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学专业有没有考研的必要,保险学考研一般是考什么方向或专业

2020-11-24 21:20:13 字数 5463 阅读 1849

1楼:匿名用户

保险专业考研有必要。

很多人误以为保险就业就是卖保险,实际上保险营销只是保险业中一部分工作,其他工作。诸如:组训、培训讲师、核赔核保人员、资金运作人员、精算人员。

毕业生主要到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社会保险部门及保险监管机构从事保险实务工作,也可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中介企业、社会保障机构、**监管机构、银行和**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等也需要该方向的毕业生。比较热门的职业有保险**人、保险核保、保险理赔、保险精算师等。

保险学考研一般是考什么方向或专业

2楼:为谁为谁为

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各类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灾害预防和控制机构、社会保障组织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经济学基础知识,具有从事风险评估与管理、保险产品设计、保险精算、保险财务管理和保险运营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保险专门人才。

保险硕士的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保险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五、保险硕士的培养过程须突出保险实践导向,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

3楼:我们的记忆

作为保险学正在备研的学生,我感觉我们专业考研方向还是比较多的,因为一般金融类的专业都可以,只要不是很特殊的,保险学专业的学生都能选择,根据我前段时间的调查情况来看,有几个方向的研究生是比较吃香的,而且考试所需的知识和保险学密切相关,备考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一些。

一:保险专业这是本科专业的“升华版”,虽然说我们本科的时候学的是保险学,但是其内有很多其它的基础知识课程,所以涉及到保险学的课程也就那么几门,专业知识各方面都不足够,而研究生的保险专业方向只针对保险学,所学的知识和保险密切相关,毕业后直接就能胜任此专业相关的工做,甚至可以直接从事管理工作。

二、应用经济学专业

从这个专业的名字我们也不难看出,它更注重于应用,因为在很多人看来,经济学专业的我学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应用经济学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在研究生时期就把自身能力锻炼的足够强了,毕业后很受企业的欢迎。

三、金融学专业

谢谢阅读,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

4楼:匿名用户

保险

学专业被誉为金融业中的**产业,

也是二十一世纪的朝阳产业。

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逐渐完善和成熟,也和国际市场逐步接轨,保险业的主体增多较为迅速。不仅国有独资的金融机构,而且股份制及民营性质的金融机构,这些都将需要金融保险专业的毕业生。同时随着保险市场变得成熟,和国家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将涌现一批诸如金融投资咨询公司、保险**等中介机构和保险经纪人、保险**人等行业和从业人员。

保险专业考研一般有如下四种方向:保险专业、金融学专业、应用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具体选择哪个还需要你自己根据自己的真实情况去综合考量。

首先是保险学专业,这个本专业考本专业的研究生优势很大,在研究生考试面试中,考官老师可能会问你毕业设计是做什么内容的,以后研究生想进一步研究什么内容。这个时候你就有话可说,可以侃侃而谈并且可以对其中某一个老师的研究方向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增加自己的录取几率,因此本专业考本专业的研究生是有很大优势的。

其次是金融学类专业,就单纯考研科目来讲,这个考验难度不大,因为保险学专业本身自己也学过金融类相关课程。但是随着金融类专业热度的持续升温,近几年金融学考研分数要求很高,并且初试过了的话复试也比较困难,当然了如果你不怕吃苦,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又比较扎实,坚信自己可以在茫茫的金融考研大军中胜出的话,那我也是支持你考金融的研究生的,毕竟这个考研出来可以带来一段时间物质上的回报。

再次就是应用经济型专业,和金融不同,这个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应该是考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经济学侧重于图像推导、公式运用等等偏数理化的研究,如果你数学底子足够好,以后想进入科研领域的话,经济学是你不错的考研方向。

最后一个就是工商管理类了,这个属于巧妙地避开了近几年大热的金融经济类专业,考验难度系数较低,可以多考虑一下,成功的概率很大。

5楼:匿名用户

本人刚考研究生的时候也很想了解这个问题,作为一个过来人,很有必要分享一下,以供参考。

保险这个专业在考研的时候可以选择的方向还是很多的,不仅仅局限于保险专业以及保险专业下面的小方向,各个学科之间是相通的,在读研的时候选择面应该适当的拓展一下。

保险学这个专业首选的考研方向必定是保险专业,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已经对保险学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通过研究生期间的深入学习可以全面掌握保险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毕业后能胜任保险业经营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的风险管理工作。

保险学专业在读研的时候还有很多方向可供选择,例如保险理论,保险运行与管理,保险法律制度,寿险精算,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中介等方向,每个学校开设的方向都不相同。

