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

2020-11-24 22:41:38 字数 4350 阅读 9916

1楼:匿名用户

a、卫星越高越慢、越低越快,故卫星在轨道ⅱ上运动的周期将比沿轨道ⅰ运动的周期短,故a错误;

b、卫星越高越慢、越低越快,故卫星在轨道ⅱ上运动的周期将比沿轨道ⅰ运动的周期短,故b错误;

c、卫星在到达月球附近时需进行第一次“刹车制动”是因为卫星到达月球附近时的速度大于月球卫星的第一宇宙速度,不刹车会做离心运动,故c正确;

d、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有:

a=fm

=gmr

故卫星在轨道ⅱ上运动的加速度大于沿轨道i运动到p点时的加速度,故d错误;

故选:c.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成功发射,这是我国首次向月球表面发射软着陆航天器.下列与“嫦娥三号”相关

2楼:铩迶

ca、发射“嫦娥三号”的火箭时,由于摩擦,火箭的温度会很高,因此发动机是用熔点高的材料制成的,故a不符合题意;

b、“嫦娥三号”的太阳能电池主要是靠导体材料来产生电流的,故b不符合题意;

c、发射“嫦娥三号”的火箭用的燃料为液体氢,而液氢的热值很大,故c符合题意;

d、“嫦娥三号”的外壳是用硬度大的材料制成的,故d符合题意;故选c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一个地外软着陆探

3楼:季諾管理丶寢鯭

(1)①说明我国的航天科技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②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结果。③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④科学技术的本质就是创新。

(2)①“嫦娥三号”发射成功体现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②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振奋了我们的民族精神;③将促进我国航天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我国信息、材料、能源等其他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④是我国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3)①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学习;②敢于并善于创新,培养创新的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③敢于质疑,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向传统挑战;④积极参加小制作、小发明等科技活动,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试题分析:(1)嫦娥三号的发射成功是我国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取得的显著成果,也体现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说明了我国的航天科技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因此主要从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就、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创新的重要性等知识点。(2)回答意义类的题目要用到“有利于……”的句式,嫦娥三号的发射成功有利于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提高国际影响力,因此套用句式,结合知识点,围绕综合国力的提高、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际地位等方面阐述。

(3)作为青少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勤思考、勤动脑,积极参加科技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等活动,努力培养创新能力,中学生要从理想、学习、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阐述。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嫦娥三号”的发射属于 a.高新技术产业

4楼:我是你0爸

a试题分析:

高新技术产业通常是指那些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从事一种或多种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技术服务的企业集合,这种产业所拥有的关键技术往往开发难度很大,但一旦开发成功,却具有高于一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航空航天技术属于其发展领域之一,“嫦娥三号”的发射属于航空航天技术,故本题选a。

(23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 2013年12月2日,我国实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中国首个月

5楼:匿名用户

(1)①现代化建设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政治,“嫦娥三号” 登月成功及我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无疑将促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②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有利于实现我们的强国梦;③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也证明了我党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提高;④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促进我国民族团结;⑤有利于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完整答出其中4点给8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①文化作为一种社会精神力量,能够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航天事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快速发展说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分);②建设经济和文化强国必须增强民族创新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2分);③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包括航天精神在内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2分);④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团结中国各族人民、凝聚中国力量(1分)。

(3)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②重视流通的作用,扩大内需,促进居民消费需求。(学生只要答出扩大消费即可给分)③处理好初次分配与再分配中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将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每点2分,共8分)

试题分析:

(1)本题知识限定较为模糊,政治生活知识,而且设问主体较为模糊,登月成功的政治意义,但通过解读设问和材料,可以得出初步的结论就是要从较为宏观的层面进行解答,而且教材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套用,需要根据实际进行分析概括,但可以遵循以下基本思路:即登月成功对国家民族的政治意义,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意义,对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意义,对民族精神和中国梦的政治意义。

(2)本题知识限定较为模糊,文化生活角度,题目类型措施类,实现中国梦是个老话题,需要针对材料进行总结概括,针对材料中航天事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发展体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针对材料中的科技创新,体现必须增强民族创新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针对航天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民族精神;针对中国梦的范围意义,强调团结人民、凝聚力量。

(3)本题知识限定较为模糊,经济生活知识,设问指向也不明确,需要深入材料,筛选信息,总结概括。针对材料中涉及的三方面的问题进行教材知识的提取,首先最根本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针对具体问题,重视流通,扩大内需;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控制收入差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嫦娥三号探测器成功发射。2013年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成功

6楼:°迷岛

c试题分析:正是因为我国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为空间技术的发展培养了高科技的人才。所以①选项正确。

要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以②选项正确。航天工作者不畏艰难险阻、艰苦奋斗,攻克了各种难关,使我国的探月工程圆满成功,所以④选项正确。

③选项与题意无关,故错误。所以正确答案是c。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发射升空,12月14日成功着陆月球。这是1976年以来人类首个航天器在月球软着陆。1

7楼:手机用户

d试题分析:本题考查时事政治,解析略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嫦娥三号”探测器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14日21时

8楼:奈落

b试题分析:我国在发射嫦娥三号之前,已经发射过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继发射嫦娥三号之后我国还会探索真人登月,所以嫦娥三号及成功落月是我国探月工程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b是正确的;a不正确,我国并不是第一个抵达月球的人类探测器,1959年9月26日, 前苏联的科罗廖夫把“月球2号”探测器送上太空。2天后“月球2号”飞抵月球,在月球表面的澄海硬着陆,成为到达月球的第一位人类使者,首次实现了从地球到另一个天体的飞行。

c是错误的,从总体上看,我国航天科技还没有居世界前列,d是错误,航天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科研工作都的艰苦奋斗和国家资金和制度上的支持,所以不能说完全是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的结果,过于片面,排除,只有b正确故选b。

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成功发**“嫦娥三号”探月卫星,引起了新一轮的“探月”热潮,“嫦娥三号”

9楼:饭团

(1)在月球表面的物体受到的重力等于万有引力gmmr

=mg----①

在半径为3r的圆轨道上运行时,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gmm(3r)

=mv3r

----②

由①②得:v=gr

3(2)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gmm

r=m(2πt)

r----③

由①③得:r=3gr

t4π答:(1)“嫦娥三号”在半径为3r的圆轨道上运行时,其速度为v=gr3.(2)“嫦娥三号”绕月球运动的周期为t时,其轨道半径为r=3grt4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