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飞当中的介错是什么,让子弹飞的结局寓意着啥?黄四郎有没有死?张麻子呢?

2020-11-24 21:25:44 字数 4951 阅读 8677

1楼:choco_三步远

日本人不爱上吊爱切腹,他们觉得切死自己挺光荣的。 但切腹挺难操作,一刀捅进去,一时死不了还特别疼。身体倒得七扭八歪,挣扎起来满地的血,死相难看,特别不体面。

故很多时候切腹者会让一个信赖的朋友当「介错」。介错人手持长刀站在其身后,在自杀者的短刀切腹的一瞬间砍下他的脑袋。

2楼:骁遥游

就是日本人在剖腹自杀的时候,拿刀直接捅进去很疼,还得从中间划开更疼。所以就有比较好的朋友跟后面拿着刀在刀捅进肚子里的同时把他从后面砍死,那样就不用那么疼了。这人就是介错。

3楼:

就是补刀的意思 现在枪决人的时候 也有补枪的 给半死不死之人 致命一击 缓解痛苦

那个历史上的介错真的能一刀砍下人的脑袋么

4楼:不曾明了

不一定。如果介错人没有吃准部位,砍几次也不一定能成功。

比如1970年文学家三岛由纪夫切腹时,盾会成员之一的森田必胜用名刀“关孙六”为三岛进行介错,但连砍数次都未能砍下他的头颅,三岛由纪夫难忍痛楚,试图咬舌自尽。第四次介错改由学习过居合道的盾会成员古贺浩靖执行,终于成功。

让子弹飞的结局寓意着啥?黄四郎有没有死?张麻子呢?

5楼:匿名用户

那个不是黄四郎,穿西装的对吧,是他兄弟穿起了这个。那个是隐喻而已:革命成功了之后,革命者又走回老路沦为既得利益者,开始享受起幸福的权利人生呢。

6楼:天狼大兵

楚天***讯电影《让子弹飞》吸金速度令人吃惊。同时,片中一些有“悬疑”意味的细节已经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例如,影片结尾处黄四郎是否真的死了?

该片编剧之一危笑日前受访时表示,《让子弹飞》的续集已开始筹备,观众的疑问将有明确答案。

在《让子弹飞》的贴吧中,询问有关情节的帖子比比皆是。而网友们讨论最激烈的,则是影片最后“黄四郎是否真的死了”。在全片最后一个镜头里,火车车尾上站着一个戴礼帽、穿长袍的人。

有网友说从打扮看很像汤师爷,也有网友指出这是没死的黄四郎。有人提出了新的证据——一段片方发布的制作花絮中,可以看到,在火车车尾站着的人的确是身着汤师爷行头的黄四郎。有网友大胆推测:

“其实就张麻子一人被蒙在鼓里,黄四郎、汤师爷、县长夫人其实都没有死,兄弟们也被黄四郎笼络,一道去了上海。”

《让子弹飞》的编剧之一危笑日前接受了**采访。对于网友提出车尾上的人是黄四郎的说法,危笑坦言:“这都是导演留下的悬念,我不能越俎代庖。

不过,可以透露的是,那身衣服确实是汤师爷的,至于那人是谁,答案还是在续集里给大家揭晓。”“黄四郎如此狡猾,就这样死了岂不可惜?”危笑的这句话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危笑透露,目前他正在参与《让子弹飞》续集剧本的写作,所有的悬念将在续集中揭晓,续集中还将会有新的重量级角色出现。大河网

7楼:匿名用户

影评这么多,吐槽点最多的就是周润发饰演的黄四郎了。这个地主恶霸,说单词,玩“介错”,还总要拽拽文,钱也多的离谱。这些特质可笑,不必要,也不合理。

但揭开暗线的线索,就在于这些“不合理”。 影片的暗线,几乎都巧妙得埋在笑料之下。

问题1:故事发生在什么时间? 1920.

