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里的珊瑚变绿了如何处理,请教,鱼缸的水为什么会变绿,怎么清除?谢谢

2020-11-17 16:20:59 字数 5666 阅读 1213

1楼:赵朋朋

不知道你的缸是淡水缸还是海水缸,淡水缸一般是类似低等苔藓类的,海水缸一般是绿毛藻类的,一般造成这情况的有2种原因,1,是水中磷酸盐偏高,2,是灯光色温偏低,都会加速“绿毛毛”的生长。

我的小海水缸也有这情况,在建缸初期,水质很好的情况下,石莼(高等海藻)猛长有点象海白菜,但我基本上不换水过了大概1年多,石莼就消失了,代之的是绿毛藻这样的低等藻类的生长,这就说明水质就已经不如以前了。

所以说低等藻类的生长意味着水质在下降,是需要调整水质了!

而且我用普通管灯照明的时候,绿毛也长的快,但用高色温的卤素灯时,情况就好多了!

2楼:匿名用户

把珊瑚取出,放在温水化开的洗衣粉中浸泡一夜,第二天用牙刷刷洗。

如此处理过的珊瑚要反复漂洗后才能放回鱼缸。

养罗汉的缸里其实是不适合放珊瑚的,既容易使水质偏硬,而且容易藏污纳垢,成为病菌的滋生温床。

3楼:王大维我好爱你

不用管,这是好的现象,说明水质好,适合鱼生长

请教,鱼缸的水为什么会变绿,怎么清除?谢谢

4楼:他de生活

如果光线暗,缸壁上会率先长出这种褐色的底栖硅藻,这是一种很原始的藻类,生命力很强,在显微镜下单体呈长椭圆型。

清除方法:

1.将鱼进行转移,然后对鱼缸进行彻底的清洗,洗好后,倒入新水,再将鱼重新放入即可。

2.用除藻剂、或者放入一些食苔性鱼及小虾对绿苔进行清除,只要坚持定期换水,绿苔就不会再继续繁殖。

3.需要注意,在投食的过程中,不宜放入过多的饲料;另外,要对鱼缸的水进行净化过滤;同时,要确保每天都有充足的光照时间,但不宜阳光直射。

当清澈度受漂浮有机物质的影响时,生物降解技术的细菌对碳的分解导致悬浮固体物总量的减少,将在7—10天使水的清澈度有显著的改善。

各种水藻处理方法:

1、膜状绿色藻:长老了不容易刮

在光线良好的条件下,鱼缸壁上有可能发出浅浅的嫩绿色,非常好看。鱼在饥饿的时候,也会啃食这种绿藻。

这种藻经常被鱼友们称为绿苔,但时间长了,嫩绿色会变成老绿色、苍绿色、墨绿色,而且一块一块,一片一片,有的长厚了还会结成痂。

2、点状绿藻:必除

有的缸的缸壁上,会长了一点点,一簇簇的绿斑,一开始是深绿色的,时间长了以后,有的会变成黑色,并长出黑丝来,看上去就像霉斑。一擦了事。

3、青皮:污染水质

光线强的时候,缸壁上有时会长出一层层的,厚膜一样的成片绿藻,厚到一定程度时,会自动卷起脱落,用手一揭就能揭下一片来。这就是“青皮”。必清之列。

5楼:南巷如也

鱼缸的水发绿是水中滋生了绿藻造成的,

鱼缸不要日晒,对鱼缸进行定期的彻底清洗。

通过彻底的清洗就断了它的“种子”,绿藻就不会迅速的滋生蔓延,水就不会很快变绿了。

扩展资料:鱼缸里的水的日常维护:

控制稳定的水质

稳定的盐度

稳定的ph

定期的部分换水

要定期检查过滤系统

鱼缸过滤系统的注意事项:

在清洗后,一定要把水管接好。注意,水泵既可以过滤箱中的水,也可以抽光水族箱中的水。

经常检查从过滤器流出的水量是否正常,是否有堵塞现象。此外第一层阻隔污物的生物绵或滤芯要经常清洗,定期更换。

活性炭要定期更换。

定期清洗蛋白质分离器内的污物。

6楼:匿名用户

1、物理原因

大多数来自被分解的鱼便,未消化的植物纤维和无机盐等。鱼缸开缸初期和草缸开缸初期,以泥开缸水色普遍发黄。这是因为我们的水草泥用前很干燥,在缸内被水泡的前几天,泥表皮不断粉化,这就造成了浑浊微黄。

