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八抗战发生在什么时候,一二八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著名的抗日将领

2020-11-24 22:50:25 字数 6184 阅读 5193

1楼:易书科技

一·二八抗战又称“凇沪抗战”。1932年1月,日本侵略者接二连三在上海挑衅,焚烧上海三友实业社、打死打伤中国警察、捣毁中国商店,要中**队从闸北撤退……1月28日晚,日军向上海中**队发动进攻,制造了一二八事变。一·二八抗战是一二·八事件后上海军民英勇抗击日军的斗争,谱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初期的壮丽篇章。

日军动用铁甲车,大批军队向闸北进攻,第十九路军在蒋光鼐、蔡廷锴指挥下奋勇抵抗,击溃敌人数次进攻。1月29日凌晨,日军在空中轰炸的配合下又分三路向闸北猛攻,商务印书馆、东方图书馆等重要文化机构被炸毁。十九路军的抗战斗争得到全国人民的声援。

从2月7日凌晨开始激战到14日,几千日军被歼。张治中率第五军援助十九路军,屡次挫败日寇的凶猛进攻。蔡廷锴通电全国,誓死抗战。

20日上午7时半,日寇向吴淞、江湾、闸北凶猛进攻,抗日将士浴血奋战,日军5000人被歼,8时30分败退。日军派重兵增援,从29日凌晨1时开始,发动更大规模的全线总攻。中**队仅78师155旅就死伤过半。

但是,血染疆场的抗日将士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增援,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无意抵抗,我军寡不敌众,**惨重,于3月1日撤出第一道防线。

抗日将士血迹未干,耻辱的《淞沪停战协定》已经签订,日寇更加飞扬跋扈。然而,威武雄壮的一·二八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和第五军官兵以3.5万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抗击大批飞机、**为掩护、装备精良的十余万日军的进攻,赢得全国人民的敬重,树起了一块历史的丰碑。

一二八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著名的抗日将领

2楼:毗沙王

“一·二八”事变,1932年于中国上海发生,是日本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为了支援配合其对中国东北的侵略而自导自演引发的冲突,时间长达一个多月。日本海军陆战队在1932年1月28日夜对上海当地中国驻军第十九路军发起攻击,十九路军在蔡廷锴、蒋光鼐率领下,随即起而应战。

一·二八三事变发生的时间,地点,著名的抗日将领

3楼:fate_宿妖瞳

名 称“一·二八”淞沪抗战地 点上海市与周边时 间1932年1月28日-3月3日参战方中国,日本结 果签署停战协定;上海非军事化参战方兵力中国 少于50,000人

日本 约70,000人**情况中国 14,104人

日本 3,091人主要指挥官蒋光鼐、蔡廷锴、张治中盐泽幸一

一·二八淞沪抗战的过程

4楼:影

淞沪抗战激励全国,后方官兵纷纷请缨抗战,蒋介石拒绝再向上海增兵。而日本内阁决定组建上海派遣军,派前陆军大臣白川义则任司令官统一指挥。2月27日起,上海日军又得到陆军第11、第14师的增援,总兵力增至9万人、**80艘、飞机300架,战斗力骤增。

当时中国守军总兵力不足5万,装备又差,而且经一月苦战,**比较严重,左侧浏河地区江防薄弱。白川汲取前三任指挥官正面进攻失利的教训,决定从翼侧浏河登陆,两面夹击淞沪守军。3月1日,指挥第9师等部正面进攻淞、沪,以第3舰队护送第11师驶入长江口,从浏河口、杨林口、七丫口突然登陆,疾速包抄守军后路。

淞沪守军腹背受敌,被迫退守嘉定、太仓一线。国民革命军在江湾一带抵抗日军进攻至3月2日,由于日军在太仓浏河登陆,形成腹背受敌的局面,于是被迫全线撤退。3月3日,日军占领真如、南翔后宣布停战。

是役,中**队在人民支援下浴血奋战,连续击败日军进攻,使敌三易主将,数次增兵,死伤逾万,受到沉重打击。但**当局妥协退让,不继派援兵,守军寡不敌众,防线终被日军从翼侧突破而被迫撤退。由于上海的战事让长江航运中断,列强位于华中的利益受损,于是逼迫日本**谈判。