葛优演的马县长,在刚进鹅城不久就说:“不好,我们来晚了,前任县长已经把税预征到90年后了,都到2010年了”。 原著中故事发生在193x年,是姜文特意改到1920年的。

问题2:黄四郎只是个地主恶霸么? 没那么简单

黄四郎交给假麻子(胡军)地雷时,说了很多:“北中国我不知道,但这种限量版地雷,整个南国只有两个”;“第一个在辛亥革命时炸了第一响”;“惊天,动地,还泣鬼神”;“1910,made in u.s”

辛亥革命发生于1911年,这1910年才生产。 黄四郎不但知道辛亥革命的地雷是什么型号,还拥有唯一一颗双胞胎地雷。 请问,黄四郎在辛亥革命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黄四郎参与了在武昌起义的核心策划,是辛亥革命的老资格革命党!不信?下面还有佐证

问题3:张麻子只是个土匪么? 当然不是

电影里很明白的说了, 张牧之,早年追随松坡将军(蔡锷),17岁时即为其麾下手枪队长。是讲武堂出来的(考虑到蔡锷,应为1909年成立的云南陆军讲武堂)。蔡锷在日本死后(1916),张牧之回国,落草。

蔡锷何人?梁启超高徒,**开国元勋,护**神。 1911年辛亥武昌起义后20日,蔡锷就在云南发动重九起义响应革命。

1915年又发动护国讨袁并取得胜利。张牧之早年即追随他,也算是 辛亥革命党对老资格。

张牧之和黄四郎还曾是革命战友? 影片给出了明显的线索

问题4:1900的一面之缘?

张牧之与马邦德赴黄四郎的鸿门宴时, 黄四郎说。“20年前,我和张麻子曾有一面之缘”。从影片可以看出,黄四郎一开始就知道假县长就是张牧之就是张麻子。

这句一面之缘,是他刻意点开的敲山震虎。影片确凿的发生在1920年。 20年前就是1900年。

黄四郎和张牧之在这一年见过面? 那一年发生了什么? 我们继续从张17岁当上蔡锷手枪队长入手。

问题是,张牧之现在多少岁,又是那一年遇上蔡锷的呢?

蔡锷1882年12月出生,1899年在时务学堂的老师唐才常德资助下赴日本留学,1904年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 回国后先后在湖南广西云南等地练兵。

如果张是1904年后见到的蔡锷,那么1900年时张牧之不超过13岁。 这样的孩子不应引起黄四郎的注意。且1920年时33岁,似乎又嫩了一些。

蔡锷活到此时也不过三十七岁。 1899年之前的蔡锷不过是个16岁不到的学生,虽然已经声名不弱,但也不至于配个手枪队长吧。 张蔡相逢,应为1899-1904年蔡锷留学时发生。

17岁的张牧之,又为何会给一个留学生作手枪队长呢?

查了一下,1900年时,唐才常策划在武汉发动“自立军起义”。 蔡锷闻讯即回国响应老师。但唐看他年纪小,就派他去湖南送信。

后来唐才常被张之洞拍平, 蔡锷身在湖南躲过此劫,又回了日本(其实这时候他才改名叫蔡锷,才去学军事)。我以为,张牧之当上蔡锷手枪队长,正是这一年。 估计是唐才常不放心蔡锷一个人走,派了张牧之这个同龄毛头小伙子,给他当的保镖--”手枪队长”(估计是光头小队长)。

这样算,1920年影片发生时张牧之37岁,也很符合人物形象。

黄四郎会在1900年认识张牧之,两种可能。1是黄也参与了自立军起义,在武汉或者湖南见过蔡锷与张牧之。 2是蔡锷把这个手枪小战士一起带到了日本,然后在日本和黄有过一面之缘。

我更倾向于后者, 因为黄四郎和张牧之,显然都在日本混过不短地时间。

问题5:张牧之黄四郎都混过日本? 应该是,他们都对介错很熟

先来介绍一下介错:

