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不论是什么意思,不以一时论得失什么意思?

2020-11-24 22:42:44 字数 5167 阅读 9734

1楼:**78644406查

不论得失皆是命运的安排,不要太将得失放在眼中有疑问请追问满意望采纳,谢谢!

大佬们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这句话什么意思

2楼:千山鸟飞绝

意思是:事情的对错是由自己的内心判定,名誉的得失是由别人评判的,因此个人不应该过于计较得失。嘴长在别人身上,你做得再好,也有搬弄事非之人,只要做好自已就行了,对于那些无谓之人,流言蜚语,不要去在意。

是非是一个汉语词汇,拼音是shì fēi,指事理的对与错;泛称口舌的争论。见《礼记·曲礼上》:“夫礼者,所以定亲疏,决嫌疑,别同异,明是非也。”多用来指不好的事情。

3楼:王荣梅

意思简单理解为:嘴长在别人身上,你做得再好,也有搬弄事非之人,你只要做好自已就行了,对于那些无谓之人,流言蜚语,不要去在意,一笑而过。

是非在己:人要先度化心内的众生,再度化心外的众生,最后才能发现,其实实无内外,接受自己,然后接受别人,接受任何状况。只有接纳自己,才能在自己完整的世界观里分辨是非,认清黑白。

要有是非判断,首先学会自知。

毁誉由人:嘴长在别人身上,你做得再好,也总有搬弄是非之人。那些心胸狭窄,看不惯别人,或是事事都要争抢的人,不论你做什么,都能挑出毛病来。

只需要做好自己就行了,对那些无所谓之人,流言蜚语,不要去在意,一笑而过就好。

得失不论:福祸相依,得失无定。这世界永远充满了阴差阳错,造化弄人,造化弄人,命运总喜欢跟人开玩笑,得失有时候不过就是一念之间。

成了不自得,不骄矜,败了不气馁,不怨愤。太过计较得失,就永远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和放松。人不能臣服于外界的烦恼和生死,像老庄一样逍遥齐物,岂不快哉。

4楼:结果是已收到

嘴长在别人身上,你做得再好,也有搬弄事非之人,你只要做好自已就行了,对于那些无谓之人,流言蜚语,不要去在意,一笑而过。

本句出自魔道祖师;

5楼:情水之恋

意思是说,嘴长在别人身上,你做得再好,也有搬弄事非之人,你只要做好自已就行了,对于那些无谓之人,流言蜚语,不要去在意,一笑而过。

不以一时论得失什么意思?

6楼:jjq是我

现实生活中,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既有成功的喜悦,也会有失败的苦恼,面对人生中的境遇,我们不能以一时得失作定论

7楼:不想平凡的小草

因为—时不能说明什么,一时的得,不一定得,一时的失,也不定失。

得失是什么意思

8楼:sunny柔石

得失的意思是:所得和所失,成功和失败。或指利弊,好处和坏处。

得失:[ dé shī ]

引证解释:

1.得与失。犹成败。

《管子·七臣七主》:“故一人之治乱在其心,一国之存亡在其主,天下得失,道一人出。”

2.得与失。指利弊。

唐 韩愈 《禘祫议》:“如以为犹或可疑,乞召臣对,面陈得失,庶有发明。”

3.得与失。指名利的得到与失去。

晋 陶潜 《祭从弟敬远文》:“心遗得失,情不依世。”

4.得与失。特指赢利与亏本。

《列子·力命》:“然农有水旱,商有得失;工有成败。”

5.得与失。指是非曲直;正确与错误。

唐 刘知几 《史通·称谓》:“ 晋 世臣子党附君亲,嫉彼乱 华 ,比诸羣盗,此皆苟徇私忿,忘夫至公。自非坦怀爱憎,无以定其得失。”

6.得与失。指好坏,优劣。

《汉书·宣帝纪》:“循行天下,察吏治得失。”

7.偏指失,过失。

《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帝小有得失, 潘 则与杖。”

(1)雷锋同志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

(2)由于关系到大数额金钱的得失问题,我最不想的就是空运。

(3)做事情要顾全大局,不要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

(4)爷爷一心为公,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5)雷锋一心想着为人民服务,早把个人得失抛到九霄云外了。

