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滑油一般粘度指标是什么,润滑油的主要性能指标是什么?

2020-11-24 07:15:23 字数 4935 阅读 4199

1楼:粑粑麻麻

:根据不同的环境温度状况、车况、工况制定的关于发动机润滑油粘度级别的标准。 运动粘度(kinematic viscosity) 是液体在重力作用下流动时内摩擦力的量度,其值为相同温度下液体的动力粘度与其密度之比,在国际单位制中以mm2/s(通称厘沱)表示。

粘度指数(viscosity index)是表示油品随温度变化这个特性的一个约定量值。粘度指数越高,表示油品的粘度随温度变化越小。一般以vi表示。

低温动力粘度(dynamic viscosity)表示液体在一定剪切应力下流动时内摩擦力的量度。其值为所加于流动液体的剪切应力和剪切速率之比,在国际单位制中以pa·s(通称厘帕)表示,习惯用cp表示 以上都是专业的解释和名词!用通俗点化来说就是既有的稀稠度,冬天呢为了好打火要用稀一点的油!

夏天呢要用稠一点的机油!。

润滑油工作温度。一般分为30、40、50。粘度指数越低表示适应温度越低。

润滑油的主要性能指标是什么?

2楼:hnx_至关紧要

粘度、粘度指数、密度和比重、倾点、闪点、抗乳化性、空气释放性、燃点、起泡性、氧化稳定性、中和值、腐蚀性、防锈性测试、倾点测试、铜板腐蚀测试、闪点测试、抗磨性和极压性测试。

1、粘度

粘度是润滑油最重要的单项性能指标,它是形成润滑膜的主要因素,从而决定了润滑油的承载能力。

粘度可以分为运动粘度、动力粘度、恩氏粘度、雷氏粘度和赛氏粘度;其中,运动粘度是润滑油最常用的粘度表示方式。

2、粘度指数

粘度指数:是一个实验值,用来表示油品随温度变化的程度。液体的粘度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下降,粘度指数越高,则表示油品随温度的变化就越小。

3、密度和比重

液体的密度通常是指在温度为15 ℃时, 液体单位体积的质量(常用单位kg/m3 ); 比重也叫作相对密度,是指液体在15 ℃下的密度与相同体积的水在同温度下密度的比值。

4、倾点

使冷却的油品能够流动的最低温度。

5、闪点

它是物质着火危险性的综合指标,一般应高于20-30°c。

6、抗乳化性

是指油从水中分离出来的能力,也叫作分水性。

7、中和值

中和值实际上包括了总酸值和总碱值。但是,除了另有注明,一般所说的"中和值",实际上仅是指"总酸值",其单位也是mgkoh/g。

3楼:江淮一楠

稠度稠度是指润滑脂在外力作用下抵抗变形的程度。稠度一般用锥入度来表示,稠度愈大,锥入度愈小,塑性强度愈大。

稠度等级

nlgi(美国润滑脂协会)分为九个等级,从000到6共九个。

锥入度锥入度是润滑脂稠度的一个量度。锥入度越大,润滑脂越软。用一个标准圆锥体在5s内,沉入到一定温度的润滑脂内的深度,以1/10mm为一个单位,体现润滑脂注入润滑点的难易程度。

