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同盟国和协约国,什么是同盟国和协约国

2020-11-24 08:45:36 字数 4761 阅读 6094

1楼:秋娥喻盼柳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俩个不同的国家结盟,同盟国主要有德国、奥匈帝国和意大利,貌似后期意大利也叛变了。协约国集团主要有英法日俄,后期美帝也加入了,最终同盟国战败,中国也是协约国的一员却在后来的和谈中连自己的国土青岛都没要回来,导致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2楼:匿名用户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塞尔维亚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同盟国又称反法西斯同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的国家联盟。

参与该联盟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国、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等数十个国家。同盟国集团最终打败了轴心国集团,取得了胜利。

什么是同盟国和协约国

3楼:春风十里吹翻你

同盟国与协约国是一战中两大对立的政治军事集团,引发了一战这场惨烈的世界战争。

1、同盟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四国组成的军事同盟。它与以英国、法国、俄罗斯帝国、意大利、美国为首的协约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对立双方。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然一开始是同盟国国家,但在战争爆发后快一年的1915年4月时,突然倒戈,和协约国签订了《伦敦条约》并对奥匈帝国宣战。

2、协约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俄罗斯帝国为首的军事同盟。它与德意志帝国、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保加利亚四国联盟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对立双方。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然一开始是同盟国国家,但在战争爆发后快一年的1915年4月时,突然倒戈,和协约国签订了《伦敦条约》并对奥匈帝国宣战。

一战中后期,美国也加入协约国集团,而俄罗斯***革命爆发后退出了战争。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扩展资料:

一、同盟国主要国家:

1、德意志帝国:

是指1871年—1918年的德意志帝国,它是普鲁士通过三次王朝战争统一起来的。

1870年在普法战争中,普鲁士击败法国,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凡尔赛宫加冕为德意志皇帝。

1933年1月30日,以希特勒为首的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即纳粹党)上台执政,建立了法西斯**统治,宣告了魏玛共和国的终结。

2、奥匈帝国:

是存在于1867年至1918年间的一个中欧共主邦联国家。当时的匈牙利王国与奥地利帝国组成“帝国议会所代表的王国和领地以及匈牙利圣伊什特万王冠的领地”联盟,匈牙利国王与奥地利皇帝是同一个人。

匈牙利对内享有一定程度的立法、行政、司法、税收、海关等自治权,外交和国防等对外事务方面则与奥地利一样,统一由帝国****处理。

奥匈帝国是匈牙利贵族与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在争取维持原来的奥地利帝国时,所达成的一个折衷解决方法。

它的首府设在维也纳,是当时仅次于俄罗斯帝国的欧洲第二面积大国,人口仅次于俄罗斯帝国及德意志帝国,居于第三位。它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内政主要由组成它的十一个主要民族之间的商议所决定。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匈帝国解体。

二、协约国主要国家:

1、俄罗斯帝国:

1914年7月30日援助塞国,对奥匈宣战。8月1日被德国宣战。8月6日被奥匈帝国宣战。

11月1日对鄂图曼土耳其帝国宣战。1915年11月19日对保加利亚王国宣战。1917年2月退出。

俄罗斯共和国二月革命后站在协约国一方,继续对同盟国作战,最终***革命中被推翻。1918年3月3日苏俄与同盟国签订合约 ,标志**在1917年11月退出一战。

2、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包括法国殖民地。1914年8月3日德意志帝国对其宣战。8月13日对奥匈帝国宣战。11月5日对鄂图曼土耳其帝国宣战。1915年11月15日对保加利亚王国宣战。

3、大英帝国:

包括法国殖民地。1914年8月4日对德意志帝国宣战。8月12日对奥匈宣战。11月5日对鄂图曼土耳其帝国宣战。1915年11月15日对保加利亚王国宣战。

4楼:匿名用户

同盟国 (德语: mittelmchte,意思是**国) 由德国、奥匈帝国、

奥斯曼帝国(当时的土耳其)与保加利亚组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协约国对敌。**国的称呼,是因为以上国家在俄罗斯以西、法国与英国之东。又称**同盟国

协约国(entente powers)主要由法国、俄罗斯帝国、大英帝国、意大利王国和美国组成,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同盟国对敌。“entente”是法语词汇,意指谅解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南斯拉夫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它与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中心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双方。