9楼:匿名用户

得失,所得和所失,根据语境不同有不同的解释:或指

成败;或指利弊;或指盈利和亏本;或指是非曲直,正确与错误;也可偏指失,过失。

【词目】得失

【拼音】déshī

【注音】ㄉㄜˊ ㄕㄧ

【基本解释】

1、所得和所失;成功和失败。

2、利弊;好处和坏处。如:两种办法各有得失。

3、得与失。指名利的得到与失去。

4、得与失。指是非曲直;正确与错误。

5、偏指失,过失。

含义1. 得到和失去;成功和失败

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2. 利弊;好处和坏处

例: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唐· 杜甫《偶题》

1. 得与失。犹成败。

《管子·七臣七主》:“故一人之治乱在其心,一国之存亡在其主,天下得失,道一人出。” 尹知章注:“明主得,闇主失。”

2. 得与失。指利弊。

唐 韩愈《禘祫议》:“如以为犹或可疑,乞召臣对,面陈得失,庶有发明。”

3. 得与失。指名利的得到与失去。

晋 陶潜《祭从弟敬远文》:“心遗得失,情不依世。” 宋 张元干《水调歌头》词:“坐见如云秋稼,莫问鸡虫得失,鸿鹄下翩翩。”

4. 得与失。特指赢利与亏本。

《列子·力命》:“然农有水旱,商有得失;工有成败。”

5. 得与失。指是非曲直;正确与错误。

唐 刘知几《史通·称谓》:“ 晋 世臣子党附君亲,嫉彼乱 华 ,比诸羣盗,此皆苟徇私忿,忘夫至公。自非坦怀爱憎,无以定其得失。

” 清·田兰芳《叙袁仲方(袁可立孙)甲子秋冬诗》:“且足下负人伦鉴而深于风雅,倘因言之离合,判其邪正得失,如量而予以言,余将藏之笥中。”

6. 偏指失,过失。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 王子敬 病笃,道家上章,应首过,问 子敬 :‘由来有何异同得失?

’ 子敬 云:‘不觉有馀事,唯忆与 郗 家离婚。’”《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

“帝小有得失, 潘 则与杖。”探源

(1)指成败;利害。《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观往者得失之变。”

(2)指短长;优劣。杜甫《偶题》诗:“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3)得到的同时意味着失去,失去的同时也意味着得到。

例如:你买了辆丰田汽车,意味着你失去了买奔驰的机会。

你失去了丰田汽车,同时意味着有得到了买别的车的机会。

10楼:哥依然是帅

得失 意思

凡夫因得失被环境所转。为什么?我们是凡夫啊,我 们今天为了一点钱,我们只能顺着环境走。

明明不愿意做 的事情,我们只能去做;明明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不能 去做。因为你是凡夫,你被境界所转,你为得失而转。你 想得到这些,你必须低头哈腰、低三下四,甚至做一些违 背自己意愿的事情和违背自己人格的事情。

因为你们要 “得”啊,你们要“失”啊!等到你失去的时候,你又难 受了,你又必须跟着境界走;等到你得到的时候,你开心 了,你又跟着环境在走。比如很多男孩子为了追求女孩子, 自己必须要装着有钱,把自己整理整理干净,每句话都怕 得罪女朋友,而且还要讨好她。

这不就是随着境界转吗? 很多女孩子为了讨好男孩子,怕把她甩了,这男孩子要她 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她就跟着他转,到了最后还是被人家 甩了。这不就是你永远去做被动的事情?

你被情所牵着走, 为人的所有得失所转,得到某些东西、失去某些东西都能 影响你的心境,让你的心和人在转变。这就是菩萨为什么 让我们不要为物所动、为情所动。我们的情不要被事物所 动,我们的物质也不要被情所动。

你再有钱,我们看到你, 我们也是这样;你再没有钱的人,我们看见你也是这样— —你就不为它所动。你们就是因为得失心太重。我要让孩 子考上大学,所以我必须要怎么样怎么样……好了,一连 串的妄念都出来了。

就像某些人为了自己的虚荣,为了在 电视台签约,把自己说得怎么样怎么样有钱,要把什么艺 术团体请到澳洲来。其实他自己根本就没有什么钱,最后 他没有办法去贩毒了,结果被关进监狱到老死。想想看, 他是不是为了得和失来残害他自己?

