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内盆栽花卉的养护管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2020-11-24 20:06:32 字数 5407 阅读 412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盆栽花卉由于受特定环境条件限制,日常养护管理比陆地花卉烦琐很多,而且也是成败的关键。整形修剪后,将叶片擦拭干净,套盆,摆放在要装饰的居室内,定期进行养护。一般一周左右进行一次浇水、施肥、修剪等工作。

一个月左右要对盆花摆放地点进行更换。日常养护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浇水

(1)浇水量

盆花的浇水量一定要区别对待不同种类以及不同生长发育阶段,不同季节应掌握不同的浇水量,一般以盆表到盆底上下一致湿润为度。忌浇拦腰水(上湿下干)、窝水(盆底积水),还要避免盆孔流失土肥,致盆心出现空洞,严重影响盆花生长发育,春秋季干旱季节除正常浇水外,还应经常向叶面及地面喷水,以增加环境湿度,防止嫩叶枯焦和花朵早凋。在新苗上盆、大苗倒盆时,由于根系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宜用潮土(一攥成坨,一揉即散)栽好拍实。

根据气候条件在4~48小时内不浇透水,这样可以加快根系伤口愈合,促进植株复壮,防止烂根、黄化脱叶和植株萎缩变形,在因天旱或漏浇等原因导致盆土过干,致使嫩叶低垂、叶片萎缩时,应先把花盆放半阴处,稍浇些水并向叶面喷少许水,待茎叶挺起后,再浇透水。如果连续浇水过量或遇连阴雨天,盆土过湿可把盆花整坨移出,放在阴凉通风避雨处,散发水分,并向叶面少量喷水,过3~5天植株复原后再重新上盆养护。

(2)浇水时间

浇水时间因季节而不同,春夏秋在10:00时前,冬季在14:00左右浇水,掌握水温与土温接近,冬季稍高,夏季稍低。

2.施肥

(1)基肥

盆栽花卉在上盆时常施以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并配合适量复合肥,有机肥多以畜粪、饼肥和骨粉等与土壤混合堆积而成。

(2)追肥

盆花在生长期间应根据不同生长阶段进行追肥,追肥应以淡肥勤施为原则。常用作追肥的有:饼肥、腐熟的牛粪、榨油后的残渣、蹄片和羊角、矾肥水等。

追肥要有针对性,如观叶类花卉在苗期应以含氮量较多的油渣饼肥为主,花芽分化和孕蕾期应以磷、钾肥为主,如腐熟的鸡粪等。

3.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通常包括以下几项措施:剪枝、摘心、剥芽、除蕾、疏花、疏果等。剪枝主要是剪除病虫枝、重叠枝、调整植株造型,摘心的目的是为了促使枝条组织充实,调节生长,增加侧芽,使株形丰满,花多而齐,剥芽和除蕾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养分,使养分集中用于孕蕾开花。

疏花疏果主要针对观果花卉,这类花卉在开花之后,不准备使其结果的花宜及早摘除,在花谢之前可剪掉部分残花。如果果实太多,也可疏除部分果实。

4.翻盆和换盆

(1)换盆

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根系已经充满盆内土壤,甚至一部分根系已经从排水孔钻出来,这时需要换大一号的花盆;二是由于盆土时间过长,盆内养分缺乏造成植株生长不良,需换新的培养土,盆的大小可变,换盆多在春季出房前后进行。

(2)翻盆

原盆土倒出后,将植株老根削掉1/3,仅保留护心土及大部分根系,同时要适当修剪枝条及摘叶,然后放回原盆换上新的培养土。

要根据居室的环境特点选择适合的盆栽植物。客厅、卧室、厨房等处的布置各不相同,选择的植物也不相同。居室内摆放的盆栽植物要定期更换摆放的地点,防止由于长期环境不适造成生长不良甚至死亡;由于室内环境特点的限制,过五六个月最好更换为在阳台上或室外生长的其他盆栽植物,否则会生长不良甚至死亡。

要定期对盆栽植物进行整形、修剪、浇水、施肥等日常管理工作。

室内盆栽花卉植物的日常养护管理方法有哪些

2楼:幸福回来

一、养护标准:

1、植株丰满健壮,株型自然匀称。叶面干净光亮,无灰尘赃物,无明显病斑,无明显虫害,无残留害虫。

2、植株无残枝、黄叶。对叶片叶尖存有少许黄尾的,要合理修剪,保持株形美观自然。

3、保证植物见干见湿,不过量浇水,又不缺水份,保持植物对生长水分的需求。

4、保持植物的花盆、底碟干净整洁,无赃污,花盆内无杂物、垃圾,对损坏残缺的花盆、底碟及时更换,做到进场无烂盆坏盆。每次养护完毕,清理现场保持现场清洁。

5、花卉植物养护期间为保证其生长需要,必需定期施用肥料,施用的肥料应无异味、无毒的有机肥或高效无机肥。

二、主要养护工作细节:

1、修剪:每次护理,我们要对每棵植物应仔细检查,对出现黄叶残叶,树型不对称,有陡长枝的要及时修剪。对于叶片枯黄面积超过1/3以上的应整片剪除,枯黄面积超过1/3以下者,应用剪刀顺着叶形将枯黄部分剪除,注意保留叶形,不可一刀切过。

2、卫生:

①清洁植物叶面,每次进场前清洁植物叶面。定期对植物叶片抹干净,叶面不残留泥土和灰尘。

②清理花盆、套盆内垃圾,杂物、残叶等,清洁花盆、套盆外表泥污,清洁底碟无泥垢,积水等。

③每次护理完毕将现场积水拖干、清除残叶残花等。

3、浇水:室内花木淋水量,根据花木所处的位置与花卉品种、习性、季节调整浇水量,对靠窗边或西照光线强烈或空调位的植物应多浇水,对多肉多桨、宿根类植物要少浇水。夏秋两季多浇水,冬春两季少浇水,保持适量水分,对客户是木地板或地毯更要严格控制水量。

4、施肥:室内观叶植物常用n-p-k复合肥及成口有机肥、绿光剂、应按照不同地点的湿度、光线植物品种来决定施肥用量。室内花木不应使用有异味的肥料及尿素等高效纯氮肥。

5、病虫防治:要有防治蚜虫螨虫、蚧壳虫、蚊蝇吸软腐病、黑斑等病虫害的有效措施及方案,将病虫害扑灭于萌芽状态。

6、更换:观叶植物观赏叶片少于植株的1/2以上、植株有较严重枯黄或生长不良,影响美观、植株有较严重病虫害,且较难用药喷杀,或防治该种病虫害的药物具有强制激性的不宜在景区喷杀。植物不适应摆放的环境产生落叶等症状。

凡有以上情况的,将在10日内更换。

3楼:the灬

简单来讲:注意光照、水分、和温度。

室内花卉,观赏花卉养护需要注意哪些

4楼:柠檬nm不酸

室内观赏花养护注意事项:

1、光照

室内观赏植物的采光是其生长是否良好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不管是耐荫植物还是喜光植物,适量的光线照射是必需的。对于一些耐荫或半耐荫植物,如绿萝、绿宝石、龟背竹等,要注意将其放在射光较强的地方,并经常转盆调转方向,以免受光不匀导致枝叶向一个方向生长;对于一些喜光植物,更应及时地适时进行光照,一般是将植物于早晨和下午移之室外或阳台接受阳光的照射。

2、温度

合适的环境温度对室内植物的生长影响很大。一般植物的生长适温在15—25℃,室温若高于35℃或低于0℃一般难于正常生长。因此,室内植物不宜放臵电冰箱、冷暖气机、空调、火炉旁,以免受到过低或过高温度的影响。

3、湿度

室内观赏植物在室内保持良好生长所需的相对空气湿度是比较难以处理的环节,特别是在有空调的房间。室内观赏植物的空气湿度一般保持在40%—60%为好,空气湿度在25%以下时植物生长不良,室内湿度过高时人们会感到不舒服。因此,可通过局部喷雾以及周围地面喷水等形式调节空气湿度。

与此同时,还应及时浇水,以保证植物体蒸腾之需要。注意浇水的原则是见干见湿、浇则浇透。

4、通风 室内通风状况对观赏植物的影响也较大。一般室内环境比较封闭,空气流通不太通畅。室内植物长久摆放会导致植株生

长不良,造成落叶“光腿”现象,甚至发生叶枯、叶腐、病虫危害等。所以,应经常打开门窗,增强空气流通,并经常用干净的湿布擦拭叶面的灰尘。

当盆栽植物从室内移到室外或阳台时,要放在背风处或及时设臵防风帐。如室外有大风时,应将植物及时移到室内以防止花叶枝受到伤害。一般花木都不应放在窗台通风处,以免风速过大,影响水分的吸收与蒸腾。

盆栽花卉植物入室越冬注意事项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北方盆栽的花卉,在初冬时需要陆续搬进室内,入室后放置的位置要考虑到各种花卉的特性。因此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冬春季开花的花卉及性喜光照,温暖的花卉:如蟹爪兰,仙客来,茶花,一品红和秋播的草花,及米兰,茉莉等,应放在窗台或靠近窗台的阳光充足处。

(2)性喜阳光但能耐低温的常绿花木或处于休眠状态的花卉:如桂花,柑桔类,可放在有散射光的冷凉处。

(3)一般对光照要求不严格的花卉:如盆栽睡莲,月季,可放在没有光照的阴冷处。

(4)室内要注意通风:要整个冬季,应在晴朗天气的中午开窗通风换气,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又有利于花卉健壮生长。

(5)施肥与浇水: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入冬以后,气温不断下降,花卉的代谢缓慢,或进入休眠状态,可根据实际需要继续浇水施肥外,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