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然是同盟国国家,但却和协约国一起攻打同盟国。一战中后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后加入协约国集团,而*****革命爆发后退出了战争。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最初的协约国是有法国和**组成的。英国本来实行的是"光荣孤立"政策,没有加入的意思.但随着英国的霸主地位被动摇,和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的建立,英国加入了这个法俄协约,形成了一战中协约国的雏形。

协约国集团在19041907年间的英法俄“三国协约”的基础上形成。英法、英俄分别签订协定,在相互承认各自势力范围的基础上建立军事集团,与同盟国集团相对峙。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站在协约国方面参战的有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于1914年、意大利于1915年、美国于1917年参战。就连贫弱的中国也在1917年站在协约国一方对德奥宣战,并派20000名劳工奔赴欧洲战场。

协约国集团虽然取得大战的胜利,却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除了美国攫得很多实际利益,日本掠获不少以外,其他国家大多失大于得。尤其是它的主要成员英法两国,实际上只是一种“惨胜”。

至于**的罗曼诺夫王朝,更在大战结束一年以前即被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所推翻。

5楼:颜丶超人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塞尔维亚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它与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中心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双方。

一战中后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后加入协约国集团,而*****革命爆发后退出了战争。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在1914年至1918年期间,很多在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家都加入了协约国。

战场主要在欧洲。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是同盟国,但是后来英国、法国及**与意大利签订密约,承诺给予意大利某些土地,结果意大利加入了协约国对抗同盟国。

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大约有65,000,000人参战,10,000,000人失去了生命,20,000,000人受伤。

20世纪初帝国主义兴起。在俾斯麦时代,鉴于统一德意志帝国初立,故对殖民地的争夺较少参与。后来,见于国内商人势力兴起,商人要求德国**争取海外资源和市场。

威廉二世即位,俾斯麦被罢后,德皇认为德国殖民地太少,原料产地及商品市场不足,实行“世界政策”,要求重新划分全球势力范围。这触犯了老牌殖民大国——英国和法国的利益。

所以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双方为了在世界争抢殖民地而发起的战争,是一场对世界的抢夺性战争,因此同盟国和协约国都是非正义的。《大国崛起》中所批判的德国是在《帝国春秋》一集中,是为了表现德国争霸世界的野心对全世界包括自己带来的伤害,这是完全正确的。《大国崛起》在其它国家的介绍中也多少提到过殖民扩张和以武力争霸世界的危害,所以把德国作为谴责对象,并不代表协约国是正义的。

同盟国又称反法西斯同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的国家联盟。参与该联盟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国、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等数十个国家。同盟国集团最终打败了轴心国集团,取得了胜利。

同盟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建立的国家联盟。参与该联盟的国家主要有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等数个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虽然是同盟国国家,但却和协约国一起攻打同盟国集团。

同盟国最终失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入同盟国方面作战的,还有保加利亚,和土耳其.

同盟国是德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为了争夺世界霸权而组织的.本来德国还想拉拢**入伙,但**处处与德国作对,于是只得放弃.后来同盟国被协约国夹在中间,为战败埋下了伏笔.

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1945年期间以德国、意大利、日本轴心国为主的法西斯力量与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同盟国为主的反法西斯力量之间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中国学术界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止时间为1931年9月至1945年9月,而以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至1939年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为“大战的序幕与爆发”阶段)。

6楼:匿名用户

一战的交

战双方联盟的名字。

http://baike.baidu.***/view/32254.htm

http://baike.baidu.***/view/32239.htm

同盟国和协约国是什么意思

7楼:匿名用户

同盟国与协约国是一战中两大对立的政治军事集团,引发了一战这场惨烈的世界战争。

协约国的意思是allied powers,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南斯拉夫等弱小的欧洲国家。一战中後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後加入协约国集团,而*****革命爆发後退出了战争。

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

同盟国的意思是central powers,主要有德国、奥匈帝国、意大利等数个国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加入同盟国方面作战的,还有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时称奥斯曼帝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1945年期间以德国、意大利、日本轴心国(1940年9月27日,法西斯国家签订《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结成了侵略性军事同盟。)为主的法西斯力量与以中国、苏联、美国、英国等在二战爆发后(即同盟国,1942年1月1日签订《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反法西斯同盟最终形成)为主的反法西斯力量之间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的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