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质量管理奖的奖项内容,全国质量管理奖的奖项意义

2020-11-24 19:17:01 字数 5616 阅读 4275

1楼:一┳═┻︻▄剻

质量管理奖评审遵循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坚持“高标准、少而精”和“优中选优”的原则,根据质量管理奖评审标准对企业进行实事求是的评审。

质量管理奖每年评审一次。由中国质量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质协)按照评审原则、当年质量管理实际水平,适当考虑企业规模,以及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植政策确定授奖奖项。

质量管理奖评审范围为:工业(含国防工业)、工程建筑、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及商业、**、旅游……行业的国有、股份、集体、私营和中外合资及独资企业。非紧密型企业集团不在评审范围之内。

质量管理奖评审机构由质量管理奖审定委员会和质量管理奖工作委员会两级机构组成,工作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为质量管理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质量管理奖审定委员会由**、行业、地区主管质量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及有权威的质量专家组成。负责研究、确定质量管理奖评审工作的方针、政策,批准质量管理奖评审管理办法及评审标准,审定获奖企业名单。

质量管理奖工作委员会由具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质量管理专家、质量工作者和评审人员组成。负责实施质量管理奖评审,并向审定委员会提出获奖企业推荐名单。

质量管理奖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质协,其主要工作是:拟订、修改质量管理奖评审管理办法和评审标准;培训、评聘质量管理奖评审人员;组织实施质量管理奖资料审查和现场评审;对获奖企业进行监督和帮促。

全国质量管理奖的奖项意义

2楼:百度用户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表彰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企业,引导和激励企业追求卓越的质量管理经营,提高企业综合质量和竞争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用户、推进质量振兴事业,特于2001年设立全国质量管理奖(以下简称质量管理奖)。质量管理奖是对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并取得显著的质量、经济、社会效益的企业或组织授予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奖励。

中国质量奖 vs 全国质量奖

3楼:匿名用户

全国质量奖最最初也是在质检总局指导下于2001年设

立的,由中国质量协会承办,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每次颁奖除副国级领导参加外,质检总局的领导也会参加(ps.中国质量奖出来后未见参加)。

而中国质量奖2012年才由质检总局设立,质检总局称其为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

其实对于组织来说,谁参评谁知道。全国质量奖评审的实际意义大,对质量管理成熟度进行评价,而且以《卓越绩效模式》国家标准作支撑,除海尔、徐工、上海大众等大企业外,很多管理成熟的小企业纷纷获奖。未获奖组织还能获得由评审专家撰写的反馈报告,既美容又健身。

中国质量奖作为**奖,政治荣誉性质较强,推选出的是国家重视的行业,只美容不健身。

而且从国际认可度来说,全国质量奖一直与美国波多里奇奖、日本戴明奖、欧洲卓越奖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国际认可度更高。获得全国质量奖企业还有机会被推荐到亚洲质量奖、全球质量奖。

二者并不冲突,无所谓谁比谁更高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4楼:匿名用户

差别:中国质

量奖是国家质检总局设立的、**性质的奖励,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这个奖励是从2013年才开始的,现在是2013.6,还没评出第一届获奖名单,期待中。

全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协会设立的奖项,,是协会组织性质的奖,不是**组织的,大概自2000至今已经开展了十二三届。原来质检总局没有中国质量奖的时候,质量协会的全国质量奖算是最高荣誉,但自2013年开始,设立中国质量奖之后,全国质量奖应该不算最高荣誉了。

相同点:

评奖的准则是一样的,都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和 gbt19879.

中国 质量奖 是什么奖,很重要吗?

5楼:匿名用户

中国质量奖------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中国质量奖经**批准,是我国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且为**奖励。中国质量奖设立至今已举办三届,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中国船舶等企业在均获得过此奖项。

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举办的这届中国质量奖将食品行业首次纳入评奖范围,伊利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项制造业组织类提名奖。

6楼:细水长流荫远堂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1],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进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评审单位

按照**部署,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

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将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

为推进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名额每次不超过90个。中国质量奖是**奖励,是国家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按照**部署,国家质检总局积极组织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

7楼:北京开元咨询

我就不说那些复制粘贴过来的答案了。

在中国有2个国家级别的奖项,一个是中国质量奖,一个是全国质量奖。2个奖的评审标准是不同的。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检总局发起奖项,全国质量奖由中国质量协会发起。

不管是哪个奖项都是含金量很高的。

尤其说提问者的问题中国质量奖,可以去查一下目前获奖的企业,都是中国各行业的龙头企业,甚至在全球都是名类前茅的企业。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每年不超过10个,提名奖很多,还有个人奖。评审的标准也和全国质量奖的gbt19580不太一样。

至于重要程度,自然毋庸置疑。答案是肯定的

质量奖都有哪些啊

8楼:匿名用户

|质量奖 quality award program

美国质量奖 | 欧洲质量奖 | 日本戴明奖 | 克劳士比奖 | 中国质量奖 | 香港优质管理奖 | 台湾品质奖 | 加拿大国家质量奖 | shingo 卓越制造奖 | 美国 **质量奖 | 今日美国质量杯奖 | 加州卓越表现奖 |

详细介绍http://****zdchina.***.**/zhishiku_dh.asp

9楼:匿名用户

全国质量奖

美国波多里奇质量奖

欧洲质量奖

日本戴明奖

地方质量奖

其他全国性活动

10楼:匿名用户

全球管理与质量大奖http://quality.blog.enorth.***.**/

你可以详细看看说明

我就不复制了

11楼:都同书淡黛

很有趣的事啊!