同时,有些同学在考研的时候,想增加自己就业时的优势,想成为全面型人才,可以考虑换一个方向,使自己的知识储备更全面。

也可以在考研的时候选金融学专业,其都属于经济学这一大类,有许多相通之处,现在社会上更需要全面性的人才,金融学研究生毕业后就业面也将更广泛,能在银行、**、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保险专业在考研时还可以选择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等方向,这样在就业的时候选择更多,可以在**业务、金融业务、**投资、银行系统、保险业等领域内大展宏图,在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到**相关部门从事有关投资的政策制定和政策管理等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可以对你有用。

6楼:

金融、精算是主要选择。保险专业看你是报考学术硕士还是专业硕士,两个是有一定区别的, 如果是学术硕士,考试内容包括政治、英语

一、数学三和专业课,专业课报考的学校不同考试内容可能存在差异。如果是专业硕士考试科目包括政治,英语和数学以及专业课三门不同院校考查要求不同,英语有的学校考试英语一,有的学校考试英语二,数学有的学校考试。险业与银行业、**业被称为现代金融业的三大支柱。

保险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保险业经营及管理,到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保险的销售、理赔,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参与其中。那么,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些保险学专业考研方向的建议。

保险作为一种经济补偿手段和社会产品再分配的保证,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国民经济等现代生活中占据着特殊而重要的地位。保险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保险及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掌握经济学科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业务知识与技能;熟悉我国保险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保险理论和实践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

7楼:杨仔

作为一个保险学专业且正在准备考研的人来说,保险学可考的方向很多,比如投资,金融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学在理赔和核保过程中涉及各个领域,如医学法学,但是在实务过程中,涉及那个一方面的我们更希望要这个方面的人才,比如农业我们希望是农业相关的专业,医学最好是医学专业的

说到考研,我相信很多同学还是为了就业更好一点。当然保险是我国朝阳产业,现在报考的人也是逐年翻倍的增加。考研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报考,可以听从老师的建议或指导

保险硕士专业学位的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insurance”,简称mi。培养目标是:面向各类保险公司、保险监管机构、灾害预防和控制机构、社会保障组织等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保险专门人才

以中国人民大学课程为例

1、中国金融与保险政策、

2、国际保险比较前沿、

3、保险**投资管理、

4、金融保险数据挖掘与客户满意度服务、

5、金融与保险的理论与实务等。

以下院校是该专业研究生院实力较强者,建议选报: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对外经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

8楼:吃胡萝卜的少女

以**财经大学为例,考研方向保险学院的保险学和精算会计专业以及社会保障和保险方向,金融学要求金融数学的能力要强,但对于精算专业要求差一点,精算专业需要很高的数学水平,如果自己的数学底子不是很好,但还是有学习数学的心,做好了数学学习的准备的话,可以考虑金融学经济学保险等方向。

如果数学底子很好,而且悟性很强,有清晰的逻辑思维具备学习数学的能力的话,也可以考虑精算专业,毕竟精算人员在国内还是属于稀缺性人才,都将是企事业单位争抢的对象,自然科学就需要有一些其他广泛的专业知识储备。

最重要的是对自然科学有一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研不止是应试能力,更考验的是心态。大概方向三大类,金融、精算和医学。可供调剂的专业有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含∶税收学)、金融学(含∶保险学)、产业经济学、国际**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国防经济等。

9楼:黄埔千脑子

你好,作为辅修保险学史的过程中,老师很是激动,多半给我们讲的是保险学的考研知识,所以,我很高心在这里为你回答这类问题

“保险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学、法学、医学、数学、经济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内容”,的确,正如你所说,我们保险学涉及的方面挺广的。

可能你会想到金融,这也是一个很多小萌新们问我最对的问题,因为这已经是主流了,哈哈。以下,我就对比下这俩专业:

从比较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研究领域,是经济学专业下的一个二级学科。金融学是专对金融货币流通市场上的经济活动的研究,在考研中,金融学为学硕专业名称,金融为专硕专业名称。

由于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到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经济学大体可分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类。

而在考研报考中考生一般报考的是二级学科,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

经济学考研专业

就业方向: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金融考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金融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虽说经济金融类的专业目前来说是比较热门的专业,也很受就业市场的欢迎,可以说经济金融类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还是很好就业的。

但是要想真正的从事经济金融领域的高端职业,仅仅有一份本科学历是远远不够的。

所以,在这一领域普通人才众多,高精尖人才稀少,因此研究生学历的人才往往较之本科生可以获得更高的报酬、更优质的发展空间,也会更具有竞争力。

最后!一旦选择了考研,就请你全力以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