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企业营销观念演变的原因,简述:市场营销观念的发展!

2020-11-24 15:37:00 字数 6238 阅读 9224

1楼:匿名用户

第一,企业营销由市场环境而改变。小市场有小市场的营销手段,大市场有大市场的营销方案

第二、企业的发展所决定的。一个企业发展,他必须改变很多不利因素,策略就需要改变

第三、行业规范、政策等影响

第四、国际因素的影响

第五、市场竞争因素

总之,营销是不断改变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这个社会就是适者生存,适合这个社会,那么就能发展,不适合就会被淘汰,

简述:市场营销观念的发展!

2楼:匿名用户

1,生产观念:①卖方市场②以企业为中心③注重效率2,产品观念:①卖方市场②以自己为中心③注重产品质量3,推销观念:

(20世纪30年代以来)①供求平衡②以企业为中心③推销4,市场营销观念:(产生于20c50s,二战后)①买方市场②以用户为中心③追求效益

5,社会市场营销观念:①70s以后②特征:以战略为中心③以用户为中心④企业、顾客、社会三者利益均要照顾到

6、大市场营销观念:指在实行**保护的条件下,企业的市场营销战略除了4ps外还必须加上2ps,好“政治力量”和“公共关系”。

3楼:忆安颜

在市场营销的发展中,营销观念发展经过了几个阶段: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市场营销观念。 一般把产品观念和推销观念称为旧观念或称推销观念,把市场营销观念、生态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称为新观念或营销观念。

市场营销观念是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出现的,强调“以顾客为中心”,认为顾客是企业营销活动的起点和终点。这种观念导向型企业的营销特点是,不再是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合适的顾客,而是为顾客设计适合的产品。

拓展资料

从市场营销的发展阶段看,大致有以下几种营销观念:

1、生产观念:以企业增加生产为中心,生产什么产品就销售什么产品,企业销售什么产品顾客就购买什么产品。

2、产品观念:企业在产品上下功夫,没有重视研究顾客的新需要,忽视在新品开发上做准备。

3、推销观念:产品出现供过于求,厂家竞争激烈,企业组织销售人员走出厂门推销产品。

4、市场营销观念: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顾客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销售什么,完全把顾客的需求做为出发点,按顾客的需要和要求去组织产品开发。

5、社会营销观念:兼顾社会、顾客和企业三方利益的观念,要实现企业和顾客的双赢,实现企业、顾客和社会的“多赢”。

其中,前三种是传统的市场营销观念,“以生产者为导向”的观念,后两种是现代市场营销观念。

简述市场营销哲学演变的几个阶段?

4楼:匿名用户

市场营销哲学演变主要划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推销观念阶段。这一阶段以生产者为中心,自己生产什么就向消费者推销什么。

第二个阶段是消费观念阶段。这一阶段以消费者为中心,顾客需要什么,企业生产并销售什么。

第三个阶段是社会营销观念阶段。这一阶段以消费需要为中心,消费至上的营销观念。

第四个阶段是产品定位观念阶段。这一阶段以消费者心理需求的鲜明个性为中心。

第五个阶段是“4c”观念阶段。这一阶段以与消费者进行双向沟通为中心,以消费者为导向。

5楼:匿名用户

一些学者将企业市场营销管理哲学的演变划分为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市场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等五个阶段,前三个阶段的观念一般称为旧观念,是以企业为中心的观念,后两个阶段的观念是新观念,可分别称为顾客导向观念和社会营销导向观念。

1.论述市场营销观念经历了哪几种历史形式的演变?

6楼:匿名用户

1.论述市场营销观念经历了哪几种历史形式的演变?

一、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的4p理论

二、以追求顾客满意为目标的4c理论

三、以建立顾客忠诚为目标的4r理论

2.现代市场营销观念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强调与消费者建立长久的关系,达到双赢 .

3.它与推销观念的主要区别体现在哪方面?