有这些奖的区域不知有没有农民质量奖百姓质量奖?......

全国质量奖的评审标准

12楼:爱迪迪

全国质量奖评审标准是组织进行自我评价、评审专家对申报组织进行评价、给申报者反馈报告的基础。

全国质量奖2001年启动伊始,由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质量专家组,起草了全国质量奖评审标准。为使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与国际接轨,经多方面征求意见,2003年对评审标准进行了修订,基本以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卓越绩效模式标准为主,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作了适当的调整。

2004年9月2日,我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适用于质量奖的评价和企业的自我评价”。经全国质量奖工作委员会讨论,审定委员会审议决定,自2005年起,全国质量奖评审标准采用gb/t 19580-2004《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

2012年3月15日,新修订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从2013年起,全国质量奖评审采用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

﹡注:标准如有更新,全国质量奖评审将采用新版标准。

标准的评价要求分为七章,内容为:

4.1 领导

4.2 战略

4.3 顾客与市场

4.4 资源

4.5 过程管理

4.6 测量、分析与改进

4.7 经营结果

标准的第1章到第6章要求组织提供针对标准各项要求,如何策划、制定哪些方法、如何实施、如何测量和改进等过程方面的主要信息。

第7章要求说明组织的关键绩效,以及与竞争对手、标杆的比较结果。

卓越绩效评价标准为组织改进提供了依据,鼓励组织实施创新和灵活的方法,与组织的整体经营需求协调一致。

标准注重一般性要求,而非具体的程序、管理工具和技术。其它改进方法(如iso质量管理体系,六西格玛或合格鉴定)可以整合到组织的绩效管理体系中去,成为满足标准要求的一个部分。

标准具有适用性。可用于大企业、小企业、服务业,以及**和非营利组织等。

谁知道中国 质量 奖的评奖机构是**?

13楼:匿名用户

根据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安排,按照《中国质量奖管理办法》的规定,经形式审查,有关地方和行业的516家组织、119名个人进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据悉,参评组织范围就达到9类组织,评选程序也达到8个环节之多,包括自愿申报、推荐提名、审查受理、材料评审、陈述答辩、现场评审、审议票决、社会公示,并依次开展。在2014年与2016年举办的两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中国船舶等企业等企业曾获得中国质量奖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举办奖评选中,食品行业首次被纳入评奖范围,伊利代表食品行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4楼:匿名用户

中国质量奖评选委员会评审、评审表彰委员会审定并报国务院批准。

按照**部署,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由

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每次不超过90个。

中国质量奖的评选表彰工作将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

为推进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批准设立中国质量奖,项目周期为两年,下设质量奖和提名奖,质量奖名额每次不超过10个组织和个人,提名奖名额每次不超过90个。中国质量奖是**奖励,是国家在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按照**部署,国家质检总局积极组织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

求全国建设工程领域质量奖项

15楼:匿名用户

一、国家级只有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倡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经济性,奖励对工程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宣传质量优、效益好的工程项目的评奖。

二、6个行业奖项:

1、鲁班奖该奖是行业性荣誉奖,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全称为“建筑工程鲁班奖”

2、詹天佑奖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詹天佑土木工程科技发展**会联合设立,又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

3、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原建设部批准设立的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最高荣誉奖

4、绿色建筑创新奖 由原建设部设立,分工程类项目奖和技术与产品类项目奖

5、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6、工程总承包金钥匙奖优秀工程项目管理和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

三、各个省级奖项 27个

四、各个市、县的奖项就多了!

望采纳,谢谢!

质量的意义及目的是什么,质量管理的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百年大计 质量第一, 使用效果就好 耐久性也好,好的产品质量可以提升企业形象 企业知名度 回的更大的经济效益。与安全相关的产品 可以提高安全性 可靠性 减少人生 设备事故的发生。 质量管理的意义 2楼 笑笑师伯 从微观上来说,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是开拓市场的生命线 用户对...

如何有效进行客房卫生质量管理,如何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

1楼 匿名用户 1 强化员工卫生质量意识 为提高客房清洁卫生质量,首先要求参与清洁的服务人员有良好的卫生意识。为此必须做好岗前及岗位培训,让员工树立起卫生第 一 规范操作 自检自查的岗位责任感。同时要求客房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注意个人卫生,从自身做起,即完善自身形象,又加强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其次,不...

物流质量包含哪些内容,物流质量管理的内容有哪些?

1楼 小辉 流质量是指现代物流活动过程 或现代物流活动体系 满足现代企业生产和顾客需要的各个特性的总和。现代物流质量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1 商品的质量保证及改善,物流的对象是具有一定质量的商品 实体 这些质量是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物流过程在于转移和保护这些质量,最后实现对用户的质量保护。因此,对用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