗银行信贷资金。防范措施:

一是优选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按揭楼盘。二是严格落实面谈、面签、居访制度,认真核实借款人购房行为真实性。 三是谨慎发放房地产开发企业内部员工或关联企业员工按揭贷款。

三、项目风险。主要是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无法按照预定计划完工而形成竣工风险。防范措施:

一是从源头入手,严格楼盘准入,优选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审查其开发能力、开发业绩、经营者素质、项目的合法性、建设资金落实情况和市场销售前景。二是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资金的监管,防止挪作他用形成资金缺口,按揭贷款的风险及防范中项目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

四、抵押物风险。主要是抵押物**高估、抵押手续不合规及抵押物难以变现造成的风险。防范措施:

应特别关注抵押物权属是否清晰,抵押物共有权人是否出具同意抵押的合法文件;抵押物估价结论是否基本合理。

五、操作风险。主要是指由于内部欺诈、外部欺诈和流程管理出现问题而导致的贷款风险。防范措施:

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及操作流程办理业务,大额贷款实行双人调查。以上就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应对方式,这是在房屋交易中,个人,开发商,银行三方都要注意的问题。

房子按揭贷款的利弊!

2楼:匿名用户

“双周供”:还款期短省利息  所谓贷款“双周供”,是指个人按揭贷款由传统的每月还款一次改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来月供的一半。深发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还款方式的改变、还款频率的提高,借款人的还款总额却获得了有效的减少,还款周期得以明显的缩短,客户在还款期内能省下不少的利息。

目前“双周供”主要适用于期供类房屋按揭、抵押贷款,如一手楼、二手楼的房屋按揭贷款以及按揭还款的房屋抵押贷款。目前银行还开办了“转按揭”的业务。如果客户在银行贷了一笔50万元的款,按照30年的贷款期限、基准利率6.12%来算,选择传统的按月等额还款法,每个月要还款3036元;如果选择“双周供”,每两周还款额为1518元,相当于原月供的一半。

而由于供款次数频密,本金减少速度加快,最后算下来借款者可以节省115186元的利息支出,节省的利息比高达19.42%。同时,由于供款次数频密,本金减少速度加快,加上每年大约还款26次(折合月供为13个月),借款人只需要24.7年就可以还清这笔贷款,相比普通还款缩短了5.3年。深发展南京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靳朝晖表示,由于相比普通还贷方式,选择了双周供之后,压力会稍稍增大,因此双周供的目标人群仍是中高收入者。

与现有的递减还款方式相比,“双周供”同样能节省很多利息,但客户的还款压力少了很多。  “固定利率”:锁定成本规避风险  日前,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在南京推出了固定房贷利率产品,客户可在贷款期间完全锁定成本,精确计算自己财务支出,从而更好规划未来人生。

“固定利率住房贷款”就是在贷款合同签订时即设定好固定的利率,在贷款合同期内,不论市场利率如何变动,借款人都按照固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不需要“随行就市”。例如光大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固定利率住房贷款”所确定的利率档次共分四种,招商银行推出的结构性固定利率产品共分6档,且有的档可分段执行不同的利率标准,如5年固定利率房贷可在贷款前2年固定执行一个利率,后3年执行另外一个利率。3年、5年和10年三个固定房贷利率分别定为5.91%、6.03%和6.39%,避免因刚付完首付的市民还款压力过大的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来讲,所定利率偏低,市场风险将全部集中在银行,一旦利率走高,银行资金成本高企,亏损难免;利率定得偏高,则客户难以接受,业务根本无法开展。而对于客户来讲,则是对金融风险尤其是利率风险的深入认识和冷静面对的过程。因此,固定房贷利率适合的人群是那些对于未来的支出有一个精确的规划,或是对未来利率变动有着自己的认识的投资者。

  两种传统方式:各有优点  据介绍,以上两种还贷品种并非针对所有人群,老百姓采用最多的还是传统还贷方式。目前,传统银行还款方式有等额本息还款法(又称等额还款法)以及等额本金还款法(又称递减还款法)。

