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好历史,学好历史要有怎样的方法

2020-11-23 21:09:20 字数 5044 阅读 9137

1楼:战旗飘扬

想要学好历史的话,首先你得要对历史感兴趣,当然对历史的兴趣可以培养的,其次的话,学习历史要持之以恒,不能够半途而废。

2楼:汾阳偏爱步兵

1.背诵

2.刷题找感觉

文科无非这两个套路

3楼:单一张新伶

多看书,认真听课。把看历史当成故事的心态来学习。

4楼:青蛙与马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好历史也不例外。

首先你要有一颗愿意学习历史内的心,愿意主容动去摸索时代发展的规律。历史是一门充满趣味的学科,只要你愿意花费心思在上面,一定会爱上他它的。所以只要你相信你能学好,你就一定会的。

5楼:海洋里的墨鱼

死记硬背,慢慢就有兴趣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好历史要有怎样的方法

6楼:匿名用户

很多同学认为历史是一门最适合临时抱佛脚的功课,只要考前花点时间死记硬背,成绩照样不差,甚至还会有好分数。真要这么想就大错了,想要把历史学好,特别是面对文科综合卷对能力的高要求的时候,想要把历史学好,还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么怎样才能把历史学好?

我和大家一起做一个**

我认为排在首位的是要有兴趣。你要对历史课有兴趣你才会主动地去学,不要抱着一种如果不考历史我才不去学的心理。兴趣是种很微妙的东西,你有了兴趣,你就能很快地把知识点记住,能很好的去理解和领悟在历史现象背后所蕴涵着的历史规律,能得心应手地分析历史问题;如若反之,无异于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苦苦煎熬,但却炼不出火眼金睛。

那对于本来没有兴趣的同学,这个兴趣这么培养呢?首先你要试着摆正你的心态,不要老是抵触。如果这样,神也救不了你。

然后,想想你以前看过的历史剧,让历史好一点的同学,甚至可以找历史老师,让他们从历史角度来谈谈这个历史剧,你就会发现很多很有意思而你以前不知道的观点,最重要的是你能发现历史并不枯燥,而是很有意思的东西。最后,你再认认真真地去听几节历史课,你就发现了我们学校的历史老师上课都还不赖。虽然我不能保证你能爱上历史,但我起码相信你对历史课已经产生兴趣了。

当然,有了兴趣,没有好的学习方法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很多同学认为学历史要诀就是背,错了。高中历史更需要的还是理解。

基于课本之上的理解。所以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起一个方便你理解的历史结构。其实这也很简单。

在读每一节的内容时,要想想在一个历史事件之前之后都发生了些什么事,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内在的联系,能够说明什么历史道理。也可进行历史事件间的横向纵向的比较。例如,某两场政变或两种政策之间有什么异同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异同,说明了什么。

分析异同点也很简单,无非就是从背景、性质、影响等几个固定的版块去想。有的书上说,要把历史学成“立体”的。我想,所谓的“立体”,大概也就是这种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吧。

经常这样思考,对不同的历史现象,我们就可以较准确地分析出它们的实质,无论碰到什么题都能迎刃而解。这是读书时要注意的问题。书本决不仅仅是读过即可的,光记住一些时间、地点、事件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用历史思维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后的东西。

相信你不久就会发现,历史是越读越有味的。

因为我们毕竟要面对考试,所以我们在谈论学好历史的过程中也绝不回避考试技巧的问题。现在的历史题,单纯考知识本身的已经很少了。往往都是考你对某一事件的分析。

这就需要用到读书时积累的那套功夫,此外也有一些技巧。

例如做选择题时,常常碰到一些诸如问“根本原因”、“实质”之类的问题,这通常要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等方面去分析。只要是有关于这几方面的选项,一般来说就是正确的。至于问答题,则更需要你的思考与分析能力。

首先是分析。通过回想老师在讲这部分内容时的介绍,尽量从更多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不要担心想太多,只要你觉得有道理的,都有可能是正确的。

更何况现在的考试一再强调“要鼓励学生自由发挥,要有创新,有自己的观点”,所以你就要尽可能地多想一些。最忌讳的是认为自己不会,就什么都不写。最后,答题的时候,字迹一定要清楚。

