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刀具使用寿命的因素有那些,影响刀具寿命的因素有哪些

2020-11-24 06:36:53 字数 5132 阅读 3943

1楼:陈鸿明

车床转速,切削刀具与实际工件不符,对刀具的影响很大!

2楼:忘却过去的历史

不要用刀砍骨头,必须是专用刀具。不要接触盐、碱、酸等化学物质,以防受到腐蚀。用过要擦干净,防止生锈。

影响刀具寿命的因素有哪些

3楼:济宁钛浩机械****

一、刀具材料

刀具材料是决定刀具切削性能和使用寿命的根本因素,对于加工效率、加工质量、加工成本以及刀具耐用度影响很大。刀具材料越硬,其耐磨性越好,硬度越高,冲击韧性越低,材料越脆。硬度和韧性是一对矛盾,也是刀具材料所应克服的一个关键。

对于石墨刀具,普通的tialn涂层可在选材上适当选择韧性相对较好一点的,也就是钴含量稍高一点的;对于金刚石涂层石墨刀具,可在选材上适当选择硬度相对较好一点的,也就是钴含量稍低一点的;这样可以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

二、刀具的几何角度

石墨刀具选择合适的几何角度,有助于减小刀具的振动,反过来,石墨工件也不容易崩缺;

(1)前角,采用负前角加工石墨时,刀具刃口强度较好,耐冲击和摩擦的性能好,随着负前角绝对值的减小,后刀面磨损面积变化不大,但总体呈减小趋势,采用正前角加工时,随着前角的增大,刀具刃口强度被削弱,反而导致后刀面磨损加剧。负前角加工时,切削阻力大,增大了切削振动,采用大正前角加工时,刀具磨损严重,切削振动也较大。

(2)后角,如果后角的增大,则刀具刃口强度降低,后刀面磨损面积逐渐增大。刀具后角过大后,切削振动加强。

(3)螺旋角,螺旋角较小时,同一切削刃上同时切入石墨工件的刃长最长,切削阻力最大,刀具承受的切削冲击力最大,因而刀具磨损、铣削力和切削振动都是最大的。当螺旋角去较大时,铣削合力的方向偏离工件表面的程度大,石墨材料因崩碎而造成的切削冲击加剧,因而刀具磨损、铣削力和切削振动也都有所增大。因此,刀具角度变化对刀具磨损、铣削力和切削振动的影响是前角、后角及螺旋角综合产生的,所以在选择方面一定要多加注意。

三、刀具的涂层

金刚石涂层刀具的硬度高、耐磨性好、摩擦系数低等优点,现阶段金刚石涂层是石墨加工刀具的最佳选择,也最能体现石墨刀具优越的使用性能;金刚石涂层的硬质合金刀具的优点是综合了天然金刚石的硬度和硬质合金的强度及断裂韧性;但是在国内金刚石涂层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成本的投入都是很大的,所以金刚石涂层在近期不会有太大发展,不过可以在普通刀具的基础上,优化刀具的角度,选材等方面和改善普通涂层的结构,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在石墨加工当中应用的。

金刚石涂层刀具和普通涂层刀具的几何角度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在设计金刚石涂层刀具时,由于石墨加工的特殊性,其几何角度可适当放大,容削槽也变大,也不会降低其刀具锋口的耐磨性;对于普通的tialn涂层,虽然比无涂层的刀具其耐磨有显著的提高,但比起金刚石涂层来说,在加工石墨时的几何角度应适当放小,以增加其耐磨性。

四、刀具刃口的强化

刀具刃口钝化技术是一个还不被人普遍重视,而又是十分重要的问题。金刚石砂轮刃磨后的硬质合金刀具刃口,存在程度不同的微观缺口(即微小崩刃与锯口)。石墨高速切削加工刀具性能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金刚石涂层刀具在涂层前必须经过刀口的钝化处理,才能保证涂层的牢固性和使用寿命。

刀具钝化目的就是解决上述刃磨后的刀具刃口微观缺口的缺陷,使其锋值减少或消除,达到圆滑平整,既锋利坚固又耐用的目的。

五、刀具的机械加工条件

选择适当的加工条件对于刀具的寿命有相当大的影响。

(1)切削方式(顺铣和逆铣),顺铣时的切削振动小于逆铣的切削振动。顺铣时的刀具切入厚度从最大减小到零,刀具切入工件后不会出现因切不下切屑而造成的弹刀现象,工艺系统的刚性好,切削振动小;逆铣时,刀具的切入厚度从零增加到最大,刀具切入初期因切削厚度薄将在工件表面划擦一段路径,此时刃口如果遇到石墨材料中的硬质点或残留在工件表面的切屑颗粒,都将引起刀具的弹刀或颤振,因此逆铣的切削振动大;