这就是他没有学佛, 他不懂道理,所以永远是被人家牵着走的,永远是为了自 己心中那么一点点得失而损失了自己更多的东西。

**要大家明白这些道理,不要因得失所转,也不要 因得失而迷惑再造业。因为很多人在迷惑当中就会造业。 为什么?

因为我想得到的东西,我没有得到,开始拼命地 追,然后开始作孽了。因为我失去了,我要报复。好了, 造孽了吧?

失去了朋友,这个朋友不跟他好了,就拿硝镪 水去打人家的脸,把人家的脸弄坏。这种事情在社会上还 少吗?所以大家要懂得一个道理:

我们不要为得失而造业。 因为你想得到那些虚幻的东西,你必须要付出很多的代价, 而且这些东西本身就是虚幻不实在的,为这些事物所付出, 你得到的一定是空的、是虚幻的东西,而你付出的代价是 业、是造业。是人在造业。

一个人为什么会造业?一个人 的业是怎么来的?因为他迷惑,他不知道,他不懂,他就 开始造业了。

如果他懂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他 就不会造业了,也不会因造业之后而会受苦。你不造业, 你不会受苦;你的业来了,你一定有业报。我们迷惑的事 情还少吗?

我们过去不懂的时候做得还少吗?今天以为是 对他好,是在救他,实际上你是在害他。你们懂吗?

什么 叫为他好?什么叫为他不好?你自己本身就是迷惑的人。

你认为对他好,实际上是害他。你以为这个房间是暗的, 没有灯光的,你迷惑了,你告诉人家本来这个房间就是暗 的,没有灯光的。人在光亮当中看得到前途,而在黑暗当 中看不见前途。

所以你跟人家说这个房间本来就是暗的, 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前途,你也不要去修了,修什么东西 啊。当人家在一个亮光充足的地方,你看得见阳光,看得 见光明,所以你就应该告诉人家你好好地修下去,一定能 够找到光明,你也会和我一样,一定会好的。

要记住:当一个人迷惑的时候,他一定颠倒。以为是 对的事情,实际上是错的;以为是错的事情,实际上是对 的。

所以,造业一定受苦,而且造业的人永无休止,是没 有休止的。为什么?他今天造了业,他一定会有恶报;恶 报来的时候,他又会造业。

因为他不懂,他造了业之后, 受到恶报的时候,他又会再造业,再受报——这就叫轮回。 今天你骂了我了,我一定不开心,我明天想办法骂还你; 骂还后,你开心了;后天他又骂还你,你又不开心了…… 哪有止尽啊?争斗哪有止尽啊?

自古以来有多少帝王将相 个个都是能力无比,到了最后都是白骨一堆。他们能得到 什么?他们得到的是虚幻的东西,空名,不是实在的体悟。

---妄境妄心,不做凡夫为得失被境所转 恭录部分

本体论什么意思,本体论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本体论就是解决对象是什么的问题。 电影的本体论就是讲电影是什么的 。 2楼 俞根强 http baike baidu view 61457 htm 3楼 快乐科学大师 主要是关于 世界是什么? 怎么样?和为什么? 这三个世界本源体系的学说和理论! 4楼 劳烟苦雨 楼主,你好!对 本体...

尿检时出现加是什么意思,尿检时出现三个加是什么意思?

1楼 你猜 病情分析 您好,尿检一般会出现加号是尿蛋白和尿潜血。如果说是尿蛋白3 就是尿液中蛋白的含量过高,多是肾功能出现问题,也有当天吃了含蛋白的食物可以导致的。 如果是尿潜血3 说明可能有肾炎或是泌尿系肿瘤或是泌尿系结石所引起意见建议 建议去医院做个彩超确诊一下,在进行 2楼 府士恩斋诗 你好尿...

学而时习之中的时是什么意思,学而时习之的之是什么意思?

1楼 她恨我如魇丶 时常的意思。 子曰 学而时习之 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人不知 而不愠 不亦君子乎 译 孔子说 学习而经常实践 不是很愉快吗 有朋友从远方来相聚 不是很快乐吗 没有人了解自己 所以 时 是经常 时常的意思 2楼 你要的结果 代词,指代学过的知识 就是经常温习学过的知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