一、企业营销活动的出发点不同。传统营销观念是指生产观念、产品观念和推销观念,是以企业自身为出发点,现代营销观念下企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

二、企业营销活动的方式方法不同。旧观念下企业主要用各种推销方式椎销制成的产品,新观念下则是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利用整体市场营销组合策略,占领目标市场;

三、营销活动的着眼点不同。旧观念下企业的目光短浅,偏向于计较每一项或短期交易的盈亏和利润的大小,而新观念下企业除了考虑现实的消费者需要外,还考虑潜在的消费者的需要,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符合社会长远利益的同时,求得企业的长期利润。

7楼:仪吟暨欣荣

营销理念的历史演变:4p->4c->4r古人言:“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如今企业所面临的市场就是一个在不断变化的环境,而且变得越来越成熟,而消费者也变得越来越精明。厂商不断推出新的营销策略以争取客户,而市场则是以更多的冷静给予回应。与上个世纪相比,今天的市场有很大的不同,无论是竞争格局,还是消费者的思想和行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而随着环境的变化,营销理念也随之发生了几次变化,经历了三种典型的营销理念,即: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的4p理论,以追求顾客满意为目标的4c理论,和以建立顾客忠诚为目标的4r理论。

一、以满足http://****amteam.***/k/marketing/2005-6/494982.html

市场营销5个观念产生的背景及内容

8楼:正孚基因鉴定

(1)生产观念。即以生产为中心的企业经营指导思想,重点考虑“能生产什么”,把生产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中心。

(2)产品观念。即企业以消费者会选择质量高的产品为前提,把企业营销活动的重点放在产品质量的提高上,坚信只要企业能提高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功能便会顾客盈门,而不必讲究其它如销售方式。

(3)销售观念。又称推销观念,是以销售为中心的企业经营指导思想,重点考虑如何能卖出去,把销售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

(4)市场营销观念。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企业经营指导思想,重点考虑消费者需要什么,把发现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作为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

(5)社会营销观念 。社会营销观念是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新观念,它强调企业向市场提供的商品和劳务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个别的、眼前的需要,而且要符合消费者总体和整个社会的长远利益。

9楼:投融界客服中心

市场营销观念是一种新型的企业经营哲学。这种观念是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出发点的,即“ 顾客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尽管这种思想由来已久,但其核心原则直到50年代中期才基本定型,当时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市场趋势表现为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同时广大居民个人收入迅速提高,有可能对产品进行选择,企业之间为实现产品的竞争加剧,许多企业开始认识到,必须转变经营观念,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

市场营销观念认为,实现企业各项目标的关键,在于正确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和欲望,并且比竞争者更有效地传送目标市场所期望的物品或服务,进而比竞争者更有效地满足目标市场的需要和欲望。

一、生产观念

20世纪初,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制造的汽车供不应求,亨利-福特曾傲慢的宣称:“不管顾客需要什么颜色的汽车,我只有一种黑色的”。福特公司1914年开始生产的t型车,就是在“生产导向”经营哲学的指导下创造出奇迹的。

使t型车生产效率趋与完善,降低成本,使更多人买得起。到1921年,福特t型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56%。

中国香港hnh国际公司营销它的耐克斯(naxos)标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当代生产观念的例子。耐克斯标签是在当地市场用低成本销售经典**磁带的**品,但它迅速走向了世界。耐克斯的**比它的竞争者(宝丽金和emi)便宜1/3,因为它的管理费只有3%(大**制作公司为20%)。

耐克斯相信,若它比其他公司的**低40%的话就有利润。它希望用低价与削价政策来扩大市场。

二、产品观念

是与生产观念并存的一种市场营销观念,都是重生产轻营销。产品观念认为,消费者喜欢高质量、多功能和具有某些特色的产品。因此,企业管理的中心是致力与生产优质产品,并不断精益求精,日志完善。

在这种观念的指导下,公司经理人常常迷恋自己的产品,以至于没有意识到产品可能并不迎合时尚,甚至市场正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他们在设计产品时只依赖工程技术人员而极少让消费者介入。

下一代电脑(next),在1993年投资花费了2亿美元,出厂一万台后便停产了。它的特征是高保真音响和带cd-rom,甚至包含桌面系统。然而,谁是感兴趣的顾客,定位却是不清楚。

因此,产品观念把市场看作是生产过程的终点,而不是生产过程的起点;而忽视了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动态性,过分重视产品而忽视顾客需求。当某些产品出现供过于求或不适销对路而产生积压时,却不知产品为什么销不出去。最终导致“市场营销近视症”。

杜帮公司在1972年发明了一种具有钢的硬度,而重量只是钢的1/5的新型纤维。杜帮公司的经理们设想了大量的用途和一个10亿美元的大市场。然而这一刻的到来比杜帮公司所预料的要长的多。

因此,只致力于大量生产或精工制造而忽视市场需求的最终结果是其产品被市场冷落,使经营者陷入困境。

三、推销观念

产生于资本主义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过渡阶段。盛行于20世纪30—40年代。推销观念认为,消费者通常有一种购买惰性或抗衡心理,若听其自然,消费者就不会自觉的购买大量本企业的产品,因此企业管理的中心任务是积极推销和大力**,以诱导消费者购买产品。