滴点滴点是指润滑脂在规定条件下从试验装置的孔里落下第一滴油脂时的温度(不是熔点),它大致地决定脂的最高使用温度。对于皂基脂,其使用温度应低于滴点20~30℃。

蒸发性又称蒸发损失性,表示润滑脂在规定温度条件下蒸发后其损失量所占的重量百分数,蒸发损失越小越好。润滑脂的蒸发性主要取决于润滑油的性质和馏分组成。

机械安定性

又称结构安定性或剪切安定性,是指润滑脂在受到机械剪切时,润滑脂阻止稠度变化的能力,稠度变化值越小,机械安定性越好。

氧化安定性

又称化学安定性,主要指润滑脂在长期储存或长期高温下使用时,抵抗热和空气中氧的氧化作用的能力,这是衡量润滑脂耐老化能力的主要指标,可用“氧弹法”加以测定。

胶体安定性

胶体安定性表明润滑脂在使用、运输和贮存过程中的析油趋势或保持胶体结构的能力,润滑脂胶体安定性对高温和高负荷用途很重要。

抗磨性抗磨性是指润滑脂通过保持在运动部件表面的油膜,防止接触摩擦面产生磨损的能力。测定抗磨性的方法一般用四球机测定临界负荷pb值;烧结负荷pd值;综合磨损指标。梯姆肯试验机测ok值等。

抗水性(耐水性)

抗水性又称水淋性试验,指润滑脂抗水冲洗掉的能力或抵抗因吸收水分而使润滑脂的结构破坏的能力。在一定条件下测定润滑脂被水淋去的质量百分数,流失量愈小,遇水后性能变化愈少。

低温性衡量润滑脂低温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是低温转矩,即在低温下(-20z℃以下)润滑脂阻滞低速流动轴承转动的程度,润滑脂的低温转矩由起动转矩和转动60mm后转矩的平均值表示。

防腐性(防护性)

防腐性是润滑脂阻止与其相接触金属被腐蚀的能力,用来衡量脂在湿热的条件下对金属的防锈保护能力,要求在室温和湿度较大条件下不腐蚀金属。

泵送性泵送性是指在压力作用下,把润滑脂送到分配系统的管道喷嘴和脂枪嘴等部位的难易程度。

抗橡胶溶胀性

抗橡胶溶胀性是指润滑脂对密封件等橡胶制品不致有超过限度的溶解、渗入或泡胀变形的现象。

成沟性成沟性是指润滑脂在轴承中连续工作时形成沟漕的趋向,这样滚道旁一部分未工作的润滑脂构成沟槽的槽壁而起到密封和油池的作用。

气穴敏感性

在润滑脂的分配系统中,由于压力降低而形成气穴,致使润滑脂不能流到吸口处。有的脂类易于产生这种现象,即对气穴现象敏感。

内聚力内聚力是指一定物质的各个粒子互相吸引并粘结在一起的分子吸引力,它有阻碍润滑脂流动的作用。

粘附性粘附性是指润滑脂粘附于所润滑轴承滚道表面的能力。

触变性润滑脂受到剪切时,稠度变小,停止剪切时,稠度又增加的性质。

4楼:匿名用户

你好,润滑油主要性能指标如下:

( 1) 黏度是指润滑油抵抗剪切变形的能力, 表示油液内部产生相对运动时内摩擦阻力的大小。黏度越大、内摩擦阻力愈大、流动性愈差。黏度是润滑油最重要的性能指标, 也是润滑油选用的主要依据。

常用润滑油的黏度主要有三种: ①动力黏度( 绝对黏度) η。常用单位是pa· s( 帕·秒) 。

②运动黏度υ。工业上常用动力黏度η与同温下该流体密度ρ的比值称运动黏度υ, 国际单位制中运动黏度υ的单位是m2 / s, 物理单位制中运动黏度υ的单位是斯( st) 或厘斯( cst) ( 1 cm2 /s 称st) , 1st = 100 cst = 0. 0001 m2 / s。

一般现行标准中润滑油的牌号是指该油在40 ℃时运动黏度以厘斯为单位的平均值。 ③相对黏度( 条件黏度) 除运动黏度以外还经常用比较法测定液体的黏度。中国用恩氏黏度, 代表符号°e; 美国常用塞氏通用秒, 代表符号sus。

