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中的泰是什么意思,国泰民安的泰字是什么意思?

2020-11-23 20:26:26 字数 1921 阅读 2737

1楼:匿名用户

泰:平安,安定。

【解释】:泰:平安,安定。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出自】:宋·吴自牧《梦梁录·山川神》:“每岁海潮太溢,冲激州城,春秋醮祭,诏命学士院,撰青词以祈国泰民安。”

【示例】:有一天,沟不臭,水又清,~享太平。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近义词】:天下太平、歌舞升平、河清海晏

【反义词】:兵荒马乱、国弱民穷、国破家亡

国泰民安的泰字是什么意思?

2楼:匿名用户

1.平安,安定:~适(幽闲安适)。~安。~然处之。

2.佳,美好:~运。否(pǐ)极~来。

3.极:~西(旧指欧洲)。

4.骄纵,傲慢:~侈(骄纵奢侈)。骄~。

5.通:天地交~。

国泰民安的泰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国家安定百姓安乐 泰:平安,安定

国泰民安的泰的意思

4楼:匿名用户

平安,安定。

国泰民安

开放分类: 成语、词语、词汇、汉语、成语词典guó tài mín ān

解 释 泰:平安,安定。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出 处 宋·吴自牧《梦粱录·山川神》:“每岁海潮太溢,冲激州城,春秋醮祭,诏命学士院,撰青词以祈国泰民安。”

用 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形容国家太平,人民安乐示 例 有一天,沟不臭,水又清,~享太平。(老舍《龙须沟》第一幕)近义词 天下太平、歌舞升平、河清海晏

反义词 兵荒马乱、国弱民穷、国破家亡

5楼:匿名用户

平稳 安稳 稳定

国泰民安:泰字是什么意思?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

6楼:匿名用户

国泰民安 泰 太平 安 平安

意思是,国家太平了,人民就平安了

7楼:匿名用户

泰:平安,安定。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郭国泰民安的泰是什么意思

8楼:天际流冷静

国泰民安 [guó tài mín ān]

[解释] 泰:平安,安定。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出自] 宋·吴自牧《梦梁录·山川神》

9楼:心灵小炎

泰:太平

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国泰民安 的泰字什么意思

10楼:匿名用户

国泰民安:国家太平,人民安乐。泰,1泰山。2妻父。3欧洲。这里的泰应理解为像泰山一样稳定。

11楼:匿名用户

泰:平安,安定。国泰民安:形容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国泰民安的泰字能理解为像泰山一样看重吗?

12楼:匿名用户

国泰民安当中的太子和泰山的泰不一样,

这里的太子指的是风调雨顺的意思,

就是说国家整个的人民都生活得非常安定。

13楼:匿名用户

其实国泰民安的泰,咱说不定这个台就是稳重的意思。然后都是和。泰山想关系的。因为泰山是每一代皇帝来祭祖的地方。就是项羽封禅大典,没在皇帝,你想得到正统的话都必须来。

14楼:匿名用户

国泰民安的泰是指平安安宁的意思,国泰民安是指国家太平,人民安乐。

15楼:匿名用户

平安的太子能理解像泰山一样稳重吗?就是这个意思。

人名中“亚男”是什么意思,人名中的"字"和"号"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在一些落后的地区,家里想生一个男孩,没成功,生一个女孩不甘心失败,一定要再生一个男孩,就给女儿起名亚男。亚是第二个,或者是下一个的意思。女孩名字叫亚男,是父母希望生下一个孩子是个男孩,许许多多农村都有这样的传统做法。 还有招娣 跟娣 带娣 来娣等等愚昧的名字。 2楼 匿名用户 亚男,...

数学中的是什么意思,数学△是什么意思

1楼 windy动画 射线是指由线段的一端无限延长所形成的直的线,射线有且仅有一个端点,无法测量长度,也就是说射线是无限长的。在欧几里德几何学中,直线上的一点和它一旁的部分所组成的图形称为射线。几何学中的射线,我们通常形象地把它看作是手电筒发出的光线。 若端点为a,除端点外的射线上任意一点为b,则这...

php中的是什么意思,PHP中?:什么意思

1楼 拎壺蔥 php中的 是调用类中的静态方法或者常量 属性的符号例如class aaa function br 使用非静态方法 要先创建实例 obj new aaa obj br 使用静态方法 无需创建实例 直接使用类名 aaa ar php中 什么意思 2楼 海天盛筵 php中 指的是三目运算符...