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答题运动技能不易遗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2020-11-24 15:09:31 字数 6364 阅读 8737

1楼:匿名用户

是习惯养成之后储存在记忆里,当大脑发出信号被肢体接收,胶体就会熟练地按指领运动。

《教育心理学》 简答题;1,什么是遗忘?遗忘的原因是什么

2楼:沧海浩波

一、遗忘是指对过去曾记过的事物不能再认

3楼:匿名用户

sdkl;fjsigvsjfw**,sslckv

影响遗忘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4楼:demon陌

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

1、学习材料的性质。 有意义的材料比无意义的材料遗忘得慢;形象、直观的材料比抽象的材料遗忘得慢;比较长的、难度较大的材料遗忘快;材料的系列位置不同,保持效果也有差异。

凡是能引起主体兴趣,符合主体需要、动机,激起主体强烈情绪,在主体的工作、学习、生活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材料,一般不易遗忘。反之,则遗忘得快。

2、识记材料的数量和学习程度。 材料越多,越容易遗忘。学习程度太小或太大,都不利于对知识的记忆。实验证明,过度学习(即能够背诵之后再进行的学习)达到 50%,记忆效果最好。

3、记忆任务的长久性与重要性。

4、识记的方法。 以理解为基础的意义识记比机械识记的效果好得多。

5、时间因素。 根据遗忘规律,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速度快,随后逐渐变慢。学习内容的保存量随时间减少。

6、情绪和动机。 学习者的情绪和动机等也影响遗忘进程。学习者情绪差、动机弱、目的不明确都不利于记忆。

最早对遗忘进行实验研究的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他提出了著名的“遗忘曲线”。 他以无意义音节为材料,依据保持效果,绘制了遗忘曲线。

这条曲线表明,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趋势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呈负加速,并且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再遗忘了。

5楼:绪桂兰苏婉

影响遗忘的主要因素有以下观点:

1、识记材料的性质与。

2、学习的程度。

3、识记材料的系列位置。

4、识记者的态度。

5、时间因素。

6、情绪和动机。

6楼:岁月不寒

遗忘的影响因素

(一) 识记材料的性质与数量

识记材料的性质与数量。一般认为,对熟练的动作和形象材料遗忘得慢,而无意义材料比有意义材料遗忘要快得多;在学习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识记材料越多,忘得越快,材料少,则遗忘较慢。因此,学习时要根据材料的性质来确定学习的数量,一般不要贪多求快。

(二)学习的程度

一般认为,对材料的识记没有一次能达到无误背通的标准,称为低度学习的材料;如果达到恰能成诵之后还继续学习一段时间,这种材料称之为过度学习材料。实验证明,低度学习材料容易遗忘,而过度学习的材料比恰能背诵的材料,记忆效果要好一些。当然过度学习有一定限度,花费在过度学习上的时间太多,会造成精力与时间上的浪费。

(三) 识记材料的系列位置

人们发现在回忆系列材料时,回忆的顺序有一定的规律性。

如人们对于26个英文字母的记忆,一般以开头的字母如abc较好,最后的几个字母xyz效果也很好,但对字母表的中间部分则容易遗忘。在一项实验中,实验者要求被试学习32个单词的词表,并在学习后要求他们进行回忆,回忆时可以不按原来的行后顺序。结果发现,最后呈现的项目最先回忆起来,其次是最先呈现的那些项目,而最后回忆起来的是词表的中间部分。

在回忆的正确率上,最后呈现的词遗忘得最少,其次是最先呈现的词,遗忘最多的是中间部分。这种在回忆系列材料时发生的现象叫系列位置效应。最后呈现的材料最易回忆,遗忘最少,叫近因效应。

最先呈现的材料较易回忆,遗忘较少,叫首因效应。这种系列位置效应已被许多实验所证实。

(四)识记者的态度

识记者对实际材料的需要、兴趣等,对遗忘的快慢也有一定的影响。研究表明,在人们的生活中不占主要地位的、不引起人们兴趣的、不符合一个人需要的事情,首先被遗忘,而人们需要的、感兴趣的、具有情绪作用的事物,则遗忘得较慢。另外,经过人们的努力、积极加以组织的材料遗忘得较少,而单纯地重述材料,识记的效果较差,遗忘得也较多。

运动损伤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7楼:中艺马甲婚

1、思想麻痹大意

这是出现运动性损伤的主观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因素。其中包括对预防损伤的意义认识不足,放松警惕;运动前不检查器械,预防措施不力;好胜好奇,盲目和冒失地进行运动。

2、准备活动不当

这是造成运动性损伤的重要原因之一。准备活动不当包括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没有根据专项运动特点进行准备活动,使机体未能进入工作状态;准备活动的量过大,身体在进入正式运动前已感到疲劳;准备活动与正式活动之间的间隔时间过长。

