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如何把帝位成功传给儿子启

2020-11-24 06:33:36 字数 4906 阅读 3617

1楼:孙晓阳

大禹继承帝位之后开始实施如何将帝位传给儿子启的计划。

我们知道,中国奴隶社会开始于夏朝,而夏朝的第一个帝王就是启(启称父亲禹是夏朝开国皇帝),而启的父亲是禹(也称大禹),而大禹时代还是中国的原始社会时代,当时帝位继承我们知道的是禅让制,禹继承的是舜的帝位,而舜继承的是尧的帝位。可为什么传到禹时,帝位的继承方式就改变呢?由禅让制改为了家族制。

其实,大禹将帝位传给自己的儿子启那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可以说是大费苦心,最后才将帝位成功传给儿子启的。

当时,大禹因为成功治水而继承舜的帝位之后,由于禅让制已经深入人心,虽然大禹希望将自己的帝位传给儿子,但是,当时的条件并不允许,因为当时在选拔继承人方面还存在一个相当成熟的机构,而且在此之前,这个机构还没有将将上任帝王将帝位传给儿子的先例,可是,大禹该如何实现把帝位成功传给儿子启呢?翻看大禹这段历史,从简短的字里行间时,我们不难发现,大禹最终成功将帝位传给儿子启共使用了三个锦囊妙计,最终才终于成功将帝位传给儿子启。

启之所以能够成功继承父亲禹的帝位得益于父亲生前的三个锦囊妙计。

第一个锦囊妙计,就是在政治中重用儿子启。纵观尧之所以传位给舜,而舜之所以传位给禹,根本原因是尧的儿子和舜的儿子在政治上没有建树,而是让儿子干自己所爱干的事情,如尧的儿子丹朱致力于钻研围棋,舜的儿子商均致力于唱歌跳舞,但没有让大家信服的政绩,虽然他们都想把帝位传给儿子,但由于政绩不突出,所以,最终只能是无奈传位给那些有能力的人。所以,大禹继承帝位之后,吸取了前辈的教训,在自己的五个儿子里面选拔出在政治方面最突出的儿子启,然后利用自己的权威,在政治上重用儿子启,慢慢地将国家大小事务都交给儿子启,这样,就让天下形成了这样一个观念,大禹的儿子启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没有启,国家事务还真治理不好,更何况,在政治上有作为的启,通过权力可以笼络人心,提拔自己的人,培植自己的势力。

所以,启之所以能够最终继承父亲的帝位,那与大禹的重点培养是离不开的。

第二个锦囊妙计就是比自己年龄还大的人皋陶确定为继承人。大禹在继承帝位后的开始之初,自然也要假装仿效前辈,假装也要实行禅让制,当时,有两个很有影响的人,一个是皋陶,一个是伯益,大禹先把皋陶当作帝位的继承人,可是,皋陶的年龄比自己还要大许多,但是,大禹把皋陶确定继承人,把一大堆政务交给他去处理,并且叫儿子启去协助他处理各方面的政务,就这样,不出几年,皋陶就病死了,继承人死了,但儿子启由于一直在协助皋陶处理各种公务,所以,启的威信就出来了,大家也认为启可以代替皋陶处理公务了。

第三个锦囊妙计就是继承人确定为伯益,但把权力交给启。皋陶死后,按照当时的继承规则,那就只能是伯益继承帝位了,大禹不可能明的违反这个规定,把伯益确定为继承人,给他很高的荣誉和地位,但只要他去掌管畜牧业,虽然伯益在畜牧业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是,大禹却把军政大权去交给启去做,所以,虽然伯益是公开的继承人,但是,大家都要去找启去办事,久而久之,启就成为了实际的核心人物。

中国历史上尧舜禹时代实行禅让制

后来,大禹在帝位上坐了15年逝世,虽然表面上是伯益继承了帝位,但由于权力都集中在启手中,所以,伯益是有名无实,因为大家要办理事务必须要经过启的同意,所以,在天下人的心目中启是实际上的继承人。这个时候,伯益看到启对自己的帝位有威胁,于是,下令拘禁启,启当然就有了理由,而且大家都只听启的,启一声令下,启手下的一批亲信反过来将伯益杀了,大家于是拜启为帝王。这一事件在《韩非子》中有两处记载:

“益代禹立,拘启禁之,启反起杀益,以承禹祀”;或说“古者禹死,将传天下于益,启之人因相与攻益而立启”,而在《战国策》中也有类似的记载:禹授益,而以启为吏,及老,而以启为不足任天下,传之益也。启与支党攻益而夺之天下,是禹名传天下于益,其实令启自取之。

可见,大禹死后,启于伯益的帝位之争是相当激烈的,最终是启取得了胜利,而启之所以最终能够夺取帝位,根本原因是他的父亲在生前实施了三个锦囊妙计,而且《战国策》中说得很明白:“禹名传天下于益,其实令启自取之”。所以,大禹要传位于儿子启不是笔者杜撰,而是历史有暗示。

至此,中国的帝位就由禅让制转为了家族制,中国社会从此进入了有阶级的奴隶社会。

有关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名人事例三个

2楼:我不会玩鱼人

1、爱迪生实验电灯泡的时候,失败了八千多次,但是他没放弃,他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他说我虽然失败了八千次,但是我知道了这八千多种东西不能用来当做电灯泡的原料,我坚信我一定会成功,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

2、在美国,有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即使当他身上全部的钱加起来都不够买一件像样的西服的时候,仍全心全意地坚持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他想做演员,拍电影,当明星。 当时,好莱坞共有500家电影公司,他再清楚不过了。

他根据自己认真画定的路线与排列好的名单顺序,带着为自己量身订做的剧本前去一一拜访。但第一遍下来,所有的500家电影公司没有一家愿意聘用他。

面对百分之百的拒绝,这位年轻人没有灰心,从最后一家被拒绝的电影公司出来之后,他复又从第一家开始,继续他的第二轮拜访与自我推荐。

在第二轮的拜访中,拒绝他的仍是500家。 第三轮的拜访结果仍与第二轮相同。这位年轻人咬牙开始他的第四轮拜访,当拜访完第349家后,第350家电影公司的老板破天荒地答应愿意让他留下剧本先看一看。

几天后,年轻人获得通知,请他前去详细商谈。就在这次商谈中,这家公司决定投资开拍这部电影,并请这位年轻人担任自己所写剧本中的男主角。这部电影名叫《洛奇》。

这位年轻人的名字就叫史泰龙。现在翻开电影史,这部叫《洛奇》的电影与这个日后红遍全世界的巨星皆榜上有名。史泰龙在先后共计1849次碰壁面前,没有打退堂鼓,继续坚持不懈,终于在第1850次获得成功。

他的事例再次证明了那句哲理:“失败乃成功之母”。

3、山德士上校是位退伍的军人,退伍后他身无分文。他有一个炸鸡的秘方,为了生活开始向各大食品公司推荐,但每家公司面对这一个衣衫褴褛的人都拒绝了。

经过n+1次的努力,他终于被一家食品公司认可,并且在之后短短的一年半之内,开了三百家连锁店,受到人们的喜欢,这就是肯德基的创业故事。

4、在19世纪初期,有位英国将军在战场上吃了败仗,落荒而逃躲进农舍的草堆里避风雨,又痛苦又懊丧。茫然中他忽然发现墙角处有一只蜘蛛在风雨中拼命结网,蛛丝一次次被吹断,但蜘蛛一次次拉丝重结,毫不气馁,终于把网结成。

将军深受激励,后来重整旗鼓,终于在滑铁卢之役打垮了拿破仑,这位将军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威灵顿。

5、1898年7月居里夫人发现沥青铀矿残渣铋盐组分中的钋后,在更加难溶的硫酸盐中发现钡盐具有更强大的放射性。同年12月她预言新元素镭的存在。她历时4年,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从几吨矿渣中提炼出0.