(2)吹气(或吸尘)和浸渍电火花液加工,及时清理工件表面的石墨粉尘,有利于减小刀具二次磨损,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减少石墨粉尘对机床丝杠和导轨的影响;

(3)选择合适的高转速及相应的大进给量。 综述以上几点,刀具的材料、几何角度、涂层、刃口的强化及机械加工条件,在刀具的使用寿命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一把好的石墨刀具,应具备流畅的石墨粉排屑槽、长的使用寿命、能够深雕刻加工、能节约加工成本。

4楼:匿名用户

影响刀具寿命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1、刀具的材质。

刀具材料是决定刀具切削性能的根本因素,对于加工效率、加工质量、加工成本以及刀具耐用度影响很大。刀具材料越硬,其耐磨性越好,硬度越高,冲击韧性越低,材料越脆。

2、刀具表面的涂层。

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方法在刀具表面形成某种薄膜,使切削刀具获得优良的综合切削性能,从而满足高速切削加工的要求。用涂层技术可在不降低刀具强度的条件下,大幅度地提高刀具表面硬度和寿命。

3、被加工工件的材质。

工件材料的导热性越好,由切屑带走和由工件散出的热量就越多,越有利于降低切削区 的温度,减少刀具的磨损;工件材料的硬度和强度越高,切削力就越大,消耗的功耗也越大,切削温度也越高,使刀具的磨损加剧。

4、切削参数。

切削时的切削速度、进给量、切削深度对对刀具寿命都有较大影响,其中切削速度影响最大。

5、切削液的好坏。

切削液除了在金属加工过程中提高润滑作用以外,还有清洗和防锈作用。切削液的清洗和排屑作用在金属切削加工中往往是不可缺少的。

5楼:匿名用户

影响刀具寿命的因素有机械作用引起的磨损——刀具和加工工件发生相对运动产生的摩擦。由于元素扩散引起的磨损——在高速切削时,碳元素会从含碳量高的材料向含碳量低的材料扩散。强烈冲击作用引起的磨损——在断续切削时,由于强烈的冲击作用或在频繁的加热与急剧的冷却而产生的脆性破坏。

切削区存在的热电流引起的磨损——在切削热的作用下,刀具与切屑、刀具与工件接触区产生很高的温度,由于刀具与工件的材料的不同,便构成热电偶而产生热电动势,从而产生热电流。在热电流的作用下,碳的离子发生迁移,会导致刀具材料组织变弱,使刀具的磨损加剧。以及切削用量三要素中的切削速度、进给量、切削深度。

其中切削速度影响最大。

6楼:手扶拖拉基

因素很多,机床刚性,夹具,使用的切削液,切削参数,刀具使用的是否合理,被加工零件的材料成分,都会对刀具的磨损产生很大的影响

7楼:百度用户

1、正确的操作步骤

最主要的

哪些因素对刀具耐用度有影响?怎样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

8楼:无畏无惧

影响刀具耐用度的主要因素有:

切削速度、切削厚度、切削宽度

1.影响刀具耐用度最大的是切削速度

2.其次是切削厚度

3.最后切削宽度。

所以,想要延长刀具的耐用度,首先要把切削速度降下来,加大切削厚度与切削宽度。这样既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又可以延长刀具的耐用度。

9楼:匿名用户

湿度、温度、光照都会影响。

经常上油,少拔出来玩

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受哪些因素影响?

10楼:匿名用户

1)环境温度

环境温度过高对阀控蓄电池使用寿命的影响很大。温度升高时,蓄电池的极板腐蚀将加剧,同时将消耗更多的水,从而使电池寿命缩短。阀控蓄电在使用中对温度有一定要求。

典型的阀控蓄电池高于25℃时,每升高6~9℃,电池寿命缩短一半。因此,其浮充电压应根据温度进行补偿,一般为2~4 mv/℃,而现有很多充电机没有此功能。为达到阀控蓄电池的最佳使用寿命,应尽可能创造恒温下的使用环境,同时保持蓄电池良好的通风和散热条件。

具体来说,安放蓄电池的房间应有空调设备。蓄电池摆放要留有适当的间距,改善电池与环境媒介的热交换。电池间保持不小于15mm的间隙,电池与上层隔板间有不小于150mm的间距的“通风道”来降低温升。

