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的电影剧本的写作要求是什么?有那几方面?说清楚

2020-11-17 17:56:41 字数 7645 阅读 5493

1楼:红颜一笑丿揢

剧本写作基础:剧本的格式

首先明确一点,剧本区别于任何一种文体形式,我经常看到有的朋友把剧本写成了**或人物传记,这是不对的,至少是不专业的。剧本有自己专署的格式,写剧本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技术活。

写剧本也不是什么很崇高的艺术创作,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工种,剧作家和清洁工人没什么区别,都是很普通的工作而已,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写剧本,每个人都可以当导演。当然,既然是一个工种,就有自己的规范。这些规范也许不会让你迅速变成一个专家,但至少能使你看上去像一个专家。

或者,不至于让你糟糕的格式成为审稿人枪毙你稿子的理由。因为一个审稿人每天要看三到四篇稿子,如果你的剧本格式看上去不怎么专业的话,他完全有理由翻上几页就把你的剧本扔在角落里凉快。

先来看看剧本写作常犯的错误:

1:把剧本写成了**

刚刚上面提到有的朋友把剧本写成了**,不是不可以,但那个是文学剧本,根本不能用来指导拍摄和制作。举个例子,你可以在**里花几页的笔墨来写一个人的身世,背景,家庭组成,或是用几页的笔墨来描写主角的心理斗争过程,但这些东西是无法表现在电影屏幕上的。你的剧本就是一个屏幕,你所要表现的是电影屏幕上能被观众直接看到感受到的东西。

像心理活动这类东西是无法很好的表现出来的。加旁白?当然可以,除非你能忍受主角的画外音在一动不动的镜头里读几页**。

电影*画面表达情绪,你的剧本就是电影画面,要通过摄像机的角度来写,这可能引起第二个问题。

2:不必要的摄象机标注

如果你这样写剧本:在5号升降台,用盘纳为升70型相机,60mm镜头,由8.5m摇至2m对焦............

如果你这样写,就算过了审稿人这一关,你的剧本也会被导演扔掉。你不需要教他怎么拍,这不是你的事。你在写剧本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相机的事。

但是不是剧本就不要考虑相机了呢?也不是,你需要考虑相机的关系而不是位置。剧本里有自己的专用相机术语,多多使用这些术语,能让你的剧本很专业,至少看上去很专业。

1.angle on 角度对准:比如bill走出便利店,相机对准bill。

2.favoring 主要表现:bill在一个大广场,人很多,但主要表现bill。

3.another angle 另一个角度:换个角度的相机表现bill在大广场玩的很开心。

4.wilder angle 更宽的角度:先表现bill在广场的一角喝可乐,然后镜头拉远,表现bill所在的广场。

5.new angle 新角度:换个角度表现bill喝可乐,使镜头丰富。

6.pov 视点:从bill的视点看东西。就是第一人称视角。

7.reverse angle 反拍角度:bill和sally在一起跳舞,先拍bill看到的sally,再拍sally看到的bill,通常是两人的pov互反。

8.over shoulder angle 过肩镜头:相机越过bill的肩头看到sally,bill的肩头能把画面自然的分割,很常用的类型。

10.two shot 双人镜头:bill和sally在边喝可乐边交谈,这种镜头的相机不要随意移动,防止"越轴"。

把bill和sally两人连起来有一条轴线,相机只能在轴线一侧运动,如果越过这条轴线,在画面上bill和sally的位置就会左右互换,引起观众视觉上的逻辑混淆。

11.close shot 近景:强调sally美丽的眼睛,但一般少用为妙。

12.insert 插入镜头:某物的近景,比如天色已晚,sally问bill几点了,bill抬起手来,接下来可以接一个bill手表的特写,当然你还可以用此种镜头来换景,比如bill移开手表时摄象机里看到的已经是夜晚的舞会了。

以上就是剧本里的镜头描写格式,看个例子就明白了。这是具体的写作格式:

场景说明要黑体,时间地点要黑体,居左

场景中出现的音效要黑体标出

第一次出现的人物名要黑体居中

人物的对话要居中,两边留空,不同人物的对话要另起一行

标明摄象机的关系

标明场景的切换,"切至"就是硬切,"化至"就是加转场的效果,全部居右

如有特效运用,也要用黑体标出

写一部90分钟的电影剧本需要多少字数 15

2楼:四更山鬼吹灯啸

一部90分钟的电影剧本大概有1.5万字到2万字。

我是从一个电视节目中看到的,不知准不准确。

3楼:匿名用户

如果没个细节都要拍出来的话需要2-5万字

电影剧本要有细节描写吗?

4楼:匿名用户

要啊 不过要转化为试听语言的,人物的表情是可以直接描写的,但是不可以太细腻,不像**那样,它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剧本是为银幕而写作哦,表情这个可以直接写。至于心理描写,在电影剧本中有另一种表现方式。有得心理活动可以通过表情来体现了,但是相对复杂的一些,比如内心的想法,可以通过内心独白,也就是心声来表现,很多方式的。

剧本的写作要点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一、话剧剧本

剧本是戏剧的文学因素,是供演员在舞台上演出的文学脚本,它

请问要拍一部90分钟的电影,剧本的内容及字数是如何来控制的?也就是说一个剧本写好了,

6楼:匿名用户

你这个问题题的太好了,戳到了国内剧本的软肋。

在西方,剧本是1页1分钟,所以90分钟的故事大致就是90多页的剧本。国内剧本没有统一格式,所以,时间的控制就是靠编剧的经验。最後,剧本是给导演看的,你的剧本必须专注故事,专注描写,不可描述角色的心理活动。

而机位,角度,那些是等剧本完成後再由导演或摄影师进行设计的。

7楼:匿名用户

自己看剧本 例如:一位男士走过来对另一位女士说 我们分手吧 这一段剧本

该怎么拍 从哪走过来 切不切特写 停留几秒 快节奏的慢节奏的 只能自己一点一点理解剧本以后 也就是脑子里有画面以后 才能计算出大概时间 最后标准时间是后期剪辑时候控制的 长镜头可以切 短镜头可以插入空镜 就是这样 正规剧本完成后还需要画分镜头剧本 也就是把剧本以漫画类似的方法画出来的 然后下面标注一个镜头几秒 是这样的

电影剧本的写作格式及方法

8楼:缓缓夜笙歌

创作技巧

一、多观察和思考生活;

二、多做构思,勤写勤练;

三、多增加艺术修养(包括**、绘画、戏剧……众多方面的);

四、多对影片进行剧作分析。前边三项也许人们谈得很多,最后这一项初学的朋友却常常认识不足。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一方面的问题。

剧本结构

弗兰泰格金字塔

19世纪德国新古典主义理论家弗兰泰格在《戏剧的技巧》中提出了戏剧的结构“弗兰泰格金字塔”。这个金字塔分5个部分:

1.介绍:介绍背景资料。

2.上升:将事件引向高潮的各种情节。矛盾与阻碍逐渐显现。

3.高潮:戏剧张力最强处。 从此情节将逐渐转弱。

4.下降:高潮过后矛盾形式开始明朗,引向大灾难或者大成功。

5.结局:谜底揭晓,剧情完成。

三段式结构

希德.菲尔德在《电影剧本写作基础》中表示三段式的结构:

1.第一幕:建置 (情节点1)

2.第二幕:对抗 (情节点2)

3.第三幕:结局

黑格尔“冲突律”

和谐打破和谐。

重行建立和谐。

黑格尔:戏剧动作的本质是引起冲突,而真正的动作整一性只能以完整的运动过程为基础(即冲突的产生、和解决)。“冲突”是对本来和谐的情况的一种破坏,这种破坏不能始终是破坏,而是要被否定掉的。

扩展资料

戏剧1、 定义:戏剧指以语言、动作、舞蹈、**、木偶等形式

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文学上的戏剧概念是指为戏剧表演所创作的脚本,即剧本。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剧、木偶戏等。