1克氯化镭晶体。

将不溶解的硫酸盐用碳酸钠转换成碳酸盐,除净so4,再用盐酸转变成可溶解的氯化物。利用溶解度的差别(bacl2 1041g/l racl2 706 g/l)采用分级结晶提纯,经过千辛万苦才完成宿愿。后来又用racl2 电解出单质镭。

3楼:喵喵喵

1、祖冲之

南朝的祖冲之,在当时极其简陋的条件下,靠一片片小竹片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一遍又一遍,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的人。

祖冲之在圆周率方面的研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他的研究适应了当时生产实践的需要。他亲自研究度量衡,并用最新的圆周率成果修正古代的量器容积的计算。

古代有一种量器叫做“ 釜 ”,一般的是一尺深,外形呈圆柱状,祖冲之利用他的圆周率研究,求出了精确的数值。

他还重新计算了汉朝刘歆所造的“律嘉量”, 利用“祖率”校正了数值。以后,人们制造量器时就采用了祖冲之的“祖率”数值。

2、爱迪生

实验电灯泡的时候,失败了八千多次,但是他没放弃,与人们通常的认识恰恰相反,最初电灯的发明者不是爱迪生,爱迪生是改进了电灯。

早在1801年,英国一位名叫汉弗里·戴维的化学家就在实验室中用铂丝通电发光;1810年,他又发明了用两根通电碳棒之间发生的电弧而照明的“电烛”,这算是是电灯的最早雏形。

另一位英国电技工程师约瑟夫·斯旺经过近30年的研究,于1878年12月制成了以碳丝通电发光的真空灯泡。当年有关斯旺的电灯泡的报道给了爱迪生以很大启发。

1879年10月,爱迪生终于成功制成了以碳化纤维作为灯丝的白炽灯泡,称之为“碳化棉丝白炽灯”,随后大量投产,并成立公司设立发电站和输电网等相应基础设施。

很快使电灯在美国被普遍使用。期间,他不断改进技术,最终确定以钨丝作为灯丝,称之为“钨丝灯”,并定型使用至今,爱迪生也由此成为公认的电灯发明者。

3、桑德斯上校

桑德斯上校退休后拥有的所有财产只是一家靠在高速公路旁的小饭店。饭店虽小,但颇具特色,与众不同。可最受欢迎的、也是客人最爱吃的一道菜就是他发明烹制的香酥可口的炸鸡,仅此就给他带来了一笔可观的财富。

多年来,他的客人一直对他烹制的炸鸡赞赏有加。

可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由于高速公路改道别处,饭店的生意突然间也一落千丈,最后只好关门歇业。被逼无奈,桑德斯上校决定向其他饭店**他制作炸鸡的配方,以换取微薄的回报。

在推销的过程中,没有一家饭店愿意购买他的配方,并且还不时地嘲笑他。一个人在任何年龄被人嘲笑都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更何况到了退休的年龄还被人嘲笑,这就更令人难以接受了。

而这恰恰发生在了桑德斯上校身上。他不但被人嘲笑并且接连不断地被人拒绝,可见这些经历对他的影响有多么巨大。

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在没有找到买主之前,他开着车走遍了全国,吃住都在车上,就在被别人拒绝了1009次后,才有人终于同意采纳他的想法,购买他的配方。从此后他的连锁店遍布全世界;也被载入了商业史册。这就是肯德基的由来。

4、马云

1999年的阿里巴巴创办者马云,对梦想从不放弃。他曾经想考重点小学,但却失败了;考重点中学也失败了;考大学更是考了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学也没有成功。

但他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通过自已的努力,最终成功了。他说:梦想,要脚踏实地,和眼泪是息息相关的。

5、王健林

刚满15岁的王健林从四川绵阳来到东北,成了一名娃娃兵。每天背上10多公斤重的装备,在齐膝深的积雪中徒步40公里,每次拉练的总路程甚至长达上千公里。

从军18年已经成为团职干部的他,却遇上“百万裁军”。创业初期没资历,没实力,说好的贷款却被银行放了鸽子,为了公司项目,他借过高利贷,甚至9天9夜没睡觉。

人人都不想碰的旧城改造他敢接,刚做商业地产的时候,因为不懂,3年之间打了222场官司。就是这样一个一根筋的人,如今却是无人不知的亚洲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