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是海洋动物还是海洋植物还是非生物

2020-11-17 16:31:59 字数 4971 阅读 7329

1楼:匿名用户

珊瑚礁(coral reef)是指造礁石珊瑚群体死后其遗骸构成的岩体。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组成的。珊瑚虫是海洋中的一种腔肠动物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

每一个单体的珊瑚虫只有米粒那样大小,它们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陈代谢,生长繁衍,同时不断分泌出石灰石,并粘合在一起。这些石灰石经过以后的压实、石化,形成岛屿和礁石,也就是所谓的珊瑚礁。

2楼:匿名用户

珊瑚礁是珊瑚群体死后其遗骸构成的岩石体。珊瑚礁主体是珊瑚虫,珊瑚虫是海洋中生活的一种腔肠动物,在长大过程中吸收钙元素和二氧化碳,后能分泌石灰石,转边成自己的外壳。很多的单体聚在一起,一代代繁衍生息,石灰石不断积累,粘化,石化,形成了礁石即所谓的珊瑚礁。

3楼:匿名用户

不属于珊瑚礁是死的,珊瑚是活的,而且珊瑚是珊瑚虫,一种海生圆筒状腔肠动物死去的珊瑚虫,以及各种矿物质等物质的聚集形成珊瑚礁

珊瑚礁是属于海洋植物吗?

4楼:匿名用户

既不是动物也不是植物

珊瑚虫分泌出的外壳不断堆积形成珊瑚,以珊瑚骨骼为主骨架,辅以其他造礁及喜礁生物的骨骼或壳体所构成的钙质堆积体便形成了珊瑚礁。

珊瑚虫是动物,珊瑚和珊瑚礁是珊瑚虫死后的外壳,所以既不会是动物也不会是植物

5楼:匿名用户

珊瑚是指珊瑚虫的遗体堆积而成的珊瑚礁

是非生物

6楼:匿名用户

不属于珊瑚礁是死的,珊瑚是活的,而且珊瑚是珊瑚虫,一种海生圆筒状腔肠动物死去的珊瑚虫,以及各种矿物质等物质的聚集形成珊瑚礁

珊瑚虫是动物,那珊瑚是动物么?还是植物?或者是非生物?

7楼:匿名用户

珊瑚是珊瑚虫的代谢废物形成的 属于非生物的

8楼:子虚乌有

珊瑚属腔肠动物门,珊瑚虫纲。它们体态玲珑,色泽鲜艳非常好看。珊瑚是由许多 珊瑚虫(水螅体)聚合生长的一种群体生物(但有少数珊瑚为单一水螅体)。

生活在热带和**带浅海中的珊瑚,称为造礁珊瑚,或浅水珊瑚;另一种生活在深海中,是非造礁珊瑚。若依其骨骼特性又可分为石珊瑚及软珊瑚类。石珊瑚类具分泌碳酸钙形成坚硬群体的能力,绝大部分为造礁珊瑚;软珊瑚不分泌大量的钙质骨骼,但代之以钙质骨针束支撑身体。

珊瑚的生殖可分为无性及有性生殖。至于生长季节,一般认为排放精卵的时机和光线强弱、温度高低、月亮盈亏、潮汐等环境因子有关,由于珊瑚的种类太多,而每种的生殖季节皆不大相同,所以并没有固定的生殖季节

在海底世界,珊瑚礁享有“海洋中的热带雨林”和“海上长城”等美誉,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也是最珍贵的生态系统之一。珊瑚在长达2.5亿年的演变过程中保持了顽强的生命力,不论是狂风暴雨、火山爆发还是海平面的升降都没有能让珊瑚灭绝。

但是,最近数十年,人类对海洋资源的过度开发,污染,全球气候变暖,对海洋鱼类的滥捕滥杀,对珊瑚礁的掠夺性开采,使珊瑚礁出现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全世界的珊瑚礁有11%遭灭顶之灾,16%已不能发挥生态功能,60%正面临严重的威胁。

珊瑚礁正失去斑斓色彩

珊瑚樵在全球海洋中所占面积虽不足0.25%,但超过四分之一的已知海洋鱼类靠珊瑚礁生活,并相互依存。珊瑚美丽的颜色来自于体内的共生海藻,珊瑚依赖体内的微型共生海藻生存,海藻通过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

如果共生藻离开或死亡,珊瑚就会变白,最终因失去营养**而死。现如今,色彩斑斓的珊瑚正在逐步失去其光彩,面临生存的威胁。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珊瑚褪色变白的?