是由演员扮演角色在舞台上当众表演故事情节的一种综合艺术。

2、 特点:

(1)剧本必须适合舞台演出。演出要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发生在不同地点和较长时间里大事情集中在有限的舞台和两三个小时内的演出中表现出来。 关于“三一律”的知识见162页第四段

(2)必须有集中尖锐的矛盾冲突。 戏剧是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的,没有矛盾冲突就没有戏剧。这中冲突是社会矛盾的反映,它有一定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就构成了剧本的情节结构。

剧本的情节结构可分为:开端——发展——高潮——结局

开端:介绍人物关系和揭示矛盾冲突 发展:描写情节的波澜起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步步把矛盾冲突推向高潮。

高潮:矛盾冲突发展到顶点并表现出急剧转化的局面 结局:结局是情节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矛盾冲突的解决。

尾声:与序呼应,对剧本的思想内容作些启示,引起人们的联想和展望。

(3)人物的语言和动作必须合乎各自的身份和特征

3、剧本刻画人物推进剧情和表达思想的手段有:

(1)舞台说明:包括人物表、舞台美术、环境、音响、人物上下场、人物对话的姿态、动作、表情、心理活动等。

(2)人物的对白和唱词:包括独白、旁白、对白。是剧本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任务是情节、提示人物性格、表现主题思想。

(3)结构形式:分幕分场。幕是大单位,场是小单位

4、戏剧分类:

(1)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不同:话剧、歌剧、舞剧、诗剧、歌舞剧、相声剧。

(2)剧情的繁简和结构不同:多幕剧、独幕剧

(3)题材反映的时代不同:历史剧、现代剧

(4)矛盾冲突的性质和表现手法不同;悲剧、喜剧、正剧(悲喜剧)。

(5)地域色彩不同:京剧(北京)、沪剧(上海))、豫剧(河南)、吕剧(山东江苏)、川剧、汉剧(湖北)、楚剧(湖北江西)、晋剧(山西)、黄梅戏(浙江)等

(6)演出不同:舞台剧、广播剧、电影、电视剧等

9楼:慕m木白

文字形式的电影剧本实际上是三种情况:

1、电影剧本(“电影文学剧本”):编剧完成

2、分镜头剧本:导演完成

3、完成台本:场记记录完成

我们所讲的电影剧本都是指第一种情况,即由编剧完成的剧本。

一、电影剧本的几种写作格式

1、文学剧本式:

特点:可读性强(文学作品的可读性)。

电影感弱。

例1、“春天,踩着湿淋淋的步子来到了。”

以上“例1”文学性强,可读性强,充满诗情画意。可是,导演分镜头时,却不得不作以下的工作:

①、删掉许多纯属于文学的、视听语言无法表现的内容。

②、重新用视听语言表现那些可以表现的“诗情画意”。

故这种电影剧本一方面要使导演费较大的精力去分镜头,更重要的是,使编剧在剧本阶段未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影思维上。

这样做的结果:既影响了剧本作为电影剧本它的艺术质量,同时也会妨碍你的剧本的成活。

2、格里叶式

特点:电影感强

可读性弱

例1、《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开头):

“开始是一阵猝然响起的浪漫、热烈的**,这**就象我们在某些带有强烈的、激动人心的高潮的影片结尾时所听到的一样(这是一个由木管、铜管和弦乐等等组成的巨大的交响乐团演奏的)。片头字幕是常规的样式:人名等等都是用朴素的字体写成,黑色的字体后面衬着灰色的背景,或者是白色的字体后面衬着灰色的背景;这些名字或者一组一组的名字都镶在方框内,框子按照一种正常的甚至是较为缓慢的节奏,一个接一个在银幕上出现。

这种努力是应该肯定的。

但是作为编剧来讲,这样做有以下不利之处:

①、可读性弱,不单指一般人的阅读,主要是指描写太细、太繁琐。以至妨碍了导演、制片人抓住主要情节,主要人物。

②、不利于导演为影片作出他的贡献。电影主要是编剧、导演两个人的事。

这些同样会妨碍剧本的成活

3、日本式

特点:电影感强

可读性强(电影的可读性)