2)过度充电

提升浮充电压,或环境温度升高,使充入电流陡升,气体再化合效率随充电电流增大而变小,如图1所示,在0.05c时复合率为90%,当电流在0.1c时,气体再化合效率近似为零。

由于过充电将使产生的气体不可能完全被再化合,从而引起电池内部压力增加,当到达一定压力时,安全阀打开,氢气和氧气逸出,同时带出酸雾,消耗了有限的电解液,导致电池容量下降或早期失效。其次,在长期过充电状态下,h+增加,从而导致正极附近酸度增加,板栅腐蚀加速,使板栅变薄,加速电池的腐蚀,使电池容量降低,从而影响蓄电池的寿命。为避免产生多余的气体,阀控蓄电池对充电机稳压、限流精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3)过度放电或小电流放电

蓄电池过度放电主要发生在交流电源停电后,蓄电池长时间为负载供电。当蓄电池被过度放电时,会在电池的阴极造成“硫酸盐化”。因硫酸铅是一种绝缘体,它的形成必将对蓄电池的充、放电性能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在阴极上形成的硫酸盐越多,蓄电池的内阻越大,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就越差,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就越短。小电流放电条件下形成的硫酸铅,要氧化还原是十分困难的,若硫酸铅晶体长期得不到清理,必然会影响蓄电池的容量和使用寿命。由第4节可知,过度放电或小电流放电对阀控蓄电池的影响比对常规蓄电池的影响更大。

因此在直流系统交流电源失去后,要严密监视蓄电池的电压和电流,防止阀控蓄电池过度放电。为避免小电流放电,阀控蓄电池不应长期退出系统运行。

影响刀具寿命的因素有哪些

11楼:科学普及交流

影响刀具寿命的主要因素有:材料(原材料的碳化物偏析程度、大块角状碳化物和大颗粒碳化物)、硬度、韧性、热处理过程(淬火加热温度及晶粒度、碳化物溶解的程度、回火情况、过热级别)。其中淬火加热温度是比较敏感的,稍有疏忽就会出质量问题。

(1)材料方面 高速钢中的碳化物偏析程度高会降低塑性,削弱基体的强度,锻造时易裂,刀具在使用中易崩刃及磨损;热处理时过热敏感性增大,沿碳化物带状处易裂;碳化物堆积处的残留奥氏体含量增加,易致局部回火不足;大块碳化物使低倍组织变差,在外力作用下易产生应力集中而解理开裂。

(2)硬度和韧性方面 低硬度不会高寿命,但硬度高未必就好。硬度高很耐磨,但是韧性差易崩刃,导致永久性失效。

(3)热处理过程 在保证强度和韧性的前提下,淬火加热必须确保碳化物尽可能多地溶入基体中,而在冷却时应尽量避免碳化物析出,以保证回火后得到最大的二次硬化效果。

简介:刀具是机械制造中用于切削加工的工具,又称切削工具。 绝大多数的刀具是机用的,但也有手用的。

由于机械制造中使用的刀具基本上都用于切削金属材料,所以“刀具”一词一般就理解为金属切削刀具。切削木材用的刀具则称为木工刀具。还有特别应用的一类刀具,用于地质勘探、打井、矿山钻探,称为矿山刀具。

影响颗粒松硬的因素有哪些,影响片剂硬度的因素有哪些?

1楼 雨馨卡伊 影响制粒的因素颗粒调质 调质过程是获得高质量颗粒饲料的关键。 调质需要达到特殊的标准化以获得最佳效果。饲料的调质是通过向调质室中喷射蒸汽并与饲料混合。温度 湿度 时间和涡流综合在一起决定饲料被调质的好坏程度。 颗粒大小及其质量是影响最佳调质的额外因素。 温度能使原料中的淀粉高度糊化是...

影响审计重要性的因素有哪些,影响审计的特征因素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简单说,影响重要性水平因素包括数量 性质和相对较小的错报金额累积对会计报表造成重要影响三方面因素。其 一 重要性水平的数量标准是相对的,注册会计师在判断重要性水平应当考虑各种因素主要包括 注册会计师以往的审计经验 有关法规对财务会计的要求 被审计单位的经营规模及业务性质 内部控制制度...

影响企业财务战略的因素有哪些,影响财务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1楼 ofweek人才网 企业在规划自身的财务战略时,需要结合不同方面的影响因素来进行相关的制定,这些相关因素包括以下几点 影响因素 一 经济和金融环境影响 影响财务战略规划的环境因素来自诸多方面,然而对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经济环境。经济环境是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最直接的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