妫汭,怎么读啊,妫字应该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呢

2020-11-24 12:42:06 字数 2957 阅读 2647

1楼:匿名用户

妫汭(guī ruì),妫汭水在山西省永济市南历山(今首阳山)。

2楼:匿名用户

妫汭guī ruì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3楼:匿名用户

妫汭gui. rui

4楼:竹深影

妫 读音gui是一声,同归

妫怎么读

5楼:儒雅的殇旧梦

读音:[ guī ]

部首:女

笔画:12

释义:妫,中国姓氏,也作妫水、妫水河等地名。另有古州名妫,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妫【gui】

guī(1)姓

妫,虞舜居妫汭,因以为氏。――《说文》

上古八大姓是指姬、姜、姚、嬴、姒、妘、妫、姞。

(2)妫水[gui river]。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

妫水河,北京市延庆县河流,永定河支流,流向自东向西,源自群峰环绕的松山自然保护区,东穿龙庆峡宛转出山,至金牛山西折,经妫川绕康西草原流入官厅湖,迤俪百余华里。

(3)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6楼:市的影子

妫【gui】

guī(1)姓

妫,虞舜居妫汭,因以为氏。――《说文》

上古八大姓是指姬、姜、姚、嬴、姒、妘、妫、姞。[1](2)1.妫水[gui river]。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

2.妫水河,北京市延庆区河流,永定河支流,流向自东向西,源自群峰环绕的松山自然保护区,东穿龙庆峡宛转出山,至金牛山西折,经妫川绕康西草原流入官厅湖,迤俪百余华里。

(3)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7楼:陆北梁丘伟兆

妫妫、妫、沩

guī《名》

1、姓2、妫,虞舜居妫汭,因以为氏。--《说文》

3、即妫水

[gui

river]。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gui

prefecture]

妫字应该怎么读,是什么意思呢

8楼:冰夏

“妫”字读作:guī,字**释如下:

1、即妫水 。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

2、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

3、姓,妫姓为上古时期原始姓氏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如:妫昌,王莽建国初,封妫昌为如睦侯,专奉虞帝后,即继承新朝另一派祖先虞舜的后代。

组词:二妫、 妫汭、 妫女、 翠妫

扩展资料一、妫字形演变:

二、词语解释:

1、二妫

读音:èr guī

解释:指尧女娥皇、女英。

2、妫汭

读音:guī ruì

解释:借称舜的配偶娥皇与女英。

3、妫读音:guī nǚ

解释:指 春秋时息侯夫人息妫。

4、翠妫

读音: cuì guī

解释:水名。传说 黄帝 于此受图箓,后因用为典实。

三、妫姓源出:

妫姓源于有虞氏,出自上古有虞氏后裔舜帝的封地,属于以居邑名称为姓。妫姓为上古时期原始姓氏之一,得姓始祖是舜帝,因舜帝出生于姚墟所以以姚为姓。

当舜还是个平民的时候,就有德有望,部落首领尧十分欣赏他的才干,于是把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他,并让他居住于妫水之边。后舜帝随父亲后母迁居妫水,舜就加以妫为姓,之后舜帝部分后代也以妫为姓。

9楼:加油奋斗再加油

妫读音:[guī]

部首:女

五笔:vyly

释义:guī

(1)姓

妫,虞舜居妫汭,因以为氏。——《说文》

上古八大姓是指姬、姜、姚、嬴、姒、妘、妫、姞。

(2)1.妫水【gui river】。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

2.妫水河,北京市延庆区河流,永定河支流,流向自东向西,源自群峰环绕的松山自然保护区,东穿龙庆峡宛转出山,至金牛山西折,经妫川绕康西草原流入官厅湖,迤俪百余华里。

(3)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

10楼:匿名用户

http://****zdic.***/zd/zi/zdice5zdica6zdicab.htm

11楼:乜骊僧思真

妫guī,

部首:女

部首笔画:

3总笔画:7妫

妫、妫、沩

guī【名】

姓妫,虞舜居妫汭,因以为氏。——《说文》

即妫水〖guiriver〗。中国山西省西南部的一条小河,向西流入黄河古州名。辖境相当于今河北省赤城、怀来等地〖guiprefecture〗沩

另见wéi

妫(妫)

guī〔妫河〕水名,源出中国北京市延庆县,流入桑干河。

姓。笔画数:7;

部首:女;

笔顺编号:5314354

12楼:战歌

“妫”字读作【guī】,意思是

1、〔~河〕水名,源出中国北京市延庆县,流入桑干河。

2、姓。

组词妫女、妫汭、翠妫、二妫

造句1、楚文王灭息 ,虏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 。传说以国亡夫死之痛,不与文王言语。

2、宋秦观 《寄新息王令藏春坞》诗:“无言妫女今焉在,桃李相传恨未穷。

3、陛下德侔二妫 ,淑美《关雎》,临朝摄政,以宁天下。

妫河妫河。又名妫川,是延庆县内的一条著名河流。妫河源自群峰环列的松山自然保护区,东穿龙庆峡宛转出山,至金牛山西折,经妫川绕康西草原入官厅湖,迤逦百余华里,边缀众多景区,尽得山川神韵,为历代推崇。

妫髡是什么意思,古语“髡“字是什么意思? “髡钳”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周代贵族人名。这个人可能天生秃头。1 妫 gu ,是姓 髡 k n 是名,光头的意思。 2 相传,公元前1040年 周康王册封的妫髡因迷恋汝坟西侧的一湖碧水 在这里建立御花园 这便是后世的颍州西湖。 3 妫姓,中国上古八大姓之一,与姚姓同源,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 舜帝生于姚墟而居于妫水...

“笹”字怎么读?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笹 t 日本自造字 同 屉 ,在日本是指祭祀时用来参拜愿望用的小竹。 部首 竹 部外笔画 5 总笔画 11 字形分析 上下结构 另读 sh 为日造汉字,人名中音同 世 ,多用于日本姓名。 意思 矮而细小的竹子。叶常用来保存食物。种类很多。 怎样才能高效学习 2楼 秉烛求学 高效听课方...

畀你睇,,什么意思,怎么读,“睇”字怎么读?分别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畀你睇,意思是 给你看 这是广东粤语。 畀你睇的拼音 b n d 2楼 水云间 畀 b 给与 投畀豺虎。 笔画数 8 部首 田 睇 d 斜着眼看,看 睇望。睇好。 笔画数 12 部首 目 睇 字怎么读?分别是什么意思? 3楼 我是小小 读音 d 。 释义 睇目 斜着眼。 睇眄 目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