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南宋经济那么发达依然被蒙古人打败

2020-11-24 10:42:11 字数 5058 阅读 7527

1楼:布美男

南宋偏安一隅,文恬武嬉,武备松弛。而此时蒙古已经打下中亚跟西亚,从西亚运来铜炮轰开了南宋城池的城门。中原的防御战丧失优势。

长期的战争没有让南宋人提高警惕,认为蒙古会很快退回大漠,没有看见他们的野心,再加上蒙古人从西亚调来作战凶悍的色目人,回回人,其作战能力与萨拉森人的马木留克骑兵不相上下。

南宋全民陶醉在海运带来的巨额财富之中,已经没有人在愿意去死战。人民并没有对外族统治有个明显的认识,对统治阶级的更替麻木不仁。

由于中国自古的产马地被胡人占领,只能被动防御而无法对蒙古造成有效的杀伤(没有明朝的火器水平)。

再有就是宋朝的募兵制所带来的弊端,庞大的兵饷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战斗力,各地厢军的战斗力不值一提,用来守土可想而知。

文官对军队的指挥,外行指导内行。

宋朝开始的“朱成理学”完成了对汉民族血性的阉割。

南宋统治者还幻想着求和。

个人愚见,望指导。

中国在宋朝的时候这么发达,怎么会被蒙古族灭了?

2楼:一葬千风

宋朝的时候厉害的是经济实力,不是军事实力。从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开始,宋朝就有重文轻武的倾向了。统治者越到后期,越不济也是一个原因。

3楼:白纯式

1 涪城,合州,襄樊,庐州防线被攻破,无险可守,宋军水军失利,被蒙古铁骑灭国。

2 经济发达,南宋后期军事不强盛。

3 大理,吐蕃,西夏,西辽,金都被蒙古灭了,缺少牵制蒙古的势力了。

4 朝中投降派捣鬼。

5 后方政权不稳定。

6 蒙古军力的确强大到可以灭宋。

4楼:匿名用户

宋朝发达的地方不是军事作战,冷兵器时代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的战争中有巨大优势

南宋如此繁荣富裕,为何却被生产力落后的元朝灭亡?

5楼:垂芳百世小仙子

南宋是一个战乱纷繁的朝代,它虽然非常强大,但是因为经过不停的战争,它也饱经风霜,也经不起重大的打击,尤其是当时各个外族人民在南宋周围,对南宋虎视眈眈。

其实最主要的灭亡原因就是,漠北游牧民族对宋朝先进生产关系有了毁灭性打击,因为当时漠北的游牧民族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发展,并且在南宋和莫北地区的边缘处,当地的民族已经有和南宋国家的人民有了很大的冲突,所以漠北游牧民族对南宋有着非常强烈的怨恨。

在当时南宋后期战乱不断,国家经济,军队被战争所消耗,经过后宋、金达成绍兴和议,双方以秦岭淮河为界,这才停止了战乱。但是到了南宋中后期奸相频出,朝政糜烂腐败,国家已经没有了任何发展能力,真的可以说是内忧外患,相反,于南宋这种萎靡不振的状态,而处于漠北草原的蒙古人开始崛起。

他们趁着南宋无人管理,没有人能够做主,对南宋的先进生产力进行了强烈的破坏,最后,他们也得到了非常好的战略物资,铁木真建立元朝,虽然说元朝还没有任何发展,但是对抗一个如此衰弱的南宋,已经不在话下。

最后无奈之下南宋就被元朝所灭亡。

6楼:江淮一楠

南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神奇的年代,历史上,南宋总是给着人一种扶不起的阿斗的感觉,可实际上却并不这样。宋朝时,中国开始出现资本主义萌芽,到了南宋时,社会的商品经济更是迅猛发展,而这一切又是在经常作战,在元朝的虎视眈眈下进行的。而且,南宋又出了岳飞和文天祥这样的民族英雄,纵使奸佞不断,仍是和横扫亚欧大陆的蒙古人分庭抗礼多年,而且元朝都已经建立八年了才彻底的灭亡掉南宋,而最后灭亡的标志又是极为悲壮的“崖山海战”。

