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共颁布的武术规则

2020-11-24 21:57:37 字数 5109 阅读 1667

1楼:匿名用户

以1959年第一部《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出版为起点,竞技武术套路运动的规则到目前已经出版了8种版本,走过了45年的发展历程。武术竞赛是武术运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广与提高运动技术的主要形式,竞赛规则是为运动竞赛制定的规范和标准,也是比赛赖以进行的依据。我国《武术竞赛规则》自1955年以来共进行了9次修改,其中1996年和2003年修改的幅度最大。

实施后对竞技套路训练的影响、技术的变革和训练的重点变化等问题研究讨论,在新规则的指导下采取科学有效的训练的方法将对以后的套路训练具有重要意义。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在逐渐的修订、试用、再修订和再试用的过程中逐步在完善,可以说,每一次修订都是在向着更为公平、合理,更利于该项目的发展方向迈进。

以上供参考。

新中国成立后武术的发展情况如何?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9.新中国武术运动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术运动发展非常迅速。

1950年,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召开了武术工作座谈会,倡导发展武术运动。1953年在天津举行了以武术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1957年国家体委将武术列为体育竞赛项目,并组织整理出版了“简化太极拳”和一大批长拳类拳、械套路。

这些套路成为在群众和学校中普及武术的基本教材,促进了技术规格的统一。1958年,中国武术协会在北京成立,并于同年起草制定了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编定了拳、刀、枪、剑、棍五种竞赛规定套路。这推进了武术训练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促进了武术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

与此同时,在国家体委统一指导下,各地相继建立了各种武术组织,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武术活动网。武术社会化程度极大提高。

然而由于缺乏经验、组织不健全等原因,建国后不久武术界也出现过一些混乱现象。在1955年对武术运动“整理研究”的方针指导下,武术运动发展比较谨慎。后来的十年动乱对武术运动的发展更是一次严酷的摧残,致使许多拳种和流派出现消退和失传的趋向。

与此同时,竞技武术由于过分追求空中动作和艺术效果,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武术的风格特点与套路结构,没有真正地继承和发展传统武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给武术运动带来了新的生机。1979年,国家体委发出了《关于发掘整理武术遗产的通知》在随后几年对武术的调查研究和挖掘整理中,查明了全国“源流有序、拳理明晰、风格独特、自成体系”的拳种达129个。这项挖掘工作对武术事业的继承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1982年12月,在北京召开了首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武术会议。会议总结了三十几年来武术工作的经验,提出了武术的方针任务和措施,为武术工作指明了方向。其后,各种武术组织蓬勃兴起,据不完全统计,各种形式的武术馆、站、社、校就有一万多个,各种形式的辅导站、教拳点数以万计,全国参加武校活动的群众约6000万人。

国家体委还于1991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评选“武术之乡”的活动,进一步推动了群众性武术活动的开展。武术运动进入大、中、小学课堂,走进军营、农村的武术活动也日益活跃。不少地方甚至“武术搭台,经贸唱戏”,积极开发武术资源,如1988年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国际武术节,就是融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际盛会,展示了武术丰富的内涵和迷人的魅力。

本着“积极、稳妥”的精神,散打运动通过十年定点试验,于1989年也被批准为体育正式竞赛项目,使武术的攻防格斗技术在比赛的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发展。为了适应“全民健身”的需求,1994年,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出台了“中国武术段位制”,并于1998年正式全面启动。与此同时,武术的学术研究也蒸蒸日上。

自1987年首届全国武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后,每年都有这样的一次研讨会,极大地促进了武术理论研究广泛而深入地开展。

最令人可喜的是,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于1996年正式批准体育学设立武术学科专业方向博士学位点。这标志着武术作为一门学科已迈入学术领域的研究殿堂,作为民族传统体育,它与体育运动训练专业、体育教育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以及社会体育专业并列为体育学科的五大专业门类。可以相信,今后武术运动必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科学化方向发展。

武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发展

把武术推向世界,扩大中华武术在海外的影响,这对显示中华民族特有的智慧和力量,发展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1960年,中国武术队出访了前捷克斯洛伐克,揭开了武术对外交流的序幕。随后,国家和地方曾多次派武术团、队到国外表演访问,为新中国的外交工作作出了贡献。这些活动无疑对扩大武术在国际上的影响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武术真正走上国际化进程是在20世纪八十年代以后。

新中国第一部武术规则哪年定的?