如果盆土不是太干,就不要浇水,尤其是耐阴的花卉,更要避免因浇水过多而引起烂根落叶。冬季浇花用水,一定要经过日晒,使水温接近室温时再用。一般浇水时间应在中午前后为适。

对一些喜阴湿的常绿花卉,如文竹,茶花等,应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喷洗叶面,以利光合作用。

6楼:康姆勒发电机

一、入室时间要适宜

在北京地区,大部分草木本盆花多在寒露前后移入室内,如文竹、君子兰、倒挂金钟、橡皮树、万年青、扶桑、马蹄莲、仙客来、龟背竹等;南方花卉在霜降前就应陆续移入室内。在长江流域,莱莉、米兰、扶桑、一品红、秋海棠等10月下旬要及时人室。至于一些较耐寒的品种,如月季、石榴、夹竹桃、迎春、棕桐等,在北方地区只要不晚于11月上旬人室即可。

二、整形修剪要精细

入室前对某些花卉需除去徒长枝、病枝或过密枝,有的还可缩短老枝以调整树姿,促使新枝发生。对文竹、迎春、爆竹花、县花、令箭荷花、凌霄等攀缘性或茎干柔弱的种类,需要进行绑扎与支架,起到整形通风透光作用。

三、防病除虫要彻底

入室前,要严格检查植株有无病虫害,一旦发现应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对病害严重的盆株,应隔离或烧毁。

四、摆放位置要合理

冬春季开花的品种,如仙客来、蟹爪兰、茶花、一品红以及喜光照的米兰、扶桑、莱莉、仙人掌等,应放在临窗光线充足的地方。而兰花、杜鹃、龟背竹、一叶兰、蕨类植物等不适应强烈光照,应选择通风荫蔽处摆放。冬季休眠的一些木本盆花如月季、石榴、迎春、紫薇、碧桃等,可置于室内墙角、过道,不低于0℃即可安全越冬。

五、室内温度要调节

家庭培育的大部分盆花,室温在12~20℃为宜。一些南方花卉有一个低温休眠或半休眠的过程,在此期间,要避免室温过高、养分消耗过多,以防影响次年开花,一般可保持在5~15℃之间。

六、烟尘污染要避免

盆花在室内摆放过久,叶面上常积聚很多灰尘,这样易使叶片受污染,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因此,在室内,应注意防止烟尘污染,并可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温水冲洗叶面浮尘。

七、空气湿度要增加

室内空气过于干燥,极易引起植株干尖或落蕾、落花,特别是一些原产于热带、**带以及高山上的花卉更甚。因此,平时应经常用清水喷洒叶面及地面,以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八、水肥供给要控制

除冬春开花的品种外,大部分花卉入室后至翌春前应停止施肥。进入休眠的花卉,植物体代谢作用减弱,要严格控制水肥的供给。

九、通风条件要改善

室内通风不良,极易引起介壳虫、白粉虱、腐烂等病虫害,枝叶也易徒长。最好在晴朗的白天,适当打开门窗,但应注意通风时不要使室温过于降低。

十、采收贮藏要及时

北方露地栽培的球根花卉,如唐菖蒲、晚香玉、美人蕉、大丽花等,早霜后即应掘出,去净泥土,晾一两天后,入室保存。盆栽大丽花,最好入室保存较为安全。盆栽朱顶红原盆不动,剪掉叶片,浇透水放低温处保存,春节前

四、五十天将其放入温度为15~17℃的室内,

四、五十天后即可与水仙同时开花,供节日观赏。

注销公司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公司定年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现在网上有个简易注销,很方便,在网上公告45天后,去登记机关提交材料就可以,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需要去国税以及地税把该缴款的都交了,否则税务局不同意你注销的,最重要的一点清算一定要搞明白 公司定年会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楼 youth小杰 第一 预算 公司年会 筹备最核心的准备工作就是制...

碟阀安装注意事项有哪些,蝶阀的安装维修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蝶阀打开包装以后不可存放在潮湿仓库或露天环境下,亦不可随地摆放以免对阀门产生擦碰。安装的位置要提前想好,最好的阀门手轮与胸口取齐,这样开闭阀门比较省劲,在使用之前也要注意清理干净阀门。 蝶阀和截止阀,节流阀,减压阀等多种阀门一样有具有方向性。在安装时候,首先校对阀门上的标志,注...

猕猴桃怎么吃吃猕猴桃的注意事项,吃猕猴桃有哪些注意事项

1楼 美味新吃法 猕猴桃酸酸甜甜 肉肥汁多,夏天适合用来做冰棒,味道自然清甜,健康无添加,一口一口嗦到停不下来!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免疫力,具有解热,止渴,健胃,通淋之功效,男女老少都爱吃! 2楼 云南新华电脑学校 不要饭后吃,一般是饭前1小时吃,不能与钙片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同食,因为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