等额本息还款法,指的是借款人在贷款年限内,每月都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而等额本金还款法是指借款人每月偿还贷款的本金相同,而每月归还的利息随本金的减少而逐月递减。它的特点是借款人在开始几年还款金额比较多,以后逐年减少,借款人的还款压力越来越轻,而且这种还款方式下,购房者可以省下部分利率。在选择这两种还款方式上,市民也要结合自身的情况。

银行人士介绍,等额本息还款法支出利息较多,但相比每月还款压力小,因此适合那些工作稳定的工薪阶层。而递减还贷法则适合那些目前经济较为宽裕,但今后存在一定不确定因素的人

**:个人住房贷款风险与对策。 50

3楼:匿名用户

一. 汇率问题研究

大国和浮动汇率条件下货币政策效应

汇率制度选择应考虑因素分析

我国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的优点及缺陷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利弊分析

二. 利率市场化问题研究

如何提高我国存款(或贷款)利率弹性

利率市场化对国有商业银行(或中小商业银行)的影响与对策完善我国基准利率生成机制研究

三. 金融监管与宏观调控问题研究

改革我国货币政策工具的思考

对我国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的思考

我国转变货币政策调控模式的路径选择

电子货币对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影响

巴塞尔新资本协定与中国银行业改革

四. 国际资本流动问题研究

国际资本流动与我国国际收支关系研究

国际资本流动对经济的影响机制

怎样化解巨额外汇储备给我国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论我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应用

资本账户开放的核心条件理论

五. 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研究

商业银行信贷管理制度的改革与完善

关系式融资与中小企业信贷发展研究

个人征信制度及其发展完善研究

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及其防范

大学生助学贷款的风险与对策研究

试论信用卡业务的风险及其防范

邮政储蓄银行的业务发展战略研究

中小企业融资的行为特征研究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风险及其防范

银行排队难问题的成因与对策研究

银行收费问题研究

商业银行atm的发展策略**

六. 货币市场问题研究

美国债券市场发展对我国的有益启示

对国债发行规模影响因素的分析

对国债发行方式的国际比较

论我国票据市场的现状及完善措施

论我国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形成机制

七. 资本市场问题研究

推行qfii制度的风险分析

台湾qfii制度分析及给我们的借鉴

qdii对我国**市场的影响

**qdii境外投资方式

实施qdii和qfii的影响的比较分析

新兴**市场开放模式的分析及启示

试论我国投资银行机构的业务创新

八.金融衍生产品与投资理财问题研究

**期权研究

资本资产定价问题研究

试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建立的环境与路径

关于利率变动与投资理财对策研究

关于商业银行设立**公司问题研究

关于利率**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研究

关于汇率波动对**市场的影响研究

防范股指**风险的对策

风险度量问题研究

九.公司金融管理研究

关于央企整体上市问题研究

关于深化和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问题研究

关于进一步促进债券市场发展问题研究

关于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关于发展和推行资产**化问题研究

试论上市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

十。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问题研究

次级债危机的成因与对策研究

开放资本市场与国家金融安全

论金融支持在西部开发中的作用及其对策

金融开放的国际比较及中国的选择

十一.其他

我国政策性银行转型模式的分析研究

试析我国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模式

4楼:匿名用户

ae5uaytrfsfrrtt

5楼:匿名用户

发到你**邮箱了,请查收~~~

央行2019年10月8号起调整,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利弊??