要答得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每点内容不要罗嗦,但一定要把要点概括地讲出。每点都要用序号标明,这样才能清晰明了。

对于这个话题,我暂时只能想到这么多了,希望在历史学习的道路上走好

7楼:秉烛求学

首先,要学会听课:

1、有准备的去听,也就是说听课前要先预习,找出不懂的知识、发现问题,带着知识点和问题去听课会有解惑的快乐,也更听得进去,容易掌握;

2、参与交流和互动,不要只是把自己摆在“听”的旁观者,而是“听”的参与者,积极思考老师讲的或提出的问题,能回答的时候积极回答(回答问题的好处不仅仅是表现,更多的是可以让你注意力更集中)。

3、听要结合写和思考。纯粹的听很容易懈怠,能记住的点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学会快速的整理记忆。

4、如果你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识,课上或者课后一定要花时间去弄懂。不然问题只会越积越多,最后就只能等着拥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试分数了。

其次,要学会记忆:

1、要学会整合知识点。把需要学习的信息、掌握的知识分类,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会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醒,方便记忆、温习、掌握。同时,要学会把新知识和已学知识联系起来,不断糅合、完善你的知识体系。

这样能够促进理解,加深记忆。

2、合理用脑。所谓合理,一是要交替复习不同性质的课程,如文理交叉,历史与地理交叉,这可使大脑皮层的不同部位轮流兴奋与抑制,有利于记忆能力的增强与开发;二是在最佳时间识记,一般应安排在早晨、晚上临睡前,具体根据自己的记忆高峰期来选择。

3、借助高效工具。速读记忆是一种高效的阅读学习方法,其训练原理就在于激活“脑、眼”潜能,培养形成眼脑直映式的阅读学习方式,主要练习提升阅读速度、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思维力等方面。掌握之后,在阅读文章、材料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点,促进整理归纳分析,提高理解和记忆效率;同时很快的阅读速度,还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游刃有余的做其它事情。

具体学习可以参考《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

学习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进理解和记忆的方法。不仅在记忆上可以让你大脑里的资料系统化、图像化,还可以帮助你思维分析问题,统筹规划。不过,要学好思维导图,做到灵活运用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

前面说的“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训练软件”中也有关于思维导图的练习和方法讲解,可以参考。

最后,要学会总结:

一是要总结考试成绩,通过总结学会正确地看待分数。只有正确看待分数,才不会被分数蒙住你的双眼,而专注于学习的过程,专注于蕴藏在分数背后的秘密。二是要总结考试得失,从中找出成败原因,这是考后总结的中心任务。

学习当然贵在努力过程,但分数毕竟是知识和技能水平的象征之一,努力过程是否合理也常常会在分数上体现出来。三是要总结、整理错题,收集错题,做出对应的一些解题思路(不解要知道这题怎么解,还有知道这一类型的题要怎么解)。四是要通过总结,确定下阶段的努力方向。

8楼:冷眼观娱乐圈

对于历史,我想说的是:关键在平时,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尤其对考小综合或大综合的同学来说,平时的基础是决定胜败的关键。

高中历史的学习与初中完全不同,并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解决问题的。高中历史更需要的还是理解。最好是能每星期复习一次,每个月再总复习一次。

复习时关键是要反复地看书,在反复中提高。书才是最根本的。

在读每一节的内容时,要想想在一个历史事件之前之后都发生了些什么事,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内在的联系,能够说明什么历史道理。也可进行历史事件间的横向纵向的比较。例如,某两场政变或两种政策之间有什么异同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异同,说明了什么。

分析异同点也很简单,无非就是从背景、性质、影响等几个固定的版块去想。有的书上说,要把历史学成“立体”的。我想,所谓的“立体”,大概也就是这种横向与纵向的联系吧。

经常这样思考,对不同的历史现象,我们就可以较准确地分析出它们的实质,无论碰到什么题都能迎刃而解。这是读书时要注意的问题。书本决不仅仅是读过即可的,光记住一些时间、地点、事件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用历史思维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事件背后的东西。