公元13世纪,完全就是蒙古骑兵的时代,他们在战场上骁勇善战无人能挡,可以说是见一个灭一个。1235年,窝阔台兵分两路南下攻宋,可到了1242年意外去世时还没取得特别明显的进展。继任窝阔台的也是个狠角色,而且还亲自出战钓鱼城,后来的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

除了南宋的地形不利于蒙古骑兵以外,估计蒙古人也完全想不到曾经被辽国和金国打的丢盔弃甲的北宋人到了南边建国后,能迸发出如此的战力。

而且相对于南宋,蒙古人之前曾三次西征。第一次仅用时三年,侵占中亚地区;第二次用时五年,将铁蹄践踏至莫斯科、维也纳;第三次打遍西亚,正要继续西行时收到蒙哥战死消息,众人为了争夺汗位才纷纷撤军。

不同于蒙古西征的一路顺风顺水,蒙古光是和南宋的襄阳战役就打了足足六年。

公元1268年,忽必烈十万大军围困襄阳城,可以说是一只鸟都无法飞入飞出,更别说是增援部队。即使这样,襄阳守军仍是靠着地形的优势和军民必胜的信心死磕了六年,终于等到襄阳城内弹尽粮绝后,蒙古人又兵分五路全面进攻,时任的襄阳守将吕文焕只好宣布投降。

最后的结局虽然是南宋灭亡,元朝迎来了大一统,可是这么多年的战役却是一种极大的消耗。再加上汉民族强大的包容性,以及相对于蒙古来说发达的农耕和商品经济,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骑兵在纸醉金迷中甚至连战马都无法驾驭。

才不过百年,就被汉族重新驱回大漠,到了清朝建国,又迎来了更为残酷的民族政策。

7楼:王尼玛

南宋如此繁荣富裕,为何却被生产力落后的元朝灭亡?

南宋是一个商业极为发达的朝代,商业繁荣远远超过了其他朝代,海外**和国内**异常发达,在政治上,南宋也是历朝最开放的社会,南宋的知识分子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还有很大的言论自由,从来没有听说知识分子因为言论被诛杀的例子,然而这样一个优秀的朝代,却被野蛮的蒙古帝国灭亡了。

蒙古入侵南宋也并不是那么容易,总共历时长达50多年,遭到无数次挫折和失败,甚至蒙古大汗也命丧南宋的石炮之下,南宋抗蒙50多年,比他强大的金不到30年就灭亡了。如果拿南明抗清短短的20年则更明显了,可见南宋的战斗实力还是非常强,可惜最终还是没有办法避免灭亡。

1279年,南宋的残余势力被蒙古军队逼到了广东崖山一带,在这里发生了一场历时20多天的大海战,双方投入兵力总计50万,结果南宋惨败,海上浮尸10万,经此一战,南宋最后一支抵抗力量被彻底消灭,陆秀夫带着年幼的小皇帝投海而亡。

实际上,南宋的灭亡并不是注定的,如果策略得当,南宋完全有另一种方法来避免最终的灭亡。

8楼:slz愿得一人心

因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发达,繁荣富裕,但是却没有相应的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保护,那么有多少钱都是强盗的。**明程度,南宋和蒙元不在一个档次上,比蒙元要高不少,生产力更不用说,蒙元比南宋野蛮落后多了。但是,论军事力量,论双方军队的战斗力,那南宋和蒙元根本不能比,所以国家的兴亡,单纯靠经济发达是不能保证的,还得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做后盾,你的经济还有繁荣才***

9楼:师兄大大

有大家(国家)才有小家,有小家,大家才会更强大,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不管是哪个朝代,这是起码的价值观。汉、唐、宋的前期都做到了,但后期,他们都出了问题。

汉亡于黄巾之乱,唐亡于黄巢起义,宋虽表面亡于蒙古入侵,但你看看南宋后期老百姓面临的苛捐杂税和通货膨胀,你就知道他们过着什么样的日子了,朝廷为了支付庞大的军费和赔款,不得不从民间想办法,而不管用什么办法,最终都得老百姓买单,四川地区还用起了流通的纸币——“交子”。南宋末的萧条和南宋初的富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为什么宋高宗赵构能成为中兴之主,而宋恭宗赵只能做亡国之君的一个重要原因。

10楼:小猪发财

南宋如此繁荣富裕,为何却被生产力落后的元朝灭亡?

