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2020-11-24 13:08:30 字数 5685 阅读 8088

1楼:

1.江南地区雨量充沛,气候较热,土地肥沃,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

2.从东汉末年开始许多人为了躲避北方战乱,逃到江南地区。西晋后期以来,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人口迁徒浪潮中更多的北方人迁到江南给江南地区带去了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不同的生活方式。

3.那时候江南战争相对较少,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首先,自然因素

自然资源的特点和在人类生产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一个国家所拥有的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构成及其分布状况,对经济发展关系极大。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或影响

第二,社会制度。包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法律制度等。市场经济要远远优于计划经济,民主自由的国家可以激发国民的创造力,促进科技进步、思想进步。

健全的法律体系可以节约经济运行成本。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社会制 度因素,是决定国家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因素。

社会制 度因素,主要是从四大方面,影响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既,市场制 度因素,产权制 度因素,国家政体因素,法律体系因素,四个方面。

第三,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其他方面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四,文化教育

第五,人口数量等。

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因素有哪些?

3楼:思若

区域战略与区域政策因素

人口、资源与环境因素

发展基础与产业结构水平因素

区域市场化程度与制度创新能力因素

信息化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

用白话来说就是有多种的因素:比如,交通,劳动力,资源,科技水平,政策,对外开放程度,气候环境条件,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主导因素,举几个例子~

鞍钢,就是资源指向型的,受资源主导,宝钢就是受市场和交通指向型,因为宝钢的原料都是从澳大利亚巴西运来的,中关村就是科技主导的。另外还有好多好多的,你不知道还可以补充问,我再给你答,加油~好好学地理~

4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比较大,简单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区位因素,这个很重要,如果是沿海或者是与省会等中心城市相邻,发展会好些,因为有辐射带动作用;

2、政策因素,看是否纳入国家战略,如果纳入国家战略,那支持力度就相当可观,比如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等;

3,科技和人才因素

5楼:落叶知秋2意

该区域的政治 文化

城市的交通 自然环境 等等

中国古代史中,促进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6楼:泣鬼诗神

1.农业 农业是古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农具和灌溉的发明和改进使得古代中国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不断发展。

2.经济重心的位置 南北朝以后,经济重心由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带动了南方的经济发展。

3.区位优势。 各种工业产业,包括制盐,造船等。是一些地区具有区位优势。

4.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5.民族关系。

7楼:雪藤六

政治的大一统,民族的和谐。政治的大一统奠定了汉隋唐的盛世,即使南朝刘宋的盛世也是政治稳定的结果。西汉,元,明,后期的崩溃都有土地兼并的因素。

(这是封闭地形造成的必然结果)唐朝以前,经济中心在长江以北,即使时南北朝时,北方的门阀势力也不是少数民族王朝可以轻易撼动的。唐中叶后,科举盛行,门第衰退,安史之乱后,北方被少数民族掌控,则经济一直衰退。经济中心依次落到四川,两湖,江浙一带。

8楼:叶议泽

农业 因为民以食为天 以前南方因为粮食产量高经济就挺繁荣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9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1、自然因素:自然资源的特点和在人类生产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一个国家所拥有的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构成及其分布状况,对经济发展关系极大。

2、人口数量:人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统一,人口发展必须与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相适应。

一方面,人作为生产者,是社会生产力的主体,一定的人口数量是经济发展所不可缺少的,适当的人口增长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人作为生产者又是有条件的,不仅要同生产资料相结合,还要受年龄、体质和技能的限制。

3、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其他方面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4、文化教育: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是通过人力投资实现的,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体力投资,一是智力投资。教育是对人的智力投资,是提高人力资源质量的各种途径中最重要的途径。

10楼:匿名用户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 , ,以及 。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收入分配状况改善。国民生产总值持续增长。文教卫生事业取得显著进步。

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失衡的状况有所改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答出其中四项即可,包括其他的有关经济发展的表现,比如人民参与度的提高等)

11楼:匿名用户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消费,有消费才能发展,就是看你国家的消费水平和消费动力,怎么样人民百姓舍得花钱,你这个国家的经济一定是好的。

12楼:种花家的小米兔

经济发展的财富增长体现在国民生产总值,费用与时间在流通、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分配与效率直接影响生产的质量与效率;因而,管理、服务与流通等环节越是精简、廉洁和有效率,就越能促进经济发展。

生产要素变化包括数量增加、结构变化、质量改善等,实现经济增长的方法和模式。

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容既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容,还包括 产业结构、收入分配、居民生活以及城乡结构、区域结构、资源利用、 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按人口平均的实际福利增长过程,它不仅是财富和经济机体的量的增加和扩张,而且还意味着其质的方面的变化,即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创新,社会生活质量和投入产出效益的提高。

简而言之,经济发展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持续高级化的创新过程或变化过程。

13楼:聊聊百姓

这个问题很多,解释起来很复杂...

