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字组词有哪些,弟的组词有哪些

2020-11-24 17:14:56 字数 6510 阅读 9735

1楼:匿名用户

弟字组词有哪些 :

小弟、弟弟、

兄弟、徒弟、

妻弟、弟媳、

**、如弟、

老弟、师弟、

仁弟、子弟、

弟兄、内弟、

弟妇、弟妹、

契弟、不弟、

弟舍、世弟、

劣弟、长弟、

逊弟、上弟、

凯弟、舅弟、

皇弟、男弟、

盟弟、令弟、

弟昆、家弟、

弟道、中弟、

太弟、族弟、

弟父、友弟、

介弟、季弟

弟的组词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小弟、弟弟、兄弟、徒弟、弟媳、妻弟、老弟、弟妹、**、弟兄、弟妇、内弟、子弟、如弟、师弟、仁弟、世弟、弟舍、凯弟、契弟、劣弟、上弟、不弟、逊弟、长弟、令弟、男弟、皇弟、友弟、族弟、家弟、季弟、弟昆、弟父、侍弟、太弟、舅弟、弟晜、道弟、冢弟

3楼:匿名用户

小弟、弟弟、兄弟、徒弟、弟媳、妻弟、老弟、弟妹、**、弟兄、弟妇、内弟、子弟、如弟、师弟、仁弟、世弟、弟舍、凯弟、契弟、劣弟、上弟、不弟、逊弟、长弟、令弟、男弟、皇弟、友弟、族弟、家弟、季弟、弟昆、弟父、侍弟、太弟、舅弟、弟晜、道弟、冢弟

4楼:云星点点

小弟、弟弟、

兄弟、徒弟、弟媳

“弟”的组词有哪些?

5楼:不见浮图

“弟”的组词有:

[tì] 岂弟、入孝出弟、岂弟君子

[dì] 兄弟、弟弟、小弟、徒弟、弟妹、弟媳、如弟、内弟、师弟、弟妇、弟兄、**、仁弟、老弟、妻弟、子弟、黄弟、母弟、晜弟

弟读音:[dì]、[tì]、[tuí]

释义:[ dì ] 1.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的比自己年纪小的男子:~~。兄~。

2.亲戚或亲族间辈分相同的比自己年纪小的男子:表~。堂~。

3.称同辈比自己年纪小的男性:老~。师~。

4.学生对老师自称或别人指称:~子。徒~。

5.古同“第”,次序。

6.古同“第”,但。

[ tì ] 古同“悌”,孝悌。

[ tuí ] 〔~靡〕颓唐;柔顺。

〈名〉(象形。甲骨文字形,象有绳索围绕于“弋”,象竖立有杈的短木桩。绳索捆束木桩,就出现了一圈一圈的“次第”。本义:次第)

同本义弟,韦束之次第也。——《说文》

乱必有弟。大乱五,小乱三。——《吕氏春秋·原乱》

弟弟男子先生为兄,后生为弟。——《尔雅·释亲》

如兄如弟。——《诗·邶风·谷风》

称小功以下为兄弟,大功以上为昆弟。——《仪礼·丧服》

联兄弟。——《周礼·大司徒》。注:“兄弟婚姻嫁聚也。”

又如:弟老的(排行最小的);弟郎(兄弟);弟兄相狱(兄弟相互诉讼);弟昆(弟兄);弟息(弟弟与儿子);弟道(做弟弟应遵守的道德标准)

泛指亲戚或亲族中辈分相同的而年纪较小的男子。如:表弟;堂弟;弟长(年少者与年长者)

朋友相互间的谦称——多用于书信中。如:小弟;愚弟

门生;学生。如:徒弟;**孩儿(骂人语。**养的,妓女生的孩儿)

古代亦称妹为弟

弥子之妻与子路之妻,兄弟也。——《孟子》

〈动〉通“悌”。敬爱兄长

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兴?——《论语·学而》

国有礼有乐,有诗有画,有善有修,有孝有弟,有廉有辩。——《商君书·去强》

能以事亲谓之孝,能以事兄谓之弟,能以事上谓之顺,能以使下谓之君。——《荀子·王制》

僚友称其弟也。——《礼记·曲礼上》

弟的组词有哪些呢

6楼:g西门q吹雪

弟的组词 :