3楼:等下个季节

1958年,中国武术协会在北京成立,并于同年起草制定了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武术在国内外的发展概况

4楼:福州禅武

武术在国内发展良好,国外亚洲发展顺利,欧洲发展过慢。

从**来看,世界武术套路技术水平有大幅度提高,但金牌却被中国、越南、菲律宾、日本俄罗斯等少数国家垄断,各国技术发展不平衡。西欧的国家已经连续几届几乎没有获得名次,欧美 等国家多年来不仅参赛国较少,而且参赛队及参赛人数也同样寥寥无几,这些都反应武术竞技水平发展不均衡性,同样揭示了在西欧等推广中国武术的力度不够,武术进入奥运会战略必然受影响。

国内武术发展情况简介;

一九五○年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北京召开了武术工作座谈会,倡导、发展武术,把武术提到了新中国体育工作的议事日程。

一九五三年

11月,在天津举行了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武术是这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做了332个武术项目表演。

政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委主任贺龙提出了“发掘、整理、提高、发扬、光大武术”的主张,对武术运动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九五六年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竞赛制度暂行规定(草案)》,把武术列为表演项目,定期举行,使武术作为体育竞赛项目,迈开了新的一步。

一九五七年

1月,通过《关于1956年体育工作总结及1957年工作的要求》,第一次把武术列为国家竞赛项目。

一九六○年

中国青年武术队随中国体育代表团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该国第二届全运会“友谊晚会”的表演,揭开了武术对外交流的序幕。

年底,作为对外交流的友好使者,中国武术队随周恩来总理率领的访缅友好代表团赴缅甸作巡回表演,受到缅甸人民的热烈欢迎。

一九六二年

国家体委运动司组织编写了《武术竞赛规定套路》。

一九七四年

6月,中国武术代表团应邀出访美国,获得成功,美国**尼克松在白宫广场会见了我代表团长张山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了武术表演,在国际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一九七八年

成立武术散手调研组,写出了《关于开展武术散手运动的报告》。

11月16日,邓小平应日本友人邀请,题词:“太极拳好”。

一九八一年

在辽宁省举行的全国武术观摩交流大会上,北京体育学院队与武汉体育学院队首次公开进行散手对抗表演赛。

一九八二年

全国散手竞赛规则研讨会在京召开,确定了《全国武术散手规则》(初稿)。并按体重分设9个级别,随后按照这个规则,在北京举行了全国武术对抗项目的表演赛。

12月,第一次全国武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除**、台湾外的28个省、区、市360人参加会议。提出《团结起来,共同奋斗,开创武术新局面》的报告,并正式提出武术散手问题,要求以“积极、慎重、稳妥”的精神发展。又提出“要积极稳步地把武术推向世界”。

一九九○年

4月,国家体委下发了《关于中国武术协会实体化的通知》,中国武术协会实体化后,既是中华体育总会的团体会员,又是国家直属事业单位,在对本项目业务管理上并有部分行政职能。

10月,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武术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96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10月,国际武术联合会在京正式成立,会员国38个,李梦华任主席。

国家体委颁布《武术散手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将散手运动员分为武英级、一级武士、二级武士、**武士4个等级。

5楼:匿名用户

[1]:

尚武.竞技.健身.防身.养生.休闲.娱乐是今后武术的大方向.........

[2]:

举国上下.全民动员.切实做好中国武术的推广工作.必须与国际接轨.才能立足世界武坛.......

6楼:匿名用户

摘 要:20世纪40年代末,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旧更替的时期,武术也开始了它由近代武术向现代武术的历史转型,进了新的发展时期。从历史的进程看,近代武术与1911年后旧中国的兴亡休戚相关,而新中国的诞生,推动中华武术踏上了新的历史跑道—武术开始了它的时代巨变。

由新中国成立开始的现代武术,至今已历经了50多个春秋,在党和**的高度重视下,武术运动飞速发展,但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新内容,新问题。对此,专家、学者们付出了不少的努力,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表**数以百计。研究的主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武术相关术语问题;武术发展的文化学问题;武术普及推广问题;奥运战略问题;武术的市场化问题。

中国武术包含哪些?

7楼:命运交响

武术是一项具有民族风格的体育健身运动。它**于我国民间的健身实践,并作为锻炼身体,防治疾病以及防身自卫的方法手段而流传下来,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灿烂的一页。

武术的内容基本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形式和有关的辅助练习。拳术有长拳、南拳、猴拳、太极拳等;器械可分长兵器、短兵器、软兵器三种。长兵器有大刀、长枪、长棍等;短兵器有短刀、短剑、双钩等;软兵器有三节棍、九节鞭、流星锤等。

长拳是拳术中的一种主要拳术,它的动作包括窜蹦跳跃,起伏转折,闪展腾挪等,特点是舒展、快速、有力、节奏清楚。练习长拳能够发展速度、耐力、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一般适合青少年锻炼。

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圆滑、连贯,能够调节神经,血液循环、呼吸、消化等系统的功能,对**慢性病有良好的效果,适合年老体弱及慢性病患者锻炼。

南拳是我国南方各省广泛流行的拳术,其特点是象形为拳,以气摧力,步稳势烈,刚劲有力,老年和青年都可练习。

剑术是器械中短兵器的一种,以点、崩、刺、撩、劈、挂等剑法和另一手组成剑指,配合各种步型、步法和优美的造型构成套路,它的动作刚柔相济,形象优美。

刀术也是器械中短兵器的一种,以缠头裹脑、劈、砍、撩、挂等刀法和另一手的动作,配合各种步型,跳跃组成套路,动作勇敢,雄健有力。

枪术是长兵器的一种,以拦、拿、扎为基本动作,并配合舞花等动作组成套路,枪法刚柔相济,变化多端。

棍术是长兵器的一种,主要以抡、劈、戳、撩、云、舞花等动作组成套路,动作勇猛迅速、刚劲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