相信你不久就会发现,历史是越读越有味的。

9楼:匿名用户

第一部要熟读课本,较熟地掌握课本内容;第二步就要自己理出一个线索。书中的知识是掺杂在一起的,需要你来理顺,这也是所谓的“把书读薄”。例如列一张大表,以年代为线索的,把每一年发生的事细致地按时间排列。

在列一张表,以国家为线索,把一个国家多少年来发生的事排列,一个国家一个国家的来。这样你就编出了一个网,竖线是时间,横线是国家。每次背时先按时间线路背一遍,再按国家线路背一遍(当然这样整个背一遍需要几天),慢慢的你会发现自己已能融会贯通,别人怎末问都没问题,因为在你脑子里已经形成了清晰的脉络。

其实这即可谓总结归纳。我还要告诉你,想学好一门课,不要求多求难,先好好把书吃透,如果有兴趣再看其他相关书籍,因为一来课本是多少老师多年来总结出来的,就是针对学生的难度和广度;二来市面上的相关书籍太多,并且正史野史你恐怕难以辨别,即便是正史单太细的史书你不需要看。“乱投医”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其他可也一样,有些可能需要多些线索,即除了横竖线外可能还要织条斜线,但只要脉络形成了,一来你背起来更科学,二来你掌握得更全面,可以融会贯通

10楼:匿名用户

首先历史考试不难,主要是一些背的知识。当然,如果是开卷考试,题目可能就会活一些,但是,注意了,大题的材料主要来自课本,注意好课本上的**和材料所反映的知识,答题的时候按点来答,标上小序号,谈意义的话,从思想、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国、外国、积极地、消极的、对于今天等等多个方面;如果是书上没有的材料和**,注意寻找关键字,由关键字找出要考的知识点,如果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答且时间够用,就把自己知道的和这个题有关的都答上去,一般多答都不扣分,还有,平时可以买点资料,因为历史大题一般很多,所以买的资料小题都要做,大题没时间就不做了,看看题看看答案,就可以了,可以增长些课外知识,对做大题有用哈~~我初三就是这么过来的,中招历史满分,希望我的解答对你有帮助~~

可以多类电视剧电影,培养兴趣,去给这些影视作品点评挑刺,寻找历史真相,是很有意思的,

如果对历史有点兴趣的话,我建议去看看高中的历史书,我非常对历史感兴趣我初一的时候已经把我所能接触的历史书都看了一遍,我平常学习不咋的只有历史,

,你看了

书就会明白,初中的知识皮毛历史的大概,如果兴趣不大的话,一个字 背 ,学历史要特别注意 ,抽时间把书上的历史事件从古到今通过记忆时间贯穿起来,我感觉考试时,大题会考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意义!

们,考研是靠历史学好还是教育学好

1楼 秋叶萧瑟冬时尽 当然比较推荐你去考教育学,历史学跨考比较严吧 而且复试的老师后老师都不太愿意要跨考的学生,而且学历史以后去干嘛呢 还是去中学当个历史老师 你还不如好好学习一下教育学 教育学考研好考吗? 2楼 博仁考研 教育学考研目前招生院校有100多所,院校招生人数相对较多,考试科目为 英语 ...

以“怎样学好语文”为话题的作文,以“怎样学好语文”为话题的作文800字

1楼 丨谁是英雄丨 语文,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它是我们的母语,是我们学好一切知识的基础。怎么学好语文呢? 首先要多读书读好书。书有那么多,读是读不完的,多读经典的名著对我们加强理解能力是很有帮助的。现代可读鲁郭茅巴老曹。 一遍读不懂就读好几遍,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第二做阅读理解时要注意写...

螺钿漆器有着怎样的历史,螺钿漆器的漆器历史

1楼 小敏好看 螺钿是用贝壳作材料,裁切成薄片,镶嵌于漆器表面的。由于所裁切的贝壳厚度不同,分为厚螺钿和薄螺钿两种。厚螺钿,因其壳片较厚,而称之为 硬螺钿 薄螺锢又称 软螺钿 ,其薄如纸,是贝壳经过加工处理,剥离成色彩光泽的薄片,按所设计的图案,裁切成不同的形状粘到漆器上。 螺钿漆器早在西周时期就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