中日在英、美、法、意各国调停之下于3月24日在上海谈判,5月5日签署《淞沪停战协定》。日军返回战前防区(上海公共租界北区、东区及其越界筑路地带),**暂留现驻地(沪宁铁路上的安亭镇至长江边的浒浦一线),交战区划为非武装地区。不久,国民党**将英勇抗战的第19路军调往福建剿共。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美国电影界到我军作战前线拍摄有声影片 (图)

一·二八淞沪抗战的起因

5楼:我爱新联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为掩护炮制伪满洲国傀儡**的阴谋,由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串通日本上海公使馆助理武官田中隆吉,蓄谋在上海制造事端。田中隆吉与女间谍川岛芳子策划,于1932年1月18日,唆使日僧天崎启升等五人向马玉山路中国三友实业社总厂的工人义勇军投石挑衅,与工人发生互殴。田中操纵流氓汉奸乘机将两名日僧殴至重伤,日方传出其中一人死于医院。

随即以此为借口,指使日侨青年同志会一伙**于19日深夜焚烧三友实业社,砍死砍伤三名中国警员。20日,又煽动千余日侨集会游行,强烈要求日本总领事和海军陆战队出面干涉。21日,日本总领事村井苍松向上海市长提出道歉、惩凶、赔偿、解散抗日团体四项无理要求。

22日,日本驻上海第1遣外舰队司令盐泽幸一发表恫吓性声明,以保护侨民为由加紧备战,并从日本国内向上海调兵。27日,村井向上海市当局发出最后通牒,限28日18时以前给予满意答复,否则采取必要行动。国民党**为集中兵力在江西剿共,对日继续执行不抵抗政策。

军政部长何应钦急电第19路军忍辱求全,令上海市长吴铁城于28日13时45分全部接受日方提出的无理要求。暂时下野的蒋介石委托国民党元老张静江说服蔡廷锴避免与日军冲突,并调宪兵第16团接替上海第19路军防务。日方接到吴铁城答复表示满意,却又以保护侨民为由,要中**队必须撤出闸北,不待答复便于当晚突袭闸北。

一二八事变是什么

6楼:岁月不寒

一·二八事变,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了支援和配合其对中国

东北的侵略、掩护其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的丑剧,自导自演在上海挑衅引发的冲突,日本海军陆战队在1932年1月28日夜对上海当地中国驻军第十九路军发起攻击,十九路军随即起而应战,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在英、美、法等国调停下,国民党**和日本签订了**的《淞沪停战协定》。

一、事变经过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得寸进尺,企图侵占上海作为继续侵略中国的基地。1932年1月28日夜间,日本侵略军由租界向闸北一带进攻,驻守上海的19路军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下,奋起抵抗,开始了淞沪抗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日本工厂工人举行抗日同盟罢工,各界人民组织反日救国会,纷纷参加抗日义勇军、运输队、救护队等,积极支援前线。

淞沪抗战在上海军民的英勇斗争下,坚持了一个多月,使日本侵略者受到沉重打击,死伤1万余

人,四度更换司令。由于国民党**坚持不抵抗政策,破坏淞沪抗战,19路军被迫撤离上海。在英、美、法等国调停下,国民党**和日本签订了**的《淞沪停战协定》。

二、事变意义

1、促进了国内团结。一二八事变前,蒋介石下野,国民党内宁粤对峙并未结束,群龙无首。事变后,国民党各派系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团结,汪蒋合作,蒋介石复出,自此南京**的地位相对稳固。

而国内各阶层、各界人士,也因支援淞沪抗战,激发了民族精神,促进了团结。

2、建立了抗战的信心,转变了国际观念。中国自鸦片战争以来,对外战争几乎逢战必败,而且几乎每次都以割地赔款告终。淞沪抗战期间,**屡挫强敌,迫使日军三易主帅,而最后的停战协议中,既无割地内容,又无赔款条款,实为百年来所罕见。