其具体表现是:“我卖什么,就设法让人们买什么”。执行推销观念的企业,称为推销导向企业。

在推销观念的指导下,企业相信产品是“卖出去的”,而不是“被买去的”。

他们致力于产品的推广和广告活动,以求说服、甚至强制消费者购买。他们收罗了大批推销专家,做大量广告,对消费者进行无孔不入的**信息“轰炸”。如美国皮尔斯堡面粉公司的口号由原来的“本公司旨在制造面粉”改为“本公司旨在推销面粉”,并第一次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市场调研部门,派出大量推销人员从事推销活动。

但是,推销观念与前两种观念一样,也是建立在以企业为中心的“以产定销”,而不是满足消费者真正需要的基础上。因此,前三种观念被称之为市场营销的旧观念。

四、市场营销观念

是以消费者需要和欲望为导向的经营哲学,是消费者主权论的体现。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该观念认为,实现企业诸目标的关键在于正确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和欲望,一切以消费者为中心,并且比竞争对手更有效、更有利地传送目标市场所期望满足的东西。

市场营销观念的产生,是市场营销哲学的一种质的飞跃和革命,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旧观念的逻辑思维方式,而且在经营策略和方法上也有很大突破。它要求企业营销管理贯彻“顾客至上”的原则,从而实现企业目标。因此,企业在决定其生产经营时,必须进行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及企业本身条件选择目标市场,组织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提高顾客满意程度。

执行市场营销观念的企业称为市场导向企业。其具体表现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顾客的每一美元都能买到十足的价值和满意”。

当时,美国贝尔公司的高级情报部所做的一个广告,称得上是以满足顾客需求为中心任务的最新、最好的一个典范:“现在,今天,我们的中心目标必须针对顾客。我们将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所关心的事,我们重视他们的需要,并永远先于我们自己的需要,我们将赢得他们的尊重。

我们与他们的长期合作关系,将建立在互相尊重、信赖和我们努力行动的基础上。顾客是我们的命根子,是我们存在的全部理由。我们必须永远铭记,谁是我们的服务对象,随时了解顾客需要什么、何时需要、何地需要、如何需要,这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现在,让我们继续这样干下去吧,我们将遵守自己的诺言”。

从此,消费者至上的思潮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各国普遍接受,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纷纷出台,消费者保护组织在社会上日益强大。根据“消费者主权论”,市场营销观念相信,决定生产什么产品的主权不在生产者,也不在于**,而在于消费者。

五、社会营销观念

是以社会长远利益为中心的市场营销观念,是对市场营销观念的补充和修正。

从20世纪70年代起,随着全球环境破坏、资源短缺、人**炸、通货膨胀和忽视社会服务等问题日益严重,要求企业顾及消费者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西方市场营销学界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及观念,如人类观念、理智消费观念、生态准则观念等。其共同点都是认为,企业生产经营不仅要考虑消费者需要,而且要考虑消费者和整个社会的长远利益。

这类观念统称为社会营销观念。

社会营销观念的基本核心是:以实现消费者满意以及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长期福利作为企业的根本目的与责任。理想的营销决策应同时考虑到:

消费者的需求与愿望的满足,消费者和社会的长远利益,企业的营销效益。

简述市场营销观念的含义,及其与推销观念的区别

1楼 小布点同学 场营销观念与推销观念的区别有 1 营销重点不同。推销观念以产品作为营销的重点,市场营销观念以顾客需求作为营销的重点。 2 营销目的不同。推销观念以 通过产平销售来获取利润 为目的 市场营销观念以 通过顾客满意而获得长期利益 为目的。 3 营销手段不同。推销观念以单一的推销和 为手段...

社会市场营销观念从长期来看对企业发展有利是对是错

1楼 匿名用户 扩展 社会市场营销观念是对市场营销观念的修改和补充。它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西方资本主义出现能源短缺 通货膨胀 失业增加 环境污染严重 消费者保护运动盛行的新形势下。 因为市场营销观念回避了消费者需要 消费者利益和长期社会福利之间隐含着冲突的现实。社会市场营销观念认为,企业的任务是确...

关于市场营销调查方案,简述市场营销调研的过程

1楼 匿名用户 一 员工有多少,可以知道其规模 二 最远销售到 ,可以知道销售网络遍及 三 员工有多少假期,可知生产忙淡 四 是否有注册商标,可知竞争力 2楼 踢鸟 stp,了解产品市场定位 如果进行市场细分的,企业的生产能力,销售网络的建设,销售模式等等! 简述市场营销调研的过程 3楼 匿名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