( 2) 油性是指润滑油中极性分子湿润或吸附于摩擦表面形成一层边界油膜的性能, 是影响边界润滑性能好坏的重要指标。吸附能力愈强, 油性愈好。

( 3) 极压性能。普通润滑油的极压性能都不好, 需要依靠添加抗磨极压剂( 含硫、氯、磷的有机极性化合物) 来改善这种性能。

( 4) 闪点和燃点。润滑油在火焰下闪烁时的最低温度点为闪点。闪烁持续5 s 以上的最低温度称燃点, 这是衡量润滑油易燃性的尺度。

在较高温度和易燃环境中的润滑, 应选用闪点高于工作温度20~30 ℃的润滑油。

( 5) 凝固点是指润滑油在规定条件下不能自由流动时的最高温度, 它是润滑油在低温下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低温润滑时应选用凝固点低的油。

( 6) 其它。包括反映腐蚀性能的酸值; 反映氧化变质的氧化稳定性; 反映与水混合的抗乳化性; 反映激烈搅动而不起泡的抗泡性等。其中有许多性能需用添加剂加以改善, 如抗氧化防腐剂、抗乳化剂、抗泡剂、降凝剂、增粘剂等。

在实际生产中, 在许多工况下添加剂使用可以使润滑油的性能大大改善,使用寿命也可成倍的延长。

5楼:匿名用户

搜索智能润滑交流平台,智能润滑百问百答

6楼:官悦仆耘

润滑油的主要指标有:粘度、粘度指数、倾点和凝点、闪点和燃点、灰分、残炭值。

7楼:匿名用户

润滑油里的机械朵质标里的标准是多少?

润滑油的粘度指数主要是什么意思?

8楼:一根香烟半杯酒

概述进口品牌的机油在国内已被普遍使用,下面介绍正确识别机油的标号方法。   例如:“ apisf sae 15w/40”   api--美国石油学会简称;   sf--机油质量标号,适用于1980年以后生产研制的汽油发动机;   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简称;   15w/40--机油粘度适用于-15℃-40℃的范围。

  进口机油常用sae粘度值、api质量值来标识其质量和粘度值。国际上广泛采用美国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粘度标号和api(美国石油学会)质量标号。表 1为api-s系列汽油机机油质量 标号。

  表 1 api-s系列汽油机机油质量标号

汽机油标号

美国石油学会(api)油品使用范围介绍   美国材料试验学会(astm)|油品性能介绍   sa   供汽油机和柴油机使用。   用于运行条件非常温和的老式发动机。除汽车制造厂特别推荐外,已不再使用   油品内除降凝剂及抗泡剂外不含其他类型的添加剂。

  sb   供负荷很低的汽油机使用。   用于运行条件温和的老式汽油机。除汽车制造厂特别推荐外,已不再使用。

  该油品具有一定程度的抗氧化和抗磨损性能。   sc   用于1964-1967年型小轿车和卡车的汽油机。此种油品能控制汽油高、低温沉积物、磨损、锈蚀和腐蚀。

  该油品具有防止沉淀物和锈蚀的性能。   sd   用于1968-1971年生产的小轿车和部分卡车的汽油机,适用于国产的解放、东风等汽油发动机。此种油品防止汽油机高温及低温沉积物、磨损、锈蚀和腐蚀的性能优于sc级油,并可以用来替代sc级油。

  油品符合车制造厂1968-1971年的要求,具有抗低温油泥和抗锈蚀的性能。   se   用于1972年以后和某些1971年型小轿车及一些卡车的汽油机。适用于标致、桑塔纳、夏利及早期的丰田、日产、本田等轿车。

此种油品的抗氧化性和对汽油机高温沉积物、磨损、锈蚀和腐蚀的防护性能优于sc或sd级油,并可以用来代替sc或sd级油。   油品符合汽车制造厂1972-1979年的要求,主要用于小轿车,具有高温氧化性能和防止低温油泥及锈蚀的性能。   sf   用于汽车制造厂推荐的维护方法运行的1980年以后的|小轿车和一些卡车的汽油机,如奥迪、切诺基等车型。

此种油品的抗氧化性能和抗磨损性能优于se级油,可以用来代替se、sd或sc级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