首先我们要明白“经济”这两个字的含义,经济这个词简单的说就是创造、转换、实现价值的过程。请注意-上面三个词的顺序,最后是实现价值,什么是实现价值呢?说白了就是钱,创造就是创新,转换就是供求关系,实现就是变现。

但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要看在什么阶段,每个国家都不一样,对于落后国家来说他们需要的是钱,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现在是2019年1月需要的是创新。说的直白点就是产业升级,我们需要产业升级来实现价值的转换。

总的来说经济的发展我个人认为需要四个基础,资源,先进的生产力,充足的资本和广阔的市场。 这四点看起来简单,但是每一项涵盖的内容都十分丰富,比如资源,他包括各类矿产,土地,该国的自然环境,人口,人文,教育水平等等。

14楼:匿名用户

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都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但由于经济发展的内涵要比经济增长的内涵宽得多,因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也就要比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多而复杂。其中,自然因素、人口数量、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四大因素对一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1、自然因素

自然资源的特点和在人类生产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一个国家所拥有的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和构成及其分布状况,对经济发展关系极大。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或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自然资源是影响劳动生产率高低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的生产技术水平下,自然资源数量的多少、质量的优劣不同,劳动生产率也就不同。

第二,自然资源是形成产品实体的物质源泉,其质量决定着社会产出品的效用,数量决定着社会产出品的规模。

第三,自然资源是制约产业结构的重要因素。一般说来,一国自然资源的构成不同,会由此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不同的产业部门。

第四,自然资源制约着生产力布局。

2、人口数量

人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统一,人口发展必须与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相适应。一方面,人作为生产者,是社会生产力的主体,一定的人口数量是经济发展所不可缺少的,适当的人口增长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另一方面,人作为生产者又是有条件的,不仅要同生产资料相结合,还要受年龄、体质和技能的限制。

而人作为消费者又是无条件的,从生到死整个周期都要消费。人口的过快增长对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同时还引发了各种社会问题,有的甚至直接威胁到社会的安定。

3、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其他方面也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些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它是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的强大**。

第二,能够促进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高度化。

第三,能改变劳动者的就业结构和劳动力的构成,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第四,它是促进生产关系变革和制度创新的有力杠杆。

第五,它是促进文化教育知识的不断更新,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培养人才,开发人力资源的强有力的手段。

第六,为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程序化奠定了基础。

第七,能促进人们生活方式的现代化。

第八,能引起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使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日趋国际化。

第九,它还是一国国防现代化的基础,是维护****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4、文化教育

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是通过人力投资实现的,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体力投资,一是智力投资。教育是对人的智力投资,是提高人力资源质量的各种途径中最重要的途径。教育虽然不能直接提供产品,但能提高生产产品的劳动者的智力素质和思想素质,从而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和源泉。

尤其在当代,如果说科学技术是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那么,教育则是推动这个火车头的动力源。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1985年的统计,文盲数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按相反方向变化。经济发达国家平均文盲率为2.

1%,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8324美元;发展中国家平均文盲率为38.2%,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则下降为656美元;最不发达国家平均文盲率为67.6%,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仅为195美元。

教育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教育能够提高普通劳动者的知识和技术素质。经过教育形成的劳动者的知识和技术的存量越大,越来越成为当代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现代经济增长有两个趋势,一是从资本——收入比率的长期变动来看,资金相对于收入而言使用得越来越少;二是国民收入相对于国民资源(用于生产收入的土地、实际劳动量和再生产性**的数量)而言增长得越来越快。

产生这两个趋势的根源是人力资源的增长,人的能力的改进,这最终是教育的作用。据世界银行1980年的报告,44个发展中国家教育投资的所有收益率超过世界银行标准的可接受的最低比率10%以上,其中初等教育投资的收益率平均为22%;中等教育投资的收益率分别为17%和14%;高等教育投资的收益率分别为13%和12%。

第二,教育是培养科技人才的惟一途径。为加强综合国力,世界各国在高新技术领域了激烈的角逐。发展高新技术的竞争,其实质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是人们掌握和运用最新技术能力的竞争。

在这场世界空前的、全球规模的经济和科技激烈竞争中,竞争的焦点是科技竞争,而科技竞争的核心则是人才竞争。为在国际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发达国家都在大幅度地增加教育投资,大力培养年轻科技人才。

在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中,不只缺物质资本(机器设备),更缺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不能与物质资本保持齐头并进,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极大限制因素。造成这种后果的根源是教育投资不足和投资效率低下。

因此,必须增加教育投资,并通过制定正确的教育发展战略提高教育投资效率,使人力资源发展与经济发展协调一致。

国家加大援助新疆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些具体举措

1楼 du总校找校长 措施主要有几个大方面 第一就是实习当地族人自行治理 由他们当地人推举的 第二采取优势地区经济强的地方对口支援扶持贫困少数名族地区 第三在税收方面也比较活用 情况好的地方该怎么收就怎么收 经济差的或者当地有什么困难的国家就减免或者少收又或者不要另外拨款给他们的 第四就是尊重各少数...

影响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影响性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1楼 历史通 一 生理因素与性格。有很多人认为,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性格是生就的,甚至是不可改变的。其实,人的性格与人的生理基础有一定的关系,但与人所生活的社会环境关系更大。 巴甫洛夫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认为, 人一面有着先天的品质,另一面也有着为生活情况所养成的品质。 这就是说,如果说到那些先天的品质...

影响医学发展的社会历史因素有哪些?有哪些作用

1楼 草莓与马桶 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是根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还有其他诸如 瘟疫流行有可能促进医学发展 还有商业繁荣在另一方面也许会导致医学停步不前,因为受利益的驱动,很多医者不专于研究。 2楼 百度用户 战争。促进一切发展的源头 3楼 匿名用户 生产力的发展 科学技术的发展 4楼 匿名用户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