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存在哪些问题,畜禽养殖废弃物怎么处理

2020-11-24 13:06:18 字数 5035 阅读 8023

1楼:匿名用户

一是养殖业主环保意识薄弱,对养殖污染缺乏科学的管理。养殖业主对水产畜牧养殖业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和防治工作的紧迫性认识不足,重养殖轻治理,未建设有与养殖相配套的排污处理设施,污水就直接排放到外面的江河中,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没有做到环境污染治理与养殖持续发展相协调。

二是养殖业主片面追求规模,不严格执行国家的环保标准。极大部分的养殖场受利益的驱动,片面追求养殖的规模,把有限的资金全部都投入到养殖生产当中,对环境污染处理设施的投入很少,没有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进行养殖污染物排放,给养殖污染治理带来了困难。

三是一些局部地方养殖过于集中,增加了污染治理的难度。江河流域、城效结合部等局部地方的养殖过于集中,排污量过大,难以治理及利用。如我区“塔山海”港城段的棚户猪场(俗称垃圾猪场),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有大大小小的养殖场十多个,排放量大,治理难度高,对“塔山海”饮用水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协。

四是养殖业污染环境防治经费不足,采取措施简单不到位。养殖业污染环境防治是一项工作难度大,资金投入多的工作。养殖业主有心无力,只能建设一些面积小的沼气池、化粪池等处理设施,污水经简单处理后就直接排出外面,造成了很大的环境污染。

畜禽养殖废弃物怎么处理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答:畜禽养殖废弃物是指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污物以及病死畜禽尸体等。

3楼:来去归西词

养殖粪便经过沼气处理或氧化塘处理后的肥水浇灌农田,同时开展利用过剩废弃物生产有机肥,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等,通过畜禽粪便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达标排放。根据养殖场的清粪工艺、配套农田面积等,因地制宜选择一种或几种循环利用模式。

一是种养一体化模式:针对周边配套农田、山地、果林或茶园充足的养殖场,养殖粪便经过沼气处理或氧化塘处理后的肥水浇灌农田,通过畜禽粪便和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实现粪便污水 “零”排放。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粪水贮存处理相结合的氧化塘或沼液贮存池、肥水或沼液输送设备、田间贮存池、配水池、肥水田间利用管网与配套设施,配置提升泵、流量计等。

二是三改两分再利用模式:采用“三改两分再利用”技术,即改水冲清粪或人工干清粪为漏缝地板下刮粪板清粪、改无限用水为控制用水、改明沟排污为暗道排污,固液分离、雨污分离,畜禽粪便经过高温堆肥无害化处理后生产有机肥、养殖废水经过氧化塘等处理后为肥水浇灌农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改造雨污分离管道系统,购置粪便机械清粪设备、固液分离设备、固体粪便强制通风好氧堆肥系统、氧化塘处理贮存一体化设施、肥水输送设备,建设肥水田间贮存池、管网等农田利用配套设施。

三是污水深度处理模式:采用污水深度处理技术,通过高效厌氧和好氧相结合的工艺,提高养殖废水处理效果,实现污水达标排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集水池、预处理池、高效厌氧发酵池、好氧处理池、多级生物净化塘、消毒池、膜生物反应池等基础设施,污水泵、固液分离机、曝气装置和自控装置等配套设备。

四是养殖密集区废弃物集中处理模式。采用粪车转运-机械搅拌堆肥-堆制腐熟-粉碎-有机肥的固体粪便处理工艺,提高肥料附加值;采用养殖场户污水暂存-吸粪车收集转运-固液分离-高效生物处理-肥水贮存-农田综合利用的污水处理工艺,提高处理效率、实现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建设内容主要包括:

养殖场粪污原地收集贮存设施、固体粪便集中堆肥车间及加工设施、污水高效生物处理设施和肥水利用设施等,以及粪污转运、粪便处理和污水处理等配套设备。

养殖场废弃物存储处理设施有几种

4楼:匿名用户

养殖场真正的废弃物也就是兽药的用具和包装,以及病死病死禽畜。其他如禽畜粪便、饲料包装袋等都是可以再利用或者销售的。对废弃物处理,通常是进行深埋,当然如果焚化后再深埋更好。

养殖户要注意哪些问题

5楼:匿名用户

畜禽养殖场用地 按农业用地管理

过去,困扰规模养殖场、户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土地问题。由于用地性质不明确,养殖户想扩大规模往往无地可用。《畜牧法》明确,畜禽养殖场用地按农业用地管理。这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畜牧法》明确规定: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建立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其用地按农业用地管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安排畜禽养殖用地。

当然,养殖场、户如果要在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用地范围内兴建办公用房等永久性建(构)筑物,涉及农用地转用的,则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办理。

为促进畜禽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国家对畜牧业生产实行扶持和政策引导,对规模养殖和农户分散养殖进行分类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建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做法将获得支持。