一二八抗战中,十九路军和第五军的广大爱国官兵表现的高度爱国热情和抗日救国的英勇牺牲精神,表明了为民族生存而战的中**队,虽然**装备远不如敌军,但抗日卫国的正义性质,和广大人民的支援,使中**队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在中国的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荣的一页。中**队的英勇表现,也为在沪西方人所亲见,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自清末以来西方人轻视中**队的心理,提高了中**队的形象,改变了中国的国际观感。

7楼:琅琊王歌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了转移国际视线,并压迫南京国民**屈服,日本侵略者于1932年初在上海不断寻衅挑起事端。1月28日晚,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在军长蔡廷锴、总指挥蒋光鼐的率领下,奋起抵抗。

一·二八事变(日本称上海事变或第一次上海事变、淞沪战争)1932年于中国上海发生,是日本于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北向南的入略军由租界向闸北一带进攻,驻守上海的19路军奋起抵抗,开始了淞沪抗战。时间长达一个多月。由于国民党**坚持不抵抗政策,破坏淞沪抗战,19路军被迫撤离上海。

在英、美、法等国调停下,国民党**和日本签订了**的《淞沪停战协定》。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时间是什么时候阿?

8楼:对方考虑看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时间是1937年7月7日。

抗日战争(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是指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国际上称作第二次中日战争(second sino-japanese war)、 日本侵华战争(japanese war of aggression against china)。从1937年七七事变国民**发表《告全体将士书》至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结束,历时八年,被称为八年抗战、或简称抗战;另一说法抗战的时间应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结束,共十四年抗战。

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完全侵占中国东北,并成立伪满洲国,此后陆续在华北、上海等地制造事端、挑起战争,国民**则采取妥协政策避免冲突扩大。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美国的罗斯福**正式对日宣战。

中国战场是二战的主战场之一。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二战的重要组成部分。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9楼:手机用户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0楼:匿名用户

七七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端 日本侵略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吞我国东北后,为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北平(今北京)。从1937年6月起,驻丰台的日军连续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

1937年,驻华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抗日战争爆发。 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日军竟开始攻击中国驻军,中国驻军第29军37师219团奋起还击,进行了顽强的抵抗。

当华北战事一天天扩大的时候,1937年8月13日日军又在上海发动了进攻。宛平城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抗日的序幕。 卢沟桥上的中国守军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它鲸吞中国的野心而蓄意制造出来的,是它全面侵华的开始。

全面侵华,在中国建立殖民统治,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推行的方针。 日本早在明治维新时期,在确立近代天皇制的同时,迅速走上了扩张侵略的军国主义道路,并制定了以中国、朝鲜为主要侵略对象的所谓“大陆政策”。本世纪初叶,日本于日俄战争后取代**,在中国东北扩大殖民势力,屯驻关东军,设立殖民机构“南满铁路公司”,把东北作为对中国殖民扩张的基地。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利用西方列强无暇东顾,极力扩大对华侵略,出兵山东,胁迫袁世凯接受日本妄图鲸吞中国的“二十一条要求”,把侵略魔掌伸向中国内地。一次大战后,日本企图通过加紧掠夺中国、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摆脱政治、经济危机,在1927年的“东方会议”上对侵略中国问题进行了精心策划。1931年9月18日,日本对我国东北发动突然袭击,3个多月就占领东北全境。

翌年日军进攻上海(一二八事变 ),并攻占大片华北土地,威逼平津,又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在华北搞所谓“自治运动”,妄图长期占领这些地区。1936年日本制定的总体战略计划——“国策基准”出笼后, 日本举行了一次“将官”演习,向参加演习的将官交代了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的战争部署。此后,日本增兵中国东北,抽调精锐部队关东军进驻平津一带,频繁举行军事演习进行挑衅,伺机挑起战争。

1937年7月3日,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向日本**提议立即给中国以打击,随即于7月7日发动了“芦沟桥事变”(即“七七事变”)。7月9日,中日双方交战部队曾达成口头停火协议。但同时,日本乘机从中国东北和朝鲜抽调2万多军队和百余架飞机投入华北地区。

7月17日,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制定了《在华北行使兵力时对华战争指导纲要》,日本**决定动员40万兵力,妄图用武力灭亡中国。 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中共**通电全国,号召中**民团结起来,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热烈响应,抗日救亡运动空前高涨。

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被迫于7月17日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对日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