2、生物原因

水质中的微生物在营养富化的水中大量繁殖。这里的我将分为两种生物浑浊:藻类浑浊和异氧细菌浑浊,大多数还伴随着这两种的共同浑浊。

3、解决办法

先把鱼缸里的水倒掉一半,如果是小鱼缸可以直接倒;若是大鱼缸,可以用水勺往外舀,要是有水管就可以用水管导出。倒掉一半的水后,用刷子清洁掉鱼缸里不干净的地方。

再往鱼缸里注入清水。如果还是浑浊就要多循环几次。

清理后,最好要用过滤器把水净化一下,这样水就清澈了。

7楼:浅浅笑意

鱼缸变绿的原因:

1.鱼缸中的光照时间过长,导致大量的绿藻类生物繁殖生长。漂浮于水中,粘附在鱼缸壁或者水草叶表面,使水质变绿。

2.鱼缸中的鱼类、水草养殖比例不合理,鱼缸的容量过于密集。导致过滤器无法完全过滤污染物,是水质环境受到污染,同时也会使绿藻生物生长的过快

3.鱼食喂养的过多,大量的鱼食在水中腐烂变质,而这正是绿藻的养料,因此会生长出更多的绿藻,让鱼缸的水变绿。

清除方法:

1.绿藻:一般是因为水中累积有过量硝酸盐及磷酸盐,单细胞绿藻过度繁衍造成的,在理想的光及营养环境中,只需半天时间,就可以让清澈的水立即转为绿色。

绿水的产生没有什麼危害所以不用太担心的,只要暂时不施液肥(草缸)及不餵鱼食,断绝硝酸盐及磷酸盐的**,勤换水就能使它消失。

2.黑毛藻:大部分丛生於水草叶缘。当发现鱼缸繁殖这类的藻类时,应该立即利用剪刀把长藻的叶片直接剪掉,以尽可能把它从水族缸彻底移除。或者使用专业的除藻剂来进行清除。

3.蓝绿藻:一般最容易在草缸设置初期(特别是在硬度较高的水中)出现在水草叶片、缸壁或底砂表面上,生长速度惊人,会形成一层薄膜,抑制水草的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使水草生长不良。

最好的办法是动手将它移除,保持水质乾净,液肥添加不要过量。

4.丝状藻:主要生长在水草叶片及石头上。

在清除时,也可以用手或适当的工具将丝状藻移走;或者放养藻食性动物来进行清除。如黑玛丽、青苔鼠,不过不要只放养一条鱼哦,因为这些鱼都是以群聚生活的。如果一种鱼类放养单条鱼,往往会失去其食藻的习性,若放养数条,则会增强它们的互相竞争抢食。

5.青苔:一种生长在水族箱玻璃或缸中石块表面上绿色的膜片状藻类,也是一种绿藻,青苔的繁殖速度也很快速,尤其在有机营养物质丰富的水中会大量滋生。

想要清除,放养笠螺是最有效的,也可以投放青苔鼠。

8楼:小肥仔

一、变绿有以下几种原因:

1、鱼缸可能受到的光线照射时间过长。

2、鱼缸是否有盖,如果是,需要将它打开.因为鱼缸的水中可能有氯气了。

3、鱼缸的水可能没有每天更换水。

4、换入鱼缸的新水没有有经过了12小时的沉淀。

二、清除方法如下:

1、将鱼缸远离阳光,改用鱼灯照射。

2、早晚各换一次水,每次的抽水量是整体的五分之一即可。

3、在鱼缸中加入过滤器。

9楼:曾艳华

是因为水里有大量绿藻产生,从而形成缸绿。

清除绿藻我们须做到如下这些措施:

1、加强和完善缸内的过滤系统,提升过滤器处理鱼缸污染物的功能,这样可有效破坏绿藻所需的养分,让鱼缸的水不易变绿。

2、及时换水,手动清除水草和鱼缸表体的绿藻物。

3、可在鱼缸内养些专吃绿藻的鱼类,也可养些吃绿藻的观赏虾、观赏螺、金苔鼠、黑线飞狐等。

4、减少鱼的喂食,不让过多鱼食在水中腐烂变质,从源头上杜绝绿藻生长的营养成份。

5、减少养鱼的密度,让缸内耗氧量降低。

6、可在缸内配备一支有效杀灭绿藻的uv杀菌灯。

10楼:大超love雪子

原因:1.你的鱼缸可能受到的光线照射时间过长.2.你的鱼缸是否有盖,如果是,你要将它打开.因为你的水中可能有氯气了.

3.你的鱼缸的水是否每天都更换新水?(适量)4.换入鱼缸的新水是否经过了12小时的沉淀?