南宋如此繁荣是生产力进步的表现。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军队战斗力是个渣渣。

而且从朝廷内部到军队到存在着严重的腐败。从上到下**腐败成风。军队的粮响发到士兵手中不足一成。

所以军队的战斗力非常的弱。而且宋朝一直重文轻武。南宋常向金,元进行进贡,奉行用钱可买来和平。

而元朝属于游牧民族,马上的战斗力非常强悍。所以军队的战斗力常常爆表。虽然他的生产力比较低下,但是无武力直战斗力非常强悍。

11楼:小泽玛丽丸

南宋灭亡的直接原因在于战略上的失误。

南宋的防线大致有三:

西线是以钓鱼城为核心的四川防线,中线是以襄樊为核心的荆楚防线,东线是以淮河为核心的京湖防线。

在蒙宋三次交战中,蒙军均无法在东线和西线中取得进展,所以第三次蒙宋之战的重点就在襄樊之战。

很遗憾的是,当元军修建工事包围襄樊时,宋军确实救援过,但从未进行过特别有效的救援。

一次本应以集结全部力量决战姿态进行的攻防战。宋军却一直在用杯水车薪地水上救援打发时间。

当襄樊以孤城的姿态苦守6年时,南宋的命运已经注定。

樊城被屠,襄阳投降。淮河防线的侧翼完全暴露。

元军顺江而下攻克武汉,继续挺进江南。此时,四川防线再坚固已无济于事,宋庭的孤儿寡母在绝望中投降。

南宋灭亡和大一统王朝灭亡并不是一回事,更类似于晋灭吴、辽灭渤海的割据政权兼并战争。直接原因还是军事上的失误和失力使然。

12楼:匿名用户

南宋:奸臣误国,皇帝一代不如一代,战略错误,联合蒙古灭金就是大错,重文轻武,贪图享乐,不积极防御也是重要原因。朝廷朋党纷争,互相倾轧,不以国家大局为重,不能团结对外也是重要原因。

蒙古:生产力尽管落后些,但**、战斗力并不落后,机动作战力强,天生善于打仗,火炮等当时世界领先的现代**大量使用,也与优秀的军事统治人才的善于使用有关。

13楼:匿名用户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激励了多少仁人志士的报国之心,出生于南宋的他,为了南宋的生死存亡献出了所有的力量。元朝,马背上的天下,战士们骁勇善战,英勇无比,元朝时,疆域甚至扩张到了欧洲地区,那么这么强大的战斗力民族为什么迟迟没有灭掉南宋?

这令人费解。一个国际的衰败和繁盛都是受内在和外在共同影响的,南宋有这么多的民族英雄可能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面对强大的元朝,南宋内部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说要抵抗到底,一种说要不还是投降吧。然而,这个投降的声音却是南宋皇帝的,在那个皇权至上的封建国家,谁说话的分量有皇帝说话的分量重呢?然而,在南宋民间,老百姓也有很多在积极抗元,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怎么能被别人夺走,就是这样两种不同的声音在南宋回荡,南宋还是在元朝建国之后坚持了八年才被灭亡。

有人有疑问,南宋这样的不团结,面对强大的元朝为什么还能坚持这么久?或许元朝面对南宋也没有尽十足的力气吧,南宋的皇帝想要投降,元朝或许以为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瓦解南宋,这样也就不用元朝将士流血牺牲了,也不需要耗费大量的军事费用了。可是南宋抗元的精神是如此坚强,面对敌人不卑不亢,不屈服,**厚禄不要,严刑拷打也不投降,这样顽强的精神,让南宋的生命之息又维持了几年。

忽必烈最终还是发起了最后的真正的进攻,派兵进攻崖山,在崖山的最后一场战争,让南宋灾者中国的历史上暗淡下来,最终消失不见,南宋最后的苟延残喘在强大的南宋面前还是显得那么的不堪一击,皇帝最终还是殉国了,和自己的百姓士兵一起,长眠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