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归于尽中归的意思,同归于尽的归是什么意思

2020-11-23 21:44:32 字数 6340 阅读 9114

1楼:天堂

同归于尽 ( tóng guī yú jìn )解 释:

归:走向;尽:灭亡。

词 意 指一同走向死亡或毁灭。(一般指战士和敌人)用 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指一起死亡或共同毁灭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同归于尽的归是什么意思

2楼:小周春燕

归:走向;尽:灭亡。

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自】:《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3楼:百度用户

【解释】: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自】:《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4楼:普通用户平常心

归 guī

趋向或集中于一个地方:殊途同~丨千条河流~大海丨把性质相同的问题~为一类。

5楼:笙歌不过如此

归结望给予好评 谢谢

"同归于尽"中的尽是什么意思

6楼:313倾国倾城

尽:完同归于尽[tóng guī yú jìn]【解释】: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自】:《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7楼:人生如夕阳

词 目:同归于尽

发 音:tóng guī yú jìn

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用 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释 义: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 处:《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 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同归于尽的意思

8楼:匿名用户

成语解释:一同走向死亡或共同毁灭。

成语发音:tóng guī yú jìn

成语出处:战国 郑 列御寇《列子 王瑞》:“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译文:不管怎么样都要被斩首,不如一同走向死亡。

成语辨析:同归于尽与“玉石俱焚”区别在于:

①同归于尽只是强调两者同时死亡或毁灭;没有贵贱、好坏之分;而“玉石俱焚”是强调好的和坏的;或贵重的与贫贱的一样死亡或毁坏。

②同归于尽既可用于人;也可用于物;“玉石俱焚”一般用于物。

成语使用: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褒贬解析:属中性成语。

扩展资料:

1、近义词

玉石俱焚

中文发音: yù shí jù fén。

成语解释:宝玉和石头一起烧毁。比喻好的坏的、贵的贱的一起毁灭。也作“玉石同焚”。

成语出处:《尚书 胤征》:“火焱昆冈,玉石俱焚。”译文:火烧昆山,玉和石同样被焚烧。

成语使用: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2、反义词

贪生怕死

中文发音:tān shēng pà sǐ。

成语解释:贪图生存;惧害死亡。形容为了活命而失去正义的原则。

成语出处:东汉 班固《汉书 文三王传》:“今立自知贼杀中郎曹将,冬日迫促,贪生畏死。”译文:今刘力知道要杀害中郎曹将军,冬天已经很迫近了,却还贪生怕死。

成语辨析:贪生怕死形容人为求活命;害怕死亡;丧失人格;而苟且偷生指得过且过将就活着;含贬义;批评贪生怕死之人;有时并不含贬义;只是一种自谦的说法。

成语使用: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9楼:心之王者

意思: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尽:完。

拼音:tóng guī yú jìn

出自:《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释义:天和地的结局怎么样?都是和我一同结束。卢重玄:“大小虽然不同,一同毁灭行了。”

示例:我军已经抱定和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绝对不会让敌人越雷池一步。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近义词:玉石俱焚

意思:美玉和石头一样烧坏。比喻好坏不分,同归于尽。俱:全,都;焚:烧。

拼音:yù shí jù fén

出自:《尚书·胤征》:“火焱昆岗,玉石俱焚。”

释义:火烧昆山,玉和石同样被焚烧。

示例:他们要是逼得我无路可走,大不了和他们来个玉石俱焚。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反义词:两全其美、黑白分明、是非分明、泾渭分明

10楼:雪妖

【解释】: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自】:《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释义】:天地会终结吗?和我一样有终结。卢重玄回答:大小虽然不同,可以一同毁灭。

【示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同归于尽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语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扩展资料;

1、反义词;

贪生怕死

[ tān shēng pà sǐ ]

【解释】:贪:舍不得。贪恋生存,畏惧死亡。指对敌作战畏缩不前。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贪生怕死之徒,不足以论大事。”

【示例】:他们没有一个贪生怕死而逃跑的,他们知道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曲波《林海雪原》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2、近义词;

两败俱伤

[ liǎng bài jù shāng ]

【解释】:俱:都。斗争双方都受到损伤,谁也没得到好处。

【出自】:宋·汪应辰《文定集·答梁子铺》:“东汉之君子必欲与小人立敌,终于两败俱伤,而国随以亡。”

【释义】:君子要跟小人做敌人,最终斗争双方都受损伤,国家也随之亡了。

【示例】:这两种运动合起来便能够互收效益,分开来定要两败俱伤。 ◎闻一多《文艺与爱国——纪念三月十八》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人等。

11楼:路易斯丶刘

同归于尽 ( tóng guī yú jìn )解 释:

归:走向;尽:灭亡。

词 意 指一同走向死亡或毁灭。(一般指战士和敌人)用 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指一起死亡或共同毁灭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12楼:匿名用户

