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物实验中,怎么样确定最小偏向角对应的折射光的位置

2020-11-24 19:35:44 字数 3000 阅读 7976

1楼:人参__苦短

大学物理实验,如果使用分光计测量三棱镜的最小偏向角,判断折射光位置,可以调节望远镜,载物台的位置,使得在望远镜中可以观察到三棱镜侧面反射的白光,三棱镜折射的彩色光,以及目镜叉丝三线合一的位置,就是对应的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在实验中如何确定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2楼:邴彩荣环戊

我印象中这是大学光学里面的实验吧,过太久了,记得那时做这个实验时这个偏向角确实不好调,总之实验时需要集中十二分注意力,慢慢调节,同时睁着大大的眼睛对着目镜仔细观察,有时为了找到眼睛胀痛了都没能成功,另外观察时千万不可激动哦。祝你好运吧!

3楼:匿名用户

先调整好分光计水平,光打到棱镜上,转动放置棱镜的载物台,这时用"肉眼"(用分光计也能找到,就是很麻烦)观察棱镜,看到钠光像,继续转动,这时钠光像也跟着动,当钠光像接近中间位置太近时会消失,这个临界角度-----就是最小偏向角。看图吧

什么是最小偏向角?在实验中,如何来调整测量最小偏向角的位置?若位置稍有偏离

4楼:宁宁

偏向角:入射光线经两次折

射后,传播方向总的变化可以用入射角与出射角的延长线之间的夹角表示。 最小偏向角:对于给定的棱镜,顶角a是固定的,故偏向角只随入射角变化,对于某个入射角,偏向角有一个最小值,称为最小偏向角。

慢慢移动游标盘,选择偏向角减小的方向,缓慢转动游标盘,使偏向角减小,继续沿次方向转,可以看到狭缝移至某个位置后将反向移动,那就是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记得采纳啊

如何判断折射光达到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5楼:匿名用户

偏向角:入射光线经两次折射后,传播方向总的变化可以用入射角与出射角的延长线之间的夹角表示. 最小偏向角:对于给定的棱镜,顶角a是固定的,故...

分光计测三棱镜折射率 测量最小偏向角 为什么要先确定折射光位置 在确定入射光位置? 10

6楼:fly勇敢的心

测量最小偏向角是为了计算三棱镜的顶角及其折射率,而又把最小偏向角的测量转化为对角度q1、q1’、q2、q2'的测量:α=(|q1-q2|+|q1'-q2'|)/4。

可见,α的相对误差是q1-q2、q1'-q2'的四分之一倍(折射率也是一样的道理)。假使q1、q1’、q2、q2'测量出现了偏差,传递到α上的误差(相对于直接测量顶角α时)将减小,当然对实验结果(α、折射率)仅产生较小的影响了。

事实上,这正是测量微小物理量的时候通常所采用的方法,即把所需测量微小量转化为对较容易测量的相关大的物理量的测量,这样就能有效地减小结果的误差。

光学上将横截面为三角形的透明体叫做三棱镜,它是由透明材料作成的截面呈三角形的光学仪器,属于色散棱镜的一种,能够使复色光在通过棱镜时发生色散。

怎样证明为入射角为折射角时的偏向角为最小偏向角

7楼:匿名用户

首先明确,所谓折射角

等于入射角,是光线垂直于界面入射,此时入射角为零,根据折射定律,折射角也为零;

其次明确,偏向角是折射光线(或者透射光线)与入射光线之间的夹角,对于一次折射,符合上述条件时,偏向角为零——不能再小了,

因此证明了,当入射角等于折射角时,偏向角最小。

8楼:功静枫霍河

设入射角为α,的、折射角为β,由折射定律得

sinα/sinβ=n

n是折射光所在的介质相对入射光所在的介质的折射率(1)折射率定义或解释

光在两种(各向同性)媒质中速度的比值叫做折射率,用n表示。

(2)说明①n=v1/v2表明光由第一媒质进入第二媒质后它们速度的比。这叫做第二媒质相对于第一媒质的折射率,又叫相对折射率。

②媒质相对真空的折射率叫做绝对折射率。

由于光在真空中传播速度为最大,所以媒质的绝对折射率总是大于1。

③同一媒质中不同波长(或频率)的光,具有不同的折射率。波长越短(频率越高),则折射率越大。这可用复色光经棱镜后发生的色散现象来加以说明。

光通过棱镜而偏折,其最小偏向角和折射率之间的关系是

n=sin[(α+δmin)/2]/sin(α/2)。

α为棱角,δmin为最小偏向角。从该式中看出偏向角变大,则n也增大。其次,从正常色散现象知道频率越高的光,其偏向角越大,那么同一媒质中频率越护姬篙肯蕻厩戈询恭墨高,其偏向角越大,又因偏向角越大,对应n也越大,所以折射率将随波长减小(频率增大)而增大。

⑤光从某媒质进入另一媒质时,由于传播速度变化会引起波长变化,但它的频率是不变的

9楼:匿名用户

完整的题目是什么呢,其它条件是什么呢

大学物理实验,用分光计测量三棱镜的最小偏向角

10楼:

收到求助三棱镜的作用是使光线色散。如果折射面不垂直于载物台调平螺丝,则会在竖直方向引入一个额外的光程差,从而导致测量最小偏向角的误差过大,最终影响到其顶角的测量。

11楼:匿名用户

分光计没有调整好,图像可能会很模糊

12楼:匿名用户

那结果不只是模糊吧,是根本就有图象,要是有图象没调好误差就很大,那个实验简单,我们去年就做过的。

**等很急,大学物理实验中,分光仪的调节与使用:测量最小偏向角时,有人认为不测入射角的方位角也可以

13楼:江湖人客

最小偏向角是由两条边确定的,一条是入射光线的位置,一条是出射光线的位置,也就是折返时的位置,所以两个都要测

测量光谱线的最小偏向角时,怎样放置三棱镜才可观察到折射光谱最清晰明亮

14楼:人参__苦短

测量光谱线的最小偏向角时,三棱镜必须放置在和入射平行光同一个平面上,三棱镜的顶角方向正对入射平行光。如果要折射光谱比较明亮和清晰,可以轻微转动载物台,在目镜中观察,使得折射光部分比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