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有什么重要意义

2020-11-24 15:29:18 字数 5935 阅读 8565

1楼:红象金融

①混合所有制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②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③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④有利于减少**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正确处理**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和意义?

2楼:云晓寒

混合所有制

的作用和意义如下:

一.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二、混合所有制的意义:

首先,混合所有制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找到了有效的途径。

(1)优化存量资本,即优化存量资本在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的合理比例和结构。

(2)扩充增量资本,即不断追加新的资本,扩大资本规模。

(3)资本集中,即通过多种形式聚集其它资本,迅速增大资本总量。

(4)资本分散,即把总资本分割成规模较小的资本,实行分立经营。

(5)要素流动,即改变要素在生产过程中或生产过程外的形态,使资本在运动中增殖。

其次,混合所有制为实现政企分开创造了产权条件。

混合所有制将打破国有所有权铁板一块的格局,企业不再是单一国有经济的利益载体,而是各种不同经济利益的代表,不同经济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制衡,在企业的发展问题上相互协商,**作为股权持有人之一,已不可能任意支配和左右企业的投资、生产、经营和分配决策,这样,企业一方面不再受**的操纵,另一方面也不能再依赖于**,政企分开在混合所有制基础上变成现实。

再次,混合所有制为资金大规模聚合运作以及生产要素最优配置,拓展了广阔的空间。 其利用效率也不相同。单一的所有制形式由于不能使不同性质的所有权相互兼容,因此其吸收和调动社会经济资源的能力便受到种种限制。

只有混合所有制,才能做到使不同种类、不同性质的经济要素自由组合、任意配置,并在不断运动的过程中达致最优。在迅速把社会闲散资金吸聚为大规模资本的能力方面,混合所有制具有其它单一所有制不可比拟的优势。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还造就了资产所有权的流动机制,使资产的存量结构和增量结构,遵循市场效率原则,在动态中不断得以优化,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和稳步发展。

最后,混合所有制为国有企业顺利转制提供了有利的契机。

这种国家直接占有、经营的国有企业,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自然人”企业,因此,该所有制形式不仅难以使企业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而且国家也不得不对企业承担无限责任,企业既不存在有效的外在硬预算约束,也缺乏竞争生成的内在激励机制。

3楼:离家的小灰灰

混合所有制的作用: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

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混合所有制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找到了有效的途径。

优化存量资本在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的合理比例和结构。

不断追加新的资本,扩充增量资本,扩大资本规模。

通过多种形式聚集其它资本,使资本集中,迅速增大资本总量。

把总资本分割成规模较小的资本,使资本分散实行分立经营。

改变要素在生产过程中或生产过程外的形态,使资本在运动中增殖。

1、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2、国企实现混合所有制的路径:

涉及****的少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采用国有独资形式。

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绝对控股。

涉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行业的重要国有企业,可保持国有相对控股。

国有资本不需要控制并可以由社会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参股形式或者可以全部退出。

3、我国存在的混合所有制主要有三大类型:

公有制和私有制联合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可以进一步细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国有经济或集体经济与外资联合而成的企业,如中外合作经营、合资经营等;二是国有经济或集体经济同国内私营经济联合组成的企业。

公有制与个人所有制联合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这包括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中吸收本企业职工持有部分股权的企业,以及集体经济实行股份合作制的企业中集体所有与个人所有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如城市国有企业与农村乡镇企业或城市集体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这是公有制企业之间的联合。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随着经济的发展会进一步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4楼:匿名用户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形成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从而有利于实现企业运营的高效益;有利于推动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我国现阶段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的特点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因此,大力发展股份制,从主要方面看,实际上是大力发展各类资本相互参股或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而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改善国有企业或公有制企业的产权结构,推动其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国有或公有产权的流动、重组,优化资本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有利于依托多元产权架构和市场化、民营型的运营机制,增长国有经济或公有经济利益;有利于减少非公有资本对公有资本的直接侵害,增强国有资本或公有资本对其他资本的辐射功能,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提升整个公有经济的竞争力。总之,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在操作中要把握这样两个重要方面:

第一,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等公有资本应主要与非公有资本参股。这既是基于当前改革实践,进一步实施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性改组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实质性地改进公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之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

因此,要推动公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吸纳非公有资本进入,同时允许公有资本特别是国有资本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参股私有企业或外资企业,形成不同性质资本组合成的股份制企业或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或混合所有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第二,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等公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参股要严格遵循市场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导向的原则,使资本的联合或融合服从市场竞争的需要,在法制框架内自愿进行,不搞行政主导的“拉郎配”,尤其是不得强制对非公有制企业参股;**部门要充分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对不同性质企业间正当的资本经营行为不得妄加干预;二是坚持效益原则,使资本的联合或融合有利于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本运行效率,最终实现企业效益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什么意义

5楼:匿名用户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

专家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拓宽国有经济改革的空间和民营资本的流向,为中国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将有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什么重大作用?