同归于尽:指一同来到战争现场,又一同落到死亡地步…。比喻人类办事思想同心协力,有着意志刚强的精神。

13楼:匿名用户

同归于尽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是tóng guī yú jìn,指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出自战国·郑·列御寇《列子·王瑞》。

中文名:

同归于尽

拼音:[tóng guī yú jìn]

出处:列御寇《列子·王瑞》

类别:汉语成语

近义词:

玉石俱焚

反义词:

贪生怕死

解释:归:走向;尽:灭亡。

词 意: 指一同走向死亡或毁灭。

出处:战国·郑·列御寇《列子·王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14楼:匿名用户

也就是你和他一起跳崖,也就叫同归于寂,好啦,谢谢我吧!

15楼:崔天源宝贝

指一致走向死亡或毁灭

同归于尽的尽是什么意思

16楼:吴田田

词 目: 同归于尽

发 音: tóng guī yú jìn

近义词: 玉石俱焚

反义词: 贪生怕死

用 法: 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释 义: 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 处: 《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 例: 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同归于尽是什么意思,"同归于尽"的汉语

17楼:平常心新号

同归于尽

【近义】玉石俱焚

【反义】贪生怕死

【释义】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处】《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用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18楼:暖暖炊烟袅袅

【成语】: 同归于尽

【拼音】: tóng guī yú jìn【解释】: 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处】: 《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举例造句】: 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同归于尽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拼音**】: tgyj

【近义词】: 玉石俱焚

【反义词】: 贪生怕死

【歇后语】: 稻草人救火;竹虫咬断竹根

【灯谜】: 原子弹***

【用法】: 作谓语、宾语;指一起死亡或共同毁灭【英文】: fight like kilkenny cats

19楼:匿名用户

同归于尽

[ tóng guī yú jìn ]

释义 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出 处《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近义词 玉石同烬玉石俱焚两败俱伤兰艾同焚反义词 贪生怕死

同归于尽的意思是什么

20楼:匿名用户

同归于尽 ( tóng guī yú jìn )解 释归:走向;尽:灭亡。   词 意 指一同走向死亡或毁灭。

出 处战国·郑·列御寇《列子·王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用 法补充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指一起死亡或共同毁灭示 例郁达夫《蜃楼》:“将新酒盛入了旧皮囊,结果就是新旧两者的~。”   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

★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近义词玉石俱焚

反义词贪生怕死

歇后语稻草人救火;原子弹***

示例他勇敢地与敌人同归于尽。

21楼:匿名用户

一同走向死亡或毁灭。

22楼:旅成济秋女

同归于尽:一同走向死亡或共同毁灭.

归:走向;

尽:灭亡.

如果你觉得还可以的话,请采纳

同归于尽是什么意思

23楼:匿名用户

帮帮助他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人,潜移默化中,找到双方的定位。说教是失败的方式,只有真心交谈才能使双方更信任对方,更有默契。当男人的毛病渐渐凸显的时候,不要命令他,在生活中,慢慢地教导他,让他用自己的意识去改掉毛病,这样何乐不为。

24楼:匿名用户

同归于尽,汉语成语,指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出自战国·郑·列御寇《列子·王瑞》。

25楼:0211蓦然回首

意思就是 要死一起死

同归于尽的归的意思

26楼:匿名用户

归,指回去,喻指死亡。和尽同义。

27楼:漁唲の淚

成语:同归于尽

发音:tóngguīyújìn

释义:尽: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出处:《列子·天瑞》:“天地终乎?与我偕终”卢重玄解:“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示例:只图自己安逸,那管世事艰难,弄到后来,不是~吗?(清·姬文《市声》第十四回)

同归于尽里是什么意思,"同归于尽"中的尽是什么意思

1楼 我和春哥 同归于尽释义 尽 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毁灭。 同归于尽 拼音 t ng gu y j n 出处 《列子 天瑞》 天地终乎?与我偕终 卢重玄解 大小虽殊,同归于尽耳。 同归于尽 中的尽是什么意思 2楼 313倾国倾城 尽 完同归于尽 t ng gu y j n 解释 尽 完。一起死亡或一...

赠刘景文这首诗中荷尽已无擎雨盖中的擎雨盖是什么意思

1楼 白鹭丹枫 擎雨盖的意思是 像一把遮雨的伞似的荷叶舒展,亭亭玉立。 2楼 eerrf巨蟹 是一个很垃圾的东西。 荷尽已无擎雨盖,中的,擎雨盖指的是什么意 3楼 北岛无梦丷 意思是 荷叶舒展向上托起的样子。 擎 举,向上托。雨盖 旧称雨伞,诗中比喻荷叶舒展的样子。 出自北宋文学家苏轼创作的一首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