小弟、弟弟、

兄弟、徒弟、

妻弟、弟媳、

**、如弟、

老弟、师弟、

仁弟、子弟、

弟兄、内弟、

弟妇、弟妹、

契弟、不弟、

弟舍、世弟、

劣弟、长弟

7楼:焦义尹子

弟组词有哪些词语

仲弟、侍弟、俊弟、元弟、兄弟、

世弟兄、义兄弟、亲兄弟、从表弟、

佛**、佳子弟、三从兄弟、三千**、

乌衣子弟、五传**、从母昆弟、从母晜弟、

从祖昆弟、佛门**、兄友弟恭、从兄弟门中

8楼:貊清竹张壬

弟的组词

:小弟、

弟弟、兄弟、徒弟、弟媳、妻弟、老弟、弟妹、**、弟兄、弟妇、内弟、子弟、如弟、师弟、仁弟、世弟、弟舍、凯弟、契弟、劣弟、上弟、不弟、逊弟、长弟、令弟、男弟、皇弟、友弟、族弟、家弟、季弟、弟昆、弟父、侍弟、太弟、舅弟、弟晜、道弟、冢弟

弟的组词有什么

9楼:苦苦的挣扎

1、弟兄

造句:你们不要效法你们列祖和你们的弟兄。他们干犯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以致耶和华丢弃他们,使他们败亡(或作令人惊骇),正如你们所见的。

解释:<轻>弟弟和哥哥。a)不包括本人:他没有~,只有一个姐姐。b)包括本人:他们是亲~|他(们)~两个|他就~一个(没有哥哥或弟弟)◇阶级~。参看〖姐妹〗。

2、弟妹

造句:乔伊斯经常开车送帕蒂的弟妹们去学画画、上吉他课、练芭蕾、学日语、参加辩论班、戏剧表演、弹钢琴、击剑练习、还有模拟法庭,但帕蒂就很少和乔伊斯同车。

解释:(1)弟弟和妹妹。(2)<口>弟妇。

3、弟弟

造句:他第一次出现在晚宴上,正是我母亲在牛津度夏的时候;不久,又和我母亲、我弟弟、还有我,一起在神学院的草地上共进了一次气氛融洽的野餐。

解释:<轻>(1)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子。(2)同辈而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子:叔伯~。

4、**

造句:一个拜访者对大师的**说:“我长途跋涉来听大师的讲学,可是我发现他说讲的话都很普通。”

解释:旧称学生;徒弟。

5、小弟

造句:这只转基因鼠小弟名叫荷比-杰。通过使控制其神经元传输的基因过表达,它走迷宫和记忆玩具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解释:(1)小的弟弟。(2)朋友或熟人相互间谦称。

6、兄弟

造句:也许吧,因为你还是要把自己融入到那种情绪当中,但可能要再加进去一点,事实上他就是我的兄弟。

解释:2<轻><口>(1)弟弟。(2)称呼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子(亲切口气)。(3)男子跟辈分相同的人或对众人说话时的谦称。

7、兄弟

造句:也许吧,因为你还是要把自己融入到那种情绪当中,但可能要再加进去一点,事实上他就是我的兄弟。

解释:2<轻><口>(1)弟弟。(2)称呼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子(亲切口气)。(3)男子跟辈分相同的人或对众人说话时的谦称。

8、徒弟

造句:他雇佣本地的泥瓦匠从岩壁上凿出花岗岩块,自己和徒弟们则负责将大包的水泥和瓦片抬到峰顶的建筑工地上。

解释:<轻>跟从师傅学习的人。

9、子弟兵

造句:许多“子弟兵”是从最底层一路干上来,身上掺杂了很多感**彩,或者说依赖于特定组织而生存,这些人往往都不是职业经理人。

解释:原指由本乡本土的子弟组成的军队,现在是对人民军队的亲热称呼。

10、**规

造句:这是因为《**规》所教导的规范和道德,是放之于四海而皆准的,而这些规范和道德又不是基于某一个宗教的,因而可以跟任何宗教相容。

解释:我国封建社会的一种启蒙课本。清代李毓秀编。用三字一句的韵语,内容多宣扬封建伦理道德。

10楼:贵连枝从静

:小弟、

弟弟、兄弟、徒弟、弟媳、妻弟、老弟、弟妹、**、弟兄、弟妇、内弟、子弟、如弟、师弟、仁弟、世弟、弟舍、凯弟、契弟、劣弟、上弟、不弟、逊弟、长弟、令弟、男弟、皇弟、友弟、族弟、家弟、季弟、弟昆、弟父、侍弟、太弟、舅弟、弟晜、道弟、冢弟

11楼:锐秀荣丹汝

梯楼梯剃剃头梯梯子

涕涕泪悌孝悌

较比较绞绞肉

胶胶水蛟蛟龙

值值钱植植树

置布置植植树

还是我的比较全

选我的吧

o(∩_∩)o~

弟字都可以怎么组词

12楼:玉帝穿草鞋

弟字都可以怎么组词 :

小弟、弟弟、

兄弟、徒弟、

妻弟、弟媳、

**、如弟、

老弟、师弟、仁弟、

13楼:匿名用户

**,徒弟,弟妹,小弟,师弟

第的组词有哪些

14楼:曾萱寒

一、第的组词:

第一第二及第府第

第五私第宅第科第

二、第的释义:

1、次序:次~ 。等~。

2、前缀。表示次序:~一。~二。

3、科第。科举时代称考中(zhòng)叫及第,没有考中叫落第。

三、第的笔顺:

扩展资料一、字源演化:

二、说文解字:

文言版《说文解字》:第,次也。从竹、弟。

白话版《说文解字》:第,次序。字形采用“竹、弟”会义。

三、相关组词:

1、等第[děng dì]

名次等级(多指人):~有差(名次等级有差别)。

2、登第[dēng dì]

登科,特指考取进士。

3、次第[cì dì]

排列的顺序。

4、落第[luò dì]

指科举考试没考中。第:等第,名次。

5、番第[fān dì]

轮番的次第。

15楼:匿名用户

第一、及第、第二、

下第、等第、

登第、次第、

落第、第下、

第秩、番第、

旧第、谱第、

露第、升第、

廊第、本第、

第宇、荫第、

移第、避第、

第使、开第、

还第、起第、

筑第、第功、

差第、第产、

叨第、未第、

序第、第主、

访第、庐第、

卷第、山第、

新第、公第、

家第、第目、

第却、失第、第六、

税第、第屋、

得第、诠第、

邸第、辞第、第七、

第三者、

第一审、

第一手、

第一线、

第二审、

第一品、

门第师、

第三声、

第三纪、

及第花、

第一流、

青琐第、

第一声、

第二人、

第二春、

内第、鬻第、

寓第、第巴、

第赏、末第、

简第、配第、列第

16楼:匿名用户

主第 擢第 中第 筑第 祖第鬻第 寓第 乙第 移第 荫第姓第 行第 新第 序第 未第危第 外第 琐第 私第 税第室第 失第 升第 入第 诠第铨第 清第 山第 起第 谱第配第 篇第 内第 末第 庐第露第 名第 连第 里第 廊第録第 联第 考第 就第 列第开第 卷第 旧第 课第 居第第一 次第 等第 科第 及第落第 宅第 府第 门第 品第第名 第目 第功 第品 第位第塔 第歇 第二 第令 甲第

17楼:半夏半暖

第一 及第 第二 下第 等第 登第 次第 落第 第下 第秩 番第 旧第

18楼:弘宇航宰茹

第字组词:第一、第二、

及第、府第、

私第、第

五、宅第、

科第、下第、

等第、品第

、登第、

门第、次第

拼音:dì

释义:1.次序:次~

。等~。

2.前缀。表示次序:~一。~二。

3.科第。科举时代称考中(zhòng)叫及第,没有考中叫落第。

4.大官的住宅。本指古代按一定品级为王侯功臣建造的大宅院,后也通称上等房屋为第。

5.文言连词。但是。

6.仅;只;只是;尽管;只管。

扩展资料

汉字演变:

相关组词:

1.第一[dì

yī]排在最前面的:他考了~名。

2.及第[jí

dì]科举时代考试中选,特指考取进士,明清两代只用于殿试前三名:状元~。

3.下第[xià

dì]科举时代指考试没有考中;落第。

4.等第[děng

dì]名次等级(多指人):~有差(名次等级有差别)。

5.登第[dēng

dì]登科,特指考取进士。

6.次第[cì

dì]排列的顺序。

"凌"字组词有哪些,有字组词有哪些?

1楼 你几睡啦 组词 欺凌 q l ng 欺压 凌厉 l ng l 意气昂扬,气势猛烈凌灾 l ng z i 因冰块堵塞河道导致河水泛滥所造成的灾害。 凌夷 l ng y 衰落 衰败 凌侮 l ng w 欺负侮辱 读音 l ng 释义 1 冰。 2 侵犯 欺压。 3 杂乱,交错。 4 升,高出。 5...

英的组词有哪些呢,“英”字组词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英的组词有哪些呢 精英 英明 英雄 英俊 英武 英勇 英石 英尺 英才 英名 英两 英年 群英 英灵 英气 英亩 英制 英烈 英豪 英姿 英镑 英寸 天英 英范 英算 繁英 声英 英勋 芝英 英旨 英博 雄英 英绝 餐英 英伦 英语 2楼 1314爱你爱你 英人,英语,英国,英尺 3...

包含“书”字的组词有哪些,书字组词有哪些

1楼 伊伊宝宝宝贝 书本 书写 藏书 书画 书房 书包 看书 草书 说书 还书 背书 图书 史书 书桌 丛书 读书 书信 博览群书 书眉 书籍 楷书 书脊 诏书 书斋 书橱 读书得间 罄竹难书 书声琅琅 锦书 奋笔疾书 书, book,sh 从聿从曰,上古结细绳而治,後世圣人易之以书契。 《许愼 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