3、缺乏运动经验与自我保护能力

在体育活动中,出现意外情况时不知道如何处理,惊慌失措或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也是造成运动性损伤的原因之一。比如摔倒时用肘部或直臂撑地,造成尺(或桡)骨或肘关节损伤;由高处跳下时,脚跟落地或屈膝缓冲不够,易造成腿部、腰部或内脏损伤。

4、技术上的缺点和错误

技术动作的不正确,往往使局部受力过大或身体失去平衡或控制而造成损伤。

5、体育锻炼计划安排的不够合理

体育锻炼的运动负荷过大;身体过于疲劳;长期局部运动负担过重;不能根据身体机能状态及时调整锻炼计划都会造成运动性损伤。

6、体育活动的组织安排不严密

在进行体育活动时如果组织安排不严密,就会出现拥挤混乱的情况而造成伤害;因场地、器材、时间安排不当也会发生意外事故。

7、运动环境不好

运动场地狭窄、不平整,有行人及车辆过往;器械安装不牢固,位置不恰当;运动时服装或鞋不合适;气温或光线不良都可能造成伤害。

8楼:禽秀芳乔婷

1、身体技能状态不良。睡眠或休息不好、长期患病或初愈阶段,以及疲劳时身体的协调性显著下降。心理状态不佳、情绪低落、缺乏锻炼的积极性,或急于求成、好奇心大、好胜心强、不顾主观和客观条件盲目地或冒失地参加运动。

2、不做准备运动或准备运动不充分。准备活动的内容与体育锻炼的内容结合得不好。准备活动距正式运动的时间过长。

3、错误的动作技术,违反了人体结构的特点和器官系统功能活动的规律,以及运动生物力学的原理。

4、运动场地不平,有小碎石或杂物,跑道太硬或太滑,器械年久失修或维持不良,不符合锻炼者的要求。运动时的服装和鞋袜不符合体育卫生的要求。

5、思想上麻痹大意,盲目或冒失地进行体育锻炼。情绪急躁、急于求成,忽视了循序渐进和量力而行的原则。练习中因畏难、恐惧、害羞而产生犹豫不决和过分紧张。

其实运动损伤产生的原因往往和很多的因素有关,主要能做好预防,就能有效的避免运动过程中产生的不良危害。

运动员一般不容易发生脱臼的主要原因是∶

9楼:

答案a科学、系统的体育锻炼,即可以提高关节的稳定性,又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和运动幅度.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关节面软骨和骨密质的厚度,并可使关节周围的肌肉发达、力量增强、关节囊和韧带增厚,因而可使关节的稳固性加强.在增加关节稳固性的同时,由于关节囊、韧带和关节周围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提高,关节的运动幅度和灵活性也大大增加.因此运动员一般不容易发生脱臼.故选:a.

运动员一般不容易发生脱臼的主要原因是 ( ) a.关节囊增厚,韧带增粗 b.关节腔内的滑液较多

10楼:匿名用户

a运动员一般不容易发生脱臼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长期锻炼使关节囊增厚,韧带增粗。

完全浸泡在水中的种子不易萌发的主要原因是

11楼:阿西宝呗

缺少空气。

外界条件:

种子的萌发的外界条件,除了种子本身要具有健全的发芽力以及解除休眠期以外,也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主要是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足够的氧气。

1、充足的水分

休眠的种子含水量一般只占干重的10%左右。种子必须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启动一系列酶的活动,开始萌发。不同种子萌发时吸水量不同。

2、适宜的温度

各类种子的萌发一般都有最低、最适和最高三个基点温度。温带植物种子萌发,要求的温度范围比热带的低。

3、足够的氧气

种子吸水后呼吸作用增强,需氧量加大。一般作物种子要求其周围空气中含氧量在10%以上才能正常萌发。也叫含油种子,如大豆、花生等的种子萌发时需氧更多。

4、充足的阳光

(少数植物)

一般种子萌发和光线关系不大,无论在黑暗或光照条件下都能正常进行,但有少数植物的种子,需要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萌发良好,如黄榕、烟草和莴苣的种子在无光条件下不能萌发。

12楼:微笑

缺少空气。

种子萌发的三个条件就是:要有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足够的氧气。种子在萌发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复杂的生命活动,只有种子不断地进行呼吸,得到能量,才能保证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完全浸泡在水中的种子是没有办法获得空气的。

扩展资料1、当然被昆虫咬坏了胚的种子不能萌发。种子在离开母体后,超过一定时间将丧失生命力而不能萌发,对不同种子而言其寿命时间长短不同。例如:

柳种子仅有12小时,花生1年,小麦和水稻一般能活3年,白菜和蚕豆的能活5~6年。

2、多数种子形成后,即使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暂时也不能萌发,这种现象被称为休眠。形成的主要原因:一是种皮障碍。

有些种子的种皮厚而坚硬,或种皮上附着蜡质层或角质层,使之不透水、不透气或对胚具有机械阻碍作用。二是有些果实或种子内部含有抑制种子萌发的物质。

参考资料

13楼:琴

答案b 试题分析:种子的萌发不仅需要适宜的温度、适量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等外部条件,而且种子本身必须具有完整的、有活力的胚以及供胚发育的营养物质,完全浸泡在水中的种子不易萌发,是因为缺少种子萌发所必需的空气,所以不能萌发。 考点:

本题考查的是种子萌发的条件。 点评:对于此类题目,要从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和内部条件来考虑。

查看原帖》

14楼:强鸿博永瑞

种子要想萌发必须满足外界条件为一定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充足的空气;自身条件是有完整而有活力的胚及胚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以及种子不在休眠期,所以泡在水中的种子由于缺乏充足的空气而不能萌发.

故答案为:缺乏空气.

我国当时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5楼:火云匪

原因:1、当时我国经过1949-1952年三年经济恢复时期,新政权得到巩固,国民经济根本好转,党和人民面临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迫切任务,需要把发展生产力和调整生产关系有机地结合和统一起来;

2、农村土地改革后的小农经济难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农村出现了新的两极分化和剥削现象。

要解决上述问题,只有把个体农业引向社会主义大农业,实现农业合作化。

简介:农业合作化,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各种互助合作的形式,把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个体农业经济,改造为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农业合作经济的过程。这一社会变革过程,亦称农业集体化。

总体情况:

到1956年底,参加合作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三,其中参加高级社的农户占全国农户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八。在所有制方面,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阶段:1、第一阶段是1949年10月至1953年,以办互助组为主,同时试办初级形式的农业合作社。1951年9月,中共**召开了第一次互助合作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并以草案的形式发给各地党委试行。

此后,各地党委加强了领导,使农业互助合作运动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到1952年底,全国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发展到830余万个,参加的农户达到全国总农户的40%,其中,各地还个别试办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初级社)3600余个

2、1954年至1955年上半年,是农业合作化运动的第二阶段,初级社在全国普遍建立和发展。1954年春,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到9.5万个,参加农户达170万户,大大超过了**提出的数字。4月**农村工作部召开第二次农村工作会议。

会议分析了互助合作运动的形势,指出农村将相继出现一个社会主义革命高涨的局面。为了吸引更多的农民入社,国家从各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生产合作社。到同年秋,全国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13万多个,加上原有的共22.5万多个。

3、1955年下半年至1956年底,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第三个阶段,也是农业合作化运动迅猛发展时期。1955年7月31日,中共**召开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对党的农业合作化的理论和政策作了系统阐述,并对合作化的速度提出新的要求。

报告还严厉批评了邓子恢等人的“右倾”。10月4日至11日,中共**在北京召开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要求到1958年春在全国大多数地方基本上普及初级农业生产合作,实现半社会主义合作化。会后,农业合作化运动急速发展,仅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在全国基本实现了农业合作化。

到1956年底,参加初级社的农户占总农户的96.3%,参加高级社的达总到农户总数的87.8%,基本上实现了完全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由农民个体所有制到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转变。

造成水葫芦过度繁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废勤 简单说是2个方面 1是气候等条件适宜水葫芦的生长 2没有以其为食的动植物,抑制其生长 水葫芦的繁殖方式 2楼 lee罗亚辉 种子繁殖。 在2月下旬至3月初将饱满且呈黄褐色的种子放在25 30 水中浸种10天,然后播在水面上,井保持3o 左右的温度和湿度状态,经1至2周萌发。待幼苗长出5 ...

地球上昼夜交替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地球产生昼夜更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地球上产生昼夜交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地球的自转 还有一个必要条件是,地球是一个不透明的实心球体。这两个条件的综合效果使得地球上有了白天和黑夜的分别。 地球上向着太阳的一面,由于收到太阳光的照射,而现实出白天。与此同时由于地球是不透明的球体,另一边光线无法照射到因而显示黑天。原创,加分 ...

涡轮增压器早期损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车用涡轮增压器早期损坏的原因分析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很多车用汽油发动机都应用了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它不仅可以提高功率 增大扭矩,同时还可以降低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但是这种结构的发动机在使用和维护中应注意一些问题,否则会造成涡轮增压器的过早损坏。准确地找出废气涡轮增压器早期损坏原因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