日本人不爱上吊爱切腹,他们觉得切死自己挺光荣的。 但切腹挺难操作,一刀捅进去,一时死不了还特别疼。身体倒得七扭八歪,挣扎起来满地的血,死相难看,特别不体面。

故很多时候切腹者会让一个信赖的朋友当「介错」。介错人手持长刀站在其身后,在自杀者的短刀切腹的一瞬间砍下他的脑袋。

切腹大家都熟,但介错就相对冷僻。 更别说在没网络和电视的1920年, 如果不是对日本文化相当熟悉的人,根本说不出这俩字吧。

黄四郎在鸿门宴上说“要是这三个人供出我来,我就切腹,请兄台当我的介错”。 张牧之说“你搞错了,介错人用的是长刀”。两个人应该都在日本待过相当长的时间。

尤其是黄四郎,好端端的中国人没事谁能扯到切腹去。张牧之要在日本混,只能是1900-1904年。因为1904年蔡锷回国后就没怎么去日本(其实我也不熟,蒙的),作为蔡锷的手枪队长,张牧之也不能去日本。

等1916年8月,蔡锷病重去日本治病,当时张牧之一定跟着去了日本,但估计这段时间他可没兴趣研究什么切腹。何况11月初蔡锷就病逝了。

回答了这5个问题后, 我们重新看黄四郎这个人。 他留过西洋,也留过东洋。说话爱拽文,冒成语,国学功底算不错。

你若把他看作一个土财主,这些设定显然有很蹩脚; 但若把他看作早期便追随孙中山的革命党, 那些设定就很恰当。

黄四郎,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土财主。 他是一个腐化的前革命者,现当权派。 在鹅城,他是“官府”的代言人。

我总结一下暗线:

1900年,张牧之追随蔡锷到日本,并与黄四郎有一面之缘。

1900-1911年,张牧之和黄四郎在同一个革命阵营,但无交集。

1911年10月10日, 辛亥武昌起义,黄四郎为核心成员。 10月30日,蔡锷在云南发动重九起义,张牧之也算核心成员。

1911年-1920年. 辛亥胜利后,革命者黄四郎,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利敛财。他投靠了实力军阀张敬尧(还是张宗昌? 其实我没听清楚。

总不能是张孝准吧)这座靠山后,愈发肆无忌惮,横征暴敛,更以故乡鹅城为根本苦心经营,控制了**小半的烟土交易,大发其财。

辛亥胜利后,革命者张牧之,不求权钱,继续追随蔡锷。 1916年蔡锷死于日本,此后张牧之对时局失望,干脆落草为寇。

1920年, 张牧之马邦德来到鹅城,电影开始。张黄斗法,掀起了一个小小的鹅城起义,胜利后张牧之分文不得,心爱的女人和他的兄弟们一起走了。这场“革命”,正如当年的辛亥革命, 他什么也没得到,甚至失去了很多。

他坐的chair, 也被别的man抗走了。

这就是姜文在此电影里内藏的政治隐喻。 谁会投入革命?蔡锷这样的英雄会,袁世凯这样的枭雄会,但最后得权的一定是袁世凯;张牧之这样的爷们会,黄四郎这样的投机者会,但最后得利的一定是黄四郎。

当张牧之再次掀起鹅城革命,他不为财也不为权,不为女人也不为大众。他对黄四郎说:“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如果你们觉得这个隐喻还不够过瘾, 鸿门宴上还有句台词。“彼时彼刻?” “恰如此时此刻”(谢绝联想,请勿跨省)。

参考资料:豆瓣

8楼:匿名用户

鹅城一方面指被人鱼肉的城,而鹅正是我们国家版图的形状(不要说

像鸡,像什么自己看看就知道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国家就是被人鱼肉的地方,那些**富豪在恣意搜刮剥削我们这些小老百姓。

而片中那些用来搜刮百姓的手段更直接的讽刺了我们当今的那些zf和**们,他们是直接拿来主义,稍加修饰就用起来了。

小六子的死是告诉我们,不要太冲动,蛮干,仅凭一人之力是干不过那些剥削阶级的,需要用脑子,也就是最后姜文那套,团结大部分人----那些受剥削的穷苦人们,一起反抗剥削阶级的**。

其他的就多了去了,大处的暗喻小处的暗喻比比皆是,方向我已经给你指明了,按我指的方向自己去发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