6楼:匿名用户

1、混合所有制为盘活国有资产存量、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找到了有效的途径。以资本运营为核心的资本管理,是最高级最有效率的环节。资本运营的过程事实上就是通过资本有目的运动和资本形态规则变化,实现资本增值的过程。

2、混合所有制为实现政企分开创造了产权条件。混合所有制将打破国有所有权铁板一块的格局,企业不再是单一国有经济的利益载体,而是各种不同经济利益的代表,不同经济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制衡,在企业的发展问题上相互协商。

3、混合所有制为资金大规模聚合运作以及生产要素最优配置,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混合所有制还造就了资产所有权的流动机制,使资产的存量结构和增量结构,遵循市场效率原则,在动态中不断得以优化,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和稳步发展。

4、混合所有制为国有企业顺利转制提供了有利的契机。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企业改造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企业难以成为真正的独立法人,国家也不得不对企业承担无限责任,企业既不存在有效外在硬预算约束,也缺乏竞争生成内在激励机制。

7楼:匿名用户

①混合所有制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②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③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④有利于减少**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正确处理**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

8楼:倩and思绮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义:①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创新力提升竞争力。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②有利于创新国有企业体制机制,增强国企内驱动力,国际竞力③有利于各种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④有利于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创造力,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什么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作为重要途径

9楼:司马铸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方向。为持续稳健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必须对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意义有一个充分认知。综合而言,当前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1.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我国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但公有制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除了传统的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两种形式之外,随着生产力社会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混合所有制中的国有控股经济也将成为公有制的重要实现形式,即通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的历史条件下找到新的有效实现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实现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在深层次上的融合;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是一个有机整体,两者利益及发展是完全联系在一起的,同兴衰、共进退。

2.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克服国有独资企业的弊端

政企不分、机制不活、效率不高、腐败高发是国有企业饱受诟病的弊端。从深层次看,产生国企弊端的根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企业外部**部门对国有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自主权的干预,另一方面是来自所有者缺位,缺乏高效的动力机制与约束机制,而且委托**链条长,客观上很难进行有效监管。

外部因素是条件性的,内部因素则是决定性的,因而内部改革至关重要,其中产权层面的改革是最根本的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今后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基本方向,随着非公资本的引入,国有企业的治理结构将得到有效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将得到健全。

3.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增强国有资本的带动力

国有企业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增强国有资本带动力,更好发挥国有资本作用。发展混合所有制,一方面可以将更多社会资本引入到国有企业,以国有资本为主导,带动大量社会资本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将通过向社会资本**而退出的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优先发展领域,从而有效发挥国有资本的产业发展调节作用。

4.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体制机制障碍严重削弱了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企业结合民营企业优势重新激发企业活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优势,国有企业在技术、人才、融资、资源配置与管理方面占优势,民营企业在机制、效益、效率与监督方面具有优势。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有机融合为一体,能够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公平对社会稳定和发展有什么作用,八下政治:公平对社会稳定和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1楼 优酷里吾德 1 一个良好的社会,应该能够使人们稳定持久地进行合作,而只有公平才能实现这一点。人们在社会合作交往中,如果受到不公平对待,产生不公平的感觉,就会感到冤枉 气愤,甚至导致报复行为。这种心理和行为使人与人之间信任感降低,导致彼此关系恶化,合作难以为继 会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由...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有什么重要意义?举例说明

1楼 狂笑盗 文化其实是精神文明在物质世界的反应。所以我帮你改下问题的实质,虽然不清楚你问题是否是应付考试之类的东西,但我希望我的回答能帮你开拓一下思路。文化是精神的积累。 所以本质问题是精神对于我们的意义。我们一切的物质文明都 于我们的精神世界。物质是流,精神是源。 举例 开始的时候没有电灯。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