6楼:新秦人

简单的道理 就是利息多了

举个例子本来100块钱 10%的利息是10块钱,现在要15%的利息就是15元。

如果你能在利息**前买下房子,签订按揭合同 那比利率**后要省下不少钱。不管这钱对你来说是不是大数字。

个人住房贷款小技巧

7楼:搜狐焦点

三种还款,各有利弊

目前,个人住房贷款的还款方式主要有三种,即每月本金加利息总额固定的等额本息法(简称等额法)和每月本金相同的等额本金法(简称等本法),以及移动(波浪)还款法。这三种还款方式可以说各有利弊。

等额法,优点在于借款人可以准确掌握每月的还款额,有计划地安排每月的家庭收支,比较方便、易记,缺点是利息 支出总额相对较高,适合收入稳定,预期收入变化不大,购买住房用于自住的客户;

等本法,也称作递减还款法,优点在于利息支出相对较少,缺点是每月还款额逐步递减,前期还款压力较大,适合目前收入较高或按等额还款法计算月还款额占家庭月收入的比例较小,但预期收入不确定的购买住房用于自住的客户;

移动(波浪)还款法,优点是可以根据自己收入预期变化和财务状况设计还款额且利息支出最少,缺点是对所购房产和贷款申请人的要求较高,适合购买住房用于出租或投资的客户。

至于借款人应当选用哪种还款方法,银**贷专家认为,不能单纯地将这几种还款方法作比较,而应该综合多种因素作出全面合理的选择。例如:

1、中年人购房的,由于其收入处于高峰期并有一定的积蓄,那么使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就较为划算,因为就整个还款期而言,其应当归还的本息总额会比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节省利息支付。

2、年轻人购房的,由于其工作年限较短,收入一般不高且积蓄不多,使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比较好,因为月供压力不会太大不会降低其生活品质。加上其使用了移动按揭的组合还贷法,不但可以缓解月供的压力而且还可以节省不少的利息。

等额、等本,谁亏谁赚

现在,一些购房者在计算还贷中尚存疑虑,始终算不清等额和等本两种还贷方式究竟谁亏谁赚,我们从下面的例子中一起看看二者的区别所在:

1、支付的利息总额不一样。在相同贷款金额、利率和贷款年限的条件下,“等本法”的利息总额要少于“等额法”。假设同样借款10000元,两种还款法的利息及差额如下表所示:

2、还款前两年的利息、本金比例不一样。“等额法”前几年还款总额中利息占的比例较大,“等本法”的本金平摊到每一次,利息借一天算一天,所以二者的比例相对较小。

3、 还款前期的压力不一样。因为“等额法”每月的还款金额数是一样的,所以在收支和物价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每次的还款压力是一样的;“等本法”每次还款的本金 一样,但利息是由多到少、依次递减,同等情况下,前期的压力要比后期大得多。以借款100万元、25年的还款期为例,对比两种还款法前3个月和最后3个月 的还款金额如下表所示:

看到以上的种种数据对比,可能有的贷款人会感觉自己选择的贷款方式“吃亏”了。等额还款法由于贷款人占用银行的本金时间长,自然就要多付些利息,由于还款压力均衡,所以适合有一定积蓄,但收入可能下降、生活负担日益加重的人群。“递减还款法”由于贷款人本金归还得快,利息就可以少付,但由于首期还款额度大, 因此适合当前收入较高者。

两种还贷方式,都有科学性,适合不同的人群,从资金使用价值上看,并不存在贷款人吃亏的问题。

还款年限,仔细斟酌

当然,贷款方式的选择还涉及一个还款年限的问题,这都应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多方面权衡考虑制定一个合理的贷款计划,因为不同的还款方式和年限需支付的利息是有明显区别的,这一点消费者一定要计算清楚。

例如:阿文准备向银行申请一笔20万元10年期的贷款用于买房,同时却又打算在手头资金充裕时,用四五年的时间就将贷款全部还清,以节省一部分利息。我们以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通常采用的“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一笔20万元10年期的贷款,年利率为5.

04%,在第5年末提前还贷的话,总利息支出为40021 元。而该笔贷款只按揭5年的话,年利率为4.77%,总的利息支出仅为25192元,比前一种方法要少14829元。

因此,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看,事先合理控制好住房贷款期限的长短,显然比到时再提前还贷更能够省钱。而且,贷款期限越长,先期支付的利息越多,自然损失也就越大。

(以上回答发布于2014-08-13,当前相关购房政策请以实际为准)

点击领取看房红包,百元现金直接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