一些专家认为,珊瑚礁面临的最大威胁,仍然是过度滥采和气候变化。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生态学教授维耶蒂在热那亚举行的一次海洋学会议上介绍他的研究成果时说,由于地中海水温升高,珊瑚体内的微型海藻大量死亡,使珊瑚颜色变淡,珊瑚生长受到影响。维耶蒂教授说,最近十几年来,地中海海水温度大幅升高,导致很多水生动物大量死亡。

1999年夏末,利古里亚海大量软体动物死亡,有的品种完全灭绝。据观测,当时这一地区海水水温比平均温度高出4摄氏度。

美国科学家最近又发现,海水浑浊、对阳光的透射能力下降,也会使珊瑚礁面临威胁。据最近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在佛罗里达群岛,美国海洋学家发现一部分珊瑚礁难以得到充足的阳光,光合作用产生的营养只能免强维持生存,无法继续增长。此外,阳光不足还迫使珊瑚向浅水区迁移,而这些水域的海浪会毁坏珊瑚礁。

他们说,巴哈马群岛的部分珊瑚礁也面临同样问题。有关研究发表在《实验海洋生物学及生态学》杂志上。过去20年来,沿海地区开发、海岸侵蚀、水体污染、海藻增加等因素使一些海域的海水透明度明显下降。

病毒袭击珊瑚礁岌岌可危

世界各地的珊瑚礁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衰退着,其中最隐匿凶险的原因之一是一种快速蔓延的致死性细菌感染-黑带病( b lack band disease,bbd)。一旦珊瑚死亡,许多藻类、海绵和鱼类就得把根部或头部扎到沙子里。如今,研究人员首次鉴定出了与此病相关的细菌-它们已经遇到了对手,而且会发现它们的对手可能就是我们人类。

自从1972年人们首次在伯利兹和佛罗里达附近的珊瑚礁上发现黑带病以来,该病已出现在世界各地。这种病得名于一簇长有数十种不同微生物的黑色细菌。以往的研究已将这种病与水温升高和富含沉积物、毒素或污水的废物联系起来,但科学家们尚未弄清导致这种疾病的确切原因。

为了找出“嫌疑分子”,伊利诺大学的地质学家和微生物学家在 c uraoa的st.annabaa加勒比海港口收集了4700多个健康、患病和死亡的珊瑚样本及相应的水样,以及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纯净水样。结果证明,形成黑色带丛的丝状细菌是一些亲缘关系很近的藻青菌类。他们还发现,患上黑带病的珊瑚样本包含一些存在于下水道中的致病细胞。

这些患病样本还包括了其他在该病中发挥作用的细菌-例如和鱼类疾病有关的细菌。

三成海洋生物“无家可归”

一项新的科学研究发现,1/3以上的濒临灭绝的海洋生物生活在危险地区。许多海洋物种以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少数珊瑚礁为栖息地。这些物种过多依赖这些受限制的危险性极大的栖息地。

领导这项研究的约克大学罗伯茨博士说,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海洋生物将开始灭绝。罗伯茨博士是代表“国际资源保护”组织进行这项研究的。该组织的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

科学家们最近在美国麻省波士顿“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讨论了这个研究发现,并首次确定了全球珊瑚礁十大重点保护区。

科学家们首次列出了前10名世界上最脆弱的珊瑚礁热点地区,其总面积只占海洋面积的0.017%,但却包含了世界上34%的海洋特有物种,它们的生活地域有限。根据危险等级排名,世界最脆弱的珊瑚礁重点保护区依次位于菲律宾、几内亚湾、印尼的翼他群岛、印度洋的南马斯克林群岛、南非东部、北印度洋、日本及中国南部、佛得角群岛、西加勒比海、红海和亚丁海。

9楼:龙少和一天

珊瑚是珊瑚虫分泌的物质,聚合在一起的,石灰质。珊瑚虫聚集生活,并不能自己移动,附在石头上,并分泌石灰质,久而久之,就成了珊瑚。

10楼:匿名用户

l楼主你好!