《 啊,无声的朋友 》 编剧:铃木尚之(日本)

1、满洲旷野、夜(1944年)

货物火车在远方行驶。火车头的前灯和车尾乘务员室的尾灯幻影般地移动着。

2、满洲旷野、夜

火车在黑暗中奔驰。

3、满洲旷野、夜

随着尖历的汽笛声,火车头迎面而来。

前灯刺目的光芒。

火车在轰隆轰隆的车轮声中掠过画面。

绵延不绝的黑色货车车皮。

4、同上

一节黑色油漆已经剥蚀的车身,满洲铁路的标志和车号的数目字在星光下隐约泛出白色。

车门微开着,车厢里黑暗无比。

单调的车轮声。

尖锐短促的汽笛声。

单调的车轮声。

5、车厢内

军曹松本在黑暗中点名的声音。

重叠着其他分队长点名的声音。

……百濑点火抽烟,他的脸在黑暗中显现。

百濑深深吸了一口烟后,把香烟递给旁边的吉成。

吉成的脸在香烟火星中闪现。

香烟在十三个分队队员之间依次轮转。

……小队长的声音:“哪个在抽烟?不准抽。”

……松本把香烟在靴上擦熄。

松本:“大家都睡吧。”

民次痛苦地喘着气。

6、上海陆军医院病房,日

民次躺在角落里的床上,呆呆地凝视着屋顶。

……二、电影剧本的写作格式

一个合格的电影剧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可视性强,用画面叙事。

“电影剧本究竟是什么?一部电影剧本就是一个由画面讲述出来的故事。” 悉德.菲尔德

2、画面力求具体,避免过于笼统。

3、努力运用声音元素。

不要过多地寄托于录音、或导演,声音应该体现在剧本阶段。

4、文字清爽、干净。

文字着重表现影片中主要的影像、声音、剪辑的内容,不拖泥带水,不过多文学上的修饰。

5、以场分段,以场景来划分文字的自然段落。

6、注意“段”与“段”之间的“转场处理”。

《约会》 编剧:石森史郎

①、公园 傍晚

……萤子独自坐在长凳上等待着。她的脸随着列车的汽笛声和列车猛进的隆隆声逐渐扩大到几乎占着整个画面。

②、野外 夜

列车向北驶去、透过车窗露出的灯光划着一条水平线。

③、列车车厢过道 夜

几个要下车的旅客带着怕冷的表情从车厢里走出来。

…… (列车停,一男人上车)

列车开动

男人的脚走进车厢。

④、车厢里 夜

男人的脚在通道上走来。

……7、每段开头注明场号、地点、时间。

如:22、长安街、晨

23、李芸卧室、晚

8、不用或少用专业电影术语

主要是区分“分镜头本 ”,“分镜头剧本”让导演去干,其实全是电影思维,“不戴领章、帽徽的解放军”。

上面“转场”的例子是剪辑,我们可再看

③、车厢过道 夜

男人的脚走进车厢。

④、车厢里 夜

男人的脚在通道上走来。

它停了一下……但又走进来。

脚步又停住了,一个身子沉重地在一个空座位上坐下。脚上的皮鞋尖碰到了对面座位上的一个妇女的栗色皮鞋。

那双女皮鞋避开了男人的皮鞋尖。

在女皮鞋旁边,有一双落后于时代的低跟皮鞋,看上去样式虽然老,却是即坚固又实用。

附近的座位上,传来了笑声。

那边是四个登山打扮的年轻人,围坐着正在打麻将。高兴的欢呼声、悔恨的喊叫声,此起彼落。

这边是一个旅行团,占住了车厢的一角——大概都是些农妇……张开嘴可看到**或白金的全口假牙,她们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吃个没完。

发着耀眼的闪光的嘴

絮絮叨叨说个不停的嘴

狼吞虎咽的嘴

一个少年看着出神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