解决方法:

1.将鱼缸远离阳光,改用鱼灯照射。

2.早晚各换一次水.每次的抽水量是整体的五分之一即可。

3.在鱼缸中加入过滤器。

扩展资料发生发展过程

水体富营养化的发生也是逐步进行的:

水体在营养盐浓度较低,藻类和其他浮游植物的生物量随着营养盐浓度的增加而相应增加的时期,称为响应阶段,这类湖泊水库称为响应型水体,表明富营养化处于发展阶段;

当营养盐浓度超过一定的限度,浮游植物的生产量反而下降或者持平,称为非响应阶段,表明水体的富营养化过程己趋于极限。此时,营养盐浓度达到饱和,生物生产导致水体内部溶解氧浓度急剧减少,限制了生物生产过程。作为富营养化控制因子的氮、磷等,只有在富营养化的响应阶段才起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鱼缸的水为什么会变绿原因:

1、鱼缸里长了藻类的植物,种类多了,

2、鱼缸的鱼比藻类多,水草养殖比例不合理。

3、给鱼喂得食物过多,大量的鱼食在水中变质腐烂。

4、光照时间过长,绿藻繁殖生长过快。

5、换水不及时,鱼缸水质变绿。

结论:鱼缸的水发绿是水中滋生了绿藻造成的,除鱼缸不要日晒外,对鱼缸进行彻底清洗很重要。通过彻底的清洗就断了它的“种子”,绿藻就不会迅速的滋生蔓延,水就不会很快变绿了。

如何清除绿藻,让鱼缸的水不会很快变绿:

1、控制密度减少鱼的数量,减少鱼食的投放数量,

2、及时的为鱼更换新水,并且将鱼缸和水草进行清洗,清除表面的绿藻。

3、清理鱼食的残渣,将附在缸壁上的污垢及时清理掉。

4、缩短鱼缸的光照时间,绿藻缺乏足够的光照,就会减缓生长速度,数量也会减少。

5、 完善鱼缸中的过滤系统,加强鱼缸中的污染物处理速度和效率,减少绿藻生长的养料,而减缓水质变绿的时间。

6、可以在鱼缸中饲养几条清道夫,这种鱼以绿藻喂食,可以有效的减少绿藻的数量。

12楼:夏的落木

鱼缸水变绿原因:

1、光照太强,使水中的绿藻不断生长,所以水会变绿。现在只能换水,

2、鱼缸不大,养鱼过多或者是过滤器的功率小,不能完全过滤污物,绿藻生长会很快。

3、喂食过多,鱼吃不完饲料,饲料在水中腐烂,水质过度营养化,使水中更快积累氨等物质,经过硝化细菌,会转换成硝酸盐,硝酸盐是水草和水藻的重要肥料,水中含有很多硝酸盐的话,水藻也会狂长。

4、硝化系统衰退,如果硝化系统正常运作,水藻是不会这样狂长的,只有硝化不行时,才会这样的。这就是一个物种处于强势,另一个物种就会处于弱势。

解决方法:

1、坚持定期换水,如每周一次,换去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以减少过多废物,降低水中的硝酸盐和磷酸盐。

2、为鱼缸遮阴,鱼缸不能让放在窗边让太阳直射。

3、控制喂食量,以每天两次,每次5~10分钟吃完,缸中不留残饵 。

4、建立生态过滤系统,加强过滤功能。降低养鱼蜜度,即减少鱼的数量。

5、鱼缸壁有绿藻,可以养一两条清道夫来吃绿藻。 藻虾,黑壳虾或苹果螺(福寿螺)也可以。

扩展资料

鱼缸过滤器是用于养鱼器具中净水补氧的装置,其目的是:去除水中粪便等污物,保持水体清澈、氧气充足、没有有害物质、没有污染,适合鱼的生长。鱼缸内有了好的过滤装置,才能养好鱼并少换水。

生物过滤: 培养有益菌菌,通过细菌分解有害元素,如:氨盐、亚硝酸盐、硝酸盐、磷酸盐等等。常用的滤料有:生化球、陶瓷环、玻璃环、珊瑚砂等等(最主要的过滤方式,维持生态系统)

化学过滤: 它是利用化学制剂除去水的杂质的办法,所使用的制剂有水质安定剂、絮凝剂、除藻剂、蛋白质分解剂、除臭剂等等。

吸附过滤:它是木材、煤炭、果壳、动物骨等含碳量极高的物质能吸附海水中的蛋白质、微量元素、脱色、除异味,连臭氧的分子也能被它吸收。鱼儿的尿液,水中的微藻以及药物也都能被它吸附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