珊瑚虫:腔肠动物,身体呈圆筒状,有八个或八个以上的触手,触手**有口。多群居,结合成一个群体,形状象树枝。

骨骼叫珊瑚。产在热带海中。珊瑚虫种类很多,是海底花园的建设者之一。

它的建筑材料是它外胚层的细胞所分泌的石灰质物质,建造的各种各样美丽的建筑物则是珊瑚虫身体的一个组成部分——外骨骼。平时能看到的珊瑚便是珊瑚虫死后留下的骨骼。

造礁珊瑚和其他生物的碳酸钙骨骼堆积在一起,形成巨大的胶体,即所谓的"珊瑚礁"。珊瑚礁的形成,除了造礁珊瑚扮演关键角色之外,还需加上其他生物,例如:贝类、石灰藻、有孔虫等分泌钙质骨骼的胶结作用,并且经过长期的累积,才可形成巨大的地质构造-珊瑚礁。

珊瑚礁形成的基本条件是珊瑚的建造作用必须高过其他生物的破坏作用。在光照充足、海域温度适宜而无污染的海域,珊瑚的造礁作用旺盛,就是珊瑚礁形成的良好环境。由于受到各地环境因素及地质作用的影响,因此在不同地区常形成不同形态的珊瑚礁。

所以,珊瑚虫是动物,而珊瑚礁就是非生物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楼主有所帮助。

珊瑚为什么不是生物?

11楼:龘龘龘噠

因为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的遗体组成的。

因为珊瑚是许多珊瑚虫的石灰质骨骼聚集而成的。

珊瑚虫属腔肠动物,是海葵和水母的近亲。人们常说的珊瑚系造礁珊瑚,叫硬珊瑚。珊瑚虫藏在珊瑚单体内,分泌含石灰质的分泌物,经过钙化,形成珊瑚礁,需要漫长的时间。

五颜六色的珊瑚是由共生的虫黄藻利用太阳能进行光合作用而形成的。

珊瑚的英文名称为coral,是重要的有机宝石之一。

古罗马人认为珊瑚具有防止灾祸、给人智慧、止血和驱热的功能。它与佛教的关系密切,印度和中国**的佛教徒视红色珊瑚是如来佛的化身,他们把珊瑚作为祭佛的吉祥物,多用来做佛珠,或用于装饰神像,是极受珍视的首饰宝石品种。

珊瑚的基本结构

珊瑚的身体由2个胚层组成:位于外面的细胞层称外胚层;里面的细胞层称内胚层。内外两胚层之间有很薄的、没有细胞结构的中胶层。

这类动物无头与躯干之分,没有神经中枢,只有弥散神经系统。当受到外界刺激时,整个动物体都有反应。其生活方式营自由漂浮或固着底层栖息地。

现生的珊瑚,生活在海洋中。所以不是。

12楼:匿名用户

1、“珊瑚”狭义上指“珊瑚虫”、一种构成广义“珊瑚”的捕食海洋浮游生物的低等腔肠动物;

2、而广义上的“珊瑚”它不是个单一的生物,它是由众多珊瑚虫及其分泌物和骸骨构成的组合体,即所谓非植物类的“珊瑚树”以及非矿物类的“珊瑚礁”。

珊瑚是珊瑚虫群体或骨骼化石,名字来自古波斯语 sanga(石)。珊瑚虫是一种海生圆筒状腔肠动物,食物从口进入,食物残渣从口排出,它以捕食海洋里细小的浮游生物为食,在生长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钙和二氧化碳,然后分泌出石灰石,变为自己生存的外壳。

生物(具有动能的生命体)

具有动能的生命体,也是一个物体的集合,而个体生物指的是生物体,与非生物相对。其元素包括:在自然条件下,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具有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的有生命的物体以及由它(或它们)通过繁殖产生的有生命的后代,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相应反应,能与外界的环境相互依赖、相互促进。

并且,生物能够呼吸,能够排出体内无用的物质,具有遗传与变异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