食堂泔水

不能直接用来喂猪

过去,不少养殖户经常到城里的酒店、食堂挑泔水喂猪,以节约成本,现在则要注意了,按照《畜牧法》的规定,这样做是不允许的。

《畜牧法》对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畜禽养殖投入品的使用、环境污染的控制都有了明确的规范。

《畜牧法》规定: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使用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不得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不得在垃圾场或者使用垃圾场中的物质饲养畜禽。

《畜牧法》对畜禽养殖条件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有与其饲养规模相适应的生产场所和配套的生产设施;有为其服务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防疫条件;有对畜禽粪便、废水和其他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的沼气池等设施或者其他无害化处理设施;保证畜禽粪便、废水及其他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或者综合利用设施的正常运转,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防止污染环境。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违法排放畜禽粪便、废水及其他固体废弃物,造成环境污染危害的,应当排除危害,依法赔偿损失。

国家支持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建设畜禽粪便、废水及其他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设施。

《畜牧法》对种畜禽的生产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从事种畜禽生产经营或者商品代仔畜、雏禽的单位、个人,应当取得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申请人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禁止伪造、变造、转让、租借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畜禽养殖场

要建立养殖档案

《畜牧法》强调了产品质量可追踪制度,明确要求畜禽养殖场要建立养殖档案,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等投入品的使用情况都要在养殖档案中载明。

此外,《畜牧法》加强了对畜禽养殖生产过程的规范,加强了活畜禽交易与运输的管理和监督,强化了畜禽饲养环节的质量管理。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要按规定向所在地县级人民**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取得畜禽标识**。(嵇哲 通讯员 李萍)

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后可以制成什么

6楼:匿名用户

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后可以制成有机肥。

猪场废弃物包括猪粪、污水、死猪、死胎、胎盘、废弃残猪、废弃疫苗等。这些废弃物因构成生物安全隐患,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猪场废弃物需耗费人力物力,所以应最大限度减少猪场废弃物的产生量,在减量化的基础上进行猪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

猪场可采用先进养殖技术如舍内环境控制技术、饲料营养平衡技术、分阶段饲养技术等,提高猪场生产水平和饲料利用率,减少粪污、死猪、死胎、废弃残猪的产生量,同时采用干清粪、雨污分离等措施减少污水的产生量。猪场废弃物有固态和液态之分,针对废弃物的不同形态和特点,需采取不同的无害化处理方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 7959—1987)、环境保护部《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技术规范》(hj 497—2009)、农业部《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ny/t 1168—2006)有关要求,猪粪需采用堆肥发酵以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无害化处理方法。

7楼:匿名用户

养殖场的动物粪便通过畜禽粪便处理设备可以实现无污染排放 并且可以得到有机肥料进行还田或销售。病死禽尸体经过无害化处理也可以得到动物油脂和肉骨粉,都是可以进行销售的,为你增加收入。希望山东宏发的相关环保设备可以帮到你。

如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国家有何鼓励支持措施

8楼:匿名用户

1.合理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

畜禽排放物可以用来作为沼气的原料,国家鼓励养殖户将沼液和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水作为肥料科学还田利用,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为广大农民提供粪肥还田技术指导,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能得到科学合理使用。

2.合理存储粪肥

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可以作为农田的有机肥料,国家支持养殖户在田间地头配套建设管网和储粪池等方式,通过现代化手段合理存储粪肥,使其得到充分利用。

3.形成畜禽粪污产业链

畜禽粪污要想得到专业化的处理,还必须形成专门的产业链。国家鼓励支持采取**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不断培育壮大多种类型的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实现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营。

国家除了出台以上措施外,在今年还推出了针对养殖污染治理的补贴,例如畜禽粪污处理补贴、畜禽养殖补贴等。旨在帮助和引导养殖户积极参与到污染治理中来!

如何搭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收集中心

9楼:潇湘看了看

畜禽养殖废弃物影响究竟有多大,处理有多难。畜禽养殖废弃物太多了影响就太大了,哪怕是最小化,臭味难挡熏死人,甚至使人细菌感染,家畜家禽都会受到影响,流入江河麻烦更大,可能会罚款巨额。其实,处理起来并不难,要么喂鱼,制造沼气发电,要么积肥种田肥蔬菜,肥花肥森林,要么制造有机复合肥,综合利用,生态养殖,发财无限,事在人为。

10楼:匿名用户

养殖户可以与**相关部门协调引进项目投资,在合适的地方搭建畜禽粪便的收集地,再由畜禽粪便处理设备将动物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完得到的有机肥料还可以增加收入。

未经处理的畜禽类的粪便污水有大量的致病菌和寄生虫卵,如果直接使用会污染土地资源,若直接排放将会对水体和农村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导致水质恶化、蚊蝇滋生、病菌泛滥及诱发疾病,严重影响农村生活环境质量,危害人体身心健康,导致人畜患病,危害民生。环境保护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全方位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民生的福祉,为了更好地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我们山东宏发认为应该加强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使废弃物变宝物,既能资源利用,又能保护自然环境的生态发展,对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美丽乡村建